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五一小长假芜湖探亲访友游

2021-05-02,上海-芜湖(鸠茲古镇、滨江公园)
安徽芜湖鸠兹古镇(徽商大道)
安徽芜湖鸠兹古镇(风波庄饭店)
安徽芜湖鸠兹古镇(风波庄饭店午餐)
安徽芜湖鸠兹古镇
安徽芜湖鸠兹古镇(明月街)
安徽芜湖鸠兹古镇)
安徽芜湖鸠兹古镇(梨园堂)
安徽芜湖鸠兹古镇(李漱兰堂)

今年“五一”假期是今年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以来第一个长假,旅客出行意愿强烈,“补偿式”探亲、观光旅游客流集中,四月中、下旬开始火车票“手慢无”、酒店暴涨,火热之态早在假期开启之前就已初露端倪,而今年“五一”高速公路因免费估计也一定是堵的一塌糊涂,预见到今年五一假期的火爆,我们早早地打消了去热门的地方旅行的念头,正好利用小长假的时间,避开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五月二日前往位于安徽省南部不属旅游热点的芜湖去探望一下长辈。

五月二日早上七点半出发,走沪渝高速,在湖州附近碰到了几段时间不算长的拥堵后经沪渝高速公路再转芜合高速基本上是一路畅通,五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地处在长江南岸的晥南重镇芜湖,芜湖是安徽的经济重镇,但不算是旅游城市,除了最近几年比较出名的方特欢乐世界外,真的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旅游资源,从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就看出了芜湖目前在人们心中的出游地位,今天因为比计划中的时间提前到了芜湖,去酒店入住时间尚早,又不想过早地去打扰要看望的长辈,一搜芜湖有个鸠兹古镇,是近年来打造的一个以徽派建筑为本,以徽商文化为载体的文化旅游区,正好利用中午空隙,我们去看看并在这里找个地方吃午饭。

开车来到位于芜湖市区东北郊附近,这里周围看上去略显冷清、车流量不大,北入口停车场建的倒是显得挺气派,古镇的主入口门楼来凤楼看上去很新、建的也挺有气派,不过一看进景区门票八十元一位,价格不便宜,正在纠结中,一看有套票,一百元一位,包含五十元的餐饮票(景区内指定有三家门店可用),想想已来到了这里了,反正我们也准备在这吃饭,就进去看看了。

芜湖古时,因地势低洼,湖沼草丛,鸠鸟云集,因而芜湖最早叫“鸠兹”,芜湖因物产富饶、资源丰沛,成为近代“江南四大米市”之一,而位于扁担河畔的“鸠兹古街”是当时芜湖的重要商埠,当我们走进景区一看,这古镇里已不是想像中遗留下来的古建筑群,而是一处仿古街区,一看景区指示牌,现在打造的鸠兹古镇南北长1200米,东西宽500米,以扁担河为界分为东西两个板块,西侧是静态区域,以书院、会馆、名人故居为主,潮州会馆、徽州会馆、湖南会馆等重在体现商帮会馆文化,俞宅、吴明熙大宅、张宅、王宅等展现名人故居文化,李漱兰堂、通德堂、项家钱庄、留春园则再现了丰富的传统业态。东侧是动态区域,以风情酒店,特色小吃,互动体验,客栈和酒吧休闲类为主。

一看此景我们决定先去找景区套票上指定的餐饮店吃午餐,沿着古镇主街徽商大道一直往南走,虽说是仿古街区,徽商大道两旁每一座门面,都别具特色,独栋单层的门面,或是端庄精致的门楼,都体现了徽雕特色(砖雕、石雕、木雕),用青石和水磨砖建造,雕刻生动形象,门面的规格与精致,也体验了古代人门庭等级。来到徽商大道南段,找到了套票上指定的一家餐厅风波庄,这是一家高墙深宅,格窗造景,门楼掩映,内有乾坤的典型徽派建筑餐厅,当然这里主打的也是徽菜,今天是节假期间,餐厅的生意挺不错,刚好有桌子翻台,赶紧点了徽菜中的招牌菜臭鳜鱼、腊鸭三宝炖高山白菜、本想点的臭豆腐卖完了换了青椒炒土鸡蛋,红糖蒸糕,虽说是套票指定餐厅,但餐厅服务不错,菜的味道也说的过去,二个人吃不了多少,最后餐劵一相抵,这套票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吃过午餐,在景区内随意逛逛,这里有八街十六巷,除了徽商大道的门楼、牌坊、深巷,和徽商大道平行的明月街的门楼小院,更富有意境和文化特色,明月街也是一条美食街,聚集了许多全国特色小吃名店,还有中国传奇瓜子品牌——傻子瓜子,再沿着明月街西边平行的街道,来到凤媒桥上可看看扁担河畔的景色,而河边最有看点的梨园堂是嘉庆年间的武状元汪道成告老还乡时所建,是经典的徽州祠堂戏楼建筑,是鸠兹古镇最大民俗类表演、著名徽曲、徽剧表演舞台,入内看表演需另购入场券,我们没时间,就在门口瞄了一眼,里面的观众还不少。虽说是仿古街区,但高低错落、粉墙瓦黛、简约精致的徽派建筑,精致巧妙、独具匠心码头墙,独具匠心的徽雕--石雕、砖雕、木雕,种类之多、件数之多、形式之多,还是让人眼花缭乱,鸠兹古镇内还有一处很漂亮的门楼就是“李漱兰堂”,主人李经方,字伯行,号端甫,合肥东乡人,本为李鸿章的六弟李昭庆之子,后过继给李鸿章为长子。历任出使日本大臣、出使英国大臣、中国第一任邮政总局局长等职务,李经方在芜湖开设当铺、砻坊、洋行、保险公司、五洋商品,并置办“利济轮船公司”等多种经营,也是芜湖最大的房地产商人,现在这里作为一陈列馆,名人故居可免费入内参观。走出李经方故居,一看我们在鸠兹古镇内吃饭加逛转已有三个多小时了,时间已不早,赶紧离开了,这鸠兹古镇虽说是个收费仿古景区,但在缺少山岳风光的芜湖,仍不失为了解徽文化的一站式体验地,也是芜湖最丰富、形象、生动的“城市说明书”。

芜湖海螺国际大酒店

离开鸠兹古镇,二十分钟后我们就来到位于芜湖火车站附近的海螺国际大酒店,上次来芜湖还是在2000年,一晃二十年已过去了,这二十年可是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年代,芜湖这个三线城市市容变化也不小,市区内高楼林立,城市高架路也在城市中到处延伸,立体交通已初步形成,最没想到的是芜湖竟然还在修建轻轨,我们入住的海螺国际大酒店的外观形似白宫,颇有气势,酒店内部将古典与现代设计相融合,点缀气质高雅、大方舒适的软装,品质与格调尽显,是芜湖本地最受欢迎的人气酒店,而在海螺国际大酒店周边,海螺水泥、海螺医院、海螺新村小区等依次从眼前闪过,仿佛这里是“海螺一条街”,这是因为海螺国际大酒店正是由海螺集团投资的。

我们今天入住在这里其实也是和这次来芜湖探望的长辈有关,首先妻子的二伯父伯母就住在海螺国际大酒店正对面的白金湾小区,从我们入住的豪华大床间透过窗户就能看到对面的白金湾小区,走路过去也就五分钟,这样探望他们方便,也外也是一种情怀了,是二伯父建议我们住这里,年近九十高龄的二伯父伯母是共和国的建设者,五十年代先后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奔赴山西大同,参与建设了五十年代由当时苏联援建的大同水泥厂 ,并逐步成为水泥行业里的专家,改革开放后的八十年代初又来到皖南山区的宁国,组织引进最先进的国外设备、技术,建设成立了新的宁国水泥厂,把这个位于皖南深山中的水泥厂建成了中国水泥行业中技术最先进,生产的水泥质量,产量均是全国第一的水泥行业No1,在为国家的重要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优质水泥的同时,也创造了优异的经济效益,宁国水泥厂也走出了深山,逐步壮大发展,由此基础上成立了海螺集团,经多年综合发展,最终成为位列世界五百强的国际企业,二伯父伯母最后功成身退后就来到海螺集团总部所在地芜湖养老、安度晚年。

办完入住,放好行李赶紧去对面的小区二伯父家,原来每年我们都会在清明期间相约一起去南京祭祖扫墓,同时也是和他们相聚相见的一种方式,去年因疫情中断了已十多年的这种相聚方式,今年清明时节一方面是二伯母身体有点不适,二来我们也不放心他们这种高龄老人自己再独自出行,不让他们再去南京,这样的话二年没见面了,所以这次我们专程上门来探望了,看到他们身体状况还算不错,居住的环境也很好,我们也就放心了,晚上二伯父伯母就在小区旁的金宝大酒店请我们晚餐,这是一家在芜湖也算比较有名的饭店,装修很豪华、菜品很有特色,好多芜湖当地人把婚宴、生日宴都放在这里。因为老年人习惯早睡早起,再说明天我们还会再见,早早地我们就吃完晚饭,让他们早点回家休息了。

芜湖长江三桥
芜湖大剧院
芜湖镜湖夜色

告别长辈回到宾馆,看见窗外灯火阑珊的景色,决定还是开车出门去看看芜湖的夜景,从海螺大酒店出来开车沿文化路转北京中路再至北京西路,就是芜湖的商业中心了,这里有中山路步行街,周边高楼林立,商铺灯火通明透亮,节假期间游客人潮涌动,车位也是一位难求,我们在周边的马路上转了一大圈也没找到停车位,现在每个地方都这样,稍热闹一点的地方,一到周末节假日,开车出行最麻烦的就是停车了,这也是我们国家快速进入汽车社会后碰到的一个大问题,我们的城市建设者一定要好好的提前做规划并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了。因为找不到停车位,我们干脆把目的地换成了芜湖的滨江公园,去看看夜色中的长江。地处长江皖江段的芜湖,因便利的交通,是安徽省的经济重镇,原来省会合肥都比不上它,因此芜湖有被称为“安徽小上海”,而这芜湖倾力打造的长江岸线长廊,也是当地看夜景的C位,无疑就是“小外滩”了,滨江公园这里有芜湖大剧院,站在这里看四周,近旁的几座高楼霓虹闪烁与远处被灯光映射成通体金黄且充满现代感的长江大桥如画般倒映在江水中,与暗夜的江面,构成一幅耀眼夺目的“十里江湾”美景图

因为二十多年前来过芜湖时,妻子对位于芜湖市中心的镜湖印象深刻,我们在滨江公园游玩后开车回宾馆再顺路去镜湖看看,夜幕降临的镜湖四周已是一边肃静,位于芜湖市中心的镜湖公园是芜湖市民的一休闲处,位于镜湖北岸的步行街就是依镜湖而建,所以不仅有街还有景,闹中取静,我们在镜湖的南岸看商业中心,鳞次栉比的高楼披上绚丽的盛装,霓虹闪烁,变幻旖旎,如画般倒映在湖水中,构成一幅“湖光潋滟、水波摇曳”的城市风光画卷。

2021-05-03,芜湖(镜湖公园、滨江公园)-无锡
芜湖鸠兹广场
芜湖镜湖

早起,看外面的天气不错,反正酒店镜湖不远,决定再去看看白天的镜湖景色,处在长江南岸,半城山半城水,水中有山,山中有水的芜湖是因一长形湖泊“蓄水不深而生芜藻”而得名,这湖演变成的就是现在的镜湖了,现在围着镜湖由鸠兹广场镜湖公园(大镜湖、小镜湖)以及中山路步行街三个部分组成了一个集观光、休闲、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城市中心旅游地,早晨的镜湖是一处当地市民晨练休闲的场所,我迎着拂面而来的春风,走过大、小镜湖间的映月桥就是鸠兹广场了,广场中心处拔地而起的高达33米的青铜主题雕塑“七鸠鸟”,为目前全国最高的城市铜雕塑,广场北侧历史文化长廊的石柱上刻着代表芜湖历史、文化的浮雕,有干将莫邪炼剑、李白与天门山等。广场周围是一圈绿化带,花圃被布置成各种好看的图案。站在广场前开阔的湖面,湖面送来阵阵清澈的春风,正对面昨晚还是热闹喧嚣的中山路步行街此刻也是一片宁静,此刻充分感受到江南小城的悠闲时光。

芜湖滨江公园(老海关大楼)
芜湖滨江公园(长江三桥)
芜湖滨江公园
芜湖滨江公园(中江塔)

离开镜湖,一看时间还早,赶紧再去滨江公园看看,几分钟就来到了昨晚上来过的滨江公园,长江与青弋江穿城而过,赋予了芜湖这座临江小城无限风姿。滨江公园内临江大道旁有一幢看上去有些年份的欧式老建筑与周边的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一栋有故事的建筑,这里曾是芜湖海关大楼,是芜湖港口开放的见证,有一 百多年的历史,老海关大楼不仅见证了芜湖的历史,也见证了一段爱情佳话—“画魂”潘玉良与潘赞化。如今的老海关大楼没了昔日的功能,却成了芜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许多人把这里当成户外写真拍摄的绝佳景点。

我站在老海关大楼旁的观景平台,芜湖又作“江城”,长江从这里穿流而过,这里是芜湖历史与现代的结合,长江之水见证了多少历史,滨江两岸又经历了多少改变,而眼前的长江三桥像条彩虹飞架在长江两岸,2000年国庆节我第一次来芜湖时,正巧遇到芜湖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峻工通车,我们湊热闹也去看了大桥通行仪式,那时的现场人山人海,像是在过节,二十年后我们国家早已成了全球公认的基建强国,建起了无数让世人羡慕的大桥,而芜湖现在已有了三座长江大桥,真是短短二十年,换了人间。滨江公园附近的这一段除了老海关大楼,历史遗 存和文化底蕴十分丰厚,我沿着滨江公园临江观光栈道一路漫游,四周除了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之外还有天主教堂等,而位于青弋江与长江汇合处的中江塔是当年在长江上航行至芜湖时首先看到的地理标志,这著名的“双江塔影”也曾是芜湖当年旅游必打卡地。现今的中江塔已被四周的高楼掩盖住了往日的光芒,看上去有一些惆怅与无奈,历史就是这样在不断地进步与发展,老的慢慢地退去,新的不断地涌现。走到中江塔前我的芜湖滨江游览也到此为止,今天还有好多事要做、好多路要赶。

上午八点半接上二伯父伯母,开车前往一百公里外的南京,去看望也是八十高龄、最近健康出了点问题的他弟弟、也是我们的叔叔,从芜湖至南京走宁芜高速正常的话也就一个半小时,临近安徽马鞍山附近时,高速公路被堵上了,这一堵就是一个多小时,一开始我们还纳闷这高速公路上车辆又不多,怎么会堵,原来这宁芜高速在扩建,把原来双向二车道的高速公路往南京方向临时关闭一道变成了单车道,这个时间还好是在这里,如果在上海周边,这交通不是要崩溃了,芜湖、马鞍山离南京确实也挺近,经济联系也多,怪不得南京被人戏称“徽京”,三个小时后我们来到南京定淮门大街附近的叔叔家,看上去叔叔身体恢复的还算不错,大家都是二年多不见,聚聚亲情,再聊聊家常,特别是对老年人来说比什么都重要。一起吃过午饭后我们又要往芜湖赶了,我们要把二伯父伯母送回芜湖家,一是五一假期南京至芜湖的高铁票不好买,就是买的到,让二个高龄老人自己回去也不放心,辛苦一下自己,送人送到家吧。回程的路还是挺畅通,一个半小时回到芜湖,送他们回到家中,已是下午五点左右了,赶紧离开芜湖开始返程了。

无锡晚餐烧烤

导航一搜,路况虽不错也不堵,但距离家路程将近四百公里,晚上行车车速又上不去,到家需用时将近六小时,年龄上去了,觉得太累了,赶紧换个思路,去无锡吧,一搜,将近二百公里,行车时间三小时,这时间上、体力上还能承受,决定就直奔无锡了,另外一个原因是无锡有亲戚,年龄相仿,平时走的近,很随意,不拘束,赶紧电话联系好,相约我们三个多小时后赶到无锡一起喝酒。

去无锡导航引导我们先走S28芜雁高速,进入江苏高淳后变成了S68溧芜高速,高速上基本上没什么车一路畅通,因为连接S68溧芜高速与G25长深高速的新昌枢杻目前正在施工,我们的车来到高淳与溧阳交界处时下了S68高速,走了一段县道,再走上了省道京岚线,最后在溧阳附近又上了长深高速,一路狂奔,晚上八点多准时赶到无锡,马上开启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模式,喝着啤酒,吃着烧烤,奔波了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

2021-05-04,无锡(太湖江苏省干部疗养院)-上海
江苏省太湖干部疗养院
江苏省太湖干部疗养院(远眺太湖三山仙岛)
江苏省太湖干部疗养院(俯瞰鼋头渚万浪桥)
广式早茶
无锡本帮菜午餐

昨晚酒喝到凌晨才回酒店睡觉,今天相约睡到自然醒后,早饭加午饭一起吃。醒来已是上午9点了,来到表哥家略作休息后,表哥说虽然我们无锡来了许多次,旅游景点大都去过,但有个地方估计没去过,而且人少,也不收门票,今天他就带我们去这里看看,然后再去喝早茶加午餐。开车带我们一路驶向鼋头渚方向,虽然没有三月下旬樱花盛开时那么拥堵,但因为是五一小长假,这里仍是旅游热点,今天来鼋头渚的游客并不少,来到鼋头渚充山大门附近,汽车折向一条满眼翠绿的山间公路,原来今天带我们来的地方是江苏省太湖干部疗养院,这江苏省太湖干部疗养院坐落在无锡太湖鼋头渚,这里独占太湖风景最美一角,山环水抱,雄秀相济,气象万千,天然胜景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各具风貌,我们漫步在在院内小径,闹中取静,环境舒适,四面环水,树木葱茏,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这里也是这眺太湖三山仙岛,近俯鼋头渚万浪桥的最佳处,独特的山水风光,景色十分优美。

目前这里的住宿不对外,只接待在这里体检人员的住宿与就餐,这里的餐厅因为就餐环境及菜品有特色,需接受预定后才能进入,我们是凭体检卡及消费卡才进入疗养院的。因为外人知道的不多,门槛也高,所以来这里的人很少,是一处非常适合放松心情的好地方,我们在环境优美的餐厅品尝着很正宗的广式早茶 ,聊聊天,很放松,这才是轻松的假期休闲生活模式,喝完早茶又开始吃午餐,其实肚子差不多也饱了,但表哥一定还要让我们尝尝这里的无锡本帮菜,确实以太湖湖鲜为主的无锡菜很对我们的胃口。我们每次来无锡都会觉得很休闲,很愉快,时间也过的很快,吃完午餐告别亲戚,慢悠悠地开车回家,正好又避开了返程高峰,二个小时后回到了家中。不凑热闹,出行又顺畅,叙了亲情,赏了美景又品尝了美食,今年五一这样的假期方式感觉还挺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