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徒步穿越武功山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周末游
武功山
高山草甸
金顶
中庵

行前攻略

武功山位于江西省萍乡,以壮观的高山草甸和云海而闻名,爬山爱好者的推荐地之一。

徒步路线很多条,自己根据行程选择,我们制定路线是从景区大门--金顶

车票:长沙---萍乡,可以高铁也可以火车,车程都只有两三小时左右,萍乡高铁站火车站都有到武功山脚下的班车或者拼车,价格也不贵很方便的。我跟小伙伴选择自驾游,所以车票这些完全不操心。走高速过路费好像也才30-50.早上出发9:00出发,中午121:00就到了。在山脚下一家餐馆吃的饭,然后可以免费停车,顺道省一笔停车费哈。

必备物品:打算住一晚,所以带了换洗衣物,外套,充电宝,防虫液,拐杖,雨衣,拐杖和雨衣到了山脚下需要的有买,注意还价哟,买根因为山顶跟山脚有温差,山脚艳阳高照,山顶就大雨瓢盆了,经验之谈。

门票:70元,提前手机购买,也可以现场买,网上购买会优惠点,有证件的带上证件有优惠价。大门左手边就可以购买门票及缆车票。缆车分两段乘坐,分别买票,中庵上行65,下行50,金顶上行35,下行25.想省体力的建议坐第一段索道(中庵索道)。

食宿:山顶消费会比较高,可以自备水和食物带上去,选住一晚的可以提前订帐篷或者客栈,下雨天的话室外帐篷基本睡不了,只能住房间了。我们5月份去的时候帐篷大概100左右,房间150-180,可以自行对比下。

爬到天黑

上午感觉没有损耗体力,所以选择不坐缆车全程爬上去。在山脚下买了拐杖(1元)跟雨衣(10元,开价30)找了家可以停车的餐馆吃饭,吃完大概2点左右就开始爬山,选择的步行道,大门往右边楼梯上去。开始的天气有多风和日丽,心情有多美好。

可能一开始错估了自己,做好了爬3个小时的准备,兴致满满的打算一口气爬一半再休息的,结果没爬到一小时就休息了,因为天气闷热,大汗淋漓,看到溪流就洗脸,沿着河流往上走,边走边休息。

在中庵索道到金顶索道中间,有猴谷,经过的时候可以听到猴子活动的声音,天气好的话应该可以看到短尾猴。到下午6点多,山腰就开始变天了,乌云密布,隐隐约约要下大雨的样子,立马把背的雨衣拿出来套上,才避免了落汤鸡。

晚上7点多,天快黑透了,又下雨,这种大雨天气睡帐篷的话会到处进雨水,地上也很潮湿,所以决定放弃租帐篷睡客栈。

位置在金顶索道终点再往上几分钟就到了吊马桩,就有住宿的地方了,住的客栈全木质风格,洗浴集中在一楼,我们住的二楼,房间就只有简单的2张上下床,各一床被子,差不多跟睡帐篷一样,不过有屋顶比较有安全感,在店里因为来的晚已经没饭吃了,买的方便面泡火腿肠,对付了一顿晚餐,准备早点收拾好休息,期待明天天晴早点起来看云海。

登顶

星空栈道:连接着吊马桩和观音宕营地。海拔1600余米,全长2888米,宽2米,其中玻璃栈道长约300米,是全国海拔最高的架空栈道,恐高的我瑟瑟发抖~

早上六点多爬起来看天气情况,还是在下毛毛雨,洗漱好,背上包就出门了,雨衣依旧披着。客栈对面就是栈道入口处,却想着登顶也需要时间,而且下雨玻璃栈道打滑,所以放弃了。

客栈出门左边往上就是到金顶的阶梯。迎着风雨边玩边爬,离目的地的兴奋感让人精力充沛,虽然还有个把小时行程,却一点也不觉得远了。

从昨天下午到今天,这次爬山花费了近7个小时,真是体力跟不上了,基本40-60分钟就必须休息一次,想想海拔也不高,也没气喘吁吁的情况,就是腿脚不听使唤哈。

还好坚持到了山顶,我们到的时候依然下雨中,人不是很多,随便拍照不用排队,这是下雨唯一的好处了。因为云海草甸那些向往的景点一个都没看到,到处雾茫茫一片,想看这种自然形成的景观,天气是最重要因素。

回程

在持续不断的上山下山中,在最后一段(中庵索道)行程选择了坐缆车,怕走到山脚下废了连车都开不回去了,哈哈哈缆车基本是4-6人一车,大概15-20分钟左右就到了山脚,要是走的话大概2小时路程。

这次行程虽然只纯纯的爬了次再也不想爬的山,但是心情不可谓是不愉快的,风雨中体验了一次寻常没有的经历,很有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