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旅游】张家界、猛洞河、芙蓉镇、黄龙洞、长沙、十日自助游 超详细行程及各项费用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徒步,半自由行,跟团

发表于 2014-07-19 23:39

自暑假去张家界游玩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懒得写一篇完整的攻略,这几天终于工作不忙,赶紧写出来,再过一阵恐怕连自己都忘了,攻略中我会尽可能面面俱到,方便给后面准备去的同学参考。
去年十一去了九寨沟,花销像流水一样,完全违背了穷游的理念,无奈谁让自己没假期呢,只能赶大潮了,机票贵住宿贵各种贵。今年说什么也不能十一去了,就算请假也要换个日子,老公是老师,所以初步计划出游的时间是暑假。考虑到7月到8月中旬肯定是家长带孩子旅游的高峰期,所以我们选择八月下旬出发,一是人少 二是各方面花销都能便宜点。从北京直发张家界的飞机太贵,所以这次选择先坐火车到长沙,再从长沙火车去张家界,回程亦是如此。
自从去年在九寨沟看到了那么多跟团的游客悲催的坐着观光车,一站站的放下来照相,然后马上赶鸭子似的上车去下一个景点,真替他们悲哀,恐怕他们都不清楚照了半天每个景点都叫什么,我们那次一天暴走了30多里,一路都是栈道,很好走,看到了旅行团根本看不到的美景,人也少,清静的很,经常是“两个人的九寨”。很替抱团游的人们感到可惜,大老远来一趟,真的是太走马观花了,白白浪费了绝美的景色。可能他们觉得自己走不踏实,订机票订住宿太劳神,可我偏偏觉得这何尝不是一种乐趣呢,一切都在为旅行做准备,一切都是美妙的。所以这次依然自助游,依然要做背包客。

此次行程安排如下:
D1 17号:午饭后赶往北京西站,坐下午发往长沙的火车,夜宿火车
D2 18号:早上到达长沙,当天游览岳麓山,夜宿在长沙
D3 19号:早上坐火车到张家界,晚上看天门狐仙表演,夜宿张家界市区
D4 20号:游览天门山景区,夜宿张家界市区
D5 21号:猛洞河漂流,夜宿张家界市区
D6 22号:一早坐车到张家界森林公园,上午游金鞭溪,下午袁家界杨家界,夜宿山上
D7 23号:上午游览大观台,下午包车去老屋场,夜宿山上
D8 24号:游天子山后坐缆车下山,游十里画廊,下午黄龙洞,晚火车回长沙,夜宿长沙
D9 25号:游览橘子洲头,晚上坐火车回北京,夜宿火车
D10 26号:下午回到北京

D1:17号中午请了假,从公司飞奔回家,匆匆吃了饭,和老公俩人就开拔去西站了。由于本人晕车严重,火车也晕,唉,这一路非常痛苦.
D2:第二天一早终于挨到了长沙,出站的那一刻赶紧呼吸了一大口新鲜空气,同时发现怎么长沙没有想象中的繁华呢,难道是火车站远离市区吗。出了站,打车赶往早已在淘宝预定好的酒店,酒店的位置不错,在黄兴路步行街和坡子街小吃一条街的交汇处,非常方便,房价也便宜,138/间,还可以自己做饭。但是有些不解,这里属于万达广场,一栋栋的高层大楼怎么都租给了个人开旅店了呢,附近皆是这种情况,开始还以为这些都是写字楼呢,我们住的对面的那几栋,开始还以为是商场,进去一看,一格格的,都是卖小商品的,这里的习惯真是太奇怪了,活活遭禁了这点高楼大厦。长沙北京热几度,到了房间赶紧洗澡换衣服,我们的房间还有阳台,非常不错,老公我俩赶紧把半袖用清水冲了冲,晾了起来,长沙这么明媚的天气,一会就能干了。洗漱完毕,下楼去找找吃点什么,楼下就是面馆,随便要了两碗,哇塞,味道还真是不错啊。吃完面,在坡子街溜达了一圈,这条街也太短了,而且也没看到想象中的一个个卖小吃的摊位,有点失望,火宫殿也在这里,就顺便去看了看。

火宫殿大门
然后打车去了岳麓山公园,其实本来打算去湖南省博物馆的,我一直想去看看马王堆 看看辛锥,无奈的是在我们出发的前几天那里竟然闭馆了,而且一闭就是3年,我这个遗憾啊。长沙的太阳真是毒辣,到了岳麓山公园,我们选择做缆车上山,30/人,炙热的太阳,灼烧着我们,缆车都烫屁股了,关键是这个速度叫人无法忍受,明明能5分钟上去的路,慢慢悠悠的开了20多分钟才上去,都快烤冒烟了,虽然在缆车上能看到橘子洲头的全貌,但实在是无心去看了,太热了啊。缆车到顶之后就是一路往山下溜达,一路的下坡,搓的脚指头都疼了,1个多小时终于走下来了,奇怪的是这一路什么景点都没有,景色也很普通,难道是我们走错了路,懒得去想了,这里实在是没什么看头,而且大太阳烤的我头痛欲裂啊,赶紧出门打个车回到宾馆,开开空调睡一下吧。

岳麓山

缆车上远眺橘子洲头全貌

看看这炙热的太阳 还有比蜗牛还慢的缆车 真的要晒化了

晚上太阳落山了,又去坡子街逛了逛,吃了很多小吃当晚饭,但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真的没什么太多可吃的,跟想象中太不一样了,至少比成都真的是相差太多了,心理落差挺大的。
吃完了晚饭,回到宾馆洗洗睡了。

D3:第二天一大早就赶着坐火车出发去张家界了。3个多小时的火车,竟然晚点了1个多小时,这比例可真够高的,终于在中午时到了张家界,早已联系好的小桥早已等候多时,后我们坐车去了早已预订的酒店,稍作调整休息。车站里都是黄石寨的广告,老公说那都是骗人的,攻略里前辈们说那里景色很一般,但是旅行团必去。

不得不说这火车站修的比长沙的气派多了。张家界的温度和长沙差不多,还是那么骄阳似火。出站后打车去我们定好的客栈,还送一张手绘地图,我们这一次住的所有的宾馆都是在淘宝上预订的。张家界打车很便宜,6元起步,所以我们去哪都是打车。

进了房间还是先睡一会吧,昨天在长沙中暑了,头还是很疼。因为晚上要去天门山看大型实景表演“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今天就没做其他安排。下午睡醒后,打车去网上推荐的银满斗,有家分店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很近,不过没吃那里的三下锅,三下锅打算留给胡师傅吧,网上推荐的。点了两个其他的菜,味道也还可以,老板还跟我们聊天,他听出我们是北京人,还说自己曾经在北京也开了几年饭馆呢。饭馆里有只猫猫,很可爱。吃罢饭,我们选择一路溜达回客栈,因为实在是吃的太撑了。其实走回去也没多远,半个小时就走到了,路上买了个冰镇西瓜,买了斤葡萄,打算带回去继续吃。真是两个吃货啊 哈哈。
回到客栈,稍事休息,去看演出的老板就来接我们了,票还是从淘宝上订的,A区,138/人。每人加点钱掌柜负责接送。这一路真难走,还没有灯,幸亏加了钱,不然回来想打车都没地方打去,想想开始还有点舍不得这花点钱呢。表演不错,很精彩,推荐去看看。

老板给我定的A5区的票,其实这个太近了不好,看不到全景,要来回转头,而且前面几排还有护栏干扰视线,我们的位置还是不错的。

借用几张官网的图片吧,相机没电了。太不争气了,不过用眼睛和心灵记录下美好的时刻也是不错的,一直照相有时也会顾此失彼。
散场后坐上老板的车,送我们挨个回宾馆,因为张家界市区不大,一说酒店的名字,老板都很门清。回到宾馆已经不早了,吃了西瓜和葡萄,又要洗洗睡了,接下来又是繁忙的一天。

D4:今天的目的地是天门山,之前一直纠结要不要去,怕跟张家界的景色雷同,不过老公看了玻璃栈道的图片,立马决定要去,我跟他说好,打死我也不走,我可是极度的恐高啊。

玻璃栈道和天门洞,歌星李娜就是来了天门山后顿悟出家了……

其实今天行程并不紧,只有玩这一个地方,4~6小时足够,但老公说还是得早早出发,得早点去坐缆车,不然等旅行团都来了,就有的等了。客栈楼下吃罢早饭,先给送票人打个电话,约好时间,我们就打车前往了,到了景区,送票人早已等在那了,领好了票,还送了张景区地图。门票也是淘宝定的,景区内领票,省去了排队的时间,价格还很便宜。匆匆往缆车处跑,天门山是必须索道上下的,门票中已经含有索道费和景区环保车费的,到了缆车下行处,还是好多团比我们早就到了,排了20分钟,终于轮到我们上了,这缆车8人一车,我们这车还好都是中国人。(张家界的广告在韩国做的太好了,哪哪都是韩国团)这缆车要做40分钟,长度和坡度好像都是中国第一,这次好好感受一下,嘻嘻。

99道弯,想想一会要坐车走这路去看天门洞,我就要晕车了。缆车确实很长,差不多有半个多小时才到山顶。索道分为2段,共3个站点,下站(景区大门、售票处)——中站(游玩天门洞的地方)——上站(游玩山顶景区的地方,如天门山寺、鬼谷栈道),游玩起来也是比较容易方便的。上山是经过中站,但不必下车,一直坐到山顶,下山时也经过中站,可以选择下车,去看天门洞,也可以不下车,一直下山。

上山后人还不太多,毕竟大部队还没上来多少,山上分东线和西线,一般旅行团都只走东线,我们是自己来的,当然要两条线都走,我们想着如果先走西线,逆道而行,这里没几个人,风景独好,走完了西线再去东线,那边的团也应该走的差不多了,这计划不错,就这么定了。走平台右手边这条线,这边果然是旅行团不走的地方,虫子、蜘蛛、很多,而且个头很大,还有一些路在修。大概2个多小时走完了西线,这边风景还是不错的。

一路都是这种栈道,只不过栈道都是修在悬崖边,对于高度恐高的我,又是个挑战啊,不过我战胜了自己,哈哈哈哈。

对面山尖上的观景台不知道怎么才能上去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大蜘蛛,腿非常长,当时忘记那个参照物比对一下再照了,实际的个头很大的。

山上雾气很大,远处的山已经看不到了。

流云和云海

北方没有的植物,不知道叫什么

仙境中的小亭子

帅哥想什么呢,不会也顿悟了把

看见栈道了吗,整个景区都是这样的路

这是谁的壳

祈福的人还真多啊

西线没人,这小东西都这么嚣张,一对一对的叠在一起,太多了,每隔几米就有一对,也许是在交配,不过可吓死我了,栈道这么窄,真怕飞到我身上,小心翼翼的往前走,还是惊动了一对,一起蹦到我身上,可吓死我了。

雾越来越大了,马上就要走到仙境里去了

西线的行程马上就结束了,看看时间也将近中午了,拿出自备的干粮,找了个稍微宽敞点的地方,偷偷摸摸的吃起来(怕把什么虫子招来)。吃完了稍事休息,向东线奔发,东线旅行团的人果然很多,窄窄的栈道是人挨人啊,这要是一早先走这边,得挤死。下午山上的雾气越来越大,已经看不到对面的山了,眼前一片白茫茫,只有雾气像流水一样,蹭蹭的从下向上流,真美啊。因为什么都看不到,所以没有照相了,只剩下用心领悟。东线比西线短些,东线有名的鬼谷栈道,因为先走过了西线,也觉得不过如此。玻璃栈道那里,是打死我也不敢走的,老公花了5块钱,买了鞋套去走了,我走旁边的岔路去等他汇合,大概走了50米,就看到老公出来了,一边摘鞋套一边说太没意思了,才50多米,刚上去就下来了 还没过瘾呢。东线走了1个多小时,又回到了缆车上站处,我们在大厅里稍事休息顺便商量下要不要去看天门洞,我是不太想去了,一是怕晕车,二是到了那还要爬900级台阶,就为了一个洞,太没意思,所以决定直接回去了。旅行团的人差不多都走了,我们上了缆车,轿厢里只有我俩,嘻嘻。缆车过了中转站没多久,天空一个霹雷,缆车突然停住了,这可吓了我一跳,吊在半空中滋味可真不好受,下面是万丈深渊啊,此时广播响起,说是工作停车,马上恢复,还放了悠扬的音乐,可我还是很紧张,此时狂风骤起,缆车被吹的前后摇摆,而后倾盆大雨就下起来了,不过还好缆车又启动了,就这样,我们在风雨飘摇中一路向下,还看到很多上行缆车里依旧坐满了人,心想应该没事,也许在人家这里是家常便饭了。落地的那一刻,心算是咽回肚子里了。回想刚才的一幕还真是有点后怕,暴雨依旧在下,老公拉着我跑到大门口打了个车回客栈,一路往客栈方向走,雨越来越小,快到了的时候,发现这里根本没下雨,路上都是干的,真是奇怪,这么近的距离,差距这么大啊。想想这一天其实运气还是不错的,一大早晴空万里,对面刀削般的山都看得清清楚楚,下午大雾,有种仙境的感觉。

其实我们住的客栈旁边的小路出去就是土司城,不过我们没去。我们让司机在客栈附近的一家水果超市放我们下来,同样还是买了西瓜和葡萄,溜达回客栈,休息一下,吃点水果。晚饭时间,今天要去吃网上推荐的胡师傅三下锅,还是打车前往,张家界打车很便宜,所以我们去哪都是打车。车上告诉司机送我们去胡师傅,司机一路都在说那不好,一直都在说既然到了这里就该吃吃最正宗的土家菜,还不如去“九斗粮”,幸亏我们提前做了功课,才没被忽悠,不理他,执意要去胡师傅,司机只好不再劝说。不知道这“九斗粮”给了这些的士司机们多少好处,各个都替他做广告拉生意。要去的童鞋们千万不要被忽悠了,不管他说什么。事实证明,胡师傅还是非常好吃的,以后有机会还要再去吃。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张家界的的士司机,开始都以为他们很热情,每个司机都“热情”的跟你聊天,聊你的行程,推荐景点什么的,后来才明白,他们肯定是有提成的。不过对于没有具体计划,也没有提前买打折票的童鞋,听听他们的也可以,毕竟他们能拿到比售票处便宜的门票,虽然没有淘宝上买的便宜。晚饭后回到客栈,休息一下,顺便联系下明天猛洞河漂流的时间,依旧是一大早,漂流公司派车来客栈接我们,依然是淘宝订的票。

D5:一早起来,大叹不妙啊,竟然这里也下雨了,还很大,雷声也很大,暗暗担心今天的猛洞河漂流啊,老公赶紧给那边打电话确认行程是否会取消,没想到那边说下雨漂流更带劲,这下我们就放心了,收拾行囊,下楼去等车,因为我们客栈楼下路窄,他们的大巴开不进来 就要求我们去路口等,等了20分钟,终于来车了,一路上大概2小时,基本是盘山路,山中景色独好,可惜雨太大了,看不清楚,有点失望。行车大概1个半小时,领队开始忽悠我们租雨衣雨裤,之前也看到攻略里别人说不用相信他们,毕竟我们自己已经买好了一次性的漂流专用雨衣,但是到了租雨衣雨裤摊位前,还是忍不住每人租了一套衣服和一把水枪,又把自己买的一次性的穿在了里面,一是预防水战,二是保暖,那天真的很冷。大家纷纷租好了衣服,又上车往漂流的起点进发,20多分钟就到了,雨也小了一点了(自己的包,包括换洗衣服,相机,钱包等等都放在了车上,因为之前看过攻略知道这一点,所以今天也没带什么值钱东西出门)验票后匆匆忙忙的穿好救生衣,上了皮筏子,筏子是12个人一个,很兴奋啊,猛洞河漂流全程要2.5个小时左右,一起出发的有5~6个筏子,一下水就开始了水战,大家纷纷攻击旁边的筏子,幸亏租了雨衣,这水枪压力还挺大的,一次性那个肯定扛不住。因为没有相机,我也没要水枪,老公自己玩一个,high的很,我只有静静的欣赏山两边的美景了,陶醉其中。漂流没有想象中的刺激,不过景色无敌,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一路上我们的船老大也没给我们讲解一下当地的故事,有点失望,只说了我们是最后一个筏子了,因为下雨,上游水库要放水,等我们上岸了,那边就要开闸了。

没有相机,贴几张官网的图片吧

到了终点,雨已经小多了,把租来的雨衣脱在了集中的地点,本来想把自己买的一次性的带回去继续用的,不过租的那个衣服可能太潮了,味道很大,完全沾在了这衣服上,无奈只能扔掉了。不过幸亏穿了套一次性的,不然这味道都沾到自己的衣服上了,可太难受了。终点路边也有可以洗澡的地方 要收费哦 5块一位,身上要是湿的厉害就去洗个澡,换上干净衣服。等全车人都收拾好了,出发去吃午饭 25一位,20多分钟就到地方了,大家都饿坏了,毕竟已经下午1点多了,这里人已经不少了,一看就都是刚漂流过的,领队给我们找了几桌坐下,老板挨桌询问吃不吃辣椒,我们跟一大家子湖南人坐在一起,不错,能吃辣椒了,稍等片刻就上菜了,满满的一大桌,盘子都摞起来了,大家狼吞虎咽的一会都吃完了,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菜还是不辣,有点失望,来湖南这么多天了,还没吃到真正的辣呢。

吃午饭的地方,两边都还有一排房子

吃完继续上路,下一站是芙蓉古镇,也很快就到了,游览古镇80/位,其实提前淘宝订票只要50,我忘记定了,包括午饭都能便宜5块钱。其实到了这里就可以有多种选择,可以选择游览古镇,也可以不进去,在外面等,然后一同返回张家界市区,也可以选择直接去凤凰古镇,只要跟领队说,他会帮你安排车,也要加收一部分车费,我们没打算去凤凰,商业化太浓,老公不喜欢,所以车费也没注意听。
芙蓉镇原名王村,意为王者之村,是土司王,因为刘晓庆、姜文在这拍的电影而改名了。
这里被评为挂在瀑布上的古镇,果真名不虚传,瀑布分了好几级呢

这个瀑布下可以穿过,右下角那个老爷爷正要过去呢

我们穿过来了,瀑布下水流还是有些大的,溅在脸上挺爽的,怕镜头湿了,里面就没拍照

能住在这样的村子里真好啊

晒的各种鱼

买了土司饼,店主老奶奶很好心的让我去他家的阳台上拍照,角度不错哦,还是免费的
风景如画的小村子啊,两边都是吊脚楼

村子不太大,1个多小时就参观完了,不过值得推荐!我回来把照片给同事看,她去过全国二十多个古镇了,却没见过这样的,直说下次一定要去呢。上了大巴车,车上人少多了,应该是很多去了凤凰了,雨终于停了,回程的路上终于能欣赏欣赏大山里的美景了

车上拍的,车速太快,急转弯很多,凑合看吧,这里的土壤是红色的,种烟叶的很多,这个春节打算要去云南东川红土地,那里的红色应该比这还要艳丽。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墓碑。这里的墓碑很华丽很隆重,也许是少数民族的原因吧,我极爱看考古类的节目,所以一路上都盯着山头看有没有墓碑,可惜车开的太快了,总是一闪而过。
又是1个多小时的路程,大巴把我们送回宾馆,这时已经6点多了,不过午饭吃的晚,现在还不饿,而且这一天坐车太累了,就不去远的地方吃饭了,楼下随便吃点吧。

大排档卖的,叫花甲,长沙也有,我连续吃了两天,里面是小贝壳,放上葱姜蒜末和粉丝,包裹在锡纸里面就直接上火煮了,很好吃的,推荐大家去尝尝,10块钱一份。这里也有做三下锅的,但是味道实在是难吃极了,还是怀念胡师傅啊,可我们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把怀念留给下次把。晚饭后依旧是买了点水果,回客栈休息。

D6:今天要去张家界森林公园了,在山上要待3天。一早收拾好行李,办好包裹托运(20/包,不论大小,只论数量,自助游负责把行李运到张家界森林公园山上你住的客栈,这个服务很好,不用背着大包进山了,当然下山也可以托运的),吃了点早点,穿过小路就能拦到去森林公园的中巴了(张家界一共有3个售票处,森林公园、天子山武陵源,如从天子门票站进去直接就到山上了,省去了做百龙电梯的钱,但是别人攻略里提到这段路太容易晕车,我还是放弃了,武陵源呢 我们选择从这出来,直接去黄龙洞)我们出来的早,拦车的人不多,而且很快就来车了,10块钱一位,不给票据,一路盘山后,大概50分钟就到了大门,一下车,阵阵冷风吹过,好冷啊 厚衣服都托运了,我还穿的短裤短袖呢,这可怎么办,突然想到包里昨天留了双裤袜,我去找卫生间换衣服,老公去着急买票 248/人 有效期3天,他还是要赶在旅行团之前进山。穿上了裤袜,暖和多了,老公也买好了票,好险 他刚买完 大部队就来了,我们加速前进,可还是很冷,一路上很多当地人都穿羽绒服了,看见很多卖披肩的,赶紧买了一条,要价30,砍到15成交。虽然披肩很薄,不过披上还真是管用不少啊。

进山喽,看到左边两个苗族MM了吗,里面也有很多,多是两两一组,看见男游客就一起上,两人拉起手把男游客困在当中,让你照相啊什么的,老公看见可吓傻了,每每都躲的老远老远,美女们为了挣钱也太下本了吧。这是自己之前在网上找到的,有需要的可以找张家界剑桥自助游小桥"888zjj“,和他聊的时候就感觉人很不错,但是自己还是选择的自玩消费,感觉还是很累,景区的地形非常的复杂,走了很多的回途路。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张家界景区,张家界有几个部分,金鞭溪,黄石寨,这两个属于山下景色,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老屋场属于山上,可以住在山上的农家院,分几天游览。上山的途径可以选择百龙天梯,也可以从武陵源大门那边坐索道。我们买的门票是3天有效的,所以我们要在山上住2晚。检票进门还要刷指纹的,我们带着打印的网上盛传的萧老师手绘图,一路沿着金鞭溪前进,除了刚进大门时看到这种风格的山的惊喜外,说实话,金鞭溪景色太过平淡,没什么意思,什么猪八戒背媳妇,沉香劈山看起来都是牵强附会,毕竟美景都在山上嘛。一路上已经有几个旅行团进来了,还有不少跟我们走反方向的,应该是已经从山上下来了的。倒是我期待金鞭溪炸小鱼,一直催促老公快走,1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WC和卖小吃的地方,炸小鱼我一下买了4条,才10块钱,老公买了豆花和葛根粉 都是5块一小碗。休息一下,开吃!

金鞭溪

栈道旁的小花

葛根粉,加了蜂蜜,很好吃,冰冰凉凉很爽口,连吃了2碗

老公要的豆花,这辣椒还行,还有点辣味

仰望山上

张家界市区的时候听的士司机说,这里已经将近1个月没有下雨了,偏偏在我们进山的前一天下了暴雨,是我们运气太好吗,传说雨后的张家界才是最美的,有仙境的感觉。不过照出来的效果就有点太朦胧了。

金鞭溪的终点临近处,好多猴子啊,在树间上下翻飞,真是灵活,这里的猴子普遍比峨眉的要小些,而且不敢主动接近人,其中还有很多刚出生不久的,真是可爱,不像峨嵋的猴子那么霸道,那次还蹿到老公身上,抓住他的头发,老公说它们身上臭死了,难怪峨眉山进山之人各个都会买根赶猴棍护身,老公的赶猴棍也没用上,当时呆在了那里。相比之下,这里的小猴子太可爱了

这算是最大胆的一只了,仅此而已,他也不敢再靠近人了

这家伙就在我们眼前,剥葡萄皮麻利的很,剥的也整齐,老公看傻了,我让他拜个师,哈哈

这家伙的西瓜是从垃圾桶里捡的,里面还剩了不少,他一直挖着吃,吃到后来满嘴都是红的

这位干脆坐在垃圾桶上了,吃完了就伸手直接掏,他们都很聪明,猕猴桃不吃皮,香蕉一挤就整根送进嘴里了,那速度,佩服啊

这也许是金鞭溪稍微好点的景色把,还有人下去玩水拍照,个人觉得没啥意思。

途中经过乱窜破,时间充足喜欢爬山的可以从这里一路走石阶上去,能省下坐天梯的钱,我们是没有那个体力和时间,不做停留,继续赶路,一直走到了水绕四门停车场,坐去百龙天梯的观光车,几分钟就到了,买票56/人(大门票不包含),排队吧,好多旅行团的人啊,排了有半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们,电梯门一开,大家都往玻璃前挤,想占个好位置,我没有占到,但也不算中间,电梯很快,转眼就上山了。出来就是一条路,一直走,20多分钟就到了停车场,这是总站

车站到客栈路上的柏树,嫩绿嫩绿的,很清新,没有一点污染

出了客栈沿公路走5分钟就是车站,因为是总站,坐车很方便。上车告诉师傅在后花园下车,因为车上多是旅行团的,他们都在迷魂台下的。

一下车就看见了这个,很惊喜,终于能近距离的看了

老公拉着我赶紧走,时间不等人,下午任务繁重,要是不能及时返回 山里黑了很可怕的,况且也有可能没车了。下车对面一条土路钻进去,走石阶下去,眼前豁然开朗,这就是后花园了

下过雨的山里雾气弥漫
景色同一个,但每走几步都会觉得有大不同,正是所谓的一步一景吧,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

山上的果子

我总说那一个是老虎 一个是龙,龙虎斗嘛

说实话这里我没敢下去,对于我这种极度恐高的人,这挑战有点大,只站在上面给老公来了张

哈利路亚山,说阿凡达的潘多拉星球的原型,再来张剧照对比一下吧

当时刚看了鬼吹灯,有一章描写的正式湘西蛊虫

炸土豆 我的大爱 看见必买

一路前行,一直走到了迷魂台,别说还真有种飘飘然,晕晕乎乎的感觉,继续一路往前走,迷昏台过了就是停车场,有卫生间和卖小吃的,我来中午都没吃饭,买了张掉渣饼,这做的很好吃啊,跟北京的不一样,原汁原味的土家族风味,老公吃完了又续了一张,真是吃货啊,我还是吃我的烤土豆和葛根粉。吃完继续赶路,从迷魂台走到第一桥

这第一桥太玄乎了

出来就是第一桥停车场,袁家界的游玩结束了,下面要坐车去杨家界了,杨家界是旅行团不去的景点,但这里风景真的不错 也很有意思。这个停车场也是总站,上车后同样跟师傅打招呼在乌龙寨下车,下车发现前进的路都是土路,还满地都是碎石头,一直走吧,过了土路就是一直向下的石阶,可能有几百级,等走到了乌龙寨,都过去1个小时了,想想一会还要从这原路返回就发愁。

乌龙寨就是乌龙山剿匪记的地方

这里果然隐蔽,真是易守难攻啊,再进去的路我都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嘻嘻,没办法,太陡了,想照相都顾不得了

这里好点了,赶紧拍一张,老公背了个大包,被卡住了

乌龙寨大堂,厅外挂着湘西赶尸的图片,偷拍了一张,这里拍照可是要收费的

传说中的天波府,山尖上是风景极好的观景台,我可不敢过去,老公很积极,他就是奔着这个来的,下去还要有个吊桥,连接两个山头,老公回来时说那个感觉随时都要断了,还有不知所谓的小朋友在上面跳,这可真能看出来是旅行团完全不来的地方啊,都没有维护。老公下来后我们走另一条路,路上有个牌子写着一步登天,大家都以为是就过去了,走过了下面这个直上直下的梯子,很快就到了,我俩还纳闷,客栈老板明明说那是泥土路的啊,怎么不是呢。

从这出去就回到了乌龙寨的大门,大门下大概100米有个平台,可以休息也有卖小吃的,我们坐在那休息,看到另一边还有条路,打听之下才知原来这边过去才是一步登天,刚才的牌子真是误导人!这边来去要3个多小时,况且不知道泥土路干了没有,而且现在已经快5点钟了,我们只能作罢。休息的时候,旁边一直有轿夫劝我们做滑竿,我俩死硬,绝对不坐,他们又去劝旁边带孩子的年轻妈妈,别人不坐,一个劲的死缠烂打,有点烦人。休息过后,要回客栈休息了,我俩沿着石阶原路而上,还有那石子土路,终于到了停车场,运气很好,赶上一辆始发的车子,车子的终点是第一桥停车场,下车沿公路走5分钟,到了迷魂台停车场,上车在终点白龙天梯停车场下车,往回走5分钟就到客栈了。要注意的是迷魂台停车场和第一桥停车场之间没有车,转车的话必须自己走过去,来去皆如此。

不知道这是什么,蘑菇?
这一天可累坏了,回到客栈,行李还没到,先歇会吧,我们的房间在二层,趴在床上能看楼下的游客打麻将,也不错。6点多下楼吃饭,我们吃的套餐,25一位,一荤一素一汤,米饭管够,老板的手艺可真好啊,看似普普通通的菜色,做的那么美味,现在都在怀念啊,也许土家族的菜色更适合我的口味,嘻嘻。晚饭后领了托运的行李回房休息,一夜无话。

D7:本来一早我想去看日出的,可老公说百龙天梯日出观景台走过去还要半个多小时,早上又黑又冷,就放弃了。睡到6点起床,收拾完毕7点下楼吃饭,老板做的馒头太松软了,挂面也煮的很美味,这俩样都是我平时特别不爱吃的,但这里做的可真好吃啊。饱饱的吃完了,就要出发了。依旧是走5分钟到百龙天梯停车场,旅行团已经有好多人在排队了,人山人海,我们开始也在排,老公说你排在他们后面那还有头吗,干脆出去,散客零星有几个,看车就上了,嘻嘻,老公也有这么机灵的时候啊。车子到迷魂台终点下车,还是要走去第一桥停车场,还赶上了查票的。今天要去大观台老屋场老屋场属于未开发景点,一般需要包车去,我俩商量现在太早可能不太好找一起包车的人,所以决定先去大观台,上车后我让老公提前跟司机打招呼,他很强硬 非说没事 这种大站一定会停车的,车子开了半个小时了,我怕坐过了,还是要求他跟司机说了,结果说完后没多久就告诉我们到了,谔谔,只有我俩下车,我白眼他,这就是你说的大站啊,又连续过去了几辆车,哪辆都没人下车,老公就剩傻笑了。之后一直顺着石阶路走,上上下下800级台阶后到了个分叉路口,左边是一步难行和神鸡啄食,右边是仙人桥和天子座,我们先走左边,这有一个卖零食的,葛根粉2块一碗,无限续杯,老板人很好,我们还从他那买了袋葛根粉,回家还自己弄了,很不错的。这段很短,十几分钟就到了

一步难行,我不敢过去

这一片有3000多山头,谁能告诉我神鸡啄食在哪啊,就在我叨叨的时候,旁边卖零食的老板出来帮我指点江山,亲,这下能看出来吗,我已经把范围所得很小了哦

路上的毛毛虫吧,10cm长,还是莫西干呢,真潮,可见这里有没有太多旅行团来

花挺漂亮

看完了这两个景点,原路返回到岔路口,去走仙人桥和天子座那条线,这一路可真够长的走了将近1小时啊,怎么还是不到呢,虽是平路,可这也忒远了吧,只能期待一会看到的景色别让我们失望把。

终于到了天子座,这个我还是不敢走过去

我们还赶上了个摄制组,貌似在拍宣传片

仙人桥,可惜封起来了,过不去,侧面看看把,老公很想过去走走的

说实话走了1个多小时就为了看这两个,实在是太不值得了,原路返回走到岔路口又是1个多小时,唉,这点时间耽误的。到了岔路口,已经中午了,这里卖小吃老板的还养了马,当然是收费驮游客的。我们拿出干粮打算在这个平台解决午饭,可是越吃周围马粪味越浓啊,实在受不了了,搬家,向上走了100多米,我俩干脆坐在台阶上吃了。吃完饭也休息够了,还要上去 抬头看看这800多级台阶,晕!中间休息了几次才上去,终于返回大观台了。沿着公路往回走,大概十几分钟后就到了三岔路口,攻略说是去老屋场的人都在这里包车,可惜我俩到的时候之前要去的人都已经去了,况且又开始掉雨点了,决定不再等,谈好价钱,2人150往返,出发!这一路确实不好走,都是土路,不过司机技术娴熟,倒是不必担心,到了地方,司机要走了我们的手机号码,给了我们45分钟时间。

空中田园

一直沿小路下去,可真难走啊,满地的泥还没干,我俩还迷路了,找不到观景台,却走进了田园中,我笑称咱比人家多完了个景点,包车值了

田园中的农作物

几番周折后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路,到了观景台,在这里说一下,避免后面再去的人吃亏,大家顺着包车司机指的路一直下去,会看到一个很破的WC,写着收费一元,从这里走左右边,经过一排房子,再下去走宽敞的那条路就是了

远观百龙天梯,我们就是做这个上山的

神兵点将,这可是最近的观察点了,近在咫尺

我还是不敢过去,这里毕竟是没开发的景点,观景台没有护栏的,老公站了一会 也说腿都在抖的,是那种不由自主的抖

下面万丈深渊哦

路上看到的另一处空中田园

看完了就返回了,包车司机把我们送回到三叉路口,我们就在这里等观光车,今天没有其他安排了,就要回客栈了。今天运气不错,刚才雨没下大,不然老屋场就玩不了了,观光车也很快就来了,而且正好有两个座位,一路飞奔到了第一桥停车场,还是下车走5分钟到迷魂台转车,到百龙天梯观景台停车场终点下车。溜达5分钟就到客栈,晚饭还是套餐,依旧非常美味,吃完就回房休息了。

明天就要走了,给客栈留个影吧

D8:今天是最后半天了,上午去天子山,中午就下山看十里画廊,下午再去黄龙洞,晚上6点还要赶火车回长沙,时间紧迫啊。早上5点就起床了,6点下楼办托运行李,然后吃早饭,就匆匆出发了,还是老路线,第一桥坐车到神堂湾下车,据民间传说,神堂湾是土家农民起义领袖向大坤战败以后退却安营扎寨的地方,因他不服,便在里面继续操练兵马,以便东山起,故每遇天晦,还可听到湾内人叫马嘶的声音。

神堂湾

神堂湾出来走不远就是点将台

出来后回到公路,拦观光车去贺龙公园,来这的旅行团的人太多了,乌殃乌殃的,我们草草的看了下就走了,老公最不喜欢跟旅行团的扎推了,况且他说看了这么多天,有点审美疲劳了。

立的小棍是有是有讲究的,具体不详

贺龙元帅陵墓

看着辣椒就流口水,老公不让买,当时走的匆忙,没看到有试吃的,真应该去尝尝

土家木捶酥,一下下捶出来的,真是力气活啊

御笔峰

仙女散花,找到了么,亲

这里人太多了,随便拍了几张赶紧闪人,趁大部队还没下山,抓紧时间去坐缆车,免得又要排队。当然有时间和体力的童鞋也可以选择走下山,3000多级台阶吧。老公我俩一溜小跑,赶到缆车售票处 52/人,还好没人,我俩又是单独一车,爽。

缆车里拍的

今天是个晴天,雾气小了很多,下山后的大太阳烤的我俩要冒烟了。从索道下站坐观光车在十里画廊下车,这是我们在张家界森林公园的的最后一站了。

山下的蝴蝶,明显小了些了

游览十里画廊可以选择坐小火车,听说距离不长,我俩还是选择腿着了,现在可真是晒啊,加上几天的奔波,觉得体力都耗尽了,每一步都那么艰难,终于挨到尽头,实在走不动了,还是坐小火车回去吧,其实来回是一段往返路。

十里画廊真是没什么意思啊

就这个采药老人还比较像,其他还是牵强附会

一家三口??

游完十里画廊,继续坐观光车到武陵源大门,就要离开这里了

武陵源大门,像模像样的

黄龙洞

黄龙洞景区内 烟雨张家界歌舞表演大厅

好大个的倭瓜

艳丽的小花

一排排水车

走了20多分钟,终于到洞口了

这里没太多可说的,一次放60个人,有景区的导游小妹带着,都是土家族的小妹,跟着走就行了,这里提醒大家,黄龙洞为了保护洞内的石笋石钟乳,射灯打的比较少,比较黑,大家最好自带小手电,石阶上经常会有突出来的石笋,注意不要被绊倒了。里面共有6层,旱洞4层,水洞2层,要先坐船,旱洞是800多级台阶,虽说里面温度低,但是一直在爬楼,出了一身汗啊。

诡异的照片…

跟着导游小妹逛了一圈,大约1个小时就出来了,用20分钟回到景区大门口,正好有一辆到汽车站的公交,这车真是开的太慢了,蜗牛的速度,张家界的公交很有意思,没有站牌,随时停车,你想下车随时能下,上车也是在哪里拦车都停,这车恨不得10米一停,我俩这个急啊,生怕赶不上火车了,因为从黄龙洞没有直接到张家界市区的汽车,只能先到汽车站,再转车回张家界市区。坐上回市区的车,终于踏实了,不到一小时,车到了火车站,先去车站隔壁的南站宾馆领取了托运的行李,看看时间已经5点多了,没时间吃饭了,直接就进站了,正好也把剩下的零食都吃了,包裹也轻了些。

D9:今天终于没有安排了,就等晚上坐火车回北京了,睡了个懒觉,7点起床,还是去楼下坡子街吃小吃,顺便也去步行街看看有什么好吃的没有,哈哈。

臭豆腐,老公一天能吃好几盒,吃完从里往外都是臭的
步行街在修路,乱糟糟的,也没什么太大意思,老公我俩的主要目的还是吃小吃,随走随吃,直到吃不下了,打车去橘子洲头逛逛,这里说一下,橘子洲头不收门票,如果坐小火车就要收费了,当然也可以选择不坐,溜达,我俩是没耐心溜达了,直接买了小货车的票

橘子洲头小火车

这个大家应该都认得吧

公园里都是橘子树哦

湘江,今天又是阴天,有点小雨

这大个头的是柚子么

再来一张伟人的照片,想象主席当年在橘子洲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逛完后已是中午了,打车回到步行街,由于上午吃的还没消化下去,先回宾馆睡觉,睡到5点多,接着去楼下吃,我俩可真是吃货啊。吃完就出发去火车站了,坐火车回京。

D10:下午2点多回到了北京,结束了此次旅行,不想上班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小结:
这次两人总共花费6600元,还是非常便宜的,主要是坐火车很省钱也节约时间 夕发朝至,住宿也都很便宜,全部一百多一间。

以下明细均为单人价格:
门票:
岳麓山缆车30
橘子洲头小火车20
天门山:198+3保险(现在淘宝也涨价了)
张家界森林公园:248+56(百龙天梯)+52(下山索道)+30(小火车)
猛洞河漂流:190.
芙蓉镇:70(这个忘记提前淘宝预订了,淘宝只要50)
天门狐仙表演:138
黄龙洞:75
以上价格都是单人的。景区门票(除了张家界森林公园,这个必须现场买)全部淘宝预订,省了不少钱。

车票:
北京至长沙硬卧335
长沙至北京硬卧335
长沙至张家界硬卧87
张家界至长沙硬卧105
火车票订的都是硬卧,因为我晕车严重,躺着能好受点
张家界市区到张家界森林公园10

张家界市区共3晚,149/晚,标间
张家界森林公园共2晚,110/晚,标间

吃,喝:
这几日的午餐除了在长沙,景区内吃的都是自己从北京背过去的干粮,当然在景区内基本看到卖小吃的就会买,这方面花了不少钱,我俩是吃货,当地的美食绝对不能放过,水果也没断。水是自己带的瓶子,每早烧好了灌到瓶子里,够俩人喝一天的。
合计:6600元(2个人10天总消费)
这次旅行总体来讲还是不错的,不过美中不足张家界森林公园只有山没有水,我总觉得没了水了的山缺少灵性。个人还是喜欢更九寨沟的感觉吧。但不得不说这样的山依旧是震撼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