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住网红酒店,在水乡古镇观一家独特的博物馆,太湖边览一场花事。周末吴江可以这样玩。

2021-04-24上午,吴江黎里六悦博物馆
黎花建国度假酒店

朋友邀请我们几家好友去入住位于与上海青浦相邻的吴江汾湖知音温德姆酒店一起庆祝他的生日。周六上午从家出发,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位于吴江黎里小镇黎里文化创意园内的六悦博物馆前和朋友们会合。来之前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博物馆,这里面收藏了些什么。因朋友来过,先卖关子说进里面看了以后一定会觉得很有意思。门票不便宜,买票入馆,优惠票80元一人,不过可花100元加入六悦会员,下次再来时可免费带三人入馆参观。

第一眼、觉得六悦博物馆门面墙壁设计的很有创意,是有六种颜色风格拼接而成,进馆后先看介绍,原来这是一家由美籍人士创办的私人博物馆,展馆面积达16000多平方米,主要展示收藏的达数万件中国中国民间工艺品和一些古董家具。而把博物馆取“六悦”这个名称,要让参观者走进博物馆后,不仅让眼、耳、鼻、舌、皮肤全身心的感受到这里的艺术氛围,还能调动人的第六感觉,从而愉快身心,所以取名“六悦”。

我们一走进六悦博物馆展厅,马上就被眼前的一切震撼了,七彩灯光下震撼心灵的百佛墙,有着超脱的文化元素与艺术元素相搭配,令人肃然起敬。六悦博物馆目前布置完成十多个展厅,每个展厅都有一项陈列,比如:木雕、佛像、佛龛、匾额、礼盒、日常生活用品、刻画、门神,还有各种石雕、砖雕,楹联、墓葬及石人石马等……收集之齐全、规模之宏大,在国内应该是无出其右!这可能是中国最大的民间艺术博物馆。这些艺术品,凝聚了过往千百年间,无数艺人匠人的心血。置身博物馆,不仅愉悦身心,还能体悟到那份难能可贵的匠心传承,一定会让你目不暇接,赞叹不已。

其中最接天气的官箱、竹编器具、家堂、轿子、筷子筷筒、木匠工具、洗脸架、屏风插屏、小孩子立箱立桶、面具、戏曲人物画像、各色木窗、中药抽屉箱及床榻等,其中有些东西我们小时候还偶有看到,甚至还有作为生活用品用过,不过现在的80、90后就是把这些东西放在他们眼前也搞不明白这是什么、有什么用处了。

一个外国人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竟然收藏了这么多的东西,根说目前巳收藏了有10万多件民间工艺品和民间古董,现在展出只有4万多件,还不到一半,目前还有一层楼面还未布置好,对外还未展出,这个外国人不简单!

因为展品有几万件,如果细看那估计一天都不够,我们只能走马观花地花了二个多小时选重点看了一下。虽然是走马观花,但置身其中,还是让我们目不暇接,赞叹不已,感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博大精深,特别是对年轻人了解过去有很大帮助。

博物馆内还有布置独特且与博物馆风格很融洽的咖啡馆、旁边还有一家和博物馆风格很匹配的黎花建国度假酒店,参观后在这喝杯咖啡休息一下或干脆入住古典风的酒店,一定别有一番风味。

2021-04-24下午,游黎里小镇,入住汾湖知音温德姆酒店
吴江黎里小镇老虎豆茶楼
吴江黎里小镇老虎豆茶楼(大肠套小肠、辣鸡脚、醤鸭)

从六悦博物馆出来,去温德姆酒店入住时间尚早,决定还是去近在咫尺的黎里古镇逛一下吧,这一年因疫情,国外游不了,国内不时出现了零星的疫情,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长线的国内游也少了很多,江浙沪周边的古镇去了不少,真的有点审美疲劳了。

不过与周边开发旅游均在10年甚至20年以上的周庄、同里、西塘、乌镇等古镇不同,黎里古镇目前不需门票,因为开发晚,和周边相邻的同样不需门票的朱家角,甪直、锦溪等古镇相比黎里古镇在外又显得名声不显,不过对我们这些游客来说这倒是好事。

走进黎里古镇,这是一比较典型的江南古镇,人不多,安静宽松,水干净,小桥流水景也美,显得很清静,今天正巧我们刚进古镇恰逢下起了时断时续的绵绵细雨,这样的天气,其实去江南古镇是很适合的,耳边总会响起那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歌词来,人尽说江南 好,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停靠在河中的画舫让人回到从前。我们走在古镇青色的石板路上,古老的明清民国建筑沿河而建,斑驳的街巷、历经风雨的古桥……这些场景让从少生活过看见过这种环境的我们这些江南人一下勾起了曾经的记忆。

烟雨廊棚是江南水乡古镇的标配,黎里古镇也一样,廊棚沿河而建,造型古朴,一色的青瓦盖顶,连为一体,既可遮阳避雨,又可供人驻足观景,“晴不打伞,雨不湿鞋”的长廊此刻一点没影响到此刻绵绵细雨的天气,我们走在廊棚之下,映入眼帘的是两岸古朴的水乡人家,看见居民在廊棚边上浣洗的模样,还有老人们在廊棚下说着吴浓软语聊家常,遮不住的水乡风情,精致而静美,原始而古朴。

弄堂之奇、古桥之多,为不大的黎里古镇特色, 黎里古镇白墙、灰砖、黑瓦的庭院古宅韵味十足,庭院深深,再普通的人家也有两三进深,若是大户人家,更有门厅、正厅、堂楼、花厅、厢房、偏房等,一进连着一进。正因为如此,所以黎里弄堂多而深,即使江南亦是极少见,堪称古镇一绝。 明暗巷弄,弄堂有明弄、暗弄和弄中弄,至今还完好保存了115条,其中明弄堂25条,暗弄堂90条,且这些弄堂大都以姓氏命名,称做“某家弄”,很富民间特色。当你从这条弄堂穿到另一条弄堂,感悟到古人深藏不露的设计。

古桥亦是黎里古镇另一道曼妙的风景,黎里一共有12座古桥,8座是原汁原味的明清古桥,青龙桥、迎祥桥、道南桥、梯云桥….....每一座桥都有个好听的名字,这些古桥将古镇连成了一个整体。“出门就是两座桥”、“三步上下两座桥”,黎里的桥别具特色,那是一点也不夸张。站在一座精雕细刻的石桥上,桥下流水潺潺,两岸民宅依河而建,河埠头的石阶上有人正在浣洗衣物,河中吱呀吱呀的摇撸船慢慢穿行而过,市河两岸 ,赏不尽的如画景致,原汁原味,毫无修饰,自然清新,真的是梦里水乡的感觉。

和大多数的江南小镇一样,市河两旁有许多小饭馆和小吃店,油墩子和梅花糕几乎是标配,但黎里镇上还有几样小吃:黎里辣鸡脚、老虎豆、大肠套小肠是独有的,而且还上了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美食节目的,正好我们逛得肚子也有点饿了,来到一家名为老虎豆茶楼的小饮食店,据说他们家的这三样东西是黎里镇上最正宗的,电视节目也是在他们家拍的。大家来上一碗苏式阳春面,配上大肠套小肠做浇头,再来上点辣鸡脚,一看老虎豆其实类似我们五香豆的做法就换成刚卤好出锅的酱鸭,大肠套小肠肥而不腻,嚼在嘴里有韧劲、辣鸡脚微辣酸甜,口味很开胃、酱鸭香气浓郁,一顿简餐吃得大家直呼有特色。

黎里古镇不大,沿着一条河道两岸慢慢逛,二、三个小时便能走一圈,镇上还设有几家小的纪、博物馆需买门票进入,黎里镇上出的最有名的名人就是柳亚子先生了,并在他的故居建有免费的纪念馆。

尝过美食,毫无目的在风轻雨细的小街闲逛,我们漫步在廊棚下,看着斗拱飞檐、雕梁画栋的古建筑,家家临水入影,欣赏细雨朦胧,叹不尽的幽深意境,就是不会做诗的我此时顿时诗意满腔。

苏州汾湖大渠荡生态公园
苏州汾湖三白荡生态公园

苏州知音温德姆酒店游泳池

离开黎里古镇我们前往今天我们入住的知音温德姆酒店,酒店位于苏州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芦莘大道888号,酒店芦墟古镇附近,每次我们开车经过沪渝高速出上海地界进江苏后看到的一片连一片的湖荡和四周楼盘林立的地方就是这里。芦墟古镇原先先是合并到汾湖镇,后汾湖镇又更名为黎里镇,现在这里把靠近上海、与淀山湖一步之遥的黎里、卢墟等四镇合并成立了国家级汾湖经济开发区。

苏州知音温德姆酒店因位于苏州市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毗邻大渠荡生态公园,三面环湖,风景优美, 酒店临近旅游胜地周庄、同里、黎里、西塘等古镇,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了上海及周边城市的大量度假游客,一下子成了苏州知名的网红酒店。

我们来到酒店,雨也停了,看酒店外表,一贯传承了温德姆酒店的建筑设计风格,简练而大气。一步入酒店,全落地窗的大厅显得宽敞明亮,曲线形吊灯、马赛克前台背景墙为整个空间增添了不少艺术设计的气息。我们入住的湖景房在20层,42㎡的房间面积,4.5米挑高设计,加之水墨质感的色彩搭配,让整个房间空间感、设计感十足。我们坐在二十层高的客房内沙发上,凭窗远眺:温德姆的选址绝对是令人称道的,坐拥芦墟大渠荡生态公园,西临三白荡生态公园,南望汾湖,三湖环绕, 湖光水色尽揽入怀、美景尽收眼底,我们在客房内喝茶、聊天、观景,充分享受悠闲的度假生活,住这里真正感受到了一段美好的假期就是这样开始的。

温德姆酒店的辅助设施齐全,健身房游泳池一应俱全,因朋友入住过这里,介绍说位于酒店六层的游泳池也是来酒店必打卡之地,所以来之前大家都已准备了游泳衣。在房间内休息了一段时间,大家一起去游泳池,一起去要体验一下这网红泳池,  温德姆酒店室内恒温无边泳池真的十分惊艳,湿地的苍翠葱茏透过落地窗户一览无遗,我们一边畅游一边欣赏波光粼粼的高空湖景,实在惬意。没想到还真被酒店6楼的这室内恒温无边界泳池圈了粉。

汾湖老阿爸江浙土菜馆

知音温德姆酒店夜景

知道温德姆酒店的餐厅非常不错,但我们为了更自由自在放开一点,生日宴就订在了温德姆酒店斜对面的老阿爸江浙土菜馆,因为朋友来这吃过觉得味道不错,晚上六点不到来到菜馆,店内生意很好,已基本满座,我们因已提前预定,直接进包房,服务员态度很好。因为主打江浙一带土菜,菜馆不搞花里胡哨的东西,走的是家常亲民路线,照顾本地口味,给人亲近感,又不搞千店一面,给人新鲜感,菜品比较对我们胃口,加上又是重要的生日大宴,朋友们欢聚一堂,气氛热烈,酒当然也不会少喝。

吃完生日宴,为了消耗点吃下去的卡路里,沿着温德姆酒店前的大渠荡公园湖边大家一路散步一边观赏着夜景往回走。夜晚的大渠荡公园周边的景色和白天比又是一种景色,举目四望,温德姆酒店和四周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把整个大渠荡公园已紧紧地包围着,形成了一个圆,各种颜色的灯光交织在一起,无疑给这座生态公园和温德姆酒店增添几多梦幻与浪漫的色彩,使之这里真正成了一个不夜城,或者说是一颗璀璨明珠屹立在汾湖旁!

2021-04-25,吴江东太湖生态保护区,江南花伴湾

温德姆酒店四季餐厅自助早餐

早起,看着酒店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忍不住走出酒店沿着温德姆酒店旁的大渠荡生态公园走走,从酒店专为住客留出的小门出即是大渠荡生态公园,波光粼粼的湖边鲜花灿烂、灌木丛生,除了酒店住客,还有不少当地居民在生态公园内晨跑,骑行,给人风景美如画的感觉,大渠荡湿地生态公园,是一个不收门票的开放式公园,公园面积约50万平方米,水体面积占3/5左右,类似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呈很规则的一个圆形,围湖一圈大约三公里,我沿着湖边闲庭信步在这个温德姆酒店俨然私藏的生态后花园,悠然其中,往东走了一大段见荡中央有一小岛,名曰:桃花岛,有一九曲木桥通向湖心岛上,不过不知为何,桥上的铁门被一把大锁紧锁,目前不能上岛。沐浴着轻柔的微风,我继续沿着湖边环行,湖的东南角有扬帆远航景观,正对温德姆酒店大渠荡南岸是临沪大道,这也是汾湖的一条商业街,而临湖则是花灌木广场景区,形似波浪的木平台与花灌木广场相连,花灌木广场为亲水广场,有台阶伸入到水中,南面为小喷泉,与植物种植区穿插结合,饶有趣味,绕行至大渠道的西边就是芦莘大道了,生态公园的主广场入口也在这里,再向前走就又回到温德姆酒店了。这个汾湖区域周围有汾湖公园、大渠荡生态公园、三白荡生态公园及大大小小的湖泊、面积将近占整个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百分之四十,在立足苏州,接轨上海的政策引导下,这座百湖之城,道路笔直宽敞,高楼林立,生态环境优美,一座新城已具规模,同时也吸引了不少上海市民来此买房养老。

用了一个小时绕行大渠荡生态公园一圏,回到酒店大家差不多都起床了,相约一起去位于酒店辅楼二楼的四季餐厅吃自助早餐。自助餐厅采用全开放式设计、视野相当开阔,最多能容纳300多人同时用餐,这里的自助早餐十分丰富,西式面包、培根香肠、中式粥品、牛奶酸奶.........统统无限量供应,连烟熏三文鱼都有,分分钟把早餐吃出了正餐的视感。酒店早餐还提供苏州当地特色的昆山奥灶面,以及鲜榨果汁,难怪这里的餐饮口碑反映也非常好,我们大伙慢慢品尝,充分享受各种美食,也充分体验慢节奏的度假生活,一顿早餐吃了将近两个小时才结束,中午饭基本也不用再吃了。吃过早餐已将近上午十点,大家一起商量接下来的去处,江南的四月,一过谷雨节气,春天转瞬即逝,马上就会开启夏季模式,今年天气有点反常,气温偏低,春季延长了,因此一定要抓住春天的尾巴,在人间四月天,趁着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不负美好春光。

汾湖这片区域东邻上海、南边则与浙江交界,有“ 吴根越角”之称,围绕汾湖, 周庄、同里、西塘、朱家角、乌镇、南浔,从酒店出发,基本上只要15-30分钟便能自驾抵达,虽说这些古镇各放异彩,叙述着这方水土的柔水依依,吴越往事.........但实在是近来古镇看太多了,我们想换个视野,去野外赏花看自然风光,看了吴江导览图,位于太湖东岸有一个浦江源国家水利风景区,距离不远,大家都没去过,决定就去这里看看了。

吴江东太湖王焰温泉度假村
吴江东太湖浦江源生态半岛

在手机上导航找了半天就是导不出这个浦江源国家水利风景区,没办法,看地图上显示,应该在属同一片区域距离不远的地方有一个王焰温泉度假村,我们先把导航选在这里,行驶了大约二十多公里,四十分钟后我们来到了王焰温泉度假村,一看这里环境不错,反正也没事,开车进去看看,今天因为是工作日,温泉度假村里静悄悄,这里环境优雅,绿树茵茵,温泉泡池深藏在绿树环绕的中间,颇为私密。听说过东太湖苏州湾这边有几处温泉是非常赞的,看到了王焰温泉才知滨临太湖的王焰温泉在苏州可算是个网红温泉了,占地9万㎡,50+个不同功效的泡池,是太湖区域罕见的纯天然碳酸型水质,特别是湖滨的无边温泉池早已刷爆朋友圈。紧邻王焰温泉旁边有一个看上去很新也很豪华的华邑温泉度假酒店,华邑酒店里也有温泉池,随时都可以泡,而且酒店内环境也非常优美,搜了一下,这酒店价格也不便宜,只能留给下次看有没有机会来这里潇洒一下了。

没有导航,看地图按大致方向从王焰温泉出来后向南往吴江七都方向行驶,大约开行了五、六公里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太湖边看到刻着浦江源生态半岛的一大石碑上,看来这里就是浦江源国家水利风景区了,站在太湖堤岸,眼前湖水环绕,水天一色,绵绵的春风拂过绿丛,吹起太湖一阵涟漪,星罗棋布的湖荡,纵横交错的河港,浩浩荡荡的太湖,洞庭东山西山隐约可见,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闹,有难得的清静和新鲜的大自然气息,宛若一块世外桃源,我们置身其中,格外的舒畅。百度了一下,浦江源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七都境内的太湖东岸区域,整个风景区由太浦水利枢纽风景区、浦江源文化旅游区、庙港渔家风情体验区等组成,依托原有太湖天然水系,是正在建设完善中的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组成部份,在这保持着自然生态的地方,看云卷云舒,赏野花佳木,听自然天籁,是个放空自己、让心归零的好去处。

离开浦江源生态半岛,准备返家了,在导航上搜了一下,上沪渝高速离这里最近的口是横扇。而在离横扇高速入口不远有一个江南花伴湾景区,想当然的认为应该是个赏花的地方,反正是顺路就去看看了。

来到坐落于苏州吴江横扇江南·花伴湾,这是个收费景点,门票三十元 ,一进景区,林木葱翠、空气清新,草坪葱郁,花香徐徐,既然名叫花伴湾,那鲜花一定是这里的主角,这个季节这里主打的是玫瑰花,景区西边有一大片盛开的玫瑰花海,玫瑰迷宫,玫瑰大道,盛开的玫瑰,花开争奇斗艳,浪漫的粉色玫瑰让人心情愉悦,红色玫瑰红得像被红色染料染过一样,挤在一块的玫瑰,浓妆艳抹的颜色,又美得不过分,真是满园春色关不住,好多花儿出墙来,景区各处,还种植着各种花卉,各式花卉株型各异、花序缤纷,丰富多彩的颜色,让人心旷神怡。景区大草坪有婚庆教堂,还有水上星空酒店,是拍婚纱照新人的好地方。花伴湾景区内有规模不小的喵星人乐园,最有亮点的是散养着200多只孔雀的孔雀园,非常适合带小朋友来这里玩。

人间四月,不负春光,两日的周末吴江休闲度假,让我们不禁忘乎城市间的车水马龙和生活的压力,这样的江南生活,实属惬意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