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4

花木兰故里有位开国女将军,武汉抗战第一村,寻找新四军致胜密码

玩法:人文

英雄城市,革命源地

武汉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1500年前,花木兰替父从军,书写了一段巾帼英雄的传奇。武汉是中国近代革命的源地之一。武昌起义一声枪响,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中共五大在武昌召开,一代领袖毛 主席曾在农民运动讲习所从事革命活动,完成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在危机时刻挽救了党,改变了革命的历史走向。在武汉分布着众多革命旧址、遗迹,从太平天国、洋务运动到新中国成立,一座武汉城,承载着半部中国近代史。

武汉抗战第一村

位于武汉黄陂蔡甸的姚家山是黄陂的北部门户,地处大别山余脉的小悟山腹地,周边有九座山体相峙环绕,群山起伏,地势险要。姚家山是新四军第五师战斗过的地方,是鄂豫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度成为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的指挥中心,新四军第五师师部所在地,也是开国女将军陈少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带着几分崇敬,几分向往,我们来到姚家山,触摸一段红色的历史。

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

村口门楼上,由武汉市前市委书记、新四军第五师成员王群同志题写的“武汉抗战第一村”五个大字十分醒目。为了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历史和革命精神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黄陂区在姚家山村口建起红色文化广场和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陈列馆与当地民居保持一致的徽派建筑风格,高三层,上面的N4A为‘New No.4 Army ’ 的缩写,是新四军的标志。馆名由王群同志题写,两侧楹联“抗日铁骑披坚执锐驱虏寇、 五师健儿立马横刀保家乡”则由黄陂籍将军、原军事博物馆馆长袁伟少将书写。

走进陈列馆首先看到的是一组鄂豫边区革命先辈的群雕,前排从左到右分别是许子威、陈少敏、李先念、郑位三、任质斌、刘少卿,塑像身后是徐海东大将、杜义德中将等十四位黄陂籍开国将军,其中唯一的女性就是开国女将军陈少敏。陈列馆以“砥柱中原”为主题,讲述了1919年土地革命至1945年的抗日战争胜利这一时期的历史,展现了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抗击侵略,救亡图存,共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篇章。

木兰烽火

跟随着讲解,我们走上二楼参观第一部分《木兰烽火》。

黄陂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是武汉最早的革命区之一。五四运动以后,董必武、恽代英、陈潭秋等党的先驱开始在武汉传播马克思主义,并影响了一批黄陂进步青年。1920年秋,黄陂塔尔岗仰山庙就出现了党的早期组织萌芽——乡村改进社。1926年在黄陂塔尔岗成立了第一个正式的党支部,1927年5月,中共黄陂县委成立,当年11月,著名的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和副总指挥吴光浩都是黄陂人。

在国民党反攻黄安县城后的突围战斗中,潘忠汝同志英勇牺牲了,副总指挥吴光浩率少数战士转战黄陂木兰山开始打游击,并组建中国革命军第七军。在游击战中,他们总结出“八会十六字诀”战术,和敌人周旋在黄陂各地。戴季英,徐海东当时都在木兰山战斗生活过,按当时的行政区划徐海东大将也属黄陂人,李先念主席在后来的回忆中,对当时鄂豫边区的艰苦战斗生活印象深刻。

黄陂是鄂豫皖苏区非常重要的根据地,姚家山是当时苏区建立较早的核心根据地之一。在展柜里我们看到土地革命时期工农革命军使用的武器,可见当时战斗生活的艰苦和简陋。1931年6月,陂安南县委成立,李先念任县委书记兼县苏维埃主席。1932年,豫鄂皖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后郑位三、罗厚福继续坚持领导黄陂附近的人民开展斗争。

怒潮喷涌

第二部分《怒潮喷涌》展示了1937年7月抗战爆发至1938年武汉会战结束这段时间的历史。

卢沟桥事变发生后,中华民族进入全面抗战的历史时期。当时国民党的一些重要机构由南京迁至武汉,武汉成为抗战初期临时首都和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我党十分重视武汉外围抗战局面的打开,将其置于整个抗战大局中的一个“活眼”来安排和布置,开展了声势浩荡的抗日救亡活动。

1937年9月蒋介石发表讲话,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和国共合作,标志着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国共第二次合作同意将西北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将江南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1937年12月党中央在武汉挂牌成立由周恩来领衔的长江局,并设立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

陈少敏在姚家山下的陈家畈召开了黄陂、安陆、黄安(现红安)、礼山(现大悟)等县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农民、绅士、知识分子共2000余人。会上陈少敏作了报告,号召“组织起来,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团结抗日,一致对外”。1937年10月12日国民军事委员会颁布了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由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同年12月25日,在武汉大和街设立新四军军部。1938年6月中旬,武汉抗战开始打响,38年10月武汉沦陷。

挺进鄂豫

1938年11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成立了刘少奇为书记的中共中原局,直接领导和指挥鄂豫边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和创建工作。1939年党中央为了保存实力,抽调新四军第四支队竹沟留守处的两个中队组成新四军独立游击大队。1939年1月17日,新四军鄂豫独立游击支队在竹沟成立,李先念任司令员,支队成立后南下汇集了鄂豫边区抗日游击力量,并陆续组建游击大队和挺进团。

传奇女将军

1939年1月,时任河南省委组织部长并兼任一支游击队政委的陈少敏率领队伍来到鄂豫边区,与李先念、陶铸会合,担任鄂中区党委书记,开始了富有传奇色彩的战斗生活。在巩固鄂中抗日根据地的同时,还消灭了国民党顽固派等一些敌伪反动武装。展厅里复原了战斗的场景,这是1939年5月新四军独立游击第六大队夜袭蔡店新李湾的情景,在这次战斗中,歼灭了伪八军李汉鹏部。

在陈少敏和李先念的指挥下,新四军游击队消灭了汉奸李又唐的8个大队近3000人,随后又组织了新街战斗,一举歼灭日军100多人,打出了新四军军威。从此,陈少敏和李先念指挥的游击队名声大振,日军和汉奸再不敢轻举妄动。当时,根据地百姓中流传着这样的话:“陈大姐一到,老百姓开门睡觉。”在日寇、汉奸和国民党顽固派眼中,陈少敏被看成了一位神出鬼没的女将:“身骑战马,双手开枪,要打你的眼睛,不会错打鼻梁。”当时在鄂豫边区曾有“女将军”牌香烟,红色烟盒上印着一位举枪的女将,据说这名女将的原型就是陈少敏。

新四军游击队在消灭顽伪的战斗中不但没有减员,还在不断发展壮大。1939年夏以后,国民党顽固派不断在武汉外围制造摩擦,对我们的组织和领导人实施残害。相继发生了“夏家山惨案”、“竹沟惨案”、“平江惨案”。陈少敏的第二任丈夫涂正坤在平江惨案中壮烈牺牲,时年42岁(陈少敏的第一任丈夫任国桢是我党早期的革命领袖之一,1931年11月被阎锡山杀害,年仅33岁)。1939年底,为了巩固党的组织和根据地,李先念、陈少敏等在河南信阳召开四望山会议,决定对豫南、鄂中、鄂东的党和军队实行统一领导,建立新的豫鄂边区委员会和筹建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陈少敏还亲自带领部队在双河车站附近伏击日军巡逻列车,全歼车上100多名日军。

1940年1月上旬,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在京山八字门建军,李先念任司令员。1940年初豫鄂边区军政委员会成立,实现了豫鄂边区党组织的统一,受到中共中央的充分肯定,被誉为“鄂豫边区经验”。新四军挺进纵队组建后即开始东进抗日,驻进大小悟山地区,并攻取了蔡店刘家山、姚家山、青石板等重要地点,鄂豫边区党委和挺进纵队司政两部进驻姚家山,建立了姚家山指挥中心。进驻后组织发动群众,不断扩大军队,向敌占区渗透发展,得到了中央和毛主席的肯定。

1940年4月17日至6月2日,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司令部、政治部及有关机关设于姚家山。1941年9月,新四军第五师主力东进反击国民党顽固派时,司令部仍设于姚家山。1939年至1941年期间鄂豫边区党政军各方面建设蓬勃发展,至1940年底,已建立了九个县的民主政权,部队扩大到一万五千人的游击兵团,民兵发展到十万人,确定了我党在中原敌后地区抗战中的砥柱地位,实现中共中央、毛泽东的战略意图,做活了武汉外围抗战这盘棋。

中原抗战

第四部分“中原抗战”反映的是1941年1月至1942年12月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在中原敌后坚持抗战的历史。

皖南事变爆发后,2月28日中共中央军委立即重新组建新四军,4月5日新四军第五师组建完毕,李先念被任命为五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李先念在就职宣誓中郑重宣告:“造谣终不能掩盖真理,残杀亦绝不能消灭革命。”新四军抗日救国的神圣职责,“决不因皖南事变及反攻投降派之大举进攻而退让!”。新五师成立后全面加强部队政治和边区抗日工作。1941年4月,豫鄂边区行政公署成立,许子威任主席。展馆里的雕塑是开国少将熊作芳当年在黄陂长轩岭伏击日军时的冲锋姿态。另一个场景展现的是1941年一个夏夜,新四军第五师指战员胜利归来,将缴获的一部分战利品猪肉连夜分给姚家山村民,与群众共尝胜利果实。

自1940年6月5日五师撤出大小悟山根据地后,1941年初,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跨越平汉铁路开始第二次东进,重新夺回并控制了大小悟山,并将司令部再次移驻姚家山,重新开展陂安南地区工作。展厅里展示着第五师司令部移驻姚家山后与中央军委及新四军军部来往电报。五师司令部进驻姚家山后,迅速开展对敌作战和根据地建设发展工作,在1941年12月7日,新四军第五师乘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武汉兵力减少,日伪军内部矛盾之机,在武汉蔡甸发动了著名的侏儒山战役,毙伤日军二百余人。这是新五师建成之后规模最大、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也是新四军在湖北最大的战役,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领导的敌后抗日战场十六大著名战役之一。

五师进驻姚家山后,全面发展边区经济、政治、文教、卫生和民主、法制等各项事业。在原随营军事学校的基础上,成立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十分校。战争期间,该校常处于流动环境,曾一度创办在黄陂。1942年10月,豫鄂边区行政公署在黄陂陈家楼开办了育才学校。制定了《豫鄂边区施政纲领》,并在边区发行党所领导的民主政权自己的货币(边币)。1943年5月,五师的卫生工作会议在姚家山附近的鲍家冲召开,会上审议通过了《五师医疗卫生工作暂行条例》。

1942年9月,豫鄂边区行署与地方民用资金共同创办了“蔡店公营贸易公司”,(油画复原场景)负责管理德兴、谦益、公益、抗大四大公营商行。当时的蔡店被称为小汉口。任质斌的夫人胡志学1941年任陂安南县政府优抚股长。1942年12月15日至16日,姚家山经历了最残酷的的一次扫荡。日伪军万余人分14路向大小悟山扫荡,五师主力虽然胜利突围,但当地民众和村庄却惨遭涂炭。

战略包围

第五部分“战略包围”,讲述的是1943年1月至12月,新四军第五师和地方武装英勇作战,不断粉碎日伪袭扰,扩大武汉外围根据地,形成对武汉之敌战略包围态势的一段历史。

1943年2月,边区党委在蒋家楼子召开扩大会议,宣布对党政军实行“一元化”领导。决定李先念为区党委书记兼五师师长和政委,陈少敏为区党委副书记,任质斌为五师副政委。会上还作出了“一切服从战争”的决策,为五师的发展壮大和边区建设打下了坚定基础。1943年4月至6月,五师对日作战40余次,攻克敌据点20余处,至1943底从四面八方逐渐形成对武汉之敌的包围态势。

辉煌胜利

陈列馆的最后一部分“辉煌胜利”,反映的是1944年1月至1945年8月,抗战胜利的一段辉煌历史。

1944年6月,五师开始进军河南,建立豫中南敌后抗日根据地。为了在抗日战争最后阶段能收复更多失地,中共中央1944年9月决定由王震率三五九旅及干部队南下,挺进湘粤。1945年1月27日,李先念、陈少敏等与王震、王首道在大悟陈家湾胜利会合。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共七大在延安举行,鄂豫边区领导人郑位三、李先念被选为中共中央委员,陈少敏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在“七大“精神指引下,边区广大军民为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命运,继续英勇抗战。

在鄂豫边区抗战斗争中,新四军第五师在边区人民的支持下,先后抗击了十五万日军和八万多伪军的进攻,对敌伪主要战斗达一千二百六十余次,毙伤俘敌伪军和敌伪军投诚反正共43700名;与此同时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三次反共高潮,与顽军自卫作战八百七十余欠,毙伤俘顽军和顽军起义投诚的共32700余名。在鄂豫晥湘赣边九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立有8个地委、专署、军分区,11个中心县委和66个党政军组织齐全的县级政权,解放人口近2000万。新四军第五师在战斗中发展成拥有5万正规军和30万民兵的强大兵团,实现了收复失地、解放人民,最后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战略任务,为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一寸山河一寸血,抗战的胜利,是中国军民浴血奋战,以超过3500万人伤亡的代价换来的。在陈列馆里,铭刻着新四军第五师30位鄂豫边区著名英烈的半身像和185位团职以上英烈名单。参观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我们为革命前辈救亡图存、共赴国难的民族大义和广大军民携手奋勇抗战的民族气概深深触动。

找寻致胜密码

走出纪念馆,在古朴的村落中继续寻找革命先辈留下的足迹。时光已经过去了80多个春秋,当年的孩子已成了耄耋老人,姚家山还保存着新四军第五师的司政礼堂、弹药库、李先念和陈少敏旧居、参谋部、印刷厂、政治部、后勤部和修械所8个旧址。岁月没有抹去战争的记忆,回顾历史让我们更懂得珍惜,更懂得坚强。前有日寇,后有顽伪,缺吃少穿,物资供应严重不足,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我们的队伍为什么能坚持下来,不断壮大并取得最后的胜利?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脑海。

在姚家山,我们从新四军第五师在姚家山战斗和生活的事迹中找寻致胜的密码。在李先念故居,当地人告诉我们,当年老房子被日军烧掉后,是李先念出钱整修的,后来只修缮过一次,现在的布局跟当前没有什么改变。

1943年,鄂豫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在贯彻“一切服从战争”最高原则的同时,开展了一场大生产运动。修塘、筑堰、耕地、种菜,在生产劳动中,李先念身先士卒带头干。在姚家山开完动员大会后李先念说:“部队刚才作了部署,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帮助房东开荒种地。”刚说完便拿起锄头上了山,一干就是半个月。

时任副政委的陈少敏带头赤脚下田,“陈大姐,种白菜,又肥又大人人爱”的歌谣传遍中原地区。她还号召各地采取“有田出粮、无田出力,以工代赈”的办法,大力兴建农村的水利工程,在边区掀起了“千塘百坝”运动。军民一起齐心协力建设生产,关系十分融洽,在黄陂掀起了一场拥军优抗的热潮。纪念馆的雕塑展示了军民合作修桥和蔡店双河村阮大娘给新四军送刚采摘的农产品时的场景。

1942年秋,国民党进攻边区,五师司、政两部决定转移。部队库存粮食不足,当地群众得知情况后,主动将碾好的几千斤白米送到部队。两个月后,部队回来立即还清了所借的粮食。每次部队转移时,村里的青壮年自愿组织起来帮助部队运输打印机、纸张、修械所的机件等物资。一些暂时不用的笨重物品就交给群众分散掩藏起来。敌军侵入后发现村里没有几个青壮年,抓来群众严刑拷问却什么也问不出来。气急败坏的敌人到老百姓家里又砸又抢。这一年敌人疯狂“扫荡”,姚家山被轰炸和烧毁的民房达九成以上。五师返回根据地,看到侵略者的罪行后义愤填膺。拨款救济村民,给被炸死的农民家发抚恤金,还全力以赴帮助村民重建家园。

多年以后,李先念给姚家山人民拨了一笔修建费,用来修建新房。可是,姚家山人民却不愿意拆掉这些房子。“我们感激党的关怀,但这些房屋都是李师长和五师官兵帮我们盖的,我们怎么舍得把它们拆掉呢?”大队党支部理解群众的这份感情,老房子保留下来,用这笔钱修建了两座水库、水电站和水渠,给村民家安装了电灯和自来水。

看到这里,我心里的疑团已经解开,胜利的密码已经找到了答案。在战火纷飞的年月,我们的党和军队根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军民团结,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正是因此,才有了牢固的根基和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艰苦卓绝的战争中越战越勇,不断发展壮大。历史的事实证明,人民群众是战争胜利的基础,只有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昔日烽火战场,如今生态家园

烽火硝烟都已散尽,昔日战场变成美好的家园。勤劳智慧的姚家山人把家乡打造成了一座美丽的新农村,现已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汉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培训基地,武汉市党性教育基地,让后人铭记这段历史和抗战军民结下的鱼水深情,也在用当今幸福的生活告慰先辈们,这盛世,如您所愿。

如今的姚家山不仅是缅怀抗战历史,弘扬红色文化的教育基地,还是一处生态度假胜地。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姚家山规划了东谷茶禅、西谷湿地、南谷泉湾、北谷田园以及源泉温泉慢谷等景点,开展森林越野、亲水休闲乐园、农夫田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建成了武汉周边最早的野奢帐篷营地,开发了以湿地生态为特色的香溪谷,在溪边建造了溪宿观景房,为游客打造了一条亲山近水的风景度假长廊。

香溪谷全长3公里,平均宽度200米,河谷植被丰富,溪水潺潺,呈现一片湿地生态。春天的香溪谷,树绿花红,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月亮岛、飞瀑桥、石佛湾、桃林湾、露岩溪、墨水池、相亲湖、缘梦亭、湾潭湿地、百花田、黄荆滩、红石沟、红军泉、露岩河、柳林溪、鱼嘴滩、石佛寺、花神岛……两小时的游览路线移步换景,武汉湿地第一谷果然名不虚传。

红色姚家山、绿色香溪谷,一红一绿构成了姚家山独特的旅游资源,让我们缅怀先辈革命精神的同时,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珍惜当下生活的美好。

信息提示

食宿推荐:姚家山村是开发成熟的景点,食宿条件很方便。村口游客中心可提供餐饮住宿,村里开设有很多家餐馆和农家乐。香溪谷景区建有溪宿观景房可以预订入住。

武汉-姚家山行车指南:

线路1:

武汉市区——岱黄高速——黄陂城区——黄土公路过长轩岭到十棵松左转进入046县道直行——木兰天池——直行14公里左转进入116省道直行7公里——姚家山旅游景区(推荐线路)

线路2:

武汉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京珠高速)——孝感小河出口下右拐—孝昌城区方向1公里左转—松林岗—孝感小悟乡—姚家山旅游景区

公交线路:

1、汉口火车站(292线路)——黄陂钓台道客运中心(前川-蔡店)——蔡店街客运中心(蔡店-姚家山)——姚家山旅游景区

2、汉口北轻轨站(P3路快线路)——黄陂钓台道客运中心(前川-蔡店)——蔡店街客运中心(蔡店-姚家山)——姚家山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