2018.08.08

手绘游记◇武当山

lotty_

去武当山的交通还是蛮不方便的,一般都是十堰和武当山两个火车站,到了之后还要再赚公交车到山脚下的汽车站,之后还要走一公里多才到售票处,武当山山下的服务区修建的倒是蛮不错的,买票之后上山要再做一次公交车,分太子峰和缆车两个方向,到达太子峰之后要住在山上的话还要再转车去到南岩宫(乌鸦岭停车场),真正山上住宿还要再走5km左右,途径古神道和榔梅寺,都是楼梯和山石路所以不建议带大件行李上山,除非是坐缆车直接住到山顶的那一家酒店。

最开始坐车上山蹭到旅游团解说,说的是武当山名字来源是武'挡'的谐音,意思是能防御兵乱的高山,但是实际上读古籍的解释是'此山非真武不得已当之',感觉导游的解说词背的时候还是要适当更新一下-_-||

太子坡
紫霄宫
南岩宫

去到南岩宫要从乌鸦岭开始走一段不短的山路,往返的话要40分到一个小时左右。在进入正式的宫殿之前院外有一个巨大的玄武象,进入正门之后寺庙的石结构非常壮美,坐在侧殿上画了下来,

悬空的侧廊的入口在正殿的后方,就是一座架在高山上的木长廊,向内的部分有一些内厅,用来供奉神像,走廊中间左右的位置有龙头香,在室内部分的香炉也是香火旺盛。

在南岩宫附近还有两个小型寺庙但是因为位置较偏僻已经被大多数人忘记了

金顶

总得来说金顶部分还是蛮有宗教气息的,上到顶上的时候还会有道爷们在同你一起,走在后面看着他们一个个走在悬崖峭壁的石阶上倒是有种仙风道骨的感觉。

但是金顶以外的地方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尤其是南岩和乌鸦岭还有古神道这一带,完全没有道人,反而都是本地居民因为商机跑到山上常驻了下来,盖了很多不知道有没有合法文件的旅店,在你登山的途中会不停的有人要拉你去住宿,甚至很多家店到现在还在装修中。想象你在这样一个宗教圣地,第一眼见到的却是吵闹的施工工地,而且山路本来就不宽阔,游客可以自由活动的面积又少了很多,

所以整个武当山实际上真正能见到道人的只有紫霄宫和金顶,其他地方都过于世俗化完全冲淡了这里原有的宗教气息。包括建筑规模也和网图上感受到的区别很大,大家在网上看到武当山金殿的图,山上有两个小的红色宫殿,都会以为是更巨大的建筑群落的一小部分,然而现实上是这就是金殿的全部了,这个就是之前说到的丹房部分,除了这里就只有两三个大殿和金顶,并没有特别宏大的建筑规模。最可怕的是金顶的丹房旁边都强行开了好几家小卖铺,从凌晨开始就用大喇叭吆呼买卖,完全想象不出来是道教的大本营,所以总体来说到武当山还是没有找到想象中道教的那种宗教氛围,反而是对景区管制的宽松感到惊讶,所以最终多少还是抱着失望离开这里,去向下一个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