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草原 边境 星空 羊肉】内蒙古二连浩特自驾游记!

天数:6 天 时间:6 月 人均:2600 元 和谁:情侣

【出行时间】2019.6.28-7.3

【路线】Day 1:北京-乌兰察布

Day 2:乌兰察布-二连浩特

Day 3:二连浩特-四子王旗-呼和浩特

Day 4:呼和浩特

Day 5:呼和浩特-崇礼

Day 6:崇礼-北京

【人物】我和老婆

【出行方式】自驾游

【人均花费】2600元

这是一篇迟到了一年的游记,至于为什么一直没写,一是因为工作太忙,二是因为懒。更重要的原因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已经很久没有出过远门了。俗话说“望梅止渴”,我只能写篇游记,止一下想出去玩的渴。

【内蒙古+二连旅行Tips】

关于出境:1、二连浩特可以过境进入蒙古,需要提前在二连的中国国旅办理签证(官网:),目前疫情期间政策肯定有变动,建议打电话确认为妙。

2、蒙古扎门乌德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去的地方,如果真想去蒙古,建议直接报蒙古5日游。

关于天气:1、草原天气多变,经常是一片晴天一片下雨,需要备雨伞和衣物。

2、即便是夏天前往二连浩特,也需要带保暖的长袖衣物,草原上很冷。

3、紫外线强度很高,遮阳帽、防晒霜、防晒衣不能少。

关于饮食:1、内蒙古饮食习惯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牛羊肉和各种与牛羊相关的食物非常好吃。

2、咸奶茶是一大特色,但口味因人而异,价格很便宜。

关于路况:1、从北京到二连浩特全程高速+宽阔公路,路况极佳。二连到四子王旗为省道,路况佳,车流量小。

2、因为人烟稀少,在出行前要检查好车况,且驾驶途中及时休息,避免犯困。

关于住宿:住在蒙古包不太现实,但全程都有设施很完善的宾馆酒店,提前预定即可。

Day 1:集宁皮草城大失所望,冰煮羊烧卖吃得肚歪

这是我和老婆的第一次自驾游旅程,在出发之前,我们已经检查好了车况,同时带够了饮用水和食物,以备不时之需。

早上六点半起来装好行李,我们就要开始旅程了。第一天的行程我们要从位于北京房山的家中出发,前往乌兰察布集宁区。整个行程需要途径西六环-京礼高速-京藏高速。全程378公里,预计需要5小时。因为出门比较早,路况显示并没有堵车,这也让我们能轻松不少。

京礼高速是为了世园会和冬奥会特意修建的,全程车流量不大,而且因为要途径山区,天上的云非常漂亮,简直是世外桃源一般。唯一的问题是京礼高速的隧道比较多,而且限速80km/h。

转上京藏高速后没多久,我们就到达了官厅水库,与G6京藏高速并行的是京张高铁官厅特大桥。在进入河北段之后,京藏高速的路况明显变差了,好在天空和路边的景色,让我们并没有觉得劳累。

通过东洋河收费站,就驶出了河北高速公路的管辖范围,进入到了内蒙古管辖。高速路也从双车道变成了三车道。

兴和收费站是进入内蒙古境内后的第一个收费站,建筑非常有内蒙特色,同时有了蒙文。在开往乌兰察布的途中,我们还偶遇了军车车队。经过五个小时的行驶,十一点半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集宁收费站,这一路上非常顺畅,驾驶并不累。

集宁的时候刚好是中午了,既然已经到内蒙了,怎么能不吃冰煮羊呢?这第一顿饭我们去了排名第一的泽成冰煮羊,店里的装潢颇有草原味道。

冰煮羊,顾名思义就是用冰煮羊肉,其实就是将羊肉块倒在冰上,然后加热融化沸腾,煮熟羊肉。在加入了专门的配料以后,羊肉味道浓郁,非常好吃。我们也倒上了内蒙特色的咸奶茶,我对它的味道还是很难接受,不过老婆很喜欢,一个人喝完了一壶。

晒出我和老婆的合影。

饭后我们想到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大名鼎鼎的集宁国际皮革城,本以为会人头攒动,但到了以后才发现门前冷落。

没有进去再逛,我们直接把车开到了皮革城后面的集宁古城。与其称之为集宁古城,倒不如说是仿古商业街,基本上没什么商铺,很冷清。

这一组古城风的“媳妇当车模”不知道大家觉得好不好看。

乌兰察布原名绥远,这里爆发了著名的集宁战役,对整个内战的走势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们也到了乌兰察布党史馆参观。馆内的照片和介绍非常详细,也为我们讲述了乌兰察布的历史,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的老婆,自然是看得非常认真。在党史馆对面就是集宁战役纪念馆,北侧是将军园。进入到纪念馆里面,红色的党旗耀眼夺目,给人非常庄严的气氛。

参观完这里准备回去的时候,广场山的五星红旗和雕塑,更是让我们沉浸在那段历史中,久久回味。

傍晚的乌兰察布下起了雨,雨过之后天上出现了彩虹,我们也要去寻找晚饭的地方了。

晚饭非常简单,也别具特色。我们要吃一样相当有代表性的食品——烧卖。这里的烧卖,售卖方式别具特色,虽然是按两称,但是它的一两指的是烧卖皮重量一两,实际做出来是一大屉。不管是牛肉馅的还是羊肉馅的,都相当好吃。

晚上回酒店的时候,我们特意路过了集宁南站,尽管只是一个二等站,但夜晚同样很气派。

Day 2:朱日和遭遇电瓶危机,二连国门远望扎门乌德

第二天我们最终的目的地就是二连浩特了,不过我们要先前往位于集宁区正北方的乌兰哈达火山群,去看一看那里的火山遗迹。

这段路程有80公里,要开一个小时左右。沿途途径二广高速-二长线。

早上乌兰察布的云彩仿佛是一副立体感极强的画卷,无论从什么角度拍照都让人心旷神怡。二广高速上面基本上没有车,当然也很少有监控探头。不过我们还是把车速控制在了限速之下,保证行车安全。

从白音察干收费站驶出高速路之后,就是单车道的G208国道了。行驶在这段路上,我和老婆都想到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白昼流星那个片段。

跟着导航拐上小路,我们也看到了位于左手边的三号火山,也被称作为“北炼丹炉”。虽然在远处看着并不大,但是当我们开到它脚下才发现,这是个非常高的死火山。在火山脚下回头一望,远处的山丘和城镇像是在画中一般,宽广的视野让人心情好了很多。

老婆本来是想穿着裙子拍照,但突如其来的大风和很低的温度,让她裹上了毛毯,我也从车里拿出了长袖外套。

有句话叫: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回望另一座火山。

北炼丹炉因为由于被过度开采,其中一侧已经成为了悬崖,可见环境破坏带来的影响。为了方便游人参观,这里已经架设了登山楼梯,在任意一个位置停下拍照,都能拍出一副美丽的大片。

而到了炼丹炉的峰顶之后,用手机广角拍摄剪影,更是相当有气势。这种气势滂沱的照片,也只有在这里才能有了。

和老婆来张合影,上面的风实在是太大了,让我们摆个姿势都困难重重。

下山,向着下一站进发。

我们下一站将要直奔边境城市二连浩特。不过因为时间已经是十一点多了,路上要开三个半小时,而且没有高速公路,所以在中途我们必须填饱肚子。

即便是全程国道,但这样的路况和高速公路并没有什么区别。我负责开车,老婆负责寻找沿途的餐厅,直到一个很熟悉的地名映入眼帘——朱日和。

是的,这就是那个因为沙场阅兵而被很多人熟知的地方,我们到了朱日和火车站,停下车看看这里的景色。朱日和车站里面是办理客运和货物运输的,也有货车停在股道上面。

朱日和镇子里餐厅有几家,但是就当我们要出发的时候却出了问题,车子电瓶亏电打不着火了。我打开了发动机盖修理,好在有火车站的大叔帮忙,趁着最后一丝电,把车打着。

在朱日和餐厅,我和老婆吃到了这份非常美味的鱼香肉丝,可能因为我们太饿了,油爆肉端上来后没来得及拍照就被干掉了。

继续我们的旅途。经过又一个小时的驾驶,我们就要驶入二广公路了,这也就说明二连浩特就在眼前。尽管没有算作高速,但是二广公路更像是一条高速公路。双向双车道的配置和中间的草坪隔离带,让这段路相当好开。距离二连浩特只有49公里了。不过边上的草原和天空的白云也会让司机更容易犯困,所以在这种路段驾驶一定要打起精神才好。

看到恐龙大门,我们就知道已经到了二连浩特。这个标志性的建筑曾经出现在过不少朋友的朋友圈里,如今我也亲自到了这个地方。这俩恐龙还在“舌吻”!

在二连安顿好之后已经是三点多了,所以我们没有先去国门景区,而是直接前往了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太阳的暴晒让我们并没有什么兴趣观赏恐龙,反而是这两只被包裹的很严实的模型,让人觉得很有喜感。

景区内的伊林驿站,是我国首家反映驿站文化主题的博物馆,是古“茶叶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遗存。但是目前这个是2009年复建的。在驿站再往北的话,就是中蒙边境线了,而这里确实和来二连的路上有所区别。刚刚路上是成片的草原,而现在眼前变成了茫茫戈壁。

老婆这席红裙,不管和什么景色搭配都非常搭。

又在几个展馆看了恐龙和相关的展览品之后,我们就决定回去了,直接去国门景区看看。

回去的途中路过天鹅湖,你很难想想在这样一个地貌环境下,还有如此大的一片水系存在。

继续给老婆拍照,当个合格的司机和摄影师。

二连浩特的国门,是我们此行的重中之重,如今终于赶在景区下班之前到了这里,让我们心情异常激动。虽然路途看着很远,但是进入景区之后有摆渡车把你送到景区深处。

在经过一片树林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铁路国门映入眼帘。中国境内停着的DF11机车已经挂好了货物,准备出境运往蒙古国。

我到过珲春的中俄边境口岸,到过图们的中朝口岸,但是像二连浩特这样规模的国门口岸还是第一次来。

进入国门展厅,直奔最高层,在上面能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中方哨所。

从顶层往北看,不远处就是蒙古城市扎门乌德,因为和中国的贸易往来,被誉为“蒙古国的小香港”。国门下方,一辆蒙古国的货列正始进中国境内。

再往西看就是陆路口岸了,出关的车辆基本上都是货车,数量蛮多的。

低头一看,刚刚那辆已经挂好的中国货列已经缓缓驶出中国境内了。

白天的铁路口岸还是以货列为主,偶尔会有几个调机的车头。客运列车一般到晚上才会出发。

相比于扎门乌德,再看二连浩特的城区,繁华程度可见一斑。

只不过这大片大片的荒地,让人看着也有点儿发慌。也许只有在二连浩特,才能见识到植被如此多样的变化。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中华人民共和国815号、816号界碑,为双立碑。曾经这里是允许到界碑边上拍照的,不过目前已经被围起来了。

和媳妇坐在远处,跟界碑合个影。看到中国的国徽,我们就有一份自豪感。

再来看看铁路国门,在夕阳的照射下,一种巍峨的气息油然而生。

待我们向大门口走时,石头上雕刻的《从军行》让我们停住了脚。这首诗描写当年大唐奔赴前线的戍边将士听到前方部队首战告捷的消息时的欣喜心情,也正符合现在戍边战士们的心境。

从火车广场乘车,我们就结束了国门景区的参观。

晚饭当然还是要吃一些当地的特色——奶豆腐。奶豆腐这道菜我可早有耳闻,在北京的内蒙餐厅也尝过。不过当地做法确实要比北京的好吃,豆腐很柔软,但是不腥,特别好吃。本来我和老婆想点手抓羊肉,可是起售斤数太高我们吃不了,就点了牛柳,二连的牛肉很嫩,这样做法的铁板牛肉还是很有新意的。

吃过晚饭,天色也已经暗下来了,我们按照往常的惯例,到二连浩特火车站转了一圈。这里的国际候车室特别引人注目,想必国内也少有姬哥地方有国际列车吧。

伴着二连浩特的夜色,这一天的旅途结束了,明天我们还要继续上路,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Day 3:二连遇蒙古江淮SUV,探访知名的四子王旗

二连浩特市的规模并不大,我们仅用了半天就基本完成了参观。但是这里的恐龙博物馆和中蒙贸易商城我们还没有去,所以今天我们要先去这几个地方,然后再驱车向南直奔四子王旗

二连浩特的酒店提供了自助早餐,虽然算不上精致,但是油条、荷包蛋、羊杂汤、奶茶一应俱全,让我们能填饱肚子再上路。

在中国古生物博物馆的停车场,我们第一次遇到了蒙古牌照的汽车,这是一辆江淮瑞鹰,2.0T动力和四驱的配置让我有些惊讶。尽管是出口车,但是在国内的保有量并不高。

中国古生物博物馆位于二连浩特市的西边,是一座以恐龙为主题的科普博物馆。第一次来到这种主题的博物馆,老婆也非常开心。

馆内主要是一些逼真的恐龙模型,也有原始森林的氛围。最主要的是里面并没有太阳暴晒,让我们能舒服的参观。这只霸王龙看上去还是挺吓人的。

参观完毕之后,已经快十一点了,我们准备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四子王旗,全程300公里,需要四个小时左右。有了前一天饿肚子的经验,我和老婆先设定了途径苏尼特右旗,在那里填饱肚子。

离开二连浩特,我们直接走了二广高速,而没有像来的时候一样走G208国道。

十二点多,我们到达了苏尼特右旗的正大火锅城,这里是当地一家规模很大的餐厅,主营就是涮羊肉。这一桌菜品也就花了不到一百块钱,而且羊肉特别好吃。

饭后我们踏上前往四子王旗的路。去往四子王旗没有高速,走G209国道就可以。因为要跨过一个又一个小山丘,所以国道看上去起起伏伏的,在这条路上,很难见到同行的车子,更何况在这个炎热的下午。

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给老婆在路中央拍了张美美的照片。今天的云彩不多,天空湛蓝一片。

在路边停好车,爬上山丘,看看远处的风景。这样一望无际的空中草原,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山丘下面,一大群羊在吃草。

209国道可谓是一步一景,在告别了羊群之后,我们就碰上了马群。它们悠悠的过马路,悠悠的吃草,好不自在。靠边停车,笔直的公路、白云朵朵的天空、一望无际的草原。

这张图里的景色,有没有让你联想起Windows开机界面中的那张图呢?

路上的羊群可比天上的云彩多,这成群结队过马路,没有司机不敢让行,因为根本过不去。

调了一下对比度,能当屏保了。

因为路上的路况实在是太好了,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到了四子王旗。这个名字被熟悉还是因为四子王旗火箭着陆场。在中心广场上的“马踏飞燕”是标志性建筑。四子王旗政府大楼虽然仔细看规模并不大,但是因为拥有这一整块广场,还是相当气派的。

我们本来想要前往塔根塔拉草原,但是景区关闭了,我们留在四子王旗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所以我和老婆决定退掉酒店,直接前往内蒙古省会呼和浩特。不过在此之前,我们也不能白跑一趟,先开车去乌兰花公园和四子王旗王爷府转了一圈,这个景区真实太纯粹了,以至于看着都不算是个景区。

从四子王旗到呼和浩特有一百公里左右,需要途径武川县,然后翻过一座山,两个小时就能开到。

入住呼和浩特锦颐优选酒店,在海拉尔大街上,环境非常不错,有免费的自助早餐和夜晚茶点,而且酒店服务员的态度很棒。房间内的迎宾贺卡以及迎宾饮品,都让我们倍感关怀。好了,安心休息。

Day 4:昭君墓重温历史,满车泥泞动手洗车

到了呼和浩特,就一定要去昭君墓,这是当地很有名的景点。景区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南郊,开车过去也花了四十分钟,景区的占地面积很大,要游览很久。

昭君墓始建于公元前的西汉时期,夯筑而成。墓体状如覆斗,高达33米,底面积约13000平方米,距今已有2000余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最大的汉墓之一。

有关于“昭君出塞”那一段历史,在景区里介绍的很详细,不过运气不好的是,我们赶上了下雨,所以并没有爬上山顶,就匆匆的返回了。

这一场雨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打击,因为返回酒店的路上有一段泥泞路段,于是我的车就被“糟蹋”成了这个样子。不仅如此,就连轮胎和底盘上面也净是泥。

车不能白白的脏,先去大召无量寺逛一逛。大召寺是一座大藏传佛教寺院,属于格鲁派(黄教)。大召寺其中“召”为藏语寺庙之意。汉名原为“弘慈寺”,后改为“无量寺”。因为寺内供奉一座银佛,又称“银佛寺”。

大昭寺边上,和前门大栅栏古街差不多的商业街。

大昭寺门口,和北京天安门一模一样的银隆新能源纯电动仿古巴士。

终于回到酒店了,本来想去边上的洗车房洗车,结果酒店告诉我们,他们提供免费的洗车服务。于是我们申请亲自动手,老婆帮我洗干净了车子。

晚饭在酒店对面简单吃了一口,烤包子、奶酪馅饼、酸汤肥牛(老婆的最爱)、烤羊排。一天就这样结束啦,好好休息一晚,明天继续我们的旅程。

Day 5:误入重载高速险些没油,崇礼夜晚星空让人留恋

在呼和浩特度过了一个安逸的夜晚之后,我们又要出发了,而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往家的方向前进。

我们都知道,内蒙古的特产就是伊利和蒙牛,所以这次我们也趁机去蒙牛总部看一看。蒙牛乳业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距离市区有53公里,开车需要一个小时。

今天注定又是一个中午饭没有准确时间的一天,所以我们在酒店吃了很多早饭填饱肚子。

经科尔沁快速路,从呼和浩特南收费站上呼北高速,然后就可以一路开到和林格尔县了。

这是蒙牛乳业的总部,和想象中似乎不太一样。游览区一进门就是几个极大的奶罐,上面标注着这些年来乳制品的销售量。

进入蒙牛工厂内部,现代化的灌装车间引人注目,不同规格的牛奶经过生产线,就能装箱出厂。这里似乎是高钙奶的包装生产线,能看到每盒奶的生产过程。

这里装箱分类区,已经装好箱的牛奶在这里被分门别类地码放。

从蒙牛总部到北京时间太长,所以我们要去张家口崇礼先住一晚。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我选择走兴巴高速,但谁知道这是噩梦的开始。

从呼北高速转向兴巴高速之后,我就发现自己做了一个相当错误的选择,因为这条高速是水泥板路,而且路上全是拉煤的大货车。在服务区停车之后,我特意搜了一下,发现这条高速是重载高速,换句话说就是专门为大车修的,小车尽可能不要走。这我哪里知道,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了。

更要命的是,这条高速上的服务区加油站不是关门,就是只有柴油,我拖着最后60公里汽油在凉城西下了高速,寻找加油站。

好在路程并不是太远,下道没多久就见到了中国石油加油站,赶紧加油。

高速路也没有白下,沿途的岱海度假区我们也去门口转了一圈,不过因为门票太贵了并没有进去。

重新上高速之后,我们直奔崇礼。经过蒙冀界收费站之后,我们也正式和内蒙古告别,接下来就是河北省了。从张家口拐上G95首都环线高速之后,外面的景色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山起伏,云彩仿佛触手可及。而崭新的柏油公路,也让行车变得很轻松。

从崇礼南收费站出高速路之后,便能抵达崇礼城区,随处可见的都是冬奥会的气息。

入住容辰国际假日酒店,这是个四星级的饭店,不过客人并不多。房间的装潢算不上新,也没什么太大的亮点。

不过窗外的景色不错,能看见远处的高山白云。

晚饭当然要选有崇礼特色的了,肉炒榛蘑、一屉莜面就够了。尤其推荐这里的莜面,10元一屉,配上蘸料非常香。

由于崇礼边上就是山区,而且光污染比较轻,所以我推测晚上能看到星空。在内蒙古的时候老婆本想去草原看星星,但因为我们早起失败作罢了,现在到了崇礼,一定要去看看。

凌晨三点,我们顶着才几度的室外温度,驱车到酒店不远处的山下,终于看见了梦寐以求的繁星点点。架好相机,拍下这难得一见的景象,也算是给我们这几天的旅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Day 6:旅行结束,开心返程

这可能是我和老婆出来玩睡得最香的一天,等我们睁眼的时候已经十一点了。在收拾好了行李之后,我们退了房,又到昨天吃饭的那家小馆子,点上了一屉莜面两道菜,踏上了回家的路。

因为京礼高速还没有贯通,所以从崇礼到家需要绕道张家口,一共251公里,需要三个半小时。昨天加的油还很富裕,上道出发,回家啦!

最后用这张崇礼非常标志性的雕塑给整篇游记打个结尾。也许是平常在大城市看惯了城市风光,这一趟内蒙之行,一路上的自然景观要远比人文景观更能激发我们的热情。如果再让我们重走一次的话,我可能会在二连浩特和苏尼特旗多驻足几天,呼吸一下草原甜美的空气。不过因为疫情的原因,下次长途自驾游不一定何时才能够开启了。没办法,还是收拾好心情,静静等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