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08

黎里古镇,最难忘那份清静

玩法:人文,自由行,省钱
同里

市郊非著名古镇兜得差不多了,这回小船摇到江苏去寻梦里老家了。

不去同里,不去周庄,不去千灯,不去锦溪,不去西塘,不去乌镇,不去人多嘈杂,满街蹄胖味,夜晚泛光灯的商业化古镇。

我要找一座处处有石桥,桥上不见纱巾飘,满耳尽是吴侬语的真正古镇!呵,找到了,黎里有点像!

类似金泽,类似练塘,但黎里规模似乎更大点。毕竟早年是环太湖重镇“四里”之一嘛!

大,不仅指市河长,街市从东到西三华里,更有沿河一座座大宅院。

一进二进,五进六进……当年富商比邻而居,大院之间留下了一条条狭长幽深的夹弄,最长一条竟长达136米。黑洞洞的,不是当地人,真不敢贸然进入。

驳岸上常见一个个拉手样的东西,是船只系缆石桩。

柳亚子先生的旧居。

我去黎里是旧地重访。

1984年,我在某办当差办案。那些年苏南及杭嘉湖一带社队企业迅猛发展,都想高攀上海企业批点材料,买点淘汰设备,弄几张图纸,发点外加工生活做做。逢星期六,当地再把工程师和老师傅请到厂里指导指导。时称“星期六工程师”。

我同一老法师一起,那天中午在人民广场挤上拥挤的长途车,颠法颠法,终于在日落时分到达水乡黎里。

车上目睹湖面上夕阳西下,平生第一次领略落日如此之美,让我铭记终生。

到小镇时已炊烟四起。站在桥上,只见沿河人家幽暗的屋内炉火彤红,街道上三三二二的孩子在戏耍,河上氤氲着沁人的水汽,屋顶上弥漫着柴禾烟气,街道上弥漫着菜籽油和米饭香气,我顿时饥肠辘辘。

记得是住在招待所吧。极简陋的高低铺,盖的花被头有一股臭脚丫气味。没有卫浴,只有一只公用搪瓷盆和木脚桶。招待所还备着蜡烛,以备断电之需。

安顿好后,在一家香烛店隔壁的简陋小馆,就着一只昏暗灯泡晚餐。其时沿河已经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火,家家节约用电,全是15支光灯泡。

如今招待所早已拆除,旧迹已难再寻,唯有这座水塔和供销社旧楼依稀记得。

走在西街时,时值中午,找不到吃饭店家。到横街才见一粽子店。闻到粽香,愈发饥饿。便让店家剥一个充饥。3元一个的肉粽味道却极好,就是小时候母亲包的粽子味。便坐在老夫妇吃饭的桌上再吃一个。

边吃边与老人聊天。原来,他当年就是社队企业的采购员。呵呵,我遇到“知音”了。

一位当地人告诉我,原先沿街居民住的都是公房。现镇上出资17亿让他们搬新居里去了。

这幢建于1929年的中西合璧式老宅,与上海石库门有许多相似。遇到老房的后人,原来他家祖上在上海闯荡,后回老家建下这幢当年小镇上颇为洋气的住宅。

主人很客气,邀请我进院并上楼看看。他说住在祖屋很习惯,相当舒服。

临街住房大多整修了,但看上去并没过多伤筋动骨和推倒重来。当地几位老人们认可是“修旧如旧”。

修复后的店铺正在招商,但游客稀少,人气不足,绝大部分排门板紧关。

呵,商业气氛少点,虽然缺少点市井气息,但清静的氛围让是许多开发古镇难以寻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