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湖南(湘西)张家界、凤凰、德夯七天自由行

玩法:自由行,人文,小资,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5-02-08 13:45

旅行回来已经有一周了,一直在整理相片和个人物品,7号开始终于有时间写一写此次出游的游记,一方面是个随笔,算是做个记录,另一方面也给各位驴友提供一点参考。
我这次一个人的湘西自由行从天津出发,选择了湘西线路,天津——北京——张家界——凤凰——德夯——长沙,最后回到天津,本来想避开国庆假期的游客高峰,但工作时间有冲突,最后休了两天年假,29号出发的,10月5日回来,下面开始旅行吧。
D1:2014.09.29——启程
早晨起个大早,本来预定了差一点11点的T40到北京,结果T40晚点40分钟,果断改为京津城际到北京南,再换乘地铁到北京站
先来一张火车票的图。

地铁到北京站,照例排队验证、安检、候车、检票乘车,我选择的是北京——怀化的K267次,在张家界下车。
一路上卧铺,无事,除了吃了三顿饭,一直在睡眠中,直到30号中午。
D2:2014.09.30——初到张家界
今天的火车很给面子哦,居然没有晚点,正点到达张家界火车站,出站后正好12点,在张家界中心汽车站旁边的小餐厅解决午饭。
小Tips:
(1)火车快到张家界站时会有一些人上车推销导游、住宿什么的,如果打定主意要进行一次彻头彻尾的自由行,则不必理会他们,告诉他们”已经定好了“或者”下车有人接“他们也就不再纠缠了。
(2)张家界站外有一些揽客的出租车,也不必理会他们,告诉他们”有人接“就好了。
(3)张家界站出站左手边就是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可以坐车到张家界的各个门票站,进站后右手边直接安检上车再买票,坐满就发车,很方便。
(4)吃饭的话就站中心汽车站旁边的超市二楼就可以了,价格还算公道,完全可以吃饱。
吃完午饭到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坐小巴士,我选择的是森林公园门票站,10元车钱直达门票站门口,下车有一些人揽客住宿,如果没有预约可以考虑他们推荐的客栈,但要擦亮双眼,不要被骗了。
买票进入森林公园,开始愉快旅程吧。
在此说明一下,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一共有三个门票站,分别是森林公园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和武陵源门票站,景区门票是3天有效,从购票当天开始算,一共3天之内可以无限次出入,第一次入园时采集指纹,以后只需要门票磁卡加验证指纹就可以了,所以选择住宿的时候也可以选择在景区外面。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照片中可不是本人哦,哈哈,对不起这位小哥了

第一天下午我选择的是金鞭溪景区,一路上都是高耸的岩石,满眼都是,植被绿化还是很不错的。

看看我们可爱的大师兄~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总结第二天,第二天其实只有下午半天游览时间,因为提前预定了下坪口的客栈,所以就以最快的速度向客栈方向进发了。一下午的时间由门票站——金鞭溪景区——千里相会——徒步爬山至山顶——迷魂台——住宿,到这里有两条路,如果各位驴友像我一样喜欢爬山的话呢,可以选择在千里相会左手边的石板路徒步上山,一共约有三千级台阶,我上山花费大约两个小时;如果不愿意爬山的可以继续向前,到达水绕四门的时候乘坐百龙天梯上山,这样节省体力,总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到达山顶后就可以乘坐景区环保车前往住宿的地方或者其他景区了,上车后一定和司机师傅说一下到哪站下车,这一点非常重要!

D3:2014.10.01——继续张家界
今天继续游览张家界,早晨6点半起床,在客栈吃了早餐,在此感谢一些客栈老板,本来是10元一位的早餐,老板给我免费提供了

先上一张老板赠送的地图吧,顺便给老板打个小广告,哈哈,客栈规模不大,但是卫生条件还是不错的。

张家界驿家人客栈

根据老板推荐的线路,在村口搭乘景区环保车到迷魂台的中转站,这里属于袁家界景区,距离哈利路亚山很近了,步行大约10分钟就可以到了。
先看看张家界乾坤柱,就是《阿凡达》里面哈利路亚悬浮山的原型。

袁家界

正好赶上雾气很大,其实也看的不是非常清楚,沿着游览布道继续向前,就又回到刚才下车的位置了,由于施工只有沿着汽车道路行进,往前走一点可以继续走沿山的游览布道,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天下第一桥,自然形成的,真是巧夺天工。

游览完这两个景点,基本上袁家界景区就看完了,可以继续前行走到停车场,乘车去往杨家界景区。
下面开始杨家界景区了,主要就是乌龙寨天波府,这里的山路比较多,有些不好走,路程也比较远,建议大家在山下存包,不要背着行李,轻装上阵。

杨家界景区

小Tips:
(1)杨家界景区山路崎岖,很多地方是用铁架子搭起来的,所以一定要小心。
(2)搭乘景区环保车一定要和司机师傅说明要下车的地方,否则可能会坐过站。而且司机师傅驾驶技术非常娴熟,所以请抓好扶手!
(3)杨家界景区不是很大,但全是山路,所以请寄存大件行李。
游览完杨家界景区基本上就是中午了,因为我预定了天子山门票站外面的客栈,所以从杨家界停车场直接做景区环保车到天子山门票站,需要注意的是去往门票站的车在丁香榕三岔口停车场是中转,到各处的车辆在此换乘,所以非常方便。
走出门票站,把行李放在客栈,顺便吃了一些午饭,补充体力,应对下午的行程。
吃过午饭从天子山门票站进入景区,正好有一班车发车,但是没有座位了,好在只有10分钟路程,但是山路转弯比较多,晕车的朋友最好还是赶个座位吧。
依旧到达三岔口停车场,换乘另外一辆车去往天子山。
到天子山后步行一段就是贺龙公园了,沿着公园的游览通道一直走就可以了,不远处就是贺龙元帅的铜像,同时可以继续观看山路风景。

贺龙公园

贺龙公园走到底就是天子阁,可以上去居高临下的观看。

天子阁

来张全景图

天子山景区主要景点基本就在这里了,还有一些小景点,大家可以选择再多看一些,回去的时候顺路游览了点将台和神堂湾两个景点,这两个是小景点,名气不是很大,旅行团基本不来,只有自由行的游客才来这里,所以人很少,如果想拍照的话,这里是不错的选择,没有人和你抢镜头,而且风景也非常好,走在无人的小路上,真实心旷神怡,很享受这种感觉。
先看看点将台景区

点将台

接着是神堂湾景区

神堂湾

看完这里就坐车回去了。
总结第三天,这一天转了袁家界、杨家界和天子山三大景区,黄金周的第一天,游客不是很多,行程也不是非常紧,大家如果安排的更合理一些的话时间会更充裕。回去之后继续在客栈吃的晚餐,因为已经在森林公园外面了,所以也有其他的饭店可以选择,我本着省心的原则就在客栈吃了。

D4:2014.10.02——结束张家界
今天继续早起床,赶上了7:30的一班景区环保车到三岔口停车场,步行去大观台观日出,其实太阳早就升起来了,不知道能不能看到云海,当天的天气非常好,完全不像昨天那样大的雾气。
还是先来一张第二个客栈老板赠送的地图。

从三岔口停车场到大观台非常近,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也可以选择乘坐去往天子山方向的环保车,在大观台有一站,但是也要走5分钟左右。今天人品真是大爆发啊,难得一见的云海终于看到了。

大观台

看完云海刚刚8点过一些,按照客栈老板的建议直接坐天子山缆车下山,因为是黄金周的第二天,所以上山的人比较多,下山索道完全没有排队,随到随时就可以下山。
天子山索道站旁边有个小观景台,如果赶上晴天的话,风景还是非常好的,下面是全景图。

天子山

天子山索道

下山后我没有直接出景区,而是坐环保车去了十里画廊,有小电车可以接送游客,建议选择去程坐电车,因为是上山,而且电车里的讲解也可以大概了解一下各个山峰和景点的位置,回来时是下山,又知道了景点的位置,所以步行比较好,单程大约5公里左右。

小Tips:
(1)如果不愿意坐缆车的驴友可以选择步行下山,共有大约8千级台阶,翻过三座山,我没有走,我估计大约需要4小时左右吧。
(2)十里画廊的电车上介绍了里面有猴园,我去的时候只有三只猴子在那里,如果只是为了看大师兄,则可以不去了。
(3)第二张地图上还有个老屋场景区,没有完全开发出来,游客不多,据说风景不错,我没有去,如果想去的朋友可以在里面包车,和司机师傅商量,不是黄金周的话估计200元左右就可以了,往返大约需要4小时左右。
到此处,张家界的核心景点基本就都看完了,我直接坐环保车到武陵源门票站。这时刚刚11点多,由于时间还早,我临时增加了一个景点,就是黄龙洞
出武陵源门票站,沿着路一直走有1路和2路公交车,可以问他们哪个车去黄龙洞,有人售票,根据开不开空调票价1~2元,路上还有出租车招揽客人,他们一直忽悠客人乘坐,本人不建议搭乘,比较贵。
在路上用手机APP买的黄龙洞的门票,有很多APP都可以,不一一介绍了,价格都差不多。
下面看看黄龙洞吧。

张家界黄龙洞

整体感觉黄龙洞的性价比不高,里面有导游带领游客参观,一定要跟紧导游,否则走进岔路的话,呵呵……
还有一段需要坐船,都在门票里面了,最后会忽悠大家参观溶洞迷宫,单独收费15元,这个实在没什么意思,大可不必话冤枉钱,本来黄龙洞的门票就有些不值了。里面有免费照相的,小照片2寸免费,大照片7寸20元自愿选择,我没有选,照的实在太难看了,还没摆好姿势就排了。
小Tips:
(1)建议乘坐天子山索道下山,除非你的体力非常好,否则8千级台阶可不是好爬的,因为这个台阶不是完全的下山,而是时而上山时而下山。
(2)十里画廊主要就是看两边的山峰,可以自由选择去否。
(3)黄龙洞的性价比非常低,正价票是100元,不值。但是如果去的话一定要存包,因为里面非常狭窄,有的路很湿滑,照明不好,所以一定时时刻刻当心脚下台阶,洞里面有些凉,可以多穿一件衣服再进洞。
参观完黄龙洞是下午3点多,本来想等公交车,后来正好有其他几个和我一样的自由行游客,大家合伙包了一辆车回张家界市区,时间比较节省,比坐公交车多10元。
回到张家界市区是下午4点多,直接去往预约的客栈。
总结第四天,今天在张家界景区实属补漏性的游览,由于担心黄金周排队的游客比较多,所以很早坐缆车下山,估计如果是平常日子的话缆车的人也不多吧。明天要去天门山,今天很早就休息了。

D5:2014.10.03——天门山、凤凰
因为黄金周,担心游客会非常多,所以四点就起床了,提前在网上买的门票,五点到售票处排队取票。果然是黄金周,售票处不到五点就有人上班了,5:10取到票直接过去排队,担心的排队问题还好,由于我来的很早,所以是第一个,哈哈,表扬一下吧。
上天门山必须坐索道,排队第一个果然很爽啊。

天门山索道

后面紧接着就有三个韩国的旅行团,到5:40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排队很长了。直接坐大索道上山,这个索道有7公里多长,需要乘坐40多分钟,最陡的位置有将近50多度的倾角,风吹着轿厢吱吱作响,还是很有意思的。
到了索道上站我选择的是先走西线游览道,这里就是最著名的鬼谷栈道了,在山崖峭壁上开凿出的一个游览栈道,传说中的玻璃栈道也在这条线上,上山时刚刚日出,游客不是非常多,这种感觉好有意思。

鬼谷栈道

当时修建这个栈道的建筑工人太威武了,在悬崖峭壁上施工,非常危险啊,而且风很大。
玻璃栈道需要单独收费5元,穿鞋套通过,担心把玻璃踩脏了。我走在上面没什么感觉,不过真的见到不敢通过的人了,对于有恐高症的人来说是一个挑战。

天门山玻璃栈道

鬼谷栈道

继续沿着鬼谷栈道走就可以了,没有岔路,直接就到了天门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没有进去,而是继续赶路。
发几张鬼谷栈道的照片吧。

在这里有两种方式继续,一个是步行走东线栈道到木石之恋景区,另外一个就是乘坐山顶观光缆车,25元一个人,直接送到天门山大索道上站的云梦仙顶景区。由于我的时间比较充裕,所以选择了东线栈道游览,其实也是类似于鬼谷栈道那样的沿山而建的栈道,所以景观差不多吧,大约1小时左右就到了云梦仙顶,这里是天门山的主峰,值得一来,可以俯瞰天门山。

张家界天门山景区

路上就有俯瞰天门洞的位置,可以从上面看到天门洞的全景。

天门洞

远处就是天门寺

张家界天门山景区

从云梦仙顶可以选择搭乘大索道到索道中站,再换乘环保车上山到天门洞。我没有选择这条线,而是由云梦仙顶往回走东线栈道,路牌上可以看到电梯的指示牌,这是新修建的一个下山通道,在天门山内部开凿出一个自动扶梯的洞,有上山下山两个方向,就是我们在商场的那种扶梯,但是更长,坐了有十分钟吧,一共有8组扶梯,可以到天门洞平台上。

扶梯结束就到达天门洞了,这种方式下山比较快。

天门洞

看完天门洞,天门山基本就看完了,我上山比较早,大约用了6个小时吧,就把天门山看完了。从天门洞可以选择继续坐另外一段扶梯下山,也可以走999级台阶下山,我嘛,当然是步行下山了,这样才不枉来天门山。

下来之后就可以搭乘环保车到索道中站,乘坐索道下山了,路上就走了著名的盘山公路——通天大道,全部99个弯,但是只走了一部分。

通天大道

坐大索道下山后才发现这时排队上山的人已经非常多了,排队到了索道站的门外了,据保安师傅估计大约有几千人到一万人左右,据说等候索道需要4小时,所以还是早上山的好啊。
小Tips:
(1)天门山是热门景点,如果是旅游高峰的话,一定要趁早排队上山。
(2)山上风大,多穿衣服。
(3)栈道路窄,有一定的危险性,务必看管好自己的孩子,恐高症的朋友也要有心理准备。
(4)通天大道路也比较窄,而且转弯多,晕车的朋友要做好准备。
下山之后再张家界市区解决了午饭,本来购买了五点多的火车票去吉首再去凤凰,现在时间富裕了,到火车站改签成4点多的,火车站售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只有无座票了,实际车厢里只有我一个人,铁道部的系统太不靠谱了。

到达吉首时时晚上6点,在火车站门口就可以搭乘到凤凰古城的大巴,全程高速,还是比较快的,大约1小时就可以到凤凰,(如果需要去吉首汽车站,则在吉首火车站出站后走出广场往左手边,直行大约4分钟就可以看到汽车站售票处就在路边底商),但是黄金周期间凤凰简直太热门了,到凤凰以后堵车40分钟,8点才到凤凰。
十一期间凤凰的门票查的比较紧,我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让他带我进城,免了148的大门票,给老板点歌赞。
进城时要把身份证押在工作人员手里,客栈给你开一个住宿的收据,再凭这个收据到工作人员那里换回身份证。但是里面的景点就不能进去了,出去后这个收据就不管用了,这个大门票所包含的都是一些祠堂,我本人兴趣也不大,正好省去了这个门票了。
解决完晚饭在古城里闲逛,凤凰古城的夜景还是挺美的,但是商业化的氛围太浓了,不喜欢。在凤凰转悠了一晚上,有很多卖民族特色商品的小店,回到客栈已经凌晨1点了。

凤凰古城

总结第五天,去了天门山,下午转车去凤凰,凤凰的夜景很美,但是商业化太严重了,有些破坏了古城的这种气氛,黄金周期间凤凰人很多,要去凤凰可以在吉首转车过去,非常方便,也可以从张家界直接坐大巴到凤凰,大约3个小时,和坐火车的时间差不多。

D6:2014.10.04——凤凰、德夯
早晨睡到7点多起床,收拾行李退房,搭车去凤凰城北汽车站,黄金周的客流量真是太多了,早晨就开始堵车,白天的凤凰又是一番景色。

凤凰古城

在汽车站吃了早餐,凤凰回吉首的大巴是流水式发车,坐满就开车,由于人很多,所以几乎6~7分钟就有一班。
回到吉首10点左右,在吉首火车站换乘中巴车去德夯,去德夯的车不在吉首汽车站内,我去的时候是停在火车站广场右手边,车辆是中巴的车型,坐满就发车,黄金周游客比较多,所以比较快,但如果平时的话恐怕会多等一些,每人8元,要分清去往德夯苗寨还是矮寨大桥方向,我准备去苗寨,这是一个新开发的景点,游客不多,提前在网上购买的门票,门口也有一些当地人销售内部门票,我觉得还是购买当地人的门票更合适。
路上用了大约1小时,这一段比较近,也没有走高速。

德夯苗寨

这是德夯里的一个峡谷和瀑布,当时水流比较小,只有很细的一点,但是落差还是蛮大的,目测大约有200米左右,虽然没有黄果树大瀑布的壮观,但也别有一番风味。

九龙瀑布

这才是煽情水秀的地方啊,没有城市的纷扰,只有大自然的清新,空气非常好,民风淳朴,也没有过分的商业化,路边有一些湘西地方的老人在销售自家产的红薯等作物,价格比较合理。
苗寨里面有演出,包含在景点门票中,可以看一看。
里面有个单独的景点,叫九龙山,上去时是真正的山路,有的地方需要完全靠手扒着树才能上去,山上面也有个小瀑布,还有水帘洞,但是因为路实在太不好走了,我没有找到,有兴趣的驴友可以考虑一下。
大家看看九龙山。

九龙山

从山上下来,在苗寨吃了晚餐,做小巴回到吉首市区,搭乘当天晚上的火车到长沙,准备结束愉快旅行了

小tips:
(1)苗寨位置相对有些偏僻,一定搭乘正规的小巴前往。
(2)苗寨正价门票100元,说实在话有些不值,可以请当地人买票,但是他们会加些价格;或者从旅行APP上预定也可以。
(3)德夯苗寨里面的路都是比较窄的石板路,务必注意安全。
(4)九龙山上几乎没有可以攀爬的路,这里都是真正的山路,只有很少的地方有石板路,所以也要注意安全,但是风景值得一看。
总结第六天,一早晨从凤凰回到吉首,又用一天时间去了德夯,我个人认为德夯比凤凰更值得游览,晚上直接回吉首坐火车到长沙,时间又一点紧张,但只要计划好的话,还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D7:2014.10.05——回家
在湘西正式玩儿了五天,加上路上一共六天了,该回家了,我选择的是从长沙直达天津的高铁,CRH380A车型,9小时到天津,D7:2014.10.05——回家
在湘西正式玩儿了五天,加上路上一共六天了,该回家了,我选择的是从长沙直达天津的高铁,CRH380A车型,9小时到天津,高速铁路赞一个。
需要说明一下,吉首到长沙是停在长沙火车站,而高铁则是在长沙南站,但两个火车之间有地铁连接,大约30分钟之内就可以到达了,长沙南站与地铁无缝衔接,有通道直接过去,但长沙站则需要出站后在广场上坐地铁。

长沙火车站

总结一下和Tips:
(1)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旅游线路,各方面的配套都不错,价格基本合理,没有非常明显的宰客现象,但购物的时候还是需要划价,至于能减少多少就看各位的划价能力了。
(2)如果不是旅游旺季的话可以选择飞机出行,更快捷,而且方便,天津到张家界有直飞的航班;如果选择火车出行,则建议选择高铁或者到北京坐普速列车。
(3)山路比较多,不建议携带大件行李,因为毕竟是除外旅行嘛,所以轻装上阵比较好,有的地方可以寄存行李。
(4)危险的地方也不少,有儿童或老人的话,一定注意安全,尤其是在山上,不要乱跑,更不要跨过安全隔离设施。
(5)有的地方比较热门,我估计平时人恐怕不多,但旺季的话最好尽早排队,避免客流高峰时排队时间会非常长。
(6)虽然当地的绝大多数人会非常友善,而且热情,但是仍需注意避免被忽悠了,过于低价的出租车和景区的宣传就要考虑一下了,因为有的低价时非常不靠谱的,而且绝对不要坐黑车,出租车司机可能会给你推荐一些景点或酒店,要考虑一下,避免被骗,我的观点是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这次的游记就先写到这里吧,既是记录一下我的旅行,避免以后忘记了,也算是给其他自由行的驴友朋友们提供个参考,我的路线未必是最佳的,仅供参考,如果有不足之处或其他建议请大家留言,相互多交流,本人也是自由行爱好者,一贯不喜欢跟团旅行,大家多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也给以后的旅行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