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8(乌梁素海)

玩法:摄影,跟团
乌梁素海
乌拉特前旗
河迹湖
芦苇荡
蒲草

西行漫记8(乌梁素海

清早起来,我们驱车前往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的乌梁素海,蒙古语意为生长红柳的地方,先有地名后有湖。这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总面积300平方千米,素有“塞外明珠”之美誉;它是全球范围内干旱草原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多功能湖泊,也是地球同一纬度最大的湿地。

我们乘小火车进入景区,来到湖边,只见湖面碧波荡漾,苇丛如诗如画,百鸟啼鸣婉转,令人赏心悦目。可以看到远处的乌拉山,介绍说湖泊与山北麓的乌拉特草原融为一体,是集湖泊、草原和乌拉山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可谓青山、绿草、碧波相映成辉、野趣天成。

我们于是乘船,船在芦苇荡中穿行,那白色的美丽的海鸥,跟着船忽上忽下,忽远忽近锲而不舍的飞舞,在阳光下闪着银光,我们用馒头喂海鸥,海鸥鸣叫着跟随我们的船,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拍照。旅游就是寻找快乐,尽管这样的场景也见过数次,但还是让人兴奋不已。

说起来,乌梁素海的形成与黄河主流改道有关,最早的黄河沿狼山南侧的乌加河主流东流,后因地壳隆起,黄河受阻急转南流,冲出一个较大的洼地,这就是乌梁素海的前身。以后乌加河被泥沙阻断,河水溢流到洼地形成了乌梁素海,而黄河主流被迫改由南侧东流。

我们乘船来看鱼鹰表演。渔夫把它们放入水中去捉鱼,鱼鹰不负众望,一会就捉到巴掌大的鱼,可是它们的脖子被绳子系上了,大鱼吞不下去,只好上船吐出来,再给一条小鱼奖励。估计是怕它们吃多了,不肯表演吧,有点残忍。

在水上转了一圈,上岸去看湿地候鸟展览馆。乌梁素海是鸟的世界、鱼的乐园,有近200种鸟类和20多种鱼类繁衍生息,其中国家一、二类保护鸟类12种,中日候鸟协议保护鸟类48种。

出了博物馆,走栈道,乌梁素海湖面银光朗映,水天一色,万顷空明,波光浩渺。绿荫绰绰,湖水和蒲草相得益彰,蓝天与碧波交相辉映,使乌梁素海平中溢情,平中见美。

午饭后,我们继续往东,离家越来越近了。晚上住在乌兰察布(集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