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乌兰布统二日游

乌兰布统景区属于内蒙古赤峰,与河北交界,因康熙皇帝与葛尔丹大战于此而闻名于世。属于木兰围场的一部分。这个地方不通公共交通,景点之间又相隔较远,所以来这里游玩最好的方式还是自驾和包车。景区有北门,西门,南门。一般最多的还是从南门进,即从御道口,走御克线。以前是要买过路门票的,现在取消了,所以不用在意,直接到乌兰布统南门买票,130元,三日有效。
下图是我在网上找到的一幅乌兰布统景区大地图,一些住宿及主要景点都一目了然。先来说下住宿吧,最大的住宿区域位于红山军马场,去各个景点都比较方便,这里有众多农家院与宾馆,当然价格也相对较贵,在旅游旺季一定要提前订房。我选择住处的时候避开了这里,去了位于红山军马场北边的小红山村,那里虽然没有红山军马场的规模大,但是闹中取静,也还可以接受。

订好住宿的地方, 从景区南门而进,开车大约五分钟就能看见一个佟国纲将军墓,是一个将军骑马的雕像,这是康熙舅舅随康熙征战葛尔丹在战场阵亡,立碑以纪念,好多人在此合影留念,我主要是为了欣赏自然风景,所以并未在此停下。
过了佟国纲墓大约五分钟,就能看到一个巨大的敖包,名为百草敖包。这是为了纪念四十周年而设,当时还请喇嘛为"百草敖包"开光。百草敖包用石25万块,标志全旗25万人民团结一心。下车用几分钟拍照留念即可。

继续前行五分钟,就可以看到影视外景基地,数不清的电视剧组在此拍摄外景,像《还珠格格》,《康熙王朝》,《汉武大帝》等。每块石头上都有剧组的名字,可供有人拍照留念。然后有一木质栈道拾阶而上,徒步登上最高点差不多十五分钟,不算太累,可以登高望远,对草原的辽阔有一初步印象。

游玩过外景影视基地,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向欧式风情区进发,注意此路是单行道,只能从外景基地往里走,不能出。开车大约十分钟就可以到欧式风情区了,那里也是有登高观景台。连绵起伏的丘陵草原上有些着或疏或密的白桦树,"此处完全可以和欧洲草原风光媲美",后来人们便称之为"欧式风光区"。

沿着环线继续出发,下一个景点就是北沟。北沟尤以秋色闻名。依然是连绵草原夹杂着各种树木,秋天的时候会吸引各种长枪短炮来此取景。北沟过后到横立山的时候,斜对面也有一个高处观景台,推荐一定要在此上去看一看,风景尤为美丽。此处游玩下来半个小时足矣。

过了横立山景点后,会遇到一个岔口,一条路就是去往红松湖和五彩山。如果去看这两个景点,就要走回头路或者直接从景区西门出去。从岔路口到红松湖开车大约十分钟。其实红松湖和五彩山的景色也不错,当然,如果你没有审美疲劳的话。红松湖的风车还挺让人眼前一亮。五彩山顾名思义,秋天的时候五彩斑斓的,美不胜收。

当然,横立山后遇到的岔口,如果你选择不去红松湖、五彩山路线,直接可以沿着单行道环线回到外景影视基地附近,然后沿公路去往野鸭湖将军泡子。“泡子”在蒙语里就是湖的意思。此处据史书记载,为当年康熙击溃漠西噶尔丹叛军的地方。现在是乌兰布统景区里一个看日落的绝佳之处。远处小红山在湖水映衬下,伴随着夕阳美轮美奂。此处停车场比较简陋,如果步行走到将军泡子,是一条土路,大约需要走20分钟。如果在此处坐马车或者骑马,需要绕行,一路草原悠悠,当然价格费用也不是很便宜。如果不是刻意等待日落,将军泡子一个小时足够了。

离开将军泡子继续北上,前方就要遇到检票点了,所以购买过的门票一定要随身携带,不一定在哪个地方就会有查票处。下一个景点就是有名的公主湖。从将军泡子开车到公主湖大约需要20分钟吧。公主湖原是沙漠中涌出的甘泉,后被建成人工湖,水面约五十亩,湖边有白桦、野花、各种灌木。另外有个传说是康熙女儿蓝齐儿当年远嫁葛尔丹,在此处哭泣,眼泪化成的湖泊。所以这处景区入口处立有蓝齐儿的石像。原来这里需要另外单独收费,现在已经取消了,造成这里卫生状况略微有些糟糕。
游玩公主湖的方式推荐先去栈道入口的高台,俯瞰一下公主湖的全景,然后再沿着栈道从左侧进,公主湖不大,走一圈下来差不多需要半个小时。个人觉得此处一定要到晴天才美,蓝天白云下的湖泊,树木倒影清澈见底。可惜我去的时候乌云慢慢,几乎见不到太阳。

据公主湖不到一公里处有一个岔口,景区指示牌提示向另一个方向去的地方叫盘龙大峡谷。由于我个人游玩的时候时间有限,再加上我在网上查到说盘龙大峡谷路远且道路状况不是特别好,就没有过去,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游完过公主湖,再去盘龙大峡谷一览美景。
这一段路程玩下来,差不多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所以此时如果暮色四合,就驱车赶往自己住宿的宾馆吧,草原上日落后温度下降的还是很明显的。

无论晚上住宿点定在红山军马场还是小红山,第二天都可以出发去所谓的乌兰布统东线,即往蛤蟆坝的方向玩上一天。蛤蟆坝距红山军马场近50公里左右。在坝顶可拍中、大景,沟底可拍中、小景且沟底有畜群、小河、栅栏,在蛤蟆坝内还有一个摄影基地。不过现在蛤蟆坝要另外收费30元,进去后好像还要坐景区交通车,20元。
蛤蟆坝的口碑还是不错的,6-7月份山花盛开,秋天景色尤为惊艳。不过我是8月中旬去的,在客栈遇到一位天津大哥,他说昨天他刚去过蛤蟆坝,此时花已落,草虽绿,景虽美,可是如果再另外收费,就觉得有些不值得。因此我也就没往蛤蟆坝方向过去,第二天随意的在景区溜达,又跑去欧洲风景区那条环线里玩了玩。蛤蟆坝那里是乌兰布统景区北门,从内蒙赤峰方向来的朋友可以从那里离开景区。

整体来说乌兰布统景区需要两天时间把主要景点游玩一遍,当然,想去草原深处那恐怕一周的时间都不够。如果时间不允许,一天之内挑一些有特点的地方也可以领略到内蒙大草原的魅力。个人推荐一天时间可以去下影视外景基地,野鸭湖,将军泡子,公主湖这几个地方。
其实最美的风景就在旅途中。选一个合适的天气,合适的心情,合适的伴侣,一辆四驱的汽车,开启属于自己的一段草原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