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如何玩转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别称茶卡或达布逊淖尔,是位于 青海 省 海西 蒙古 族藏族自治州 乌兰 县茶卡镇的天然结晶盐湖,是 柴达木盆地 四大盐湖之一。"茶卡"是藏语,意即 盐池 ,也就是 青海 的盐;"达布逊淖尔"是 蒙古 语,也是盐湖之意。

茶卡盐湖气候温凉,干旱少雨,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4℃,年平均降水量210.4毫米。湖面海拔3100米,长15.8千米,宽9.2千米,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千米。

茶卡盐湖与塔尔寺、 青海湖 、孟达天池齐名,是" 青海 四大景"之一,被旅行者们称为 中国 "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一、去茶卡盐湖的两种方式

1、自由行: 乘坐 西宁 到茶卡的班车

西宁 汽车客运中心每天有6班汽车到茶卡,分别为8:00、9:45、11:00、12:00、14:00、15:30票价65.5元,车程4小时左右。班车下车点离盐湖还有4公里,可以打车过去。

2、在 西宁 的青旅留意或发布结伴、被捡信息,运气好能拼个车或搭个便车。

二、茶卡盐湖的开放时间

茶卡盐湖全年的开放时间是08:00~18:00。

三、茶卡盐湖景区的玩法

茶卡景区的玩法说起来也非常简单,无非是看盐雕、拍盐湖的倒影。小火车轨道是以前的运盐线路,非常长,一般人不会走很深入,一般玩得两三小时就可以出来,不过茶卡的日落比较漂亮,不耽搁行程的话建议晚些时候出来。另外,你可以带些茶卡的盐晶,这个好像是允许的哦。

四、茶卡盐湖怎么拍出大片范

和所有的风光片拍摄一样,茶卡盐湖也拍出大片的范儿,首先还是靠天吃饭,也就是天气和运气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摆在第一位,其次才是技能和技法,当然,有个好模特也很重要吧。个人在茶卡也没碰到好天气,这里只能结合茶卡景区的特点和个人对摄影的理解,说说拍摄茶卡天空之镜的一些建议吧。

(1)天气选择:晴好无风。以晴天或少云天为佳,光线足,有天空之镜的明快感,过多的云或阴天很难拍出明镜一样的画面。同时,要无风或微风,风大的话湖面起波纹无法平静,跟其他湖泊不会有明显区别。下面两张是风小跟风大时的效果区别。

(2)季节选择:春夏雨季。选择雨后刚过去比较好,有一定水量才能形成镜面感。我们现在很多时候去盐湖水量很少,表面坑坑洼洼的盐洞,根本拍不出镜面的感觉,如果盐洞有点杂质的话,更是有碍观赏。底下这种其实是反面教材,水太少了哈。

(3)顺光拍摄:中午或下午为佳。茶卡盐湖的 东北 方向比较开阔,群山很远看不大清楚,如果天边有云彩遮挡山体就更完美了,有湖天一色的味道。 东北 方向下午是顺光,而且茶卡日落比较漂亮,以下午游玩拍照为佳。

(4)服装点缀:冷暖对比。天空和湖面以蓝白冷色调为主,人物着装最好是红橙色,可以形成明显的冷暖对比,点缀单一色彩的画面,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果选其他色系,也是以鲜艳明快为好。

(5)拍摄技法:慢门应用。滤镜和慢门可以一定程度消除水面波纹,营造平静的画面,同时可能使得天空的云有飘逸的流动感,动静结合。需要三脚架。

(6)后期处理:PS/LR。这个我也是菜鸟,不多谈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