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老少不一的四人一起创当那心中的张家界、凤凰与长沙

发表于 2014-05-13 16:15

正文:

今年的张家界之行是去年五月末从黄山回来后就定下来的,整个计划经过了一年多的推敲,然后在出发前一个月把全部行程敲定,最后预订机票、住宿,临行前一天还预订了从北京回来的动车票,算是整个行程都安排妥当。

其实,行程的问题我一直在网上找信息。这次行程信息的来源基本上都是出自于游君君这个网站,而且决定以后也一直关注它。这是个很棒的网站!

同行的人员还是去年的三位再加今年新入伙的一个小孩。为什么说是小孩呢,因为她是八十年代末生人,而我们三位分别是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这么说吧,夸张点儿,我们四人的组合就是老、中、青、少;60后、70后、80后、90后。不容易啊,整个行程走下来,竟然没发现有任何代沟之类的问题出现,而且各有分工,所以我们一致认为我们四个人是旅游的黄金组合,希望在之后游遍中国大江南北的行程中还是由我们四人同去,感觉非常快乐。

出发前,我们准备了很多东西,比如:冲锋衣、速干裤、登山鞋、背包、拉杆箱、遮阳帽、防水袋、一次性雨衣等等,确实花费不少。有些是去年买的,今年又补了一些,有些是今年新增的项目(漂流),必须准备到位,也不管到底能不能用上,反正是整装待发了。

先上一个行程计划吧,这是我自己做的,基本上就是这次旅行的全部了。内容方面与实际的行程稍微有点儿改动,但那都是遇到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人力不可抗拒的,俗话说的好计划不如变化快吗。

行程计划:

D8 (9月15日)游岳麓山橘子洲,吃火宫殿小吃

D9 (9月16日)简单游北京,下午坐D7次列车回沈阳

预计消费(一个人):

车费:2040元(包括所有需要使用的交通工具)

门票:黄龙洞100+张家界248+索道72+72猛洞河300+天门山258 +凤凰148+韶山60 =1242元

住宿:(张家界市区)+(张家界景区内)+(凤凰)+(长沙汉庭)=552元

一共3834元(不含用餐费用及出行前花费和给亲朋同事带的礼物)

物品:身份证、现金、银行卡、其它证件、行程表、相机、手机

1、吃:咸菜(辣白菜、乌江榨菜)、鸡、兔、茶蛋、茶叶(为了节省时间,在飞机上解决一顿午餐)

2、穿:防滑鞋、冲锋衣、两件长袖(皮肤衣)、两件短袖、两条裤子、帽子(防晒、漂流用的)、袜子(棉袜、连裤绒袜)、内衣裤、睡衣、手套(一次性、爬山)

3、用:拉杆箱、密码锁、背包、腰包(防水包、防水袋)、水壶、饭盒、筷子、卫生纸、纸巾、消毒用的湿巾、雨伞、充电器(相机、手机)、手电筒、剪子、防晒品、洗漱洗澡品、驱蚊液、快挂、针线包、笔、本(不管能不能用上,全都带上了,事实证明很多东西用不着)

4、药:创可贴、感冒药、消炎药、止泻片、酒精棉、针头(去年有人把脚磨出水泡,在杭州的药店里竟买不到针头)

5、张家界景区很大,我们经常出去旅行,但到了那种大山里面估计还是不好找路,景区内的环保车也没有提示,这点张家界做的不好,建议提前联系好导游带着玩省心,这里推一下张家界湘里陈家自助游的陈克朋。百度湘里陈家自助游就可以找到小陈了!

言归正传:与张家界湘里陈家自助游导游相约张家界

2013年9月7日早,乘坐春秋公司的航班(穷游)飞往张家界荷花机场。快落地时才看见,原来张家界市区的周围全是绿色的山,其中有黄色的细线,那是马路。我想,在这个时候应该能够看得见天门山的,但是当时是第一次去,不了解地形,而且也兴奋得忘了想这些。落地了,张家界的荷花机场很小很简陋,好像是在一个土坡上建成似的,四面环山。阳光真的很刺眼。啊!我看见天门山了!它就在那里!在机场的身后!那个大洞!太大了。我尖叫着找相机,迫不及待地想拍下它。

( 张家界市飞机场跑道

(看见)那个圆圈了吗,那就是天门山洞。因为当时用的卡片机,阳光强烈,屏幕一片黑,什么都看不见,就约摸着拍的,结果拍了半个天门山洞) 第一时间到达张家界后,除了突然看见天门山的兴奋外,还有一种感觉让我觉得很突然,那就是热,有被蒸了的感觉,热得想脱鞋。

荷花机场出门口右手边就能看见公交车,约走100米的样子。不过我们还没有出来就看见湘里陈家自助游小陈帮我们安排的导游举着有写我们的牌子,我们看就就上去和他交谈了,在交谈后我们知道他也姓陈,原来也就叫小陈了!所是那个小陈的哥哥!除了机场我们直奔我们要住的皇廷大酒店

办完入住手续,到房间里整理了一下行装,准备出门。现在已近下午三点。也累了,所以就先休息了!晚上打车去了网上盛传的“胡师傅三下锅”,个人认为还可以,同去的只有一人不爱吃,因为她怕辣。他家人很多,上菜慢得可以。这三下锅是一种干锅,里面几乎没汤,以至赠送的油菜我都不知道怎么吃,是用热气蒸熟啊,还是用锅里的肉烫熟啊,干脆不吃了。照菜单上可以任选三种食料,都是肉、肥肠、毛肚之类的。我比较爱吃这里的毛肚。对了,他们家的酸萝卜巨好吃(爱吃北方酸菜的可以尝尝),是赠送的,可惜量太少了,想再来一盘时,说没有了。我们又点了一盘茄子,过油的,好像没熟,而且不知道里面放了什么香料,一股香皂味,;还有一盘叫什么现在已经记不住了,类似糯米粑粑的东西,味道一般。哦,最有特点的事儿忘说了,张家界的小饭店吃米饭不是按碗算的,一上就是一盆饭或是一桶饭,说这是管饱,我一看就饱了。好像不是大米,颜色灰灰的,还硬。知道南方的大米不好,所以就将就吧。

(这地方的饮料大多是加多宝,吃湘菜真得喝点加多宝)

住宿的酒店

房间内空间很大

这一宿没怎么睡,网上说这里温差大,九月份的晚上不用开空调,所以我们第一晚没交空调费。可是我忘了我们是东北人。这个地方的热与北方的热根本不是一回事儿,我在床上翻过来调过去,一宿无眠,很遭罪啊,从第二天起每天都交空调费,再也不敢省了。

费用:早上到机场大巴13元、机场大巴15元、飞机票910元、公交车2元、打车(8+8+8+8+8+8)/4=12元、地图2元、张家界至武陵源往返中巴12*2=22元、宝峰湖门票96元、矿泉水2元、租民族服装10元、三下锅晚餐118/4=30元、哈蜜瓜2元、住宿128/2=64元

第一天一人一共花费1158元。

和导游商量了一下,把原计划的上午黄龙洞改成了宝峰湖。于是,同志们径直冲下楼去,直奔宝峰湖,打出租车去的宝峰湖,大约十分钟,门票96元。宝峰湖可能是个小景区,人不多,没有几个旅游团,所以走起来很轻松,用不着跟他们抢道。顺便说一句,我穿的登山鞋太热,就换了别人带来的一双洞洞鞋,这鞋走起来很轻便,也不滑,而且张家界的景区实在是算不上惊险,所以后来我也买了一双,在张家界有一半时间就穿这种鞋了。

(右边这个船里面就有唱歌的阿妹)

(阿妹正在唱山歌)

宝峰湖主要是看水。进大门,沿路一直往里走,二百多米,左侧有一个指示牌,上湖的,顺着这个山路再走一小会儿就能看见宝峰湖了。看宝峰湖得乘游船,船上的阿妹(张家界大部分的人都是土家族,土家族管姑娘叫阿妹,管小伙叫阿哥)很漂亮也很幽默,她一边作讲解一边讲笑话,还会唱山歌呢。这回去的几个景点,只要是有水的地方就必唱山歌,连黄龙洞那种溶洞里都唱。

宝峰湖不大,游船在里面也就开半个小时就上岸了。上船码头与下船码头不是一个地方,不走回头路的。

宝峰湖里有一种鱼,叫大鲵,俗称娃娃鱼。湖里我倒没看见有,上岸后有一个养殖区,里面的娃娃鱼老大个儿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都成精了,有点吓人啊。

上岸后就往景区的大门走了,快到大门时从山上流下一个瀑布,不大不小,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只是大家都挤在那拍照。没办法,成熟的景区吗,要想留念,就别管和谁照了。听说这里是西游记花果山的外景地,可我看了半天也没认出来。于是租了几套民族服装,摆拍几张留念,然后就出景区回旅店了。

其实宝峰湖实在没什么好说的,去了不后悔,不去也不后悔。

下午黄龙洞

从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武陵源门票站出来,就在广场的对面有去黄龙洞的1路公交车,车票1元。车往慈利县方向前行。车上的人不算多,都是当地的居民。在中途,司机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换乘了另外一辆1路公交车,大约40分钟左右我们就到了黄龙洞。

黄龙洞是1983年由当地村民毛金初等九个民兵发现的。黄龙洞在一座大山的腹内,上下四层,两层水洞两层旱洞,样子像三明治。洞内由1库、2河、3潭、4瀑、13大厅、98廊、几十座山峰、上千个白玉池及近万根石笋组成。

黄龙洞内地形复杂,游览黄龙洞的每一位游客都须由洞内的讲解员带领着边讲解边参观,一定要跟上脚步,不然会迷路。

黄龙洞真的很大,我们紧跟着讲解员走下来用了一个多小时,里面坐船、过桥、爬山、下台阶,穿厅过室,上面用手护脑袋,脚下看路别拌倒,忙得不亦乐乎。洞内不仅造型独特,而且灯光照明也很漂亮。大家注意一点:洞内万千个钟乳石就在你身边,千万别因为好奇而用手去摸它。因为有些钟乳石它们还是活的,还在生长,如果你摸了它,手的温度会迅速破坏它,用不了了多长时间,它就会死了,不再生长,而且会从原来的纯净的半透明的乳白色变成没有透明质感的灰色。我们可以带一把聚光的小手电,用它来照钟乳石,那种效果与我们光用肉眼看是不一样的,大家可以试试。黄龙洞内有一种钟乳石,好像叫金砂石,用手电一照整个柱体的表面都泛着金砂一样的光,就像在钟乳石的表面散了一层薄薄的金粉一样,非常漂亮。这种钟乳石被围栏隔得很远,它真的怕摸啊!

我在这里拍的照片没有几张,因为光线太暗,许多照片都虚了,而且有我照片拿回来看时非常恐怖,与当时看见的截然不同。没办法,我的拍摄技术不好啊。

上面的一层水洞

这个好像是花果山

这是个宝座,听说里面能同时容纳十八个人。

定海神针,汶川地震后被上了保险,保它不倒。

张家界天门山

正文:

天门山这几年真的很火,1997年著名歌手李娜在此皈依佛门;1999年世界特技飞行大师架机穿越天门洞;2005年被称为“通天大道”,共计99道弯的天门山盘山公路竣工通车,这条公路是世界最惊险的公路之一;同年,号称世界最长的高山索道--天门山观光索道竣工运行,索道全长7455米,高差1279米,由市区直达山顶;同年俄罗斯空军特技女飞行穿越天门洞;2007法国蜘蛛人徒手攀爬天门洞自然岩壁;2010年高空王子挑战天门山索道;2011年全球最富盛名的超胆飞侠杰布·科利斯翼装飞行成功穿越天门洞;2012年世界独一无二的“超级轮滑人”法国人让伊夫·布朗杜挑战号称天下第一路的中国张家界天门山通天大道

为了这些,我们来到了惊险而神秘的张家界天门山。 这是湖南之行的第四天,也算是我们这次登山旅行的牛刀小拭。天门山上有一条我上面没有提到的玻璃栈道。这条玻璃栈道悬于天门山顶西线,长60米(不是很长),最高处海拔1430米。是继天门山悬于峭壁之上的鬼谷栈道、凭空伸出的玻璃眺望台(从玻璃台可以看见下面,玻璃台伸出栈道有4-5米,专供游人拍照、横跨峡谷的木质吊桥)后打造的又一试胆力作。所以想上天门山是需要勇气滴。

早上起得不算很早,大庸府城外有一家永和豆浆,我们早餐都是在那里解决的,价钱不贵,四个人一般三十元出头。填饱肚了后直接打车到火车站对面的天门山索道售票处准备上索道,开始我们的天门山之行。

简单说一下我们的路线:天门山分为四大景区,除了天门洞开景区在半山腰,其它三个景区碧野瑶台、天界佛国、觅仙奇境景区都在山顶上。张家界的山很有特点,山壁陡峭如斧劈,山顶却很开阔。我们早九点整在售票处买票,人不算太多,从天门山索道下站乘索道→天门山索道上站→游东线碧野瑶台景区(担心时间和体力的问题,从北府视天门直接去了石门锁翠,将玉壶峰、醉云亭、扣云关、桃源等省去,有点遗憾)→天界佛国景区的樱桃湾→天门山寺(没有进寺,还是时间的问题)→西线觅仙奇境景区(经倚虹关至凌霄台,往回走玻璃栈道至倚虹关出,再折回凌霄台至索道上站)→索道上站乘索道至索道中站→转乘景区内中巴经通天大道(好像99道弯没全走)向上→天门洞开景区(吃中餐,其实已经下午三点多了)→上天梯至天门洞(999级台阶)→下天梯至登临处(下比上更难,上下将近一小时)→乘中巴至索道中站→乘索道至索道下站→出索道大门,算结束天门山之行。一天下来一共走了九个半小时,我们出索道下站时已经晚上六点半了。网上说五、六个小时足够,可我们超了太多了,且排除等候时间不算长也没在任何地方逗留,不知为什么。反正,天门山景区的路线安排很晕,不晕也很折腾人,体格不好又没耐心且胆小的,最好别去。

天门山的门票是张IC卡,非常重要,千万别丢了,因为游天门山每上一回索道就要刷一次这张卡,跟过五关斩六将似的,一关接着一关,丢了的话,亲,你连山门都别想出了,就住在山上吧。

一楼的售票处

天门山索道入口

天门山索道的上站在张家界市区内、火车站的对面,我还是头一回看见景区的索道从市中心就开始。天门山索道的候乘大楼一楼是售票处,二、三楼都是排队的等候通道,用不锈钢栏杆拦着,呈若干个回字型,弯弯曲曲,人多时排队可见一斑。索道的车厢内可容纳八人,速度很快,出站台和进站台的惯性很大,有失重感,不舒服。车厢越过住宅楼、越过火车站、越过山间零星的房屋和山丘。第一段路还算平稳,一路上缓慢升高,经过索道中站后出站台突然向下,落差很大,像被抛出去似的,胆小的女生会尖叫,胆小的男生只能闭眼。

缆车越过火车站

左上方的洞就是天门洞

天门洞

虹索龙翔

这个角度看,感觉这个洞很原始,很狰狞

张家界好多景点都被灌以一句广告词:男人一路欢笑,女人一路尖叫。但我上、下索道没看见一位女生尖叫(我有时候会兴奋得升高语调),却看见两位男士吓得够戗。上索道时一位男士吓得闭上眼睛,让同伴(也是一位男士)抓着他的手;下索道时又看见一位男士吓得猛抽烟,一根接一根,说抽烟可以转移注意力,不抽就要休克了。可这不是活遭罪吗!真无语了。

天门山索道最惊险的其实是在最后一段,坡度很陡,几乎向上成70度角攀升。离高山崖壁越来越近,一阵阵阴冷的风吹过,发出“嗷—嗷—”的吼叫声,车厢也被吹得左右摇摆起来。闭上眼睛,那冷风吹过的声音确实有点碜人。还好,这个时候离索道上站站台已经不远了。

索道全程用了29分钟,感觉是惊险、刺激!坐天门山索道时不能总低头哈腰,因为头晕。把包放在腿上,要拿东西直接拿。我因为拍照,就把包放在了地上,然后再从包里取东西时,就一阵眩晕。

下索道,脚落地,心里踏实了。下面的行程主要是沿天门山崖壁上的栈道绕山一周。走天门山崖壁上的栈道对于有些人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但大部分的人是没什么反应的。这栈道全部修在一千多米的崖壁上,悬空的,有的地方窄得只能容一人侧身经过。走在上面看风景别有一番风味,无遮无挡,周围的大山就立在眼前,非常漂亮。

山穷水尽疑无路

通天大道

从山上往下看九十九道弯的通天大道

南府视天门洞

崖壁上的栈道

来几张全景

黑云压顶,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天门山寺

远眺天门山寺

云梦仙顶

遥望云梦仙顶

鬼谷洞

崖壁上的那个方洞就是鬼谷洞

这是一座可以感觉到晃动的桥,桥的下面就是万丈深渊

远看这座桥

在天门山上围着山走了几个小时,还是能看见这座山头,很是疑惑。

接近山顶的地方,有一条像绷在脑门上的皮筋式的线,就是天门山栈道,这里的栈道都修在这样高的崖壁上,看上去惊心动魄。

过鬼谷仙洞不远就是玻璃栈道,但玻璃栈道不是必走之路。在倚虹关与凌霄台两点之间有两条路,一条在山里面,另一条则在外面的崖壁上用玻璃修筑的路,叫玻璃栈道。从觅仙奇境过来或从云梦仙顶过来,行至倚虹关时,走里面的山路至凌霄台。凌霄台是玻璃栈道的起点。从凌霄台上玻璃栈道往回走至倚虹关,出玻璃栈道,再折回,走刚才已经走过的山路至凌霄台结束。

走玻璃栈道要穿鞋套,鞋套要押金,好像是15元,有点记不住了。鞋套是布的,主要是防止磨损栈道上的玻璃面。我在玻璃栈道上看见有人为了拍照好看,将鞋套脱下,只穿着小指细的高跟鞋站在玻璃上,很没有公德。

走玻璃栈道最重要的是迈出第一步,害怕的话可以眼睛看远处的风景,别合计那玻璃够不够结实就行了。我迈出的第一步时真的下了很大决心,咬咬牙才把别一条腿跟上,看着前面的透明玻璃,半天没动地方。同去的朋友在前面等着我拍照呢。我狠狠心,不想了,端起相机就照。这时,一个怎么那么虎的男生在我身后使劲蹦了两下,我大叫一声“妈呀!”就再也说不出话了,眼里全是仇恨的怒火,狠狠地盯着那男生,直到他遛遛地逃了。有的时候男生真的什么都不想,那种行为多危险,玻璃栈道上是不允许逗留的,他还使劲蹦,哎,没人品!我在天门山的另一个玻璃观景台上也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当时那个玻璃观景区是搭建在悬空栈道上的,从栈道向外伸出五米左右,地面为透明玻璃的,最多允许5人同时在上面观景。一位女生站在上面正欣赏风景呢,一位男生就走上去两步,使劲蹦了两下,吓得那女生一下子就蹲下了,半天无语。出来玩是高兴来了,不是受不负责任的惊吓来了。男生啊,什么时候能长大呢。

玻璃栈道

这是第一个看见的探出山体外五米的玻璃观景台,上面站的MM很应景,于是偷偷拍了一张

天门山出了名的玻璃栈道就是它了,要想上去试试得花钱,还得穿鞋套

远观玻璃栈道

我们绕山一周后已经下午二点半了,从索道上站乘索道至索道中站,然后转景区中巴走通天大道,上至天门洞开景区。

这条通天大道180o急转弯数不胜数,人在车里被甩来甩去,晕车呀。二十多年没犯的晕车症又被翻出来了!

缆车上看通天大道

上天梯

缆车上观天门山洞,这也是一景,叫虹索龙翔

坐到天门洞开景区停车坪下车,气势雄伟的天门山山洞就结结实地坐在面前,999级台阶等着我们呢,可我们已经没有体力了,就在那里的休息区点了点儿小吃填饱肚子。

九百九十九级台阶,望之怯步

山上的凉面没法儿夸它,不知道放了什么香料,一股子雪花膏味

开爬,上天梯!

这座天梯好高啊,天梯上立了两排栏杆,把它隔出三个区域来,好贴心的设计啊。全指着这栏杆用双手拽着往上爬呢。前面一小段是缓的,后面一大部分都是陡的,栏杆有断开的地方,心里好没底,就差四脚着地爬了。我真佩服那些穿着7厘米高跟鞋来爬天门洞的人,人家下去的时候还不用扶栏杆呢,牛!还有那些小孩子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啊,他们是跑着下去的。九百九十九级台阶啊,我上去的时候没咋地,下去的时候腿肚子虽然没转筋,膝盖也差点累成关节炎了。

成功登顶后,自豪地向下府拍一张,一览众人小啊

征服天门山洞后,人人都要摆拍的一个标准姿势----顶天立地式

站在天门洞里,看山的另一面又是一种景色,田野村庄,世外桃源一般。

爬完天门洞后今天的路线安排就结束了,接着坐中巴下到索道中站,再乘索道至市区的索道下站,落地,真累啊。想想后面还有好几天呢,可怕。

犒劳一下疲惫的自己,说实在的菜点得太少了,咱们管钱那位太抠了,害得我们吃了这顿想下顿

行程安排:

游张家界森林公园(住景区三人行客栈

→从森林公园门口进入景区→金鞭溪(2.5小时)→水绕四门→坐百龙天梯(56元)上袁家界→袁家界(约2小时)→袁家界停车场坐环保车→丁香榕入口→入住湘里陈家自助游安排的三人行→大观台、双子座

游天子山、十里画廊、黄龙洞(住市区湘里陈家自助游小陈熊猫)

天子山(约1.5小时,天子山索道下山52元)→十里画廊(约1.5小时,小火车单程30元,往返40元)→武陵源出风景区。

正文: 下了一夜的暴雨,电闪雷鸣,起来几次去看阳台上晾着的衣物,还好没被雨淋到。 早上醒来时天空还是乌云密布,看样子还得下啊。原订今天去猛洞河漂流,准备走时却因猛洞河河水暴长,出于安全考虑被八戒通知去不上了。没办法,改行程!计划一天水一天山穿插着游玩的行程,现在只能连续爬三天山了(一天天门山,加上两天森林公园),不知道我们的体力能不能吃得消。

于是吃过早饭后急忙回去收拾去森林公园的装备(因为晚上要住在山上)。

吃过早饭上楼取装备,无意中回头发现远处的天门山,我以为只是一幅宣传画而已,仔细一看才发现那是真景,没有人在网上说八戒对面可以看见天门山。啊,真美!我急忙冲上八戒顶楼,可是找了好几个角度,最后都站在桌子上了,天门山的景色还是被大庸府城的门楼挡上了。

八戒打车去长途汽车站,乘中巴至张家界森林公园。还是去武陵源长途汽车站的那条路,天还是那么阴。

张家界森林公园一共有四个门票站:一个是桑植县境内的天子山门票站;除下三个都在武陵源区,分别是森林公园门票站、水绕四门(梓木岗)门票站和武陵源索溪峪门票站。确定要走哪个入口,看好车牌,别上错。如果在天子山门票站入景区是没有索道的,直接坐车可以上山至三岔路口,这里可以去杨家界的乌龙寨游玩、可以去丁香榕村住宿或游玩老屋场、还可以乘车去天子山景区;森林公园门票站入口是金鞭溪、鹞子寨、黄石寨的入口;水绕四门门票站是金鞭溪的出口,在那里可以乘百龙天梯上山至袁家界;武陵源门票站入口方便去十里画廊,还可以直接乘缆车去天子山。

车程不到一小时就到了张家界森林公园。开始没觉得景色如何好,就看见许多许多的人往一个方向走,我们就跟着走。几十米过后两面的山不一样了,尤其是靠道路右侧的山,形状像古时的笔架,雾气蒸腾,宛若仙境。

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245元一张,3元一份保险,三天进出有效。现役军官证、军残证、二级残以上残疾证免票,但需购买65元的环保车票;学生证半价。景区内除环保车和面包车以外的百龙天梯和索道另外收费(有证的可优惠)。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是IC卡,指纹确认进大门,但在景区其它地方没发现还有需要进行指纹确认的地方。百龙天梯单程票价56元(有证的半价);天子山索道52元,有证的28元(不分残疾级别)。

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

在张家界森林公园里可乘坐的交通工具除了百龙天梯和索道外,还有环保大巴车和面包车。环保大巴车和面包车的费用已含在门票里,所以不另外收费。环保大巴车是专供游客往返于门票站和景点、索道和景点之间的车;而面包车是提供给景区内居民使用的车,游客也可乘坐,它主要往返于景点与景点之间。

大氧吧广场

进入景区不远就是非常有名的大氧吧广场,这里含氧负离子非常高。这里的开玩笑说,如果觉得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太贵,那么就带个塑料袋来,把这里的负氧离子装上一袋子带回家,多少能把门票钱勾回来点。嗯,好主意,纯天然,真的很不错,深深吸一口气,一股湿润的空气被吸入身体,舒畅!再使劲来几口!

趁着人少,在大氧吧广场标志性的大石头旁拍张纪念照,证明我来过。

这个大石头后面有一条路,直通金鞭溪,对面是去黄石寨索道站的路。这里地形复杂,人又多,别走错了。我们就是走错了路又折回来的,稍稍浪费了一点时间,还好发现及时。

走错路之后,回头看大氧吧广场,拍了一张。

走金鞭溪这条路的人也很多,开始的时候挤挤压压的,强着往前走了十分钟左右,人才渐渐少了下来。

金鞭溪其实是山谷里的一条溪流,宽不足20米。可以夜里暴雨的缘故,溪水浑浊而湍急。我在好几个原来可以拍摄溪水的地方试了几试都没成功,安全要紧呀。还好,有很多木桥或是石桥横卧于金鞭溪上,方便了我拍摄溪水的慢镜头,于是一路上,金鞭溪一会儿在我们的左边,一会又在我们的右边。我们沿着金鞭溪边湿润的小路走,听着急流涌进的声音,看两边山上的风景,倒也不单调,反而很有情趣。

金鞭溪

在张家界森林公园里,金鞭溪和十里画廊都是从下向上看风景的,其它都是从山上向下看风景。十里画廊还比金鞭溪要好一点,必竟视野开阔,不用那么累,而金鞭溪会让你看得脖子发酸。

来这里看景还得把自己的想象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追赶了好几个旅游团,乘了好个几导游的讲理才知道自己到底看见了什么,要不只知道这山这水很美,却不知道所以然来。

上几张照片看看。

金鞭溪

金鹰护鞭 在网上看见有人把这个景儿拍得很像那么回事,我这张拍得算是失败了。

师徒取经 最矮的那个是猪八戒,像不?

前面开始岩石是红色的了,听说傍晚阳光照射上会映出金光。

这个是秀才藏书吗?记不得了

慢镜拍溪水,还是没有起雾的感觉。

趁没人拍一张湿漉漉的石板路。

这地方有座桥,旁边有租土家族衣服的,我们也拍了几张少数民族的服装照片。其实在张家界,汉族人口最少,是这里的少数民族呢。

张家界景区内有许多漂亮的蜻蜓和蝴蝶。

过了这里大概就是水绕四门了。我们从金鞭溪入口走到这里已经用去了整整4个小时,并不是网上所说的2.5个小时。我们太慢了。可除了拍照、上厕所之外,我们连吃午饭都是一边走一边吃的,并没有浪费过多的时间,而且过了千里相会后路上不再拥挤,几乎见不到几个游客,这是怎么回事呢,想不明白。这样走的话,后面大观台的行程恐怕要放弃了。

过了我站着的这座桥,有一个环保车倏车点,问好去百龙天梯的方向,别坐反了出景区大门了。

如果不想乘百龙天梯上袁家界,有一条可以徒步上山的路,在金鞭溪的中间,有个叫千里相会的地方,那里有路叫乱窜坡可以爬山到袁家界的后花园附近。但那条路除了偶尔能看见几只猴子以外,别无它景,还非常地累人,按个人的体力大概要花费1-2小时,也有人40分钟就上去了,不过再也没有游山玩水的兴致了。这叫自我摧残型。

我们乘环保大巴车不过几分钟的时间就到了百龙天梯,抬眼望去,好壮观啊!

百龙天梯

简单介绍一下百龙天梯。百龙天梯运行高度为326米,154米以下在山体内部,上面172米立于山体侧壁。它采用三台双层全暴露观光电梯并列分体运行,每台电梯上下两层一次最大承载60人,且运行速度很快,326米的落差只需108秒就可完成。百龙天梯不仅因“世界上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且它的建成也将张家界森林公园内天子山、袁家界、金革溪等精品路线连为一体,为游客提供方便。

百龙天梯票

我们今天很幸运,坐百龙天梯的人不算多,等了不到十分钟就坐上了。记住,要想看景一定冲到前面占住有利地形,在后面是什么也看不见的,就算你个子高,可前面有二、三十人挡着,看景还会有什么感觉,我是不知道。百龙天梯里有电子讲解词,听得不是很清楚。刚启动时电梯内部比较昏暗,半程后眼前豁然开朗,万千个椎形山体拔地而起,仿佛自己是只长了翅膀的小鸟飞上山巅,俯览群山。当然,这只是个比喻。我个人觉得坐百龙天梯的感受不是很强烈,至少没有能让我尖叫的那种兴奋感。可能是网上攻略看多了,期望太高,不免有些小失望吧。

从百龙天梯上站出来是个不大的休息区,我们在那里喝了点水,小坐一会儿。然后就从左侧的小路向下走,那里是神兵聚会,在百龙天梯上也可看见一部分。从神兵聚会沿游道一路向西就可观赏到袁家界的各个景点,比如后花园、迷魂台、乾坤柱、天下第一桥等,不用非得坐环保车,一边看景一边走,不远。

我们这时忘了一件事,为了赶时间没怎么休息就游袁家界去了,但是在百龙天梯上站口的另一侧应该是可以看到老屋场景区的空中田园这个景点的。太失误了。今天的时间太紧,老屋场景区是不可能去了,结果连从这里不费力气就可以看见的空中田园都错过了。哎!

上几张袁家界的照片:

神兵聚会

从袁家界的山上看金鞭溪,像一条蜿蜒的小白蛇

神兵聚会,三百多米,好高啊

乾坤柱(哈利路亚山)

乾坤柱,也就是电影阿凡达里的哈里耶路的原型,半山腰飘点云就好了

四伟人像,第四版人民币100元中的四大伟人,像不像

这是孔雀开屏还是三姐妹记不住了

从这里看金鞭溪是紫色的,难道这里是紫草潭?

天下第一桥

天下第一桥,从东面拍看不出什么来,这是座天然的石洞,下面是万丈深渊,很惊险的。要拍全景大概得去前面的观桥台拍才完整。

走到这里,如果不去观桥台,袁家界的风光基本是看完了,可以从这里往回走,有一个岔路出去就是第一桥停车场。因为我们晚上要在丁香榕住宿,所以我们在第一桥停车场坐面包车去丁香榕村口下车,车程大概半小时。

进村的路上有一些小野花,很好看。

墙上的计划生育标语和房顶一角的破漏。我发现我的身形怎么越来越健壮了呢,愁人!

村里正在进行居委会换届选举大会。

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内没有宾馆,全是农家院自己开辟的住宿,条件可想而知。我们住丁香榕的三人行客栈,说是山里条件比较好的。

通往村外的小路,还是只有我们几个人

吃过早餐,收拾好行装,匆匆上路。村子里还好,出村后雾越来越大了,能见度不足十米。我们在村口没看见去天子山的车,就小心地沿着公路边儿向天子山方向走,想在大观台路口等车,那里有个候车点。从大观台出来的车都是往袁家界方向开的,我们大约等了二十多分钟才等到一辆去天子山的面包车。车上全是当地的居民,他们要到各个景点上工,也就是做买卖。

途经点将台和神堂湾,看着游客在云里雾里时隐时现,心里这个凉啊,八成这天子山的御笔峰是看不到了。

车程二十多分钟后,我们在天子山的贺龙公园下车。天开始下起濛濛细雨,不大,一狠心,雨衣不穿了,反正有冲锋衣顶着呢。我们没在贺龙公园停留,直接穿园去了左侧的御笔峰观景台。当然,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看着脚下的云雾飘渺,一点点吞噬着旁边的一处山头,心里再也不期待会有什么奇迹发生了。经过一条小路,前面是天子阁,天子山景区的最高点,站在上面可能会看得更远一点。

这张照片是在天子阁上拍的,下面这条街能够看到的尽头左右两边各有一个观景台。左边是御笔峰的,右边是仙女散花的。我顺便提醒一下大家,从这张照片上看到的尽头那里,早上9:00左右开始就会有两、三个女孩子在那里拉游客拍照,一人20元。如果你是已婚男士,这次又是和妻子一起来游玩的,那请你在通过这个路段时多加注意,慎重再慎重。因为那几个女孩子非常开放,她不会在乎你身边有没有其他女士,径直上前拽住你的胳膊不放,而且你走到哪跟到哪,基本上被她们拉住了就再也跑不掉了。更可怕的是一左一右两人一起上,把你架在中间,任身边的妻子百般阻拦,最后硬是和你亲热地拍张照片,至于你会不会要那照片留作纪念,她们不管,只要你拿出拍照的钱,她们会立刻走人,选择下一个进入她们视线的猎物。所以,如果你是单身或是一个人来玩的倒没什么,拍张照吗,不用扭扭捏捏的,但如果是上面所提到的那种玩法,请你注意了,通过此处时,记得往人群的后面走,遛边儿走,别犹豫,别留恋,否则回家跪洗衣板。

隐约可见的御笔峰,看不清楚

仙女散花这边的景色更有气魄。

仙女散花

仙女散花,正如张家界许多传说一样,这是个美丽的传说。网上有,我就不说了。

张家界这些景点中,我觉得这个仙女散花最形象。一位仙女怀中抱着一篮子鲜花。

这个时间旅游团还没上山,天子阁上只有我们四人。在上面等了近半个小时,虽然有风,但雾气还是没被吹散,偶尔现出的御笔峰也是看不清真容。算了,不在这里浪费时间了。下山。

于是,我们出贺龙公园,坐环保车去天子山索道。去天子山索道的停车场不是我们来时的那个停车场。一个在上面一个在下面(好像来的那个停车场在下面,去天子山索道的停车场在上面,我有点记不住了,网上有,大家自己找一下),问好再等车。如果不想乘坐索道下山,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在天子阁前面的那条路一直向下走,经过月亮垭、卧龙岭下至十里画廊终点。地图上还标注了另外一条小路,是经月亮垭向东,过南天门下至天子山索道下站与十里画廊之间的三岔路口。但这条路最好还是找个当地人带着走吧,山里地形复杂,别迷路了,就不好了。

3分钟的车程我们到了天子山索道上站。这里就五个人,除了我们四个还有一个当地的导游,真幸运啊,不用排队。

天子山索道的全票和优惠票

天子山索道

索道上看风景

天子山索道的票其实是一张名信片,如果你想邮寄,可以把它投递到天子山索道下站厕所旁的邮筒里。

索道旁边有个停车场,这里的车有去武陵源门票站的,也有去十里画廊的,问好,上车,走人。停车场边上有当地居民摆的小摊位,里面的卖葛根粉的,看上去挺漂亮,就来了一碗,幸好只买了一碗,糖是糖来粉是粉,糖是甜的,粉是一点味道也没有啊。又买了四根雪糕,26元,贵不!景区里,没办法啊。

环保车开了5分钟吧就到了十里画廊,不是网上说的要15分钟的车程。

十里画廊的入口

十里画廊不足十里,它的景色全部分布在山谷两侧。十里画廊的入口有小火车,可以乘坐它到尽头,如果步行的话也好走,有专用步行道,无台阶,半个小时左右可以走完全程。小火车的车票单程30元,往返40元。入口和尽头两边都有售票站。我选择的是步行进入,乘火车出来。小火车上有解说词,想听的话最好坐在火车头的后面。

十里画廊这个名字有点夸张,要说这里是十里蝶谷倒是名副其实。这里蝴蝶的种类繁多,数不胜数,而且都非常漂亮,有穿着黑绿色薄薄轻纱的凤尾蝶,有的身上像披着一层蓝色荧光粉,我对蝴蝶没研究,叫不出它们的名字来。上学的时候学过一个词牌名叫蝶恋花,所以认为从古至今蝴蝶是喜欢花的,但在十里画廊这个地方,我发现蝴蝶并不喜欢花,而是喜欢青草与树木。可惜我的镜头不够长,拍不到它们,它们总是在互相追逐。

十里画廊里的蝴蝶

十里画廊的游客步行道和小火车并行。

远处是向王背书

十里画廊

上午十点钟的十里画廊里面没有多少游客,这一段路非常幽静。前面两个同伴还以为是给她们拍照呢,竟站着不动了。行啊,有人的画面只当是更生动一点吧。

拉近看向王背书。向王在张家界是个传奇人物。

母与子,是上面那俩还是下面那俩呢?

十里画廊

夫妻抱子,看那母亲微笑着和蔼可亲,父亲嘴里还叼着烟呢,中间是孩子。

我们在十里画廊景区逗留了1.5小时,包括吃午饭时间。对了,十里画廊门口的管理处有存包的,如果觉得背负沉重,可以把包存在那里。但我们把包存在了停车场内卖货的摊位上了,一个包2元钱,因为管理处无人。

我们乘环保车去武陵源门票站准备在那里出景区。一路上金鞭溪有水伴随在车的右边,最后看见索溪湖。索溪湖水的颜色真美,是粉绿色的,看见有人在湖边玩,真羡慕,我也能下去玩会多好啊。

远远望见山下的武陵源门票站,它是一座仿古建筑,一共九层,不知道这九层只是摆设还是可以上人。于是出景区后在门票站前留影,算是中国人偏好的另外一种能够体现出“到此一游”的办法。

采药老人

至此,我们一行四人的张家界森林公园之行结束。

猛洞河。芙蓉镇

今天的行程是猛洞河漂流与芙蓉镇,因为这两个景点的交通不是非常便利的问题,所以我们选择了跟团走。之前让八戒前台预订的团,很合算(猛洞河漂流价格好像是168元,没给票,芙蓉镇门票100元),每人团费250元,两个景点,车接车送,如果需要午餐,另收20元,一桌十人,八菜一汤,能吃饱。如果想游玩后直接去凤凰也可,带上行李,游完芙蓉镇后有专车送去凤凰。

听说猛洞河漂流很疯狂,所以从沈阳出发前准备了雨衣(衣裤分体的)、防水防晒两用帽、防水袋两个,一个装钱和证件,一个装卡片机(因为怕水,我的单反寄存在了八戒青旅,极大的失误!)、到张家界后又买了一双洞洞鞋。

准备齐全后,轻装上阵了。出发时间和所乘车辆都是八戒通知的,大概早上6:30,在八戒楼下大庸府城前等候。上车后又绕了近一个小时,都是在张家界市区内各个宾馆门前接游客。最后座满人齐。

第一站:猛洞河。

猛洞河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境内,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它因“山猛似虎,水急如龙,洞穴奇多”而得名。漂流的精华地段(一般只漂这一段)是从哈妮宫至牛路河大桥,长约17公里,漂流两个半小时。该河段两岸多为原始次森林,葱葱郁郁,鸟鸣猿啼,水流湍急,十里绝壁,多瀑布,多溶洞,多险滩,但有惊无险,心旷神怡。

我们走的路线是从张家界开往哈尼宫,中途路过牛路河大桥。这座桥一定要拍一下,样子非常古老,当我看到它时,晃然间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电影里,车行至桥上时,侧脸看猛洞河在幽深的峡谷里奔流,那种感觉很原始,很生猛。然后到哈尼宫,我们从哈尼宫上橡皮筏,是冲锋舟式的像两根香肠被绑在一起的橡皮筏,不是普通的圆形橡皮船,游客要骑在上面,一共两排,手里握着橡皮筏上的绳子,那样子像骑马,手里还握着根缰绳呢。我想这样设计是为了安全吧。然后我们顺流而下,至牛路河大桥上岸结束漂流。

这就是牛路河大桥,漂流的终点,从桥上向下看好看,这个角度看没什么出奇的,一路上导游讲解得很风趣,我们听得很高兴,所以没有防备,到景区后每人租了一套厚雨衣,每人还租了一双水靴子,自己带的装备全没用上,只有防水枪喷射的帽子用上了。事实证明租这些东西还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不算被忽悠。因为水真的凉,得坐在橡皮筏上两个多小时呢,屁股坐硬了不说,脚就泡在水面上,女孩子还是穿双厚水靴为好。厚雨衣也用得上,艄工会把橡皮筏停在瀑布下等一小会儿,如果是一次性雨衣,恐怕会冻感冒,而且要租就一定租橙色的,中途有拍照的,橙色拍出的效果最佳租金也最贵。雨衣雨靴每人一套80元,中途工作人员给拍的合影(一船上的所有人,右排的坐着,左排的人站着)一张20元。

在猛洞河漂流想拍风景的,一定要坐第一排,但第一排遭遇水枪射击的机率也是最高的。我当时坐的是第二排,想拍照时就得让第一排的大男孩把头低下,若干次后,很过意不去。还有,猛洞河水流湍急,险滩又多,一定给相机做好保护措施,以免进水。我当时拿的是别人借来的卡片机,一会儿藏怀里,一会儿又拿出来,那叫一个折腾,后面干脆不收了,横下心来拍照,大不了赔一架就是了。

刚开始的一小段路两岸很平,没有陡峭的山,岸边既有为游客唱山歌的女子,也有为调高气氛向游客喷水的山民。租衣服的地方有租水枪的,好像是15元一把,要押金,射程极远。大概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这条船一共10个人,没有一个人租水枪的。开始还有人向我们开水枪,可我们连还手的能力也没有,一个个只顾抱着头躲水柱,几番下来,别的船的游客都觉得我们船上的人很没意思,就都跑远了,找能打的玩了。后来,我们这船上的人不仅可以欣赏沿途风光,拍拍照,还可以看到别的游船上的落汤鸡。玩笑了。

你这样的大落差的险滩能有十来个,如果手中有相机,还是把它高高举起,或者迅速藏入怀里。

猛洞河最有看头的就是瀑布,样子很原始,我不知道如何来形容它,有点儿像电影人猿泰山里的样子。

河水这样看是绿色的,我们坐车过来时,从山上向下看是比砖红色稍浅一点的颜色,水有些浑,可能是前两天由于下暴雨,这里发洪水的缘故。现在水位落下去了,可两岸的树枝上挂了许许多多各种颜色的塑料袋,很难看。所以,我们出来玩一定要讲环保、爱护环境,至少要做到自己的垃圾一定要投放到正确的地方。

这个瀑布是最大的,也是宣传画上的那个瀑布,我是因为看见了它才决定来这里漂流的。

前方就是牛路河大桥、这次漂流的终点了。我们一共漂了两个多小时,其中船行一半的时候,有一个休息点,也是在那里猛洞河的工作人员要为我们游客拍集体照,拍完后上岸看效果,想要的话20元一张给打印、塑封。

怎么样,还是橙色的效果好吧。看见我(前排第二位)胸前挂着的帽子了吗,还有后排第三位头上戴的帽子,是我们特意为这次漂流准备的防水防晒帽,非常好用,这是我们那地方漂流打水仗必备的东西。

这个拍摄点是有版权的,游客可以在船上拍,下了船后就不让再拍了。终点也有工作人员给照相,但个人觉得还是中途的景色更漂亮,终点拍的照片,要的人很少。我们在中途休息的地方大概休息二十分钟,可以吃点东西,储存一点体力,可以上厕所,厕所很简陋。

终点牛路河大桥到了。

上岸后,接我们大巴驶向今天的另外一个景点----芙蓉镇。

芙蓉镇因为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而闻名全国。古镇历史悠久,已有两千多年。秦汉时期此地称为酉阳,五代十国改为溪州,后来又叫王村,电影《芙蓉镇》拍摄后,改名为芙蓉镇。古镇三面环水,历史文化与民族风情兼具。

芙蓉镇与凤凰是不同,都是依山傍水的吊脚楼和潮湿的青石板路,芙蓉镇更本真,它没有凤凰那么商业化,芙蓉镇与凤凰相比显得非常冷清。因为这样,我更喜欢芙蓉镇,它还保持着古镇原来的面貌。来芙蓉镇还有几大看点,一是“溪州铜柱”见证公元940年土家人与汉人由战而和的历史;二是王村瀑布;三是吊脚楼的五里长青石板路;四是谢晋所题“芙蓉镇”与刘晓庆米豆腐;五就是土司行宫“酉阳宫”。

进入芙蓉镇之前,这里的工作人员要为游人表演一个小节目并送上一杯糯米酒。 面对这个芙蓉镇大门,向右手边走50米左右,有一个小胡同,从那里大大方方走进去,没人管,应该可以逃票。我是从那个胡同走出来时才发现的,原来它可以直通芙蓉镇内。跟团走,发现了也没有有。

进入芙蓉镇后,每个旅游团都有一名讲解员负责讲解。这个地方讲得太快了,我又着急拍照,所以不知道这都是些什么,好像是溪州铜柱。这铜柱是五代晋天福五年(940年)楚五马希范与溪州刺史彭士愁战后罢兵所立的划分疆界的界柱。

土王桥是座很有特色的桥,可惜我们来时看见桥上挂了许多碍眼的横条幅,是为了欢迎领导而悬挂的,真是影响美观。

土王桥内部

过土王桥后一条僻静的小路。

这间房子是拍摄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里大土匪田大绑的住处。

这就是60米高,42米宽的瀑布,瀑布分上下两层,水流倾泻而下。这是上面一层,就是酉阳宫的旁边。

土司行宫----酉阳宫是公元910年土司王彭士愁建立的土司王朝的避暑休闲行宫,当时土司王统治着溪州,辖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20余县。公元1728年(清雍正6年)实行“改土归流”,末代土司王彭景燧献土,统治818年的土司政权宣告结束。之后,“酉阳宫”又被土匪占据两百余年,成为土匪头目商议正事的地方。所以说,湘西的人既是土司王的后人也是土匪的后人,导游吓唬我们说,不要与湘西的本地人发生纠纷,有理也说不清,而且他们都是土匪的后人,发生什么事后果自负。本人都没遇到什么可怕的事,觉得这里的人还挺好的。

酉阳宫是典型的明清土家殿堂式纯木结构建筑(现在的酉阳宫是明朝重建的),粗大的原木之间以榫卯接合,结实坚固。规模虽不大,却也不乏王者之气。

这座床叫滴水床,是做女儿出嫁嫁妆的最高规格的床,木质结构,内外四层雕花,寓意春夏秋冬。土家族女儿出嫁是要哭的,哭得越惨说明以后越幸福,是为哭嫁。

这是土司王女儿的绣楼,比起对面土司王儿子的住处要大很多也气派很多。因为以前的土家族,一但女儿出嫁,如果嫁得不好,今生再难相见,如果嫁得好,每年也只有六月六可以回家一次。所以,土司王要在女儿出嫁前比对儿子更优待于她。可这座绣楼就座落在瀑布旁边,晚上能睡得着觉吗!

瀑布内部可以过人。

这里可以看到双层瀑布和对面的酉阳宫

芙蓉镇码头

对岸是古丈县----宋祖英的故乡。那里出毛尖茶。

我是七十年代人,对这种老建筑很有感情。

芙蓉镇的这条街上有卖糯米酒的,一定要冰箱里冰过的,老好喝了,很降温。小杯3块钱,大桶的10元。不过温了以后就不好喝了。

是113号,不是103也不是130。113才是正宗的刘晓庆米豆腐。个人觉得米豆腐谈不上好吃,3元一碗(这么出名,不算贵)。我们四个人在这里花了10元钱。

看见照片这座牌坊了吗,继续直走就出芙蓉镇了。我上面提到的,从入口右边的胡同进芙蓉镇,可以看到这座牌坊。

小路上的土家姑娘。这里离出口不远了。因为游芙蓉镇导游只给了我们两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我们在芙蓉镇没走全,顺着导游对指的一条道走下来,就是出口了。如果以后芙蓉镇的交通方便了,我还是想自助游一回,好好看看这座湘西名镇。

正文:

凤凰,是从沈从文先生小说中走出来的边城。那个质朴而宁静的小镇还存留着年少纯朴的翠翠等待傩二归来的身影。我追寻着白塔下靠摆渡为生的翠翠来到这个边陲小镇----凤凰。

湘西凤凰,我因为对它慕名已久而认识了沈从文先生的小说《边城》,又因为读过《边城》而更向往湘西凤凰。

凤凰当天的气温是18-28摄氏度,比起张家界来凉爽多了。

凤凰的大街上有很多穿着当地民族服饰的上了年纪的人,可漂亮了。当时我们在汽车站大院里看见一位老人,是女性,奶奶级的,身上穿着的衣服是用手工编织的布料做的,身上还有手工绣的花样,板板正儿正儿地,惹得我们看了她好长时间。啊,我们终于感受到少数民族的气氛了,我们终于站在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土地上了。

行李多,我们直接打车到凤凰古城,一口价15元(贵)。也挺远的,我们在网上订的回龙阁米兰别院,要在豹子湾加油站下车,米兰别院的工作人员(一个女孩子)来接的我们。我们虽然提的行李很沉,但却挡不住我们看沱江的眼神,真的像《边城》小说里写的那样,依山傍水,远离尘嚣,风情质朴。好美啊!

话说回来,我写的是2012年9月份的凤凰,也就是去年的事,不比今年,自从今年凤凰加收进入古城的门票后,大概情况早已与往昔大不相同了吧。这真是悲哀。这件事我多说一些,杭州当年与凤凰正好相反,杭州为了带动周边的店铺经济发展,把进西湖的门票撤了,结果换回的经济利益是门票的十倍。而凤凰,听说是政府以1个亿的价格买给了张家界一个姓叶的人大代表50年的经营权。黄龙洞也卖给了这位人大代表。别的我就不说了。商人,眼光远不远,从凤凰门票这件事上就能看出来。

在这里还得说一下,游凤凰有很多禁忌,比如,不能打伞进入别人家或店铺、不能打口哨、不能踩门槛、不能坐大厅的主位、不能与已婚女子套近乎,去苗家做客不能男女同房等等,还有凤凰古城不流通硬币等都得注意。

凤凰地灵人杰,出了许多名人,比如民国总理熊希龄、湘西王陈渠珍、文学家沈从文、画家黄永玉等。湘西还有四异,辰州符、赶尸、放蛊、落洞。凤凰还有很多名小吃,这些大家都可以在网上找到,我就不多说了。

言归正传,在建在山上,虹桥的东面,沱江的下游,远离酒吧街,也不临江。得爬大概三层楼高的石阶才能到,而且夜晚是没有照明的,石阶旁还有小木板屋,里面漆黑的,有点怕。还好我们人多,我看见了也没说,必竟我们四个人都是女孩子,走不熟悉的夜路还是减少点压力好。

我们住的两间房,一个在三楼,带阳台,一个在二楼,带露台。

看见那个木屋了吗,那是一间民族特色房。

这是兰米别院两间带露台的房间其中的一间。

露台上摆放的茶几与竹椅。

这是三楼带阳台的房间,与二楼露台房格局一样。

收拾完行李已经中午了,出发,先吃点东西。

到凤凰后我们就想把给朋友同事带的礼物通通快递回去,到处都得背着它们,实在太沉了,还占地方!别说,这地方真的有快递,可惜我们去的那天下雨,人家牛,不上门,说等明天再说。最后,我们没快递上,狠狠心,自己背回家了。

可能是太饿了,想吃凤凰有名的血粑鸭。

到湖南六天了,好像每天必吃的一个菜就是“锅儿”。

这左边的就是凤凰有名的血粑鸭,还是一个“锅”子,硬硬的,不好吃,还贵,可能是没找对地方,不正宗吧。就这三个菜,血粑鸭、西红杮炒鸡蛋、什么豆腐,一桶饭,一共152元。这家饭店名字忘了,就在虹桥东路上,出了虹桥没走几步就是。

吃过饭后,因为降雨我们没急着上虹桥,而是穿过虹桥往东门走,到北门,走跳岩,进酒吧躲雨,然后从凤凰大桥下面的木板桥通过,返回标营街,逛老菜街,再穿东门城楼,走回龙阁,回米兰别院换衣服(凤凰气温比张家界低很多,下着雨气温更低。我穿了一条八分裤,光脚穿凉鞋,半袖T恤,这身行头,冷啊)再次出来游逛,晚上十点回米兰别院睡觉。这一天,我们一个花钱的景点没走,都安排在了第二天。至于凤凰门票的事情我只说158元一张票,两天有效,可游城内九景(包括沱江泛舟),一景限一次,因为去年与今年不同,多说也没有什么用处。

其实凤凰古城不小,青板路、小窄巷、吊脚楼,大姨卖的银镯子,店铺卖的绣花鞋,这些都是需要慢慢逛慢慢品味的,这样下来很费时间。可去年我在凤凰的时候以为沱江边上的一条老菜街就是凤凰的全部了,结果两个半天的时间连内九景都没走下来,亏大了。如果大家有时间,又想慢慢走仔细看,至少要留出两天的时间来才够用。

凤凰古城 虹桥边上的南华山入口。

镇竿张氏姜糖

他家的姜糖很好吃,我买的是芝麻味的,就是有点贵,比别人家贵一倍。

虹桥

虹桥,又名风雨桥,是凤凰古城主要景点之一。它始建于明洪武初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虹桥分上下两层,一楼有商铺,游人可以通过,二楼是收费的,上面可以休息,看看沱江泛舟。 桥下的水潭称为回龙潭。

虹桥

这就是虹桥,卧于沱江之上。沱江的水还算清,水下的水草可以看得见。只是上面漂浮着当地居民洗菜时留下的菜叶和油渍。听说这几年沱江的水已经被污染了。还敢洗菜!都是我们游客的入口菜呀。这里的居民是有自来水的。

沱江

这个地方就是当地居民浣洗的地方。

这是在北门城楼下沱江泛舟的起点,游客排了好长的队呢。

跳岩

网上看过很多漂亮的照片,拍的就是它,我脚下的一块块石头----跳岩。在这上面拍照要注意了,看好自己的东西。有一对年轻人让我帮他们拍照,然后随手把包就放在了这样的石头上,结果一转身,他们的相机包就漂到沱江里去了,不再属于他们了。

看见我脚下穿的洞洞鞋了吗,这种便宜的鞋子在这种湿滑的地面很好用,走得稳,不怕水,建议大家可以带一双,轻便, 跟脚,一定要新的,如果鞋底已经磨平了是没有用的。

跳岩旁边的木板桥,这座桥是以前通往城外的唯一一座桥,翠翠和她的爷爷曾经也是这木板桥的过客吧。听说走上去忽悠忽悠地,所以没敢走,所以竟忘了要站在这座木板桥上拍一张跳岩的全景片,回家了才发现。哎,去的时候像挺专业,结果想拍啥都忘了,愁!玩得乐懵了吧。

对岸是北门外沱江泛舟的起点,有许多为游客提供服饰拍照的服务。在那里,就在我们卖呆(北方话,意思就是闲看)的时候,我妹突然从远处跑过来,拉着我说,“姐,那大姨要给我照相!”我说那你告诉她你拍过了。我妹又说“我告诉她我拍过土家族裙子的照片了,可她说要给我拍土匪田大绑的照片,还让我穿她提供的马甲。田大绑的照片是要光膀子拍的!”晕!我只能告诉我妹:“你原谅那位大姨吧,她就看见你胖了,没看出来你是女生!”于是我拍拍她的肩膀,让她放宽心,接着玩。

二桥重叠照。

外面下着雨,她们在酒吧里发着呆。凤凰挺适合就这样把时间一点一点浪费掉。

这是我们在一间酒吧躲雨自己调制的饮料。因为这里的酒吧白天是没人的,我们只好自己动手了。味道很难喝。

窗外的凤凰大桥

沱江上的桥、跳岩、木板桥有很多。

站在木板桥上拍凤凰大桥,真的在晃。远处是新修建的雪桥,还没完工,晚上是封闭的,白天可以上人。那里是拍沱江的好地方,如果要拍沱江全景,大概要到沱江两岸的山上去拍。

远处的雪桥。其实桥多了有点碍眼。

这是站在雪桥上拍的,不一会儿就下起大雨来,那雨来得及,雨势大。

在雪桥上回看凤凰大桥。

下雨了。许多放学的小学生都躲了进来。怪不得南方多风雨桥,很有用吗。

晚餐是在沱江边上随便找了个吊脚楼解决的,三菜一汤,126元。上图这菜里面有个紫色的菜叫洋荷,是当地的野菜。非常难吃,有一股雪花膏的香味,北方的朋友,千万别点这道菜,不适合我们这种口味朴素的人来吃,真吃不惯啊! 吊脚楼感觉不结实,有人走过时地面就上下颤,房顶还漏雨,用塑料布接着渗下来的水。

夜色虹桥

虹桥

如果说白天的凤凰可以让我沉静下来,那么夜晚的凤凰就可以让很多人疯狂起来。天黑下来后,这一排明亮的灯光背后就是震耳欲聋的音乐声混杂着玩客的喧闹声和DJ的呐喊声,以及刺眼得让人眩晕的雷射灯,还有窄窄的石板路上堆着成打的空酒瓶子。不得不经过时,我觉得我来错地方了。所以我更喜欢白天宁静纯朴的古城,对于入夜后的妖艳的变脸,让我惊魂。不过,第二天早上起来时,一切又恢复了平静,一点看不出在这里入夜后会有艳俗的尖叫!

虹桥

第二早上醒来时,天已经蒙蒙亮了,正是拍沱江晨雾的好时候,可看了一眼,外面下着雨,于是,不管有没有雾了,接着睡吧。

早晨起床后收拾好行李,准备买票游城内九景。其实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只有一上午,中午来不及吃饭就得乘大巴回吉首,因为我们要坐15:22从吉首开往长沙的火车。所以我们只去了虹桥、杨家祠堂、沱江泛舟及万年寺参观黄永玉画展。最后我们买了点土特产,提着行李,走人。

特意拍了一下凤凰古城内住宅的屋檐,这飞檐上都是凤凰的装饰。 这让我想起了鬼吹灯里面的情节,讲的就湘西一带有个少数民族村落在深山老林里,他们住的房屋屋檐上都要用凤凰头像作装饰。

凤凰古城

山上起雾了,大概这会儿沱江的江面上也有雾吧,这几天太累了,懒得动了。

雨后的凤凰像水洗过一样,清爽、宁静。

随着夜晚的流逝,白天的到来,凤凰古城又恢复了朴素的姿态。

凤凰古城

我们在虹桥上多呆了一会儿,因为这儿的风景很好,可以看沱江里过往的船支,可以看两岸浣洗衣物的妇女,可以看熙攘的游客。远远传来艄公口中哼唱的小调,那声音高亢而又飘渺,仿佛自己不在其中,灵魂飘荡,面无表情地看着这个世界,那一刻时间真的是凝固的。

北门城楼

北门城楼(壁辉门)

青石板铺路,红砂岩筑墙

陈斗南宅院,一个不起眼的门脸,就在杨家祠堂旁边

杨家祠堂

杨家祠堂,买优惠票得在这里买。

在石头上刻的画

我们也终于沱江泛舟了。悠悠的小船,缓缓地划向远方的虹桥

沱江泛舟

荡游桥下,仿佛千年历史经过

去年这里的反日情绪很高,连小饭店都挂上白条幅“本店不接日本人,钓鱼岛血可流,中华疆土不可丢”

沱江泛舟的终点是万寿宫,在那里可以欣赏到黄永玉的作品

万寿宫

旅游区拍照总是能拍到合影,想光拍个作品都不行,没办法,后面还一堆人等着呢

豹子湾加油站附近的风雨桥,我们通过它回住处取包,然后又走过这座桥到加油站,然后沿着豹子湾路、喜鹊坡路走,直走到了凤凰大桥才打到了出租车。喜鹊坡路的坡还很大,拉着拉杆箱挺费劲。

这是沱江下游的私人船,都停在沈从文墓地附近。在这里泛舟便宜很多,去年去的时候也就10块、20块的。

沱江上的桥真多啊,前方还有两座。从这里向远处的桥那边再走不远就到沈从文墓地了,可我们却没有时间了,没去上。

这里是凤凰古城正在修建的一个停车场,大概今年已经可以使用了。

城北汽车站回吉首的汽车很多,我们没等多长时间就上车了。这里发出的车到吉首的终点是吉首客运总站,不是火车站旁的汽车北站。我记得这个客运总站对面是新玛特。在客运总站的对面打出租车去火车站,车费5元,路程不近。

吉首至长沙的火车T8310次,吉首始发,长沙终点,发车到站时间15:22---22:20 ,票价76元。今年这趟列车也有所改变。这趟火车会路过张家界,快进站时能看到天门山,记得拍张照片啊。

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我们都曾做过这座古城的过客,青山绿水沉淀于心底, 感谢记忆还常常浮上嘴角。

正文:

从吉首坐火车到长沙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站前广场上很暗,除了停放的一排排汽车几乎没有几个人。我们把行李存在了火车站,只带了随身物品去投宿。走出广场时回头看了一眼长沙站,外观有点老旧,好像是六、七十年代的产物,好像站前广场的大喇叭里还播放着东方红的歌曲,人们都穿着蓝、绿的布衣服,三五成群地穿梭于此。哎,又瞎想了。

天色已晚,打车去汉庭酒店黄兴路店 。酒店是出行前订好的,公交车站叫司门口,离火车站只有六站地远,而且挨着商业步行街,步行到火宫殿小吃城只要五分钟,地点很好。

汉庭黄兴路店正对面有一家甜品店,忘了叫什么名字了,好像是从左边数第二家店。他家的水果甜品真好吃啊。我是北方人,在我们那边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可惜时间太长了,我已经记不得甜品的名字了。

第二天一早起来,第一个目的地就是岳麓山的岳麓书院爱晚亭长沙交通便利,车多,车票2元。我们从司门口站上车,跨过湘江,没几站就到了岳麓山。岳麓山免门票,索道是收费的。

早起晨炼的人很多。在山上转了一圈,山顶可以看到橘子州,那是我们下一个目的地。

从山上慢慢往下走,可以看到很多名人的墓碑。

山上有卖红毛丹和莲蓬的,个头大还好吃,就是比北方的好。

爱晚亭,始建于1792年,中国四大名亭之一。杜牧的《山行》里写道:“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爱晚亭的名字就源于这首诗。

过爱晚亭,继续往山下走,不远,就是岳麓书院。本来岳麓山算不上漂亮,也不够高大,但这里却有中国四大名亭的爱晚亭和中国四大古代书院的岳麓书院,真是了不起。还有,这座山上静静地安睡着那么多像黄兴、蔡锷、蒋翊武、陈天华、姚宏业等名人,这些墓都是省级保护的。所以,岳麓山还是非常值得看一看的。

岳麓书院是古代四大书院中至今唯一一个还在使用中的书院,这里面还有学生在上课。里面环境清幽,使人不敢高声讲话。能在古代书院里面上课是什么感觉,真让人羡慕啊。不过我们在里面看到了一个正在拍戏的剧组,是古装的。

岳麓书院

在岳麓书院里不知不觉逛了一个小时,走出去时发现是长沙的大学城,到处都是年轻的身影。当时是九月初,新生刚入校,都在军训。中午,孩子们就树阴下的塑胶操场上睡午觉,真可怜啊!这让家长看见得多心疼。

从大学城等公交车去橘子洲,等了近一个小时都没有车(长沙的公交车非常快,一辆接一辆的),后来打车去的。

橘子洲又名水陆洲,全长5公里,宽40至200米,若站在岳麓山上远眺,它宛如一条飘浮在湘江上彩带。站在橘子洲上,想当年,主席诗词,壮志豪情,好一胸怀气魄!

这是在毛泽东主席116岁的诞辰时修建的高32米、长83米、宽41米,当今中国最大一座伟人纪念雕像———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里面好像是三层楼的展览馆。因为时间不够,没有参观。

整个橘子洲到处都种着桔子、柚子等树木,九月初时已经结了满满一树的果子,不过不可以摘,谁摘罚谁。

橘子洲上有环岛的电瓶车可以坐。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扶老携幼一家人慢慢走,品味一下橘子洲的风光。整个橘子洲全走下来,也得半天的时间吧,挺大的一个公园,也挺美,上面还有不同类型、风格的建筑,挺有看头。

橘子洲

在橘子洲停车场我们看见了那辆久未等来的公交车,大概是改线路了吧。

我们在长沙的最后一站就是传说聚集了所有湖南小吃的地方--火宫殿。在这之前我们还去了一个传说中的地方--黑色经典长沙臭豆腐,这两个地方同样是上过央视,也同样是人满为患。

黑色经典(黄兴南路店)

黑色经典前排着长长队伍,我是不吃的,同行的姐妹都说他家的臭豆腐味道不同凡响。

火宫殿(坡子街总店)

火宫殿一共三层,我们进的是一楼,大厅里全是人,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位置。服务员把一张光有菜名的单递给我们,让我们自己填写想要点的菜品,然后几乎不用等,菜就上来了。看着一桌子的吃食色、香、味俱全,不忍动筷,不知道先夹哪个好,结果一动筷便是抢,抢完才想起来还没拍照呢。(中间的那个田螺的味道不好,一股中药味,吃不惯)

吃完拿过帐单一看,四个人竟吃了197元,真是一群吃货。

火宫殿的小吃让人不能忘怀,长沙的美景也让人留连忘返,遗憾的是晚上橘子洲的烟花表演没有看到,我们晚上八点的火车,没时间了。

从火宫殿出来时是下午四点半,边走边看,逛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门口乘公交车前往火车站,这路途应该不远吧,可我们没看站牌就直接上了一辆自认为能到火车站的公交车。这车是到火车站的,但是它绕了一个老大的圈子,还赶上堵车,弄得我们差点没赶上火车。我们最后是背着背包,拉着拉杆箱,一路狂奔进了候车大厅。这人山人海的候车大厅啊,一点不夸张地说,我们都都有点绝望了,全是人,根本看不到路,也找不到可以打听的火车站内工作人员。而且不知道长沙人为什么都喜欢坐在地上,我们是压着人们的脚一路奔上火车的。我在最后,一路喊着:对不起!真的对不起被压到脚的朋友了!站台上的检票人员看见我们喊,别跑了,赶趟!可我们不站在火车上这心能落地吗!还是跑吧。

所以,朋友们,去一个不熟悉的城市,一要打出提前量,二要做好功课别像我们坐错了公交车。

好了,到此湖南之行全部结束,希望朋友们给予指导与点评。

感言:

世界很大,我们的活动空间很小,我们需要时常伸展一下委屈的自己;

壮美或者秀美的人间美景,总是令人心向往之;

实地验证某些听说过没见过的东西,也是人的欲望之一;

有机会经历不一样的事,接触不一样的人,看看不一样的文化,是一种人生经历;

见多识广,才有谈资;

挣钱就是为了花,旅游是一种很花钱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