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29

送你一份不走寻常路的苏州攻略,田园风民宿+文艺小清新打卡地

天数:4 天 时间:4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小资
东太湖生态园
吴江
同里古镇

五一就要到了,也许你还在犹豫去哪里玩儿,忙碌的工作中无暇做攻略。那么一张现成的大饼掉下来了。

这一篇你可以按图索骥,吃喝玩乐购全齐,并且不走寻常路,绕着大景点走。

行程安排在文尾哦。

Day1- 东太湖生态园

门票:0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东太湖大道

还记得高中毕业旅行就来的是太湖,N年过去了,太湖的变化很大,东边已经出现了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这是经过50个月的退渔还湖、退垦还湖才成了今天干净、安静的城湖一体,水绿相依的大型生态休闲园。

万公堤,因清末治水专家万清选而得名,他三度在吴江境内任知县。任职期间,倾其俸禄,修筑从松陵三里桥到八坼大浦桥的塘岸。

现在万公堤已经是城市绿肺,工作日人很少,周末的时候人们相约在这里享受自然,享受休闲时光。里边的建筑很少,高建筑更没有,所以看起来一片安逸和绿意。
生态园面积很大,有临水广场区、中央公园区和生态体验区等,路边有供游人一家人骑行的车,春可踏青赏绿、看花海,夏可戏水玩乐、观鸟,秋能赏红枫,冬则观雪,四季之景皆不同
有的学校干脆带一群孩子来春游、野餐。

上书洲

营业时间:10-21点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太湖新城湖景街苏州湾东太湖生态园游泳场东侧

曾几何时,书店不再是一个只卖书的地方,从上高中时候的光合作用也卖文创,后来的库布里克、单向街、先锋书店……虽然实体书店一直在走下坡路,但是近几年特殊类型的实体书店的复兴,给人们带来了新的认识和气象。书店所承载的功能也多样了起来。

我们在东太湖生态园玩儿,查网上查到的这家书店,周边的建筑很少,孤零零的一座大船似的金属建筑,充满设计感。绿色的树木掩映,与长锈的颜色形成强烈的反差。
进入书店,右手边首先是一个茶室。都说禅茶一味,书与茶也有很深的渊源与气质。一杯白茶配一本喜爱的书,时间从身边流逝也不觉得就过了一个下午。读书从来翻山越岭,喝茶过往万水千山。

再往里边走是宽敞空间,摆满了各种图书,以及古朴的杂物摆件,同时可售卖,文创品也很多。二楼有雅间,书店还经常办书法、读书活动。
这家书店的老板据说是从故乡海边古镇的一间小书店起步的,后来开了号称江苏最美书店的南通中观书院。用了20多年,把小铺变做成了书店品牌。

OCC咖啡美学生活馆

人均:90
地址:太湖新城湖景街苏州湾东太湖生态园梅庄C幢

东太湖生态园里的人特别少,位于北边的生态园和南边的苏州湾体育公园各有一家气质相同的咖啡馆,都是白房子,几乎全白色的内饰,非常适合拍照。所以有很多姑娘们来此。
咖啡馆分成大约三个空间吧,最外边的散座,这里的阳光很好,光线强的时候地上能映出影子。随便一杯饮品,搭配静静地坐姿都是大片儿。

里边的人少一些,但是可拍照的地方不多,只有一个绿色的窗户还算好看。
通往二层的旋转楼梯是亮点,非常出片儿。
咖啡馆还贴心地准备了王洪拍照的彩色等,七彩的。

建议:
别穿太花,纯色、静雅即可。
定焦头,黄金焦段最佳。
从二层俯拍楼梯、一层平拍楼梯都好,另外就是窗边的铁艺椅子。
咖啡馆也是餐吧,出品多种甜品、好看的饮品以及西式简餐,推荐闪电泡芙、意面。

苏州湾华邑温泉度假酒店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第一次来东太湖,第一次住华邑,这是洲际集团旗下,也是全球首个为华人度身打造的国际豪华酒店品牌。
中国一二三线城市+度假胜地已经开业了一些家,据说之后再扩展到国际上。

从入住的感觉来看,这是非常标准的国际酒店,服务、设施、布局、餐饮都是,然而还是高端商务酒店里的度假型。苏州湾华邑温泉度假酒店就在吴江区太湖新城,苏州湾太湖边儿上,距离东太湖生态园、苏州湾文化中心、苏州湾梦幻水世界、苏州湾体育公园很近,去同里古镇、震泽古镇也很方便。
豪华汤屋房阳台就能泡温泉,阳台外边的景观就不错。
客房宽敞,茶包就有很大不同,这里提供的是自有品牌的高山绿茶、安溪铁观音、宫廷普洱和英式红茶,而非市场上通用品牌。

❤王焰温泉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五:13:00-22:00;
周末及法定节假日:10:00-22:00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住在苏州湾邑酒店,在咫尺距离的王焰温泉玩儿,走着三分钟就到。一边泡温泉,一边看风景。
温泉是户外的,隐藏在园林里边,一共有四十多个不同主题的温泉。
“松陵八景”之一的龙湫甘泉,就是源点,有十多种功效不同的养生汤池。同时分干、湿蒸、地热熏蒸、室外恒温泳池和儿童戏水池。
如果没带泳衣也没关系,大堂就有很多款可以现场买。
温泉泡着很舒服,温度40的暖和,但是时间不能长。
温泉水是富锶、氡等矿物的,舒筋通络养生保健。真是神奇,泡完温泉不抹护肤,也特别滑嫩。
玫瑰泉可以理气活血、美容养颜
龙湫池是小黄鸭池
还可以玩儿水上麻将和水上象棋,还有免费的棉花糖制作,儿童动画片。
有海洋球池,小孩儿喜欢这个池子。

【必体验】
漂浮在温泉泡池里的漂浮下午茶,拍出来超美,当然也好吃。
有水果拼盘、饮品、温泉蛋、青梅……温泉蛋里边还是糖心儿的,蘸酱油吃,很好吃。

鲜艳全日餐厅:营业时间超长,到夜宵时间。可以吃到当地的小吃
彩丰楼中餐厅:主做淮扬菜,粤菜,海鲜,好多都没吃过的菜品,味、型做得都不错
大堂酒廊&举茗邑:品茶和休息的空间

Day2:苏州尚赛帆船俱乐部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东太湖生态园南

太湖新玩儿法,租一辆游艇湖上巡航。
我们在尚赛帆船俱乐部租的游艇,这个帆船营地就在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吴江东太湖生态园内,环境优美,水域资源优质,有长三角地区最适合帆船运动的水上条件。
在这儿可以租游艇,在游艇上看苏州湾大剧院,还可以玩儿帆板、帆船、快艇……

帆船是一项纯靠风力驱动的运动,航行时需要十足的专注力,不断观察风力、海浪、船帆的变化。

教练是个小美女,技术非常棒。

我们还体验了无动力帆船,有人划了船,大游艇楼下还有卧室、厨房,适合团建。

Lim café(苏州湾公园店)

营业时间:9:30-21:00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苏州湾体育公园足球场南100米

咖啡馆有室外区域,白色的座椅,白色的围栏。

室内有两个小包房,光线较暗,活动多人用的大包房,光线好,色彩为橘色,餐桌摆了好看的花。

二层也是用餐区域,但是没有一层好看。

一层围绕着窗边的散座景观最美,特别适合拍照。

【菜品】

我们人多,每人点了一份主食,还点了一些饮品。

端上桌和吃到嘴里的时候真是惊艳到我们了。

西餐出品真好看,色彩、食材、搭配、器皿都很到位。

尤其是特别推荐花环咖啡、苏格兰蛋、豆乳团子咖啡等,惊艳的外观。

餐食推荐青酱意面、披萨、烤鸡、意大利肉酱面、牛油果沙拉、海鲜饭……

苏州湾大剧院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东太湖大道12000号

太湖东岸,吴江东太湖畔的苏州湾大剧院,终于在多年建设后,亮相在苏州湾。
它是由国际建筑大师克里斯蒂安·德·包赞巴克设计的苏州最大,全国第三大剧院综合体,给吴江新城又增添了一处壮阔的景观。

大剧院有主体建筑,以及一个望湖台。不同角度都有着不同的美。
4月阴雨,湖水泛着烟雾,傍晚时分微露的夕阳粉色加上阴郁的蓝天,与远处的高压线架构成了一幅画。

两条金属飘带是标志性的符号,新世纪的标志,好似来到了未来。像水袖,又有水乡之韵味。
核心的苏州湾大剧院,有一个可容纳1600人的歌剧厅、600座的戏剧厅以及十多间排练厅,也是亚洲首家、全球最大的沉浸式科技演艺剧场——“8K未来剧场”。

苏州东太湖大酒店

地址:苏州市吴江东太湖风景区太湖新城迎宾大道588号

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东太湖有温泉,从我自己泡的感受来看,水质很好,类型不同,健身保健的,滋养的富硒温泉,很舒服。

我们住在苏州东太湖大酒店,“珍”SPA精品温泉有很多露天泡池,掩映在丛林中。

客房带阳台,眼前一片绿意。一边还隐藏着儿童乐园,亲子旅行的好地方。
分为一期个二期,二期是楼宇,一期有别墅,可以一家人住在一起,还有亲子房布置。
餐厅做的是私房粤菜和淮扬菜,套肠、绿蚕豆、帝王蟹、大虾、炖大鹅、牛肉粒……都有滋有味。

Day3:江南花伴湾

门票:29.5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太湖新城渔湾路888号

花伴湾里边可玩儿的太多,亲近动物,娱乐项目,美食俱全。
孔雀科普园
百鸟之王孔雀自由自在地在孔雀园里遛弯儿,最初只有几十只,现在在人们的精心饲养下已经有200多只了。
游人可以喂它们和拍照。
每天下午两点还可以观看一群孔雀从高空飞下的壮观场面。

迷你农场:

好多小动物,可以近距离接触,小香猪、尼古拉火鸡、鹦鹉、松鼠、黑山羊、大耳兔,荷兰的柯尔鸭……

主题花园:
花中皇后的欧月花团锦簇,热气球景观好拍照。

喵星人乐园:

这里是集游乐、运动、益智、健身于一体的户外儿童乐园。有飞喵滑索、轮胎乐园等

土灶烧烤区
那年去震泽在太湖雪吃了一顿野火饭记忆犹新。这次来花伴湾发现又有这样的场地,大人带着孩子,公司团建在这里搭灶台,也有现成的灶台,买套餐还包括食材,也可以烧烤,特别好玩儿!

价格:
烧烤炉含5斤炭+烧烤调料+油是150块
光租大灶台280
如果是680的套餐就含食材,供6-8个人吃,有一斤猪肉、一只鸡、一斤虾、一条鱼、10个鸡蛋、6种时令蔬菜和一份水果。
其他烤串什么的也可以现场买

苏州湾艾美酒店北纬31大堂吧

价格:平日168元双人套,周末208

营业时间:14:00-17:00需要预订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太湖新城迎宾大道518号苏州湾艾美酒店三楼

苏州湾艾美酒店紧邻太湖,我们在三层的北纬31大堂吧吃下午茶,来的人真不少,都在大落地窗前赏湖景,享受休闲时光。
除了樱花主题下午茶,还有中式主题的,可以吃到应季的青团、雪媚娘、马卡龙等,同时也包含时令水果盘。

白相里南厍绿水人家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创业路南厍村A区4号、8号楼

热门旅游城市的小众玩儿法,在那些大户人家的园子之外,我更喜欢生活气息的田园。
在东太湖度假区的南厍(shè),古时叫简村,有太湖避风港的美誉,曾是旧时吴江地区出入太湖的港口、驿站,建村建镇已有千年。在保留了江南水乡村落自然肌理的同时,也留存了自明清至今从渔港码头鼎盛时期到农业时代商贸萧条历史变革的时代烙印。

曾经的南库村是一座热闹的小集市,是附近的渔民去太湖捕鱼劳作时的必经之路。
我们住的白相里·南厍绿水人家,就在这片少有的保存完好的古村之中。一条河道穿村而过,14栋由原民房改建的建筑分立在河道两旁,6栋民宿、1栋接待和会议、1栋西餐咖啡、1栋太湖私房菜、1栋供销社、1栋土灶、1栋茶室、1栋花房、1栋KTV。

民宿的房子是独栋,一栋三层,一层是公共区域,有厨房、餐厅、客厅、茶室……二三层四个卧室。

我住的房间是亲子房,大床+上下铺双卧。窗外绿意葱茏,一边是菜地,一边是湿地和小动物园。

住客在这儿可干的事好多,亲近自然。

跟着管家去菜地摘菜,摘完的菜让管家在大柴锅里做了,一会儿就上桌。

河对岸有一片草地,一汪池水,几只大鹅、鸭子、小兔、小胖猪……小雏菊开得正盛。
而这些地方都是拍照的绝佳位置。
白相里在苏州有两家店,还有一家在震泽,震泽古镇也值得一去。

餐厅分别位于河岸的两侧,东侧为西餐,西侧为供销社,早餐晚餐我们都在那里吃。
我们在供销社旁的土灶台看着管家做菜,人间烟火的味道。

春笋超嫩,松鼠桂鱼、小龙虾、无骨鸡爪子、盐水河虾超好吃。
早餐简单好吃,鸡蛋、白薯,特别黏糊的米粥配小咸菜和酱豆腐。
民宿有烧烤、火锅、做饭的用具,如果客人想自己做也行,只需要自己备食材即可,其他一应俱全。

Day4:盛家厍老街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太湖新城中山南路与笠泽路交汇处

盛家厍老街在吴江古城区南侧,北边不远就是名闻遐迩的垂虹桥。垂虹桥于宋代1048年建成后,吴淞江两岸商业渐兴,明代弘治、正德年间,盛氏世居于此,得名盛家厍。
许多年来,盛家厍一直是吴江县城的主要商业街区之一。街上鱼行、肉店、南货店、油酱店、大饼店、豆腐店、杂货店、剃头店、茶馆等商肆店铺应有尽有。周围农民和太湖里来的渔民,在此销售农产品和水产品,购回生活、生产用品。每日清晨,县城内外的居民将盛家厍作为菜市场,采办家用所需各种物品。
盛家厍至今较好地保存着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街上数十家店铺依次排列。

止间书店

营业时间:10-22点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中山南路与笠泽路交汇处中国旗袍小镇C3-17

如今的实体书店颇有复苏的气息,得益于新形式的产生,卖书+文创产品+咖啡馆。苏州盛家厍老街的这家止间书店,被称为吴江甚至苏州最美书店。

充裕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在传统书店逐渐落寞之后,新型复合空间的出现,拯救了很大部分实体书店,甚至有的走了红。

书店空间很大,第一个空间为文创品+儿童书籍,绘本,再往里是成列的书架,并配有窗边的座位,供读者阅读。

再往里的空间更大,陈列有道,高低错落。
最里边也是止间书店的西餐厅,咖啡简餐,好看的座位,以及不同光线的位置。
书店还会举办包括亲子阅读、主题读书会、经典抄写等活动。
与大部分书店不同,止间书店除了拥有活动与书籍销售空间,还有一个小型电影院,免费放很多电影。

玉空间
营业时间:10-22点
餐厅人均:200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中山南路与笠泽路交汇处盛家厍C1-7、8

北京有李玉刚的玉空间,在苏州的盛家厍老街也开了一家,同时还有四间客房,这里是集民宿、餐厅、茶室、剧场、展览于一体的美学空间。处处充满了东方诗意和传统文化。这里的客栈挂了花筑奢的牌子,花筑奢是花筑的高端店。

走廊、墙壁、地上装饰着缂丝、织绣、团扇、茶品、陶瓷和沉香。
一层是茶室、散座,小桥流水,烟雾缭绕,很是仙境美好。二楼是包厢,三层为演艺空间,同时也可包场就餐。
餐厅的出品非常惊艳,菜名、摆盘、呈现都好看,又贴合李玉刚的调性。甜品莲花酥用首饰盒装,酸奶还写着玉见之美。鸡爪子、花生芽……道道都好吃。

作者:那敢情好了

文艺范儿独立摄影师,旅行、美食、生活方式撰稿人

多平台认证、签约旅行家,美食达人

双微:那敢情好了

图文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主体转载或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