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木兰将军的娘家打糍粑,做豆丝,感受地道的山村生活和浓浓年味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周末游
木兰天池
木兰山
武汉黄陂
武汉

木兰天池的缆车站,坐缆车直达天池,再坐十五分钟的船,就到了朱家山寨。传说,朱家山寨,是木兰的娘家。

关于花木兰的故乡到底在哪,颇多争议。然而据明嘉靖三十五年、清同治十年的《黄陂县志》记载:“木兰将军,黄郡西陵县(今黄陂)人也。姓朱,父寿甫,母赵氏……会突厥入侵,军书叠至。寿甫苦于羸弱不堪远征,日夕忧虑。木兰……易戎服,为男子妆,代父从征。”附近的木兰山上,还有唐太宗御赐的“忠孝勇节”牌坊,;木兰山北坡有将军坟,并有文字依稀可辨的“敕建木兰将军墓碑序”,可见木兰是实打实的黄陂人。

从大门口进入,顺着游步道前行约百余米,山腰的小天池,就豁然出现在眼前。

秋尽冬来,草木却还未凋,映着绿水,像一幅斑斓的画。我总觉得,春天的山林,充满生机,而秋天的山林,则灿烂华美,无论春和秋,都一样动人。

坐上缆车,直达山顶。脚力好的人,还可以沿着山下的栈道走上来,一路流水潺潺,草木森森,也别有意趣。

缆车站外,就是五彩的滑草跑道。整条滑道有将近100米,从高处飞驰而下,足够刺激惊险哦!不过,建议心脏,血压等有问题的游客,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不要尝试了,站在一边,看别人大呼小叫即可。

小伙伴坐上船型的塑料滑盆,从上面飞驰而下,大声尖叫。

天池有两个,山腰的是小天池,这里,是山顶大天池,称得上是“高峡平湖”。难以想象,在群山之中,居然有这么一大片波光潋滟的水域。

我见过的天池,也有那么几个。最出名最昂贵的,当数长白山天池了。得先花两百多买门票和景区车票,还得另外花一百大洋坐车去天池,等上到山顶,不是狂风吹得人站不住脚就是乌云压顶,能看到天池真容,那得修几辈子的行。所以我对这个最出名的天池,一点好感也没有。

哪里及得上眼前的天池,秀丽,温和,坦荡,一目了然。

湖边,有人在玩“喊泉”。长吸一口气,守住丹田,大喊出声,声音越响,持续的时间越长,水柱就喷得越高越持久。

这是我们中最厉害的小伙伴喊出来的水柱,大概有50米高,经久不落。也有小伙伴,刚喊了半声,就自己忍不住笑出声,破功。

画舫划过天池平静的水面,大约十多分钟,到了朱家山寨。相传这里是木兰的娘家,如今村子因为旅游的关系,家家都做起了农家乐,很是红火兴旺。

这里的海拔有500多米,夏天的时候,来这里小住几天,吹吹山风,看看湖水,吃吃农家菜,肯定非常凉爽惬意。

寨子里,家家门口都不寂寞,大大小小的匾里,晾着菜干,小鱼干,红辣椒等。

灰黑色的菜干,抓一把闻闻,一股清香。等晒好了,抓一把开水泡开,加肉红烧,最是美味不过。

一只小黄猫,蹲在地上,盯着头顶筛子里的鱼干。它这是看着自家的鱼,不许别人来偷吃呢,还是自己想伺机叼上一条解馋?

这家门口人声鼎沸。

一个青石凿成的石臼放在门前,被擦得干干净净,主人从屋里抱出一个大木桶,里面,全是刚蒸熟的热腾腾的糯米饭,这是要打糍粑!

四个汉子一人持一根长木棍,往石臼里捶打着。米饭很快变成了米团,越来越粘,每一下都拉出长长的丝来。

黄陂的糍粑,是每家每户,腊月里必须准备的年货之一。糯米清洗浸泡后用大蒸笼蒸熟,再趁热倒进石杵里舂至绵软柔韧。再趁热将糯米泥平铺成大的方块或别的自己喜欢的形状,整齐摆放阴干即可。阴干后的糍粑,长时间保存也不会变味。要吃的时候,蒸软或油炸,都可以,十分美味。

舂糍粑是个力气活,一会的功夫,就见汉子们头上冒出汗来,糯米的香,围观者的热闹,顿时使这个原本再平常不过的场景,有了热腾腾的鲜活的气息。

有小伙伴也上前体验,舂了几下就开始大喊:啊呀太累了,我还是只适合吃!

所以说,美食,也是要话费力气,才能吃到嘴里的哟!

刚舂好的糍粑,摘一块下来,蘸点白糖,简直是太好吃了!

厨房里,农家大婶还在做豆丝。

豆丝是黄陂的三大传统小吃之一,用大米、绿豆等按一定比例打浆,摊成饼此,切丝或块晾干,可以煮,也可以蒸,配上青菜,腊肉等,是不错的传统美食。

这道工序,正是把打好的米浆摊成一张张薄饼。

大婶利索地在锅里擦上一层油,勺子舀起米浆,团团浇在锅里,再用刷子刷均匀,盖上锅盖略焖几秒钟,一张又大又圆又薄的豆丝,就做好了!

成品就是这样,摊开晾干,切丝或切片。接下来,是炒,还是油炸,还是下火锅,都随你的口味啦!反正我是超爱吃,在黄陂的几天,顿顿都有豆丝。

从朱家山寨往上约一公里多,就到了木兰祠。

这是门口的忠孝广场。木兰被封为“孝烈将军”,国家需要的时候,她“万里赴戎机,关山渡若飞”,功成归来,却“木兰不用尚书郎,愿驰千里足,送儿还故乡”,回父母膝下尽孝,是忠孝双全的典范。

关于木兰的故乡到底在哪里,争议颇多。根据《黄陂县志》记载,木兰老家在黄陂是证据确凿的了,至于北方有的省份也说自己是木兰故里,那很可能是木兰代父从军后的战场,扬名立万的地方。《木兰辞》中说:“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很明显打的是西北的游牧民族嘛。

木兰祠中,有三尊雕像,中间的是木兰功成名就,手握重兵时的将军模样,左边,则是为从军时闺阁女儿形象,右边,是英姿勃勃的士兵形象。

传说中,木兰将军活至耄耋,一直到九十岁才去世。

广场上的长幅书卷,刻着《木兰辞》: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

木兰天池位于武汉黄陂区的石门山,距离市中心只有50公里,一小时车程即可到达,这里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由“浪漫山水”、“高峡人家”和“森林公园”组成整个景区,峡谷里,溪水淙淙,小潭清澈,参天大树和形状奇特的山石交错相融,移步换景。所以,木兰天池还有“湖北的九寨沟”、“武汉的庐山”这样的说法。

TIPS:

自驾路线:竹叶山上岱黄高速到黄陂,沿大悟方向过长轩岭到十棵松左转。

大巴路线(全程车费8-9元):

1.武汉→292路公交车→黄陂区旅游集散中心乘PY808路景交直达木兰天池景区。

2.汉口北大道地铁汉口北站→P3快路公交→黄陂区旅游集散中心乘PY808路景交直达木兰天池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