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2021年踏春系列之五,安徽芜湖响水涧看油菜花。

江西婺源归来,没看到赏心悦目的油菜花,总觉得意犹未尽。由此,便想到了安徽芜湖的响水涧,再说,南京到芜湖也只需几十元的火车票。旅行不要理由,想走就走,2021年3月28日,我乘高铁于上午10点半到达芜湖南站,出站乘当地公交,第一程约40分钟,来到芜湖的峨桥镇,第二程公交约30分钟,于上午12点时分,就来到了响水涧的游客中心。

眼前就是芜湖南站,出站向南走过站前广场,就是芜湖51路公交站,公交车15分钟1班,南站到峨桥25公里,票价仅1元,芜湖市郊的路好、人也少,公交一路畅行,导航预示要1个多小时,实际40分钟不到,就到了峨桥公交首未站。同站换乘当地公交232路,行程10公里,票价也是1元,行程约25分钟,中午时分即顺风顺水的到达了响水涧。

眼前的芜湖232路公交车,是峨桥镇通往响水涧景区的赏花专线公交。看到车窗外掠过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我不由心中一番窃喜,“此次不会再错过”的感觉也跃然心头!

蓝天上飘着白云,地处江南水乡的芜湖响水涧公路景色宜人。公交车穿过一片又一片油菜花地,一派美丽乡村景象,不禁令人感到,踏春看油菜花的感觉真好!

这里是响水涧232路公交站。今天非节假日和星期天,乘公交来响水涧看花的游客不算多。

安徽芜湖是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人杰地灵,山清水秀、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富庶之地。芜湖的峨桥镇还是全国著名的茶叶批发集散地。响水涧地属安徽芜湖市弋江区峨桥镇浮山村,浮山村因浮山而得名。据说,在浮山东麓有条山涧,遇雨天会发出“咚咚锵锵”的雨声,其响声清亮,山鸣谷应,故名响水涧。

2021年,自响水涧油菜花被央视播出后,这里就成了周边省市人们赏花的热门地。虽然此时已过了油菜花的盛开期,但今天响水涧公交站两旁的田间地头,仍停满了自驾前来赏花的车辆。

眼前这座不高的山峦(下图)就是浮山,它隶属林业部门管理。山上有座水库和电站。其实,响水涧看油菜花的最佳观花点,并不在它的田间地头,而是在浮山的山顶上。

从响水涧公交站下车,步行向西不到200米,经过眼前这个路口,就是响水涧的游客中心。

眼前就是响水涧游客中心,响水涧景区不收费,从游客中心有条公路蜿蜒到山顶大约1500米,沿线有三处不同层次的观景点,游客可乘交通车(单程10元)或自行徒步上下山。为此,我选择乘车上山,步行下山。

游客中心门前有个不大的露天市场,有当地的土特产和小吃快餐可供游客选择。我18元要了一份不错的盒饭(见下图),准备随交通车带到山上用餐。

我带着“口粮”在游客中心内买好车票,验票上车。响水涧景区的服务做得很好,一切次序井然。

交通车沿着山道弯弯驶向山顶,沿途看到不少游客选择步行游览。

行驶大约15分钟,交通车就到达了浮山上的停车场。

从浮山上向北看,是电站下方一座用于灌溉的水库。此刻,天高云淡,青山绿水,放眼看去,浮山的景色很是令人心旷神怡。

眼前的道路是浮山顶上的水库大坝,今天的游客不算少。据说,不少游客就是冲着浮山的山色水景而来地。

浮山大坝南面是一座用于蓄水发电的水库(下图)。水色湛蓝碧透,对此,不少游客是称赞有加,说它就像新疆的赛里木湖,水色像蓝宝石。此说也算不为过吧!

眼下是浮山下的东山村,这里也是响水涧油菜花的主要种植地。往年三月底,这里的油菜花都开的正旺,但今年的油菜花显然已过了盛花期,景色令人多少又就点失望哦!

面对不出彩的响水涧油菜花,既来之,则赏之。我返回交通车停车场午餐后,稍事休息,随即步行来到公路旁的最高层观景点(下图)。其实,观景点就是公路围栏外的一隅路肩。这里视线极佳,可以居高临下观看响水涧全景,这里也是摄影发烧友上山必来打卡的取景地。

这是从浮山上看到的响水涧油菜花,显然它的颜色已经“过气”了。看来,赏花须当时,错过就再等一年!切不可以想当然哦!

眼前就是响水涧油菜花的经典画面,只是油菜花应有的满目金黄,现在变成了淡黄和翠绿交加。不管怎么说,想来就来是也是一种幸福,来此走过、看过、就算不虚此行!

这里是我步行下山途中,在第二层次观景看到的响水涧油菜花近景,这一隅的的油菜花还算好。

一路步行约40分钟,边走边看,不知不觉,我就走到了山下,出了游客中心,我随即又在龟山村(被称为美丽龟山)的田间地头游荡。这里的油菜花还算好,仍有不少游人在花地里流连。

响水涧山下田间录像一段。蜜蜂在响水涧东山村的花地里“嗡嗡”漫天飞舞,大概算是我今天所看到的最精彩画面了。

我从响水涧东侧的东山村,沿着田间小道一路游荡,又走到了西侧的龟山村,感觉再无吸引眼球的风景了。我走到美丽龟山公交站前,决定改签火车班次,由此提前打道回府。

短暂的芜湖响水涧之行,虽然有点遗憾。但油菜花年年有,明年赏花更期待,待到菜花烂漫时,再来响水涧!  (完)金陵乐叟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