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灵秀湖北——问道武当山(三天武当山精华游,含详细攻略)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前言

湖北雄踞中国版图中部,交通发达。正因为容易到达,反而不那么上心,湖北省竟然成了我国内旅行中最后踏足的省份。若论旅游大省,湖北很难被人们在第一时间想起,但湖北省的旅游资源并不能被忽视,道骨仙风的武当山是宝贵的世界遗产。

促成湖北之行的是一起户外徒步的伙伴们,身为旅游达人的我自然而然地成为此行的队长。

交通攻略

厦门直飞十堰的航班不多,选时间合适的航班就行。回程铁路旅行爱好者选择高铁回家。

武当山景区内交通:南岩、琼台、太子坡是景区交通车的三个中转站,经过三个中转站可以到达景区内任何景点。

武当山景区内索道,上行90元,下行80元,购买来回票没有优惠。

门票信息

武当山景区开园时间为07:30-17:00,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及绿色“健康码”进入景区。

武当山景区门票连续三天内有效,如三天内有二次或多次进入景区,需购买20元/人次的观光车票。

金顶和紫霄宫门票不含在景区门票内,金顶27元、紫霄宫15元,需要另买。

门票提前一天订票230,现场购票235(含大门票、观光车、保险)。

住宿

行前了解了武当山的住宿情况,非旺季完全不需要提前预订,所有的住宿都是现场看房入住,还能讲讲价。

武当山景区内绝大部分且条件设施好的民宿旅馆,都集中在紫霄宫和南岩(乌鸦岭)附近。

景区内山上的住宿条件不会比景区外武当山镇上差,吃、住价格合理。

行程线路

D1:厦门-十堰

游览景点:玉虚宫

住宿:武当山镇

D2:武当山景区

游览景点:樃梅仙祠、黄龙洞朝天宫、一天门、会仙桥、二天门、三天门、金顶、琼台中观

住宿:武当山景区南岩

D3:武当山景区-武当山镇

游览景点:南岩、南岩宫、南岩、紫霄宫逍遥谷太子坡、武当山镇

住宿:武当山镇

D1:厦门-十堰(玉虚宫)

厦门到十堰的直航航班每天中午、傍晚各有一趟,机票价格差不多,决定乘坐中午的航班是想利用半天的时间去一下武当山博物馆和玉虚宫

顺利登机后因为航空管制飞机迟迟不能起飞,下午安排的武当山博物馆和玉虚宫,两个地方只能二选一了。

按照攻略,十堰机场只要有直航班机到达,就有机场大巴直达武当山,然而这次因为等候提取行李,加上人多磨蹭,我们没有赶上大巴。十堰武当山机场到玉虚宫打车大约100元。

玉虚宫

玉虚宫位于武当山南山脚下的武当山镇,是武当山建筑群中最大的宫殿之一。玉虚宫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玉虚宫建成后,永乐皇帝钦定为“玄天玉虚宫”。玉虚宫作为营建武当山道教宫观建筑群的大本营——“三公”行辕,明清两代常有军队扎营,故俗称老营宫。

主体建筑坐东南朝西北,中轴对称布局。仿故宫“三朝五门”制,平面布局呈三路五进,沿中轴线建山门、龙虎殿、朝拜殿、玄帝大殿、父母殿。横向扩展营建东西御碑亭(四座)、东西焚帛炉、东西配殿、廊庑、观星台、启圣殿、元君殿。

宫门为琼花须弥石座,券拱三孔,两翼八字墙镶嵌琉璃琼花图案,门前是饰栏台阶,壮美富丽。

进入宫门,左右两座碑亭,分别为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明世宗朱厚熜为重建武当道场所题“圣谕”和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御制重修大岳太和山玄殿纪成之碑”。双碑额浮雕蟠龙,赑屃形象栩栩如生。在“圣谕”碑文中追述他的祖宗永乐皇帝大建武当山的功绩,认为是神保佑,于是不惜耗费亿元资财,重修武当。

碑亭下铺展开的是占地40多亩的大院落,青砖铺地,开阔素雅。宫墙东为东宫,亦名东道院,有砖室、浴堂、神厨、龙井等遗址,宫墙西为西宫,有望仙台、水帘洞、御花园、无染殿等遗址。

二宫门外还有两座碑亭,屋顶为重檐歇山顶式。亭内各置巨大的赑屃(传说为龙王的六子)驮御碑。碑亭中的石碑高6米,宽2.35米,厚0.76米,通高9.03米,它们的重量各达100多吨。这两座碑刻,一座是明成祖朱棣永乐十一年(1413年)为保护武当山道教的一道“圣旨”,一座是永乐十六年(1418年)“大岳太和山和山道宫之碑”。在永乐十六年刻的碑文中,永乐皇帝引用道教经典叙述了“真武大帝”和武当山的关系,宣称他父亲朱元璋和他取得天下,都曾得到真武神的阴助默佑,因此在武当山建造宫观,表彰神功,报答神恩。

这两座巨大的赑屃驮御碑是国内罕见的,比北京明十三陵的定陵、长陵的赑屃驮御碑高大得多。

玉带河穿城而过,其上修建金水桥。此桥为明代建筑,方整石砌筑,两侧立莲瓣石榴头栏作为护栏,非常精美。

穿过玉带河是二宫门,宫墙浑厚凝重,斑驳残破,古建筑的古朴和颓废尽显几百年历史沧桑。

现存建筑及遗址主要有2道长1036米的宫墙、两座碑亭、里乐城的五座殿基和清代重建的父母殿、云堂以及东天门、西天门、北天门遗址。

现存玉虚宫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比沈阳故宫、曲阜孔庙还要大。遥想当年,玉虚宫曾占地面积达500多万平方米,其建筑形制、规模皆堪比帝都故宫。

明天启七年(1627年),玉虚宫发生火灾,其主要建筑均遭火劫。百年后,即清乾隆十年,玉虚宫再次遭到大火,其附属建筑一并化为灰烬。1935年夏,山洪暴发,数十万方沙泥直泄玉虚宫,大片房屋被吞没,可叹号称南方“故宫”的玉虚宫自此成一片残垣断壁。

2001年6月,玉虚宫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当地政府采用修旧如旧的办法,逐步进行修复重建了龙虎殿、玉虚殿、玉带河、宫内石板地面等工程。我们来的时候,最重要的玉虚殿、父母殿还在修葺中,二宫门紧闭,只能从窄窄的门缝中窥视到一线。原以为游览玉虚宫时间会很紧张,没想到时间一下子变得宽裕了。

景点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山镇

开放时间:全年 8:00-17:30

门票费用:免门票

上善坊

从玉虚宫出来找了一家叫做“上善坊”的饭店歇脚,在这里解决我们的武当山第一餐。晚餐时间尚早,加上是旅游淡季,店里没有其他顾客,饭店同时还提供住宿。

香煎大白鱼最喜欢的一道菜,因为这道香煎大白鱼,在武当山后续的几天,每天都想吃它,可见它有多好吃,多受欢迎,值得特别推荐。

晚上住景区门口民宿最方便,所以我们并不急于订住宿。

姐妹花快捷酒店

从上善坊步行到武当山景区门口不会太远,一路上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大部分同时提供住宿,而且吃、住的价格比上善坊所在的太和路要便宜,于是订下了当晚的住宿。“姐妹花快捷酒店”住宿条件一般,图的是明天进山方便、价格便宜。看到住宿一点都不紧张,不想提前预订后天下山的住宿了。

在手机上预定好明天的武当山门票,提前一天网上购票不仅能节省现场排队购票的时间,还能省几块钱。武当山公众号、携程提前一天订票230,现场购票235(含大门票、观光车、保险)。武当山景区门票连续三天有效,如三天内有二次或多次进入景区,需购买20元/人次的观光车票。明天我们打算就住在景区里,省得来回折腾。

D2:武当山景区(樃梅仙祠、黄龙洞、朝天宫、一天门、会仙桥、二天门、三天门、金顶、琼台中观)

为了尽量早点进入景区,起了个大早,到楼下吃早餐。吃完早餐寄存了行李,往景区而去,路上已经有不少要进山的人。

不到5分钟就走到山门前,武当山门,一座气势宏伟的仿古建筑,是进武当山景区的通道。山门为六柱五孔仿古碑楼,额枋镌刻着“武当山”三个大字。

进了山门看到高大的武当金街门楼,武当金街是一条仿古的商业街,主要经营武当宝剑、药材、糖果、工艺品及各种旅游纪念品等。穿过长长的仿古金街,金街的尽头是很有道观建筑风格的“武当山旅游集散中心”。时间还早,旅游集散中心还没开门,景区观光车也还没开始营运,门口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等候等车。

武当山大部分的民宿旅馆集中在紫霄宫和南岩(乌鸦岭)附近,我们决定坐景区观光车,先到南岩安排好今天晚上的住宿,再开始今天的游玩。

“武当山大酒店”外表正在装修,房间看起来很干净,标间100/每晚。原以为景区内的住宿条件差,好的会偏贵,现在看来并不会。应该是因为淡季游客少和生意竞争的缘故,感觉这里的住宿比山下的武当镇还便宜。

武当山志书上说,“晴明之日,然后见之”,登天柱峰大顶要选好时日,“若圣意不容,强欲上山,则雾锁云横,莫辨高下”,那是神示,强行不得的。天气预报明天有雨,客栈老板娘建议我们今天先上金顶,我们采纳了老板娘的建议,确定了今天的武当山游玩行程:从南岩出发-榔梅祠-黄龙洞-朝天宫-一天门-会仙桥-二天门-三天门-朝圣门-太和宫-登顶金殿,下行坐索道至琼台中观,乘坐景区观光车回南岩住宿。

住在南岩从南岩这边上金顶,只有步行。如果想索道上行的话,只有坐车先到太子坡,再转开往琼台的车,到琼台坐缆车。我们上行不打算坐缆车,就当给后续的徒步热身。

出门按照路牌指示,左边是去往金顶向下的路,右边是去往南岩宫向上的路。路上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观景台,发现一个隐秘的榔梅祠路标,很轻松的一段下行台阶路来到樃梅仙祠山门前。

榔梅祠

榔梅祠位于乌鸦岭通往金顶的路上,相传真武大帝年少时在武当山修道,意志不坚中途下山,半路上遇到紫气元君化作老婆婆点化他。被点化后的真武返回武当山,途中折下一段梅枝插在榔树上,说道:“吾若道成,花开结果。” 后来,他果然修炼成功,梅枝在榔树上也插栽成活,开花结果。因为榔树上长着梅树,人们就把这树叫做榔梅树,树果叫做榔梅果。

皇帝认为,榔梅结果是个“瑞兆”,是玄武大帝对他登基即位的赞美。朱棣下圣旨对榔梅树进行保护,将果实做为贡品和禁果,由武当道士每年进献。皇帝还经常用榔梅果奖赏有功之臣,朝庭功勋大臣们都把能得到一枚榔梅果做为政治荣誉而终身荣幸。明永乐十年敕建榔梅祠,全称“榔梅仙翁祠”,是当年武当山十六座祠庙中最大的一处。

到了清朝,武当山的榔梅树完全绝迹,人们遍访武当寻找榔梅而不得,成为千古之谜。如今,空有榔梅祠,再不见榔梅果。

现在的榔梅祠是一座小型道观,隐藏与乌鸦岭的崇山之中,榔梅祠虽小,但是造型别致,红墙黛瓦景色如诗如画。

穿过榔梅祠,有一块“古神道大修记”的石碑,记录着乌鸦岭至金顶古神道始建于明清,历经数百年破损严重,公元2003年始,全面大修。

黄龙洞

继续向上神道上有一木结构亭子,挂着“黄龙洞”的匾额,大多数徒步上山的游客会在这个亭子里休息。

继续向前是一座小石桥,过桥左拐小路通往黄龙洞。

黄龙洞是一个天然的岩屋,据记载宋代之前就有道士、隐士在此修行,是历代修炼之士的修炼之地。经历代修建,有了黄龙殿、真武阁、药王殿、神泉亭等建筑。

黄龙洞最大的特点就是洞中有洞,传说有一条黄龙在此得道升天,黄龙为谢此地的养育之恩,留下一颗仙丹。洞里有一泓泉水,仙丹使这里的水清洌甘甜,能治愈百病。道士建议我们如果有带水杯不妨装上泉水,带着路上喝。

黄龙洞休息之后出来,迎面是“壁立万仞”的巨崖,接下来是长长的石阶路,开始一步一登高的路程,持续走起来到后面颇有点吃力。路边一直有轿夫吆喝坐滑竿,这种人力抬的滑竿,人在半空中摇晃,我是不敢坐,欺压贫苦百姓的感觉心理上也过不去。

朝天宫

建在武当神道上的朝天宫,上拱天柱峰,下瞰南岩宫。朝天宫前立着好几块石碑,是记录了历代修建的碑记。

传说朝天宫是天庭与人间的分界线,武当道教认为,这里是神仙云游观视人间的最低界线,也是凡人登临的最高境地。古时朝山进香的人走到这里,就认为是走进了天界,因此,他们都要在这里先礼拜后再继续登金顶。

朝天宫始建年代不详,供奉真武神系中其它神仙的东配殿和西配殿的殿堂,以及朝天宫主要神灵区庙堂的朝天宫道院等。

朝天宫四周群山环抱,植被丰茂,大有道教洞天福地的感觉。

朝天宫这里上金顶的路有分岔,分为明代古道和清代古道两条路到达金顶。明代古道阶梯多,路难走,但重要景点三道天门、会仙桥、朝圣门都在这一路。清代古道相对平坦,但没什么景点。我们自然选择时代更久远的明古道继续上金顶。

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

接下来的石阶山路越来越陡,武当山金顶的古神道上,建有三座天门,额书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三座天门气势恢宏,依次屹立在数千级饰栏石阶之间。上一天门石阶路最长最陡,难度最大,一天门至二天门次之,二天门至三天门距离最短,几分钟内可到达,相对轻松。

会仙桥

位于一天门下方的文昌祠遗址旁,古代传说中,人若要进入仙境,便要先跨过桥梁,所以不少地方多有“会仙桥”。桥成为连接人与神、尘世与仙境的道教符号。

“会仙桥”也是乘轿终点站。如果是坐轿的,不管轿夫先头怎么说的,甚至他说可以抬到金顶,都不要相信。会仙桥是终点站,再往上就没有这个业务了。

朝圣门

经历艰苦跋涉,终见朝圣门了,顾名思义,朝圣门是朝圣者必经之天门。朝圣门为武当金顶入山之门,过了朝圣门,进入金顶区域,金殿即跃入眼帘,金顶紫金城高大的城墙就在身边,雄伟的天门傲视群山。

大岳太和宫

大岳太和宫是一组庞大的建筑群,正殿为朝圣殿(即太和殿)、正殿前为拜殿、左右为钟鼓楼,朝圣殿右下为“皇经堂”,皇经堂前有戏楼、神厨、三官殿。这些建筑依居天险、随山就势而建,结构精致,布局巧妙。利用天柱峰高耸霄汉的气势,以明朝皇家建筑的规制,巧妙进行序列布局,突出神权至高无上的思想,达到了“美如天宫”的意境。

永乐十五年(1417),朱棣下圣旨:“武当山,古名太和山,又名大岳,今名大岳太和山。”皇帝的嘉封使武当山的地位在中国一跃而成为五岳之首。

皇经堂(诵经堂)

金顶皇经堂又名诵经堂,位于太和宫右下侧,是道人诵经习课的场所。皇经堂前的青石台阶,古意盎然,堂前丹陛石浮雕双鹤云纹图。堂额、廊楣、木制隔扇之上均浮雕有许多道教神话故事图案,珍禽异兽形象逼真,图案精美,雕刻技艺精湛,十分精致。反映出清代的社会生活、宗教信仰和审美情趣。

转运殿(元代古铜殿)

该殿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座铜殿,转运殿供奉着玄天上帝的神像,旁侍执旗、捧剑和关、赵、马、温四天君等神。相传,环绕古铜殿转一圈,可转运得福,一般到金顶太和宫敬香朝拜的人都要到这转运殿夹墙甬道走一遭。寄托着人们以此改变命运,时来运转,步步高升的愿望。站在转运殿崇台上望去,云雾中的丹墙碧瓦,虚无飘渺,晃若蓬莱。

朝拜殿

太和宫是登金顶进入紫金城的必经之地,太和宫的正殿是朝拜殿,又名朝圣拜殿。殿内供真武大帝铜铸像,两侧立四大元帅、水火二将、金童玉女及八尊从官神像,形象逼真。

紫金城

挂着“三教祖师”匾额的下面是金顶售票处,武当山门票不包含金顶门票,上金顶要在这里另买门票。

太和宫的后面就是紫金城,紫金城四方各建有一座仿木石建筑天门,象征天阙。紫金城东、北、西三面临绝壁,只有南天门可通。太和宫北端,即是紫金城的南天门,过南天门即进入紫金城。

金殿初建之时并没有围墙,明成祖于永乐十七年(1419)永乐皇帝下诏敕建:“今大岳太和山顶,砌造四周墙垣,其山本身分毫不要修动。其墙务在随山势,高则不论丈尺,但人过不去为止。务要坚固壮实,万万年与天地同其久远。故敕。”城墙历时五年完工,远看犹如一道光环围绕金殿,蜿蜒起伏,雄伟壮观。

此后,以城墙为界,墙外称为“太和宫”,墙内叫做“紫金城”。这是明成祖朱棣按照自己居住的“紫禁城”,为真武大帝在人间修建的“玉京”。在永乐年间,出入紫金城是很严格的。当时有种说法,叫“北有紫禁城,南有紫金城”,足见当时武当山紫金城的地位。

武当山金殿始建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采用最高规格的重檐庑殿顶。金殿高5.54米,宽4.4米,深3.15米,为铜铸仿木构建筑,重檐叠脊九踩斗拱,这是当时只有帝王才能使用的等级最高的建筑规制。

从“北建故宫,南修武当”到“北有紫禁城,南有紫金城”, 在海拔1612米的武当山天柱峰峰顶,建有一座金殿,这是武当山的象征,也是武当道教在皇室扶持下走向鼎盛高峰的标志。

从金殿西侧下山是圣境台。站在此处极目远眺,紫金城城墙蜿蜒起伏,庄严的太和宫丹墙翠瓦,与巍峨俊秀的狮子峰,形成了一幅气势磅礴、动静交互的画卷。

不远处是金顶直通琼台的武当山索道,下山不走回头路,一路曲折而下到索道站,坐缆车下到琼台。武当山索道,上行90元,下行80元,购买来回票没有优惠。

琼台观

乘坐缆车从金顶十几分钟到琼台,如果不坐缆车的话,金顶和琼台之间也有步行石道。

琼台观分为上观、中观、下观,数百年的岁月和战乱兵火,使琼台观的房屋毁损严重。上观,仅存有遗址和石雕玄武,下观,只有摇摇欲坠的大殿和几间道房了,只有中观还保存着一座完全用青石构造的元朝石殿和清代重建的正殿和配房14间,里面供奉着青石雕塑的玄武圣像。

结束了琼台的游览,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琼台到我们住宿的南岩没有直达的景区交通车,要从琼台到游客服务中心转乘到南岩的景区交通车。提醒要注意景区交通车的运行时间,不要错过最后一趟车。

回到南岩太阳已经下山,毕竟是在山上,太阳下山气温骤降。饭店的价格差不多,盲选一家去吃晚餐。还惦记着昨天晚餐白鱼的美味,鱼是一定要吃的,这次换成鱼头豆腐汤,另外加了两个当地特色菜。

D3:武当山景区(南岩宫、紫霄宫、逍遥谷、太子坡)-武当山镇

今天出门走的还是昨天的路,昨天是往下去金顶的路,今天是往上去南岩宫,今天游览南岩宫-紫霄宫-逍遥谷-太子坡。太阳刚刚升起,观景台上望见远处山间的榔梅祠,绿树丹墙,别有一番诗意,走在山路上微风轻拂,天气预报说雨并没有来,看来我们运气不错。

南岩宫

进了小天门左边是一座略显沧桑的御碑亭立于高台之上,碑亭为重檐歇山顶式屋顶,琉璃瓦檐角高伸,方形四方各开拱门一孔,下面护栏青苔斑驳。亭内置永乐年间的赑屃驮御碑石碑,石碑上镌刻着永乐皇帝的圣旨。

南岩宫位于独阳岩下,武当山规模最大、最为奇观、险峻的古建筑群当属南岩宫。

南岩宫,现仅存元代建的石殿、明代建的南天门、碑亭、两仪殿等建筑及元君殿、南熏殿、圆光殿等遗迹。

玄帝殿是南岩宫的主体建筑,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敕建,坐南朝北,建在三重高大的石台基之上。玄帝殿大殿正面的五开间,中间三间大,两边两间小。正中的三开间都悬挂着横匾。正中的横匾写着:“曲成万物”、左边的横匾写着“道通天地”、右边的横匾写着:“北极枢庭”。

穿过玄帝殿出玄帝殿后门,视野豁然开朗,终于来到了南岩宫最惊心动魄地方。但见万山拱翠,凭栏下望,岩下深险莫测,碧波滚滚,令人惊心动魄。

远远就看见两仪殿外最令人叫绝的龙头香

在这个危岩峭壁上,镶嵌着一排殿堂亭阁,就是南岩石殿。悬崖峭壁处有一条古栈道,这是通往两仪殿、天乙真庆宫和龙头香景点栈道。

沿着石阶从两仪门进入是“两仪殿”,殿前狭窄的过道外面就是著名的龙首石,龙首石长3米,宽仅30厘米,横空挑出,傲然伸向空中。龙头朝向金顶,龙头上放置一小香炉,号称 “天下第一香—龙头香”。龙头香上接绝壁,下临万丈深渊。龙首石是古代工匠采用圆雕、镂雕、影雕等多种手法凿刻的合并为一体的两条龙,造型浑然,两条龙仰视吞噬着一团火球,跃跃欲飞,让人叹为观止。

继续往前走就是南岩石殿,又名天乙真庆宫,是武当山现存最大的石殿,是人们想象天宫中的仙境在人间对应的场景,是一座建在人间的天上宫阙。

南岩宫的总体布局是武当山九宫中最灵活的,打破了传统的对称布局,依山傍岩,巧妙布局,犹如挂在岩石上的一幅壁画,不失为三十六岩翘楚。

紫霄宫

紫霄宫因紫霄宫周围山峦天然形成一把二龙戏珠的宝椅形状,故曾被明永乐皇帝封之为“紫霄福地”。紫霄宫山门前有金水渠环绕,“金生水,水长流,水生木,木长青”,聚气藏风,是天造地设的风水宝地,有紫霄宫香火越来越旺之意。

在这里要买进入紫霄宫的门票15元。

自东天门入龙虎殿、循碑亭、十方堂、紫霄殿至父母殿,层层殿堂依山叠砌。其余的殿堂楼阁鳞次栉比。两侧为东宫、西宫,自成院落,幽静雅致。再加上四周松柏挺秀,竹林茂密,相互掩映,使这片古建筑更显得高贵富丽。

紫霄殿耸立在三层崇台上的紫霄殿大气磅礴、巍然屹立。殿前的平台十分宽阔,雕栏重绕、雄伟壮观。重檐歇山顶式木结构建筑,紫霄殿面阔五间、重檐九脊。屋顶全部盖孔雀蓝琉璃瓦,正脊、垂脊等以黄、绿两色为主楼空雕花,装饰丰富,多彩华丽,脊饰有龙凤宝瓶、仙人、天马、海马、狮子等大小鸱吻共61个,这样的建筑作法,在明代代表着皇权的最高等级。

紫霄宫武当山的核心景区之一,建筑宏伟,有皇家风范,一直以来都是武当山宗教活动的中心,是中国道教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在此除了感受清幽的道教环境,欣赏标准的道教建筑外,如果想最快速的体验道教,而选择最具代表性的地方,那么武当山的紫霄宫是不错的选择。

逍遥谷

逍遥谷距离紫霄宫9公里,大约10分钟车程,这里没有太大的停车场,景区交通车有点不规范,有些车辆不进停车场,就在路边停车上下乘客,导致按照指示牌在停车场等车的我们错过好几辆车,耽误了时间。

逍遥谷是武当山主要景点中最自然生态的一处,自然景观带绵延九公里。在逍遥谷下了车,按指示走不远,就是逍遥谷的谷口,道路两边的林间,树立着各种道人练武的雕塑,为这个武学圣地又增加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武术表演场每天有定时的武术表演,我们去的时候没看到,也不想在这多等。游人少至,同行的伙伴自己上台表演。

武术表演场正对着的这座古桥横跨剑河之上,叫“剑河桥”也叫“天津桥”。天津意为通往天界的渡口,道家修炼者的理想就是:渡过烦恼的热河,长生久视,得到成仙。

古桥那端通往龙泉观,据说里面有很多习武的道士,我们到达的时候龙泉观大门紧闭,并没有见到道士的踪影。

逍遥谷自然风光很美,谷中碧水潺潺,桥梁、小溪、栈道,青山吐翠,更显清雅幽静,到此方觉洗心涤虑之玄妙,是难得的一方清静之地。谷地中佳树芳草相映,颇有一派世外桃源的意境。

如果想观猴,从入口过了浮桥向左转,过了小瀑布,再向前走就逐渐可以看到猕猴了。我们因为时间不宽裕,也担心游客太少,遭猴子袭击,走了一小段就退回来了,原路返回车站。

太子坡

乘坐景区大巴到达太子坡的停车场后,迎面是这么一个可爱的展示台,转个弯接下来就是层层台阶古道,这是一条光明石级神道,直通太子坡,寓意只要真心修炼,光明就在眼前。

太子坡又名“复真观”,位于武当山狮子峰60度的陡坡上,相传净乐国太子(真武大帝成仙前的身份)15岁时入山修道之初,就住在这山坡上。明永乐十年(1412年)敕建,嘉靖三十二年(1552年)扩建,清初三度被毁三度重建,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至二十六年再次扩建,现基本保持了当年的规模。太子坡(复真观)建筑群包括复真桥、九曲黄河墙、龙虎殿、祖师殿、太子殿、五云楼等主要建筑,是武当建筑群中规模最大、最完整的道观。

走进山门(北天门),古道上是一条依山势而建蜿蜒起伏的砖结构夹墙复道,脊饰绿琉璃瓦,名为“九曲黄河墙”。九曲黄河墙中的“九”作为“纯阳之数”的代名词,属乾元之九,体现了道教的思想。高大弯曲的红墙,让人产生遥远深邃的感觉,仿佛是在穿越时空隧道。这里也是游客最喜欢拍照驻足流连的地方。

复真观,由大小不同的三重殿堂组成建筑主体。最前面是龙虎殿,站在龙虎殿的台阶上仰望,一眼可见递进的三块匾额,第一块“复真观”、第二块“体慧长春”、第三块“云岩初步”。

如果你是古建迷,那么在太子坡你一定不能错过五云楼。五云楼最厉害之处是从二楼起的一根金柱,这根金柱到达顶层五层时,通过十二根梁枋穿凿交叉叠搁,从而形成“一柱十二梁”,历经数百年风雨依然纹丝不动。

复真观建筑群的最高处,耸立着明代建造的太子殿。太子殿是太子读书处,殿内供奉有铜铸太子读书像,是武当山唯一求学祈福之地。

游览完复真观,原路返回太子坡停车场,乘坐太子坡—游客中心的车准备下山。

注意:太子坡是一个交通枢纽,车场内有3个路线的车,分别是到南岩、琼台和游客中心,车前玻璃处有牌子,上车前看好再上。

武当山保存有众多历史久远的道教建筑,宋朝皇帝崇奉道教真武神武当山道士积极兴建宫观,明代是武当山道教的鼎盛时期,营建了众多的武当山宫观庵庙,“北建故宫,南建武当”,武当山至今这些古老的建筑仍然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