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大步奔向秋末的大草原——乌兰察布(乌兰哈达)、张家口

3晚4日的国庆自驾行,在午后的一场聚会后开始。

出发地:天津

目的地:乌兰察布

交通方式:自驾

路程:520公里  7个小时

秋末的乌兰察布,是脱去外衣后的沧桑,却带有另一种震撼的力量。下午1:30分出发,为避免北京进京车辆多,和更换进京证,选择了六环,东六环——北六环——京藏高速,还有一趟可以选择京新高速(路相对宽,车少一些)。

10月初的草原,一定要提前看好天气,把必备的衣服都准备好。我们是正好赶上大风蓝色预警,草原的蓝色预警,可不单单是风大,那可是瞬间被吹回家的感觉。全程只进一个服务区,瞬间被冻僵了,温差很大,一定注意保暖防寒。

目的地选择住在乌兰察布集宁区,是新区,环境还可以,终于可以躲开碍眼的高楼大厦,看见广阔的蓝天。到达目的地已经饿的没力气了,一份羊蝎子跟上,瞬间暖和,但是转天,奖励了脸上一个痘痘。

乌兰察布

第二天,一早起来的装备,如下:此时此刻天津还是半袖+单裤,我已经加厚羽绒服+双层加绒裤

准备好行囊,出发。路线没选择高速,走的208国道,不到80公里,1个半小时路程,目的是亲身感受下草原人民的生活原貌。

之前走过西宁——青海,见过西北的草原,相比之下,内蒙的草原相对逊色了一些,或许和季节有关,少了很多的新鲜感。

然而,即将到来的乌兰哈达火山,却让人为之震撼。乌兰哈达火山,位于察哈尔右翼后旗,这是极其少见的内蒙火山群,而且是活火山,6000年前的最后一次爆发后,让他有了今日的足迹。

在这片绿壤之下,没有高层建筑,没有阴霾的天空,站在远处眺望,是一种无边际的舒适和痛快。寒风吹打着身体,吹歪的脸庞和颤抖的双手,但阻止不了对探索未知的渴望。

第一次见到火山的惊喜和期待,完全是从心底迸发,是逃离大城市外的一种隐藏最深的喜悦。

乌兰哈达火山从2012年开始开发,据说,已经被承包,现在是免费登山,或许将来的某一天会成为商人经营的手段之一。

没爬火山之前,我们将车从后路开到山顶,领略了高地势观看的壮观。

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
三号火山(炼丹炉)

在这里强调:夏天和秋末的草原的色差非常大,建议夏天选择该地。秋末天气转凉,需要带充分的衣服,火山没有平坦柏油路,要穿舒适的旅游鞋或者登山鞋。

三号火山(炼丹炉)需要徒步攀登,路程不长,有阶梯,腿脚不好的考虑自身体力,不要勉强。个人认为,不登顶看看确实可惜。

上一个地图以便朋友们参考:

如图所示,炼丹炉和五号、六号火山位于道路两侧,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旅游旺季时,私家车会停在路边,或因为有的游客在路上拍照,影响交通,造成道路拥堵。

火山爆发后的内体状态

因为风大,天气凉,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夏季的话,可以在火山下仰望天空,与牛羊为伴,亲身感受大自然。

来听一段风的声音吧(哈哈哈,绝对不是技术问题,是风吹的手拿手机根本拿不稳)

说说乌兰察布的美食,奶制品不必多说,看了点评,烧麦必点,但衷心告知:点评排行好的网红的烧麦店不要去,口味真不怎么样,问了当地人,一般都会选择带有烧麦羊汤的小店,正宗。

时间比较紧,第三天一早就从乌兰察布转至到了张家口

如果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看看10月份的天路,也一定会很美。

张家口

住宿:选择在了桥东区

好处:吃饭便利,问题:交通拥堵

朋友带了孩子,特意选择了适合小孩子玩的“野狐岭“

但事实,我玩的也很嗨啊!

张家口市区到鸡鸣驿驾车一个小时时间,对历史和古建筑感兴趣的话,是不错的选择。

鸡鸣驿城:建于明代的古驿站,是当时打仗传播信息的信息中转站,城以远处的鸡鸣山定名,名为鸡鸣驿城。八国联军攻打清政府是,慈溪太后逃往山西时经过于此,躲避在该城(现:贺家大院),原此地老板姓称该城为山城,因慈溪太后逃亡时,大风呼啸,风沙大,取名为“沙城”,故有“沙城“之称。远处的鸡鸣山,有10多座庙,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下,不感兴趣的个人认为只浏览这个鸡鸣驿城足够。

门票:网上和现场均可,网上购买换票时需现场购买一元保险

停车场停车时,会有讲解员询问,60元人数不限,讲解大概一小时

还是上一些图了解下吧:

怀来县鸡鸣驿古城旅游服务处

短暂的十一行,特别感谢儿子给了我们两独自行走的时间,从天津——乌兰察布——张家口——天津,三晚四天的行程,自驾1200多公里,暂时缓解了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路在脚下,每一次的行走都是为繁琐的生活增添一点的惊喜和色彩,期待下一次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