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里沟的忠孝王府,是土家人在这里生活300多年的见证和沉淀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武汉黄陂
锦里沟
武汉
黄鹤楼

其实在春天到武汉黄陂区的锦里沟来玩的人,大多是抱着赏花的目的。因为景区里野樱花、中华樱花、杜鹃花、兰花、李花随处可见,在竞相怒放的时候,和独具特色的土家吊脚楼、风雨桥、湖泊、溪流等交相辉映,风景宜人,非常适合打卡拍照。而这里经过300多年沉淀的土家民俗文化,也别具一格,有着其不凡的魅力。

所以就算是冒着零星的小雨,就算比较出名的樱花有些已经开始凋落,我还是兴致勃勃地跑到这里打卡。可惜的是当地接洽人员安排的时间有些紧张,为了赶午餐饭点,在景区门口航拍只能匆匆一上一下,感觉错过了锦里沟最有特色的建筑之一。

好在当地的美食确实没让人失望(另外发文详说吧)。餐后除了游览景区风光,还可以体验惊险刺激的户外项目。但是当这座气势恢宏的“忠孝王府”印入眼帘,不得不让人情不自禁地感叹万分,接着开始好奇它的来历。

原来在这里生活的土家部落,是300年前从恩施迁徙而来,如果仔细探究,蔡店田姓土家族曲折离奇的历史,更是让人岑目结舌。

据考证:“乾隆年间,土司王田光祖考虑到族人长远生息,征得朝庭恩准后,带领这支流放部落转徙黄陂,落户山青水秀的蔡店道士冲入口处。其时,朝庭拨银在此修建“世袭王府”,乾隆帝亲自题匾“国恩永蔽”,高悬王府正堂。”当然,原有的王府大概早就淹没在岁月长河之中,现在所见到的只是当地部门根据资料重新修建。

这座堪称“雄伟”的忠孝王府是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方位建造的一座石砌城郭,中间是白虎堂,堂后就是正厅摆手堂,因为它位于半山腰,视野极佳,还可以俯瞰整个锦里沟景区。

(图文作者:阿陆,谢绝转载哦,欢迎关注及合作)

来武汉之前,我以为黄陂只有“木兰文化”,没想到竟然还“藏”着这么一个“有趣”的地方。并且在追根溯源的过程中,我还知晓了“土苗一家”的说法(土家族与苗族其实并未完全廓清),深有“不虚此行”的感觉。如果有朋友到武汉打卡,看过了黄鹤楼,不妨再来看看这座与之风格迥异“忠孝王府”吧。

交通:

自驾:

经汉口竹叶山转盘上岱黄高速,从黄陂区上黄土线往大悟方向,沿线笔直行走姚蔡公路达蔡店乡,沿路有标牌指示。

公交:

永清街轻轨下(乘坐至蔡店的班车)—黄埔大街—黄陂—蔡店(转乘至锦里沟的)—锦里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