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1

湖北武当山琼台中观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武当山道观之琼台中观,位于武当山最高峰天柱峰脚下,是乘索道登金顶的必经之处。2020年12月20日早上,我与夫人一起从武当山游客中心乘坐景区游览车抵达琼台停车场。因为琼台中观正好在停车场与客运索道的起始点之间,所以,我们顺便参观了这座历史悠远的琼台中观。

琼台观,在元代时被称为琼台宫,到了明朝才改宫为观,分为上观、中观、下观。琼台三观各有非常好听的名字,上观叫“白玉龟台”,中观叫“紫岳琼台”,下观叫“玉乐霄台”。根据历史记载,琼台三观之间借山势起伏修建有24座道院,庙房数百间,道院之间由亭桥相联,故有在三观之间走动“出门不见天,下雨不湿鞋”的说法,可见当时琼台观的建筑是宏大而奇妙的,是武当山三十六观中最大的道观之一。我们沿着台阶而上,远远就看见在古朴黄色的山门上方悬挂牌匾书写“琼台中观”四个大字。

经过了数百年的沧桑岁月和战乱兵火,使得琼台观的房屋毁损严重,现在的上观仅存有遗址和石雕玄武,也是目前武当山发现的最大的石雕玄武。下观也仅存摇摇欲坠的大殿和几间道房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整个琼台观保存最为完好的就是现在的中观了,中观还保存着一座完全用青石构造的元代石殿,里面供奉的也是用青石雕塑的玄武圣像,这座面积只有18平方米的石殿对研究武当元代道教史有着重要价值。相传真武大帝修成大道,五龙捧圣至天宫后,玉皇大帝在琼台册封真武为北极玄天上帝。因此,人们认为武当山琼台是真武大帝的受封地,而倍加崇拜。

进入琼台中观山门殿,殿内供奉两位神像,左边的是青龙,右边的是白虎,他们守在观门处的作用是镇地气的。过了门廊顿觉眼前一亮,进入一个院落,不大的院子很是静谧悠闲。正中坐落的大殿为祖师殿。

院子的两侧东西配殿分别为慈航殿。

当然一定还有财神殿。

我们沿着台阶继续朝上走,又进入了一个更大的天地。有三层台阶的建筑设计,我们站在第一层台阶。在第二层台阶左右侧,对称建有两个精致独特的角楼,即是钟楼和鼓楼。第三层台阶坐落着三清殿,大殿上方上悬挂着一块牌匾,上写“三清殿”三个字,在巍峨的山峰护卫下显得十分庄严肃穆。我们从下朝上看,抬头仰望看到琼台中观的主体建筑三清殿,高高凌驾于台阶之上,给人一种至高无上的感觉。

我们怀着朝圣的虔诚之心,慢慢爬上第三层台阶,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三清殿"的牌匾了,在屋檐的下方还悬挂着三块牌匾,正中是万法皈宗,左边是紫气东来,右边是正道光明。三清殿内供奉道教最高神灵,玉清、上清和太清三位尊神,这种摆设的方式在武当山上是不多见的,因为绝大部分寺庙供奉都是真武大帝。另外,大殿内还成列着丰富的神像等珍贵文物,其中,明代铜铸鎏金真武神像,高大庄严,甚为珍贵,还保存有武当山最大的真武石像,以及元代的残碑断碣,是研究武当山的重要史料。

琼台中观,位于武当山天柱峰东南麓约10公里,垂直距离1350米,占地面积3600 m²建筑面积479 m²。琼台中观的建筑充分利用地形特征,依山而建,典型的道教建筑风格。以中轴线进行对称布局,合理而严谨。规模不大,但丹墙翠瓦,绿树花香,别有一番风景。真可谓:“丹墙翠瓦锁玲珑,桂子飘香画境中”。难怪古人赞曰:“琼台多幽意,山静似太古”,看来这个赞誉绝非是夸大其词,完全是名副其实。琼台中观也是明代道家研制“八宝紫金锭”的制药厂。

琼台观始建于元代,明清时曾修茸扩建,有庙房数百间,至凊咸丰六年毁于兵,光绪时重建部分庙房。现在的琼台中观,还保存着元代石殿和清代重建的正殿、配房14间,建筑及遗址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元代石殿,位于大殿右,坐西朝东,石结构,九脊歇山顶,石雕须弥座。墙厚0.94米,面阔进深一间,建筑面积18平方米。正殿,坐西南朝东北,砖木结构,硬山顶,清式屋架,前为廊后封檐。面阔3间13.13米,进深9.85米,通高11.03米。琼台下观,现存正殿、配房等13间,建筑面积571平方米。正殿为清式砖木结构,硬山顶,抬梁式木构架,屋面为干 阴阳板瓦。前为廊后封檐,前檐饰11组五彩重昂清式斗栱,正面为隔扇门。面阔3间13.65米,进深10.80米,通高9.80米。殿前北配房在1987年冬被大雪压塌,现存遗址;现存南配房面阔5间二层,砖木结构,硬山顶,小青瓦屋面,穿斗式木构架,正面全部都是木装修。

记得有人谈起琼台上、中、下观,其实说的是三种人生观。琼台上观:一切顺逆都是营养,一切人和事都成就自己,感恩一切。说的是人因心存感恩而知足,世界因感恩而美好。琼台中观:不生不灭,不断不常,不来不去,不一不异。说的是没有生长就没有灭亡,老了一定死亡;野火烧不尽,春风春又生。琼台下观:有善有恶,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说的是善恶有报,天道轮回;天网恢恢,疏而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