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24

满洲里
呼伦湖

发表于 2014-08-12 22:55

7月20日,早五点,踏着晨曦,一行五人两部车踏上了呼伦贝尔自驾游的征程。因为之后的十五个小时,我们将跨越苏、鲁、冀三省,到达离上海一千多公里外的第一站——津门。高速路上车水马龙,车技高超的老公稳稳地驾驭着suv,于是一路顺畅前行,终于在晚七点前到达天津。由于事先对天津美食没做好功课,晚饭的所在虽装潢考究富丽,但价位与口味还是让我们觉得性价比不是很高。不过附近的天津眼摩天轮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津门的美丽多姿,只是广场上满地的纸屑,还是让我觉得作为直辖市的不和谐。

(从上海早五点出发出发,第一天晚七点徐到达天津,宿天津。)

感言: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一天赶了1300多公里,几乎没怎么休息,因此也为后面的时间充裕做了准备

7月21日,今在天津转了一天。早上慢悠悠起床,收拾停当退房离开宾馆,去往古文化街。时值中午,古街上游客众多,我们漫无目的闲走着,泥人张、益德成鼻烟等等,让我对天津的文化传承有了更多的了解。下午经过一个小时到了离天津六十多公里外的大沽口炮台遗址。由于兴趣与职业的关系,每次旅游我总喜欢去一些历史古迹参观,因为这些地方总能让我获得更多的一手史料,从而对历史真实有更多的了解,就像今天的遗址博物馆里我就看到了很多关于第二次鸦片战争的资料。傍晚时分,车子开往第二站——承德,去之前我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承德离北京那么近,但是温差却会这么多?但当我们穿过一个个长长的隧道,将一座座山峦甩到我们身后时,我渐渐明白了,掩映在群山中的那个地方自然该是避暑胜地啦!果然,实时气温25度,好凉爽啊!而远在上海的小伙伴们,正在饱受37度的高温折磨。好了,就此搁笔,休息了。

(天津市大致玩一下,再开往承德,约晚八时徐,宿承德。)

感言:说句实话,古文化街实在有点无趣,不值一逛,很可惜,教堂等都没来得及看。

7月22日,由于已在承德住下,所以早上的行动显得过于拖沓,早中饭一起的节奏虽然有点不健康,但是时间毕竟节约了下来。更没想到的是避暑山庄原来就在城里(功课没做好)。进入山庄,博物馆兜了一遍,参观清代数位帝王的日常起居场地,并得出皇帝生活的奢靡结论(其实这种感觉不强);图片史料介绍,殿外伤痕累累的金丝楠木柱子,倒使我产生了太多的感伤——天朝大国的我们,在西洋坚船利炮的轰击下,体无完肤,体制和观念的落后,最终使我们成为了他人的口中之物……博物馆外的山水景色,虽然有细雨增色,但作为江南特色的仿造物,在我们眼中几乎毫无色彩,于是伴着仍在飘舞的雨滴,我们踏上了去往内蒙赤峰的路途。晚六点半钟,进入赤峰城区,接下来的口腹满足,则让我们更加领略到北方的豪爽与大气——五人三个菜也没吃完,猪大骨很香,茄饼好大盘…

(承德市玩了一个避暑山庄,再赶往赤峰,约晚七时徐,宿赤峰。第四天:基本在路上)

感言:避暑山庄确实避暑,但景色在一个南方人眼里是很一般的。

7月23日,今天是在路上的一天。从赤峰到乌兰浩特。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放弃了高速路,改走更能看到风景的省道,于是这一路原本的寂寞也抵消了很多。不过毕竟是近九小时的路程,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我也不由得在路程尾声阶段,也有了一点烦躁。于是联想到在边上认真开着车的老公,这九小时的过程于他而言,该是多么难熬啊!美景眼前,欣赏之余,不禁感叹人生之旅也像这千里跋涉一般,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到达你所向往的目标。乌兰浩特今天的气温也不高,25左右,夜晚漫步在此间,感觉还是很惬意的。明天将要进入呼伦贝尔大草原,期待着……

(基本在路上,从赤峰赶到乌兰浩特,比较晚,八时徐,宿乌兰浩特。)

感言:自驾游,最好还是有个替换,寂寞的路程很容易睡着,有点危险。

7月24日,今天算是在真正的草原玩耍。从乌兰浩特到阿尔山200多公里的路,我们开了整整一天,晚六时半左右才到达。出乌兰浩特不远,就到了路书上介绍过的察尔森草原,一行五人在空旷又美丽的草原上尽情嘻嗨,一个半小时后带着惬意的心情以及相机上留下的美好身影,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片草原。之后的游览活动似乎有着共同的主题——日伪时代遗迹参观,借此可以抒发下爱国主义情怀机窝、中村事件发生地、索伦机场,皆是那个时代日本侵略者留下的侵华罪证…… 就这样开开停停,索伦河谷中的嬉水欢闹,让所有人尽兴而返。进入阿尔山市,正当我们为晚上的住宿无门而烦恼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军营为上级领导准备,闲置时期的拉外快,竟然被我们碰上,于是乎,三百五十大元一晚的套房,让大家捡到了大便宜晚饭吃上了烤羊腿……有一点小不顺,不过任何事太顺总是不好的,有得必有失!

(从乌兰浩特赶到阿尔山,途中开始接触草原,晚六时徐至阿尔山,宿阿尔山)

感言:与之后看到的草原相比,察尔森实在不算是真正的草原,更像是我们平时在公园见到的草地——草绿绿的、低低的,之后见识大草原后才得知此情况,不过城市人会觉得这个更漂亮。索伦河谷水很浅,是个不错的嬉戏地。

7月25日,今天一直在阿尔山风景区转悠。结果一圈兜下来,大家的共识是越是要钱的景点越是不好玩。早九点许,去了阿尔山火车站,这座日伪时期留下的车站孤零零地立在垃圾包围的城市角落处,虽然仍在使用,但与周边的环境已然成为了两个世界。五里泉位于阿尔山市郊不远处,从停靠的公交车之载员情况,看出此处清泉确实很得当地人青睐,而泉水池中忙碌接水的人们似乎也说明了一切,接一大瓶再洗个手摸把脸,哇!好凉好凉!森林公园门票车票必须连着买,但是眼见开进去的各类车辆,不禁产生了疑问?这车票究竟是环保的需要还是抢钱需要?一个“乱”字啊。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去到所有的景点。天池之行,事先虽得知可能会有鸡肋感,但是抱着丝希望顺带健身想法,我们还是去了,当然最后的感受也就是去之前的啦……三潭峡,气势还是蛮大的,水流湍急,清澈见底……石塘林,火山岩浆冷却后的堆积物,虽然谈不上美景,但是观赏中我们所获得的植物进化知识,倒是很多,所以还是值得的。最后回顾一下今天去过的景点,竟然发现景区外围的浪子湖,却是我认为今天最美丽的风景,那个地方让我想起了新疆的美丽风光。晚饭继续羊肉烧烤模式,不过店家门前另一只待宰的山羊,还是让我和女儿唏嘘不已,阿弥陀佛!早登极乐!心情虽如此,但我们还是吃了,当然也就有点虚伪哦!

(阿尔山森林公园,宿阿尔山)

感言:阿尔山市很漂亮,那些房子五颜六色的,很有异国情调。不过一定得做好防寒保暖,晚上九点后,气温陡降,最低是9度,非常冷(上海此时该是28度左右)。

7月26日,起得还不是早,又是慢悠悠,于是乎十点多吃完早饭,才踏上今日旅程——真正呼伦贝尔草原深度游——车子一路经阿尔山至新巴尔虎左旗至右旗,最后到达满洲里,最后到达已是晚上九点半后。车子行进在广阔的草原上,人的心情也会变的不同,望着这一望无边的漫漫地,你会感到人的渺小以及追求的虚妄,草原上不时有一群群牛低着头悠闲地吃着草,甚至看到一头小牛犊在公路边追着牛妈妈喝奶的场景。在这里,自然风光去掉了人工的雕琢,显得那样祥和安宁。诺门罕战役遗址逛一圈,无论是1904年的日俄战争还是1939年的苏日诺门罕战役,战场皆在第三国的中国,无论他们双方输赢怎样,中国总是受害者。但是强者取胜的道理是否让我们对中日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考,大和民族的特性,中国人真的了解了吗?强但不欺,这才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的境界。几个小时就这样过去,太阳渐渐落下,夕阳中,我们下了车,在霞光中留下一段长长的身影,身临在草原,四周青草随风起舞,天地在此时连为一片…… 甘珠尔寺是内蒙最大的喇嘛寺庙,在佛祖面前,谦卑地致敬行礼,但求一路平安,吉祥如意!只可惜,自驾的随意性太大,今晚虽赶到了满洲里,但是处于旅游旺季的黄金时段,真是一房难求,于是乎,《疯狂的石头》中那肮脏的招待所之场景,在我们身上重演。悲哀啊!不过睡袋等倒是可以派上用场了……

(阿尔山赶到满洲里,草原深度游,晚九十点至满洲里,宿在满洲里大通铺。)

感言:满洲里个人一点也不恭维,住宿非常紧张,且奇贵,假如可能或有下次,情愿住车上也不住大通铺,通铺价格不菲,算下来一晚也得150左右(两个人)。

7月27日,草原腹地的跨越,进入到了高潮阶段,一整天在原上的奔驰,成为了今日的主打曲。早上满洲里市区的国门景点和套娃广场,实在差强人意,国门景点的人山人海似乎让我感觉全国人民都汇集到了这里,果断放弃!套娃广场,人工景点,不过王子公主套娃边,我还是和老公合了影,虽然结婚二十余載,浪漫的我(老公也有同感)还是相信爱情的永存。接下来的寻拴马桩之草原深度探险(公路外草原腹地开了几十公里),则让一车三人激动万分,当然兴奋之余也担心着迷路后的方向茫然,不过还好有惊无险,虽没找到马桩,但却让我们见到了草原深处静静安处的呼伦湖。这份收获实在难得。即将接近晚八点,草原上我们仍在欢乐中,女儿骑了马,老公则在一边烤起了羊肉串,待会代表祝福的孔明灯,也将在草原的天空上冉冉升起,愿平安相随!现今拥有能长远一些!

(满洲里赶往陈巴尔虎旗,草原玩得很尽心,至陈巴尔虎已是半夜1点,宿在车上。)

感言:假如可能,还是去之后的黑山头看国境线,满洲里人满为患。蒙古人很豪爽。

7月28日,昨日篝火晚会,大家狂欢不已,嗨到极致!当然这之后一路疾驰虽赶到陈巴尔虎旗,但是夜半一点的时间,使我们再找不到一家宾馆入住。不得已住在了车上,三个人挤在一辆车里,虽说不该拥挤,但是车上的杂物太多,于是一夜睡得不是很安稳。清晨,原以为是与我们一样选择车宿旅人,竟是当地卖鲜奶的蒙族,而我们的车则占据了他们的位置。这样一番交流,我们去了他家品尝浓浓的鲜奶和奶皮子,火炕火墙和四周的向日葵,让我们领略到了当地的民俗,感觉好新鲜。饭后原打算去当地人介绍的“那达慕大会”,结果发现消息有误。只能折返,途中我们意外发现了被称为“天下第一美曲”的呼伦诺尔湖,走近后更发现湖上竟有着一丛丛黄色的花卉漂浮带,在蓝天白云下,彩色的湖与远方的碧绿草原融为一体,绘成了一幅绝美的草原画卷,人在其间,犹如走入了仙境…… 仙境归来的我们又个个成了饮食男女,但羊肉串串、羊骨汤汤,已不能再像之前那样吸引我们,糍饭团、清爽小菜等家乡味道,开始成为我们目前想念的饭菜…… 黄昏时分,已在宾馆歇息,调整一天,明天将再度进入嗨爆旅游模式。

(陈巴尔虎旗附近草原继续深度,宿陈巴尔虎旗。)

感言:当地人还是比较淳朴的,另外房间能早点订最好。

7月29日,车子经过了长途跋涉,也到了该加油保养的时候,所以汽车修理厂的一番停留,也成为了旅行中一段我没经历过的体验。中午时分,车至海拉尔。要塞走一圈,除了感受当年苏联红军强大攻势对日本关东军的毁灭性打击场景外,地下20米深的指挥部穿行,则是在让我体验深深寒意外,再度对日本将满蒙作为其世界野心达成之基地,有了更多的认识。在去往金帐汗的路上,车子又在草原腹地径直穿行,原以为会出现的审美疲劳,被再次出现的辽阔草原美景所打破,因为那时那刻我又迷醉了——蓝蓝天空、青青草原、白白羊群和黑白相间的奶牛,时不时给我带来美妙的惊喜。晚上到达额尔古纳市,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住在了公路边的一家“田园宾馆”里,夜幕将至,蹦跳在田园间(不跳会被一群蚊子叮死),欢乐地欣赏着草原美景,感觉心旷神怡,天际一片红霞,这世界好美好美啊!

(陈巴尔虎旗至海拉尔再到额尔古纳,宿额尔古纳。)

感言:住宿宾馆最大的问题是在不过收费站的省道公路上,所以每次来回都要付十元。

7月30日,随着旅游经验的积累,愈发感到很多人文类景点的猫腻太多,今天的行程中恩和就是其中之一。早九点从额尔古纳市出发前往恩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此段路很不好走,在修路,一路尘土飞扬),终于到达目的地,但是进入视线的所见,让我失望至极——乱糟糟的街道、参次不齐的房屋(虽然房子是纯粹木楞房,且色彩各异),从餐馆老板处打听到此处仍在规划中,方知此地旅游还不成熟。不过正因在建设中,所以价位还算合理(25串羊肉外加十几串土豆、馒头片、羊肉汤和两个蓝莓刨冰共160左右)。若是在室韦就远远不是这个价格了。当然这一路颠簸,假如真为了这个而来,确实不划算。不过沿路几十公里的白桦树林的美景,还是让我们觉得此行不虚。人在林中踏着落叶,沙沙声伴在左右,累了!靠一靠树,抬头仰望一下树枝交错后,隐约露出的蓝色天空,是否感觉到天人间有着份奇异的默契呢?下午急急赶往黑山头口岸(中俄边境),可惜已过开放时间,心不甘的我们在四周不断绕圈,希冀能找到一条通路,想不到差点成了偷渡嫌疑人(车刚靠近一处铁丝网就看见远远有军人奔跑刚过来,吓得我们急忙转头走人)。不过最后让我们找到一处可远远眺望对岸的河边,掏出望远镜,看到了巡逻的舰艇……回程中,两位功臣驾驶员提起沿路原有铁丝拦路,但万幸我们均未碰到。感恩!感恩!佛祖保佑!回程途中,车仍奔驰在茫茫大草原上,时不时有一群群牛羊马在那里悠闲地吃着草或是悠然地卧在草地上,当此时刻我总会联想到最高等动物的人类,忙忙碌碌、阿谀我诈等等,究竟是为的什么呀?

(额尔古纳出发,去了恩和和黑山头,再回到额尔古纳休息,宿额尔古纳。)

感言:恩和确实不咋样,据说室韦更宰人,据恩和当地人讲,三年后这里开放完毕,亲们等待一下吧,不过是否会更宰人也未尝不可能啊。不过那的蓝莓酱确实不错,羊肉汤也很到位。白桦树林也确实感觉很好,不过可以再多开点路,不必在游客多的地方下来,因为几十公里都是树林。

7月31日从宾馆出发十公里不到,到达呼伦贝尔旅游的最后一站——根河湿地。从风景与票价结合的角度看,湿地的性价比不高,但从单纯赏景角度看,湿地的景色还是不错的,登高远望,蓝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地、弯弯曲曲的河流、一丛丛高低不同的各色树林——草原美景尽收眼底,这样也就为草原之旅画上了完美句号。之后赶往海拉尔,在超市和俄罗斯商城为远在上海的亲朋好友选购了一点纪念品之后,开始踏上回归的路(经东北往南行)…… 下午七点过后,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虽然雨中行车有点危险,但是连续的暴雨,却也将我们经历草原风沙的车子冲刷得干干净净……别了!草原,你的美丽将永存于我的心间。

(额尔古纳的根河湿地,再到海拉尔采购,然后开始回程,晚十点到达黑龙江齐齐哈尔,宿齐齐哈尔)

感言:根河湿地我不觉得好看,或许冲着那个“亚洲第一湿地”的名号,你可以拍个照留个念。

8月1日今天早上去了位于齐齐哈尔市郊的扎龙保护区,随着旅程的接近尾声,我们去到的景点越来越少,大部分时间用在了赶路上。于是在扎龙之后,我们又连续赶了五百公里左右,从齐齐哈尔经大庆到达松原,当然我们还是在东北转悠。扎龙自然保护区,最值得看的当然是丹顶鹤,也因此齐齐哈尔也被称为“鹤城”。在烈日炎炎下走了大约20分钟,终于到达丹顶鹤的放飞区,又经过四十五分钟的等待,我们终于看到了——一群约几十只鹤从河的对岸展翅掠过我们的头顶,然后又折返飞回到河对岸,在经历一轮飞翔折返过程后,丹顶鹤们开始悠闲地在小河塘里觅食,看着鹤们神定气闲、高贵冷傲的模样,我觉得自己就是那飞升上天的仙人骑着鹤,在云雾缭绕的天宫飞翔着……神思片刻,边上同伴的一声惊呼将我拉回到了现实,原来一只丹顶鹤被他们用来引诱它的一只瓶盖所吸引,对着盖子用尖嘴不停地啄食,呵呵!原来它没成仙,我更是人间一俗人也之后的四个小时,我们开始飞驰在高速公路上,穿越黑龙江,进入吉林,经大庆到达松原并入住,歇息一个晚上,再继续我们之后的路程。

(齐齐哈尔扎龙景点游玩,再赶往吉林松原,晚八时到,宿松原。)

感言:这个扎龙觉得值得去,不建议买连船票的套票,因为里面有另外的快艇,感觉更好。不过人最好凑齐六位,比较合算。另外一定得等丹顶鹤的放飞节目,即使时间比较长也要等下去,否则就是白来了,放飞时的场景非常壮观。没亲身感受体验不到。

8月2日按以往的节奏起床、吃早饭,然后出发,赶往沈阳。没想到的是,有好几段路程不能走高速,就这样各种耽搁,终于在下午四点过后到达沈阳。也许是大城市的关系,也因为我们的GPS不甚给力,尽然给我们指了一条非常堵的路,结果只能以四十五分钟的快速浏览方式,结束了沈阳故宫参观。故宫地处闹市区域,相当于上海的豫园地理地位,进入故宫后,心急火燎的我匆匆奔忙于各个宫宇,最后发现顾了中路和西路(分别是皇太极时期和乾隆时期修建的)而忽视了东路(努尔哈赤时期修建),遗憾啊!这也让我反省自己遇事急脾气而容易出错的行事风格。不过中路西路尤其是中路走下来,我也有了一些感慨,入关前的满族皇帝生活起居,确实比较简单朴实,皇帝皇后一间寝宫,四周四座配殿住着四位妃子(其中的永福宫就是庄妃大玉儿的寝宫),除皇帝皇后宫殿是三进式,其余都是二进式,宫殿之间相隔都只有几步之遥,可见布局还是很小的,所有宫殿设施都很简单……而这样的生活也磨砺了人的意志,果然在顺治年间一举入关成功,巧的是在此有一个慈禧生活用品展,末代的生活与此有了鲜明的对比…… 参观完毕,走在沈阳的大街上,今又适逢农历七夕,街上行人如织,到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只是街上随处见到的垃圾和红绿灯不分的境况,让我实在对这城市恭维不起来。晚驰往二百公里开外的锦州过夜……

(松原出发,下午五点到达沈阳游故宫,与七时左右再赶往辽宁锦州,晚十点左右到,宿锦州。)

感言:时间太紧,沈阳停靠太短,故宫也没兜完,可惜了。还有沈阳市内交通很拥堵,且感觉很乱,像没人指挥一样。

8月3日今天晚上从辽宁锦州出发,最后在河北唐山休息过夜。期间经过两个观光岛——葫芦岛和秦皇岛。葫芦岛的止锚湾,,据传是徐福渡海求仙地、和孟姜女投江地,因舌尖中国而渐渐走红,商业化程度已很高,不过比起上海周边的海滨渡假地,人还是少了很多,所以我们在那里玩得还是比较尽兴的,至于旅游攻略中所介绍的“是一个提供宁静、安详的地方”的说法则完全是无稽之谈了。秦皇岛的山海关景区,是我们今天玩的第二站。五年前去过西边的嘉峪关,五年后能玩到东边的山海关真是一件不错的幸事。老龙头景区走一圈,听着导游对景区一事一物的娓娓道来——一口能烧九百人粥的大锅、深入海中预防外地的大型石块、令我们大费周章走完的八卦阵等等,虽然有初始的赞叹,但更多的却是反思——看似这么严密坚固的防守,却在西方的炮火下不堪一击呢!整体海防意识的薄弱,区区一个要塞又有多大作用?当然这并不是一个这么简单能回答和能解决的问题。适逢周末,随着周日度假回归的京津车流,在高速上“漫漫奔驰(时速50码)” 终于在晚十点左右来到今日歇息地——河北唐山。

(锦州附近葫芦岛海滩,再河北秦皇岛,再赶到唐山入住,晚十点左右到)

感言:这个海滩人不算多,海水也还可以不算脏,海鲜价格也还公道,只是碰上周末的话往回赶走高速的话,会走得很慢,且开车一定要注意不要急,我们在高速上一路碰到四起四车相撞的交通事故。

8月4日今天是在路上的一天,从河北唐山出发,经七百公里,到达江苏淮安,中间跨越冀、鲁两省。历时十小时左右,最终入住此次旅行最高大上的宾馆(穷人穷玩)——曙光酒店。历数十五天来的旅程,从上海出发,经天津——承德——赤峰——乌兰浩特——阿尔山——满洲里——额尔古纳——海拉尔,内蒙东部之深度游完毕,然后回家下行从海拉尔——齐齐哈尔——松原——沈阳——锦州——唐山——淮安,最终将回到自己舒适的家——上海。一圈来回七千多公里,也将画上完美的句号……

(河北唐山赶往江苏淮安,一天在路上,晚九点到,宿淮安。)

感言:回来明显有同伴开始对开车厌烦了,开不到很多就想停下来休息,所以坚持还是自驾所必需的,另开车切不可忽快忽慢,这很费体力也伤车,还是要保持循序渐进。

8月5日淮安到上海,下午停靠靖江吃汤包,晚五点回到上海。7月20日至8月5日,经历十七天,来回里程8200公里左右,耗油5690元,过路费2745元。其中上行路费(上海至海拉尔1635元)下行少了很多。房费3000元,门票2490元,纪念品1100元,吃的费用(不算出发前购置的)2750元,算上机油购置约在2万元(三个人,借一间房)。还是比较省的。另外,想要说的是,车子在出发前一定要做个保养,另外中途有可能要加机油,事先买好,这样比较便宜。景点的住宿不仅紧张而且要贵上很多,最好早计划早订房。纬度高地区气温不高,但紫外线很厉害,一定要做好防护,防晒衣和冲锋衣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