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10

2015暑期烟雨张家界、魅力湘西、迷幻凤凰之旅

发表于 2015-08-09 11:07

2015-06-19张家界、凤凰古城芙蓉镇六日游

幻想过烟雨蒙蒙,炊烟渺渺的意境。

吊脚楼上的游客,睡眼惺忪……

那勤劳的人儿已经辛勤劳作,妇女在沱江边洗衣,编花环;男人们在沱江泛舟。

沈从文的《边城》,烟雨湘西,沱江边的小城,还有那渡江的女子翠翠……这一切都在吸引着我们……

想通过旅行更全面地认识世界。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喜欢的人生大概这也是旅游的魅力之一,认识不同的人,看不同的人生……偶并不会拘泥于穷游或者奢游,自己旅行的目的就是去看看外部的世界,让心态变得更加平和、更加自由自在。想让孩子学会走一段路,看一段风景,适时学会与自己对话,照顾好自己的内心。让孩子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激发其志向,增长其见识,博大其心胸——有种爱叫“陪伴”,有种教育叫“陪伴”,偶要陪伴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D1:2015年6月19日我们一家三口乘坐GX8802航班飞往美丽的长沙,飞机起飞后在美丽的云层上方飞行,可以看到变换多端的云,好美!儿子好激动,不断地拍着照片。长沙是中国中部第二大城市,位于湖南省东部,是著名的楚汉名城、山水洲城和快乐之都。长沙致力于打造中部最开放、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城和世界级旅游城市。到达长沙入住酒店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我们飞奔长沙的黄兴南路小吃一条街(其实长沙的坡子街也是非常出名的),早就听说了长沙的小吃很有名气,我们一定要验证一下哦。有三鲜豆皮、臭豆腐、口味虾、糖油粑粑、酸辣粉、德园的包子、小米粉蒸肉……长沙的美食好丰富啊,名不虚传哦!而且价格适中。今晚我们宿长沙。

长沙黄花机场

长沙臭豆腐

长沙三鲜豆皮,好美味哦!

长沙好吃的面点

经典的黑色臭豆腐

口味虾

D2:今天上午是自由活动。我选择了去湘江的橘子洲头,橘子洲位于湖南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中的一个冲击沙洲,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橘子洲就是毛主席诗句“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中的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重要名胜之一。走到有毛泽东大头像石雕的地方就可以了,如步行来回要2个小时。景区内到处都是柑橘树,秋天会更美。偶感觉外地游客没有必要去的地方,它更像是一个城市公园,当地市民放松的地方。约几个好朋友,在太阳好的时候,带上野餐垫子和食物,去小聚。很适合发呆几小时的地方,看湘江水静静流过.....别有一番趣味,野餐的时候还可以顺便钓几条江鱼。如果遇上重大节日,还有大型烟花等你来看哦。我们走到毛主席的头像石雕,前面有帆船比赛,被围上了,我们也只好返回。本打算去岳麓山书院的,但由于时间紧而放弃了(岳麓山景区系核心景区,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景点等。岳麓山书院是古时候的清华北大,坐落在岳麓山脚下,就在湖南大学的校园内,里面面积不是特别大,很多古时候的建筑(教学、藏书、祭祀、园林、纪念五大建筑格局),里面的树木也有古老,有一个千年古树,非常粗)。中午我们只简单吃了两个德园的包子就出发了,大巴车去张家界要5个多小时。一路上,一会儿狂风暴雨,一会儿又是艳阳天,一路经历了四五段雨路,也许夏季就是这样。我们在群山密林中穿梭,感觉进入张家界了,总体感觉这里人烟稀少,这里天气明显凉爽了许多,在山川、密林中穿梭一个半小时才到达我们的酒店。我们下榻的酒店,落地窗,可以看到无边无际的绿色植被及连绵起伏的山脉!晚餐后和儿子四处逛逛,看到当地的市民在跳广场舞、打篮球、玩健身器材……远处是张家界美如画卷,连绵不断的群山!今晚我们宿张家界。

橘子洲头——城市公园

长沙地铁票

我们所下榻的酒店庄园

庄园广场

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地级市大庸。1994年4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辖永定、武陵源两区和慈利、桑植两县。张家界市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属武陵山脉腹地,地处云贵高原隆起与洞庭湖沉降区结合部,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全市有少数民族33个,以土家族、白族、苗族为主,少数民族人口115.25万,占总人口的77.19%。张家界森林公园为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风景区、天子山风景区构成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拥有世界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张家界景区共分为四大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杨家界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四大景区,统称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属中亚热带山原型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喀斯特地貌: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为世界罕见。学术界称岩溶地貌,也是张家界地貌的另一突出的特点。)

张家界著名景点:金鞭溪、金鞭岩、黄石寨、杨家界、袁家界水绕四门、天子山。张家界的十大绝景:1.神鹰护鞭 2.御笔峰 3.采药老人 4.仙女散花 5.将军岩 6.天下第一桥7.西海石林 8.神兵列队 9.仙女照镜(宝峰湖景区)10.定海神针(黄龙洞景区)

张家界的最佳旅游时间是春秋两季:张家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张家界旅游最佳时间是每年的4月-10月,尤其是4月和10月这两个月份,张家界的自然风光最美。春天的张家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溯金鞭溪,游十里画廊,探黄龙洞,体会武陵人进入桃花源的惊喜;秋天的张家界天高云淡,层林尽染,可游览天子山、袁家界、西海等地欣赏美景,此时也是猕猴桃、蜜橘...成熟的季节。

D3:早餐后,由于还下着小雨,阿钊说这个时候到了袁家界什么也看不到,于是我们调整了计划先游宝峰湖。景区有专门的景区巴士,从景区大门到宝峰湖要做20多分钟的车程。上陡坡、下陡坡、急转弯,司机师傅车技高超,车速很快,有时被吓出一身冷汗,但是偶相信他们都是常年在这种环境中开车,一切道路难题对他们来说真是小菜一碟。宝峰湖由宝峰湖和鹰窝寨两大块组成。据说三亿八千万年前,武陵源一带地壳下降,海水浸入,成为一片汪洋大海。经过亿万年流水的冲刷、切割和节理的发育,便形成了千峰耸立、万石峥嵘的自然风光。宝峰湖是其典型代表。其中宝峰湖、奇峰飞瀑、鹰窝寨、一线天被称为武陵源"四绝",是武陵源风景名胜中的精品景点。宝峰湖是一座罕见的高峡平湖,四面青山,一泓碧水,风光旖旎,是山水风景的杰作。宝峰湖是国家5A级旅游区,被称为"世界湖泊经典",地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距天子山8公里,距黄龙洞8公里,宝峰湖风景区集山水于一体,融民俗风情于一身,尤以奇秀的高峡平湖绝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宝峰飞瀑、神秘的深山古寺闻名。宝峰湖湖中有两座叠翠小岛,近岸奇峰屹立,峰回水转。泛舟漫游,只见一湖碧水半湖倒影,充满诗情画意。在湖中漫游,还可以见到湖心岛上的一些佳景,如"仙女照镜"、"高峡平湖"、"金蟾含月" ,可以看到“玉瓶开花”“十女梳妆”“金龟戏水”“青蛙闹春”“懒蛤蟆想吃天鹅肉”等景点。更让人回味无穷的是那帅气十足的阿哥缓步走出小船亭唱起的那清爽绝伦的山歌、清柔亮丽的阿妹所唱出的山歌就像是潺潺流淌的山泉水——前所未闻的甜美、干净……据说阿哥是来旅游的一位游客,被这里的山水所打动留了下来。群峰拥抱的宝峰湖,湖犹如一面宝镜,四面青山,一泓碧水,荡桨慢游,格外惬意。坐在船上,环顾四周,千山耸翠,俯视水中,倒影慢移。真是静极了,美极了!韩剧《九天半》拍摄的湖水就是宝峰湖。是电视剧《西游记》之《真假美猴王》中水帘洞、花果山实景拍摄地之一。

宝峰湖美景!

从宝峰湖出来,不远就到了袁家界,张家界的各个景点之间都有景区环山游道巴士,可以随便上,巴士司机训练有序,行动迅速。在山崖、峡谷、上陡坡、下陡坡、急转弯等问题上处理自如,也许只有这景区的师傅才可以这么自如、迅速!巴士把我们送到百龙天梯处,坐上百龙天梯(百龙天梯气势恢宏,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由154米山体内坚井和172米贴山钢结构井架等组成,采用三台双层全暴露观光电梯并列分体运行,每台次载客50人次,运行速度3米/秒,三台同时运行每小时往返量达4000人次。百龙天梯的修建实现“山上游,山下住”的目标,提供了交通保障,将袁家界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天悬白练以及乌龙寨、杨家界等绝世美景从幕后推向了前台,并将天子山、袁家界、金鞭溪等精品旅游线路连为一体,解决了多年困扰景区的交通瓶颈问题。)就直接到了袁家界山顶。

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黄巢起义失败后,朝庭为彻底肃清乱党,四处张榜,捉拿义军。当时黄巢手下有一名将士,姓袁,为躲避追捕,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青岩山隐居,他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起名“袁家界”。主要景点有:哈利路亚悬浮山、天悬白练、沙刀沟、迷魂台、后花园、天下第一桥……天悬白练砂刀沟尽头,有一抹泉水从200多米高的悬崖顶端飘然而下,游人站在对面的观景台上望去,只见一匹白色长练从九天飘落,溅玉飞花。袁家界位于杉刀沟北麓,地处张家界景区的核心,海拔1000余米,四周陡壁悬崖,矗立在武陵山区之中,似乎地突起的高台。是以石英岩为主构成的一座巨大而较平缓的山岳。上袁家界有三条路可选择:第一,直接从水绕四门乘坐环保车到百龙电梯上山,抵达袁家界。第二,可从天子山乘坐环保车40分钟后抵达袁家界停车场。第三,可从金鞭溪中途的乱窜坡上袁家界。从水绕四门坐环保车到百龙天梯,从百龙电梯出来,看到一座座奇妙、粗犷像立柱一样山,景色很美!开始游览袁家界景区。这里听阿钊说韩国客人特多,果然在迷魂台就接连来了几个韩国团队,吵吵闹闹,打破了原本沉静中的美景。游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百元大钞,大约是1.5个小时左右,袁家界以粗壮高大的石峰,繁茂生长的绿树,深达千尺的沟壑,构成了张家界最有特色的迷人画卷。特别值得一看是后花园,只要一站在观景台上,上百座石峰在峡谷中静静矗立,直插蓝天,似士兵列阵,似群贤聚会,姿态万千,气势非凡。天狗望月、海螺出水、将军列队、一柱擎天等美景被山坳和屏障有序地分列开来,使这些石峰更显得鳞次栉比,挨挨挤挤,蔚为壮观。站在迷魂台上俯视群峰,不仅魂被迷住了,心魄也会丢在峡谷中。仙人桥,天子座,一步难行等几个景点就在山脚下。我们在袁家界遇到了雨后初霁,先是膘胧大雾,继而化为白云,缥缈沉浮,群峰在无边无际的云海中时隐时现,如蓬莱仙岛、玉宇琼楼,置身其间,飘飘欲仙,有时云海涨过峰顶,然后以铺天盖地之势,飞滚直泻,化为云瀑,蔚为壮观。这里五步称奇,七步叫绝,十步之外,目瞪口呆!相对来说,这里的景点比较温柔细腻。是张家界四大奇观(日出,峰林,冬雪,雾海)之观赏点,此处雾若有若无,时隐时现,不知何时出现,也不知何时消失;云雾翻滚,群山时隐时现,变幻莫测,使人难辨天上人间。这是旅行团队的必经之地,游人较多,可以要求导游安排在大部队不集中的时间游览。对于休闲游的游客来说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景点相对集中,体力消耗不大,很轻松的游玩。(超多的人,都是直接从百龙天梯上来的旅行团。但是这段以平地居多,走路不累)。每当云雾飘过大家抓紧拍照锁住这美丽的瞬间。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景点的最佳取景处几乎都被景区内做拍照生意的霸占着,他们语言恶劣,霸道的很,他们的生意也很火爆,拍照的排着长龙队,根本不留一点缝隙给我们自带相机的游客拍照,这点景区内应该管一管,太煞风景了,让游客闹心!

袁家界美景!

大观台有四个观景台,下到半山腰往右是仙人桥和天子座,往左是神鸡啄食和一步难行,(其中一步难行和仙人桥印象最为深刻,之所以叫一步难行是因为在两座山峰之间留有一条天然的将近一米宽的裂缝,虽然只有不到一米宽,但站在高峰一侧要想轻易的迈过这一米宽的距离,到山峰另一侧真的也要有一定的勇气和胆量。据说曾经有一位北大的教授因为没有迈过去而跌落了山谷,永远没有再上来。虽然目前处于安全考虑这条裂缝已经被铁网罩住,游人可以安全地来往于两山峰之间,但仍然觉得异常惊险。仙人桥是由一块天然形成的悬空的山岩充当桥面连接在峡谷之间,桥面不过1.5米宽,两侧没有任何的扶栏,桥面下就是深达千尺的大峡谷。)张家界绝景:空中田园,神兵聚会,这二个景点旅游团是不去的,因为没通环保车,路程较远,泥巴路。坐小火车上去,徒步走回来。事实证明,这样非常正确,在小火车上,可以听到讲解,然后慢悠悠回来边走边看,很惬意;而且上坡坐小火车,下坡走回来,也不辛苦。午餐就在山上解决了,经典的土家湘西菜,味道不错。

午餐后,又是坐景区环山游道巴士,我们在群山中飞奔,大概20多分钟我们到达杨家界停车场。杨家界地处张家界市以西,北邻天子山,西抵袁家界,离张家界森林公园只有十公里。海拔1000多米,险特、雄奇的悬崖陡壁,其中乌龙寨、空中走廊、三道鬼门关、土匪窝等景点已列入张家界经典游览线路。这里可以媲美天子山。一步登天:在杨家界景区:观杨家界、黄石寨、水绕四门全景的最佳角度,可见黄石寨的“六奇阁”和天子山的“天子阁”。在杨家界我们邂逅了猕猴,天然的野生的就是美啊!杨家界的山不是袁家界的那种立柱似的,而是峰墙——一道道似墙一样的、错落有致的山峰别致极了,云雾在峰墙中缥缈,很美!去到杨家界不能不去“乌龙寨土匪窝”在那里你可以过一回土匪瘾,(当然如果你是超级大胖子,建议你千万别去,要去土匪总堂必须经过一个小小的石隙,那个缝隙小到只要是成年人都必须要侧身才可以经过,如果你的体重在100KG以上的话,呵呵,还是别去做土匪了!)乌龙寨的景点有:天波府、回音山、一步登天、空中走廊……。最亮丽的风景当然要数天波府了,四道自然形成的古城墙,还有远处山顶一左一右的龟蛇斗,以及成片粗壮高大的石峰。天波府是典型的土匪窝。上顶的天梯基本呈90的角度,要手脚并用才能攀上去,值得一看。你会感慨:湘西的土匪可真会选地方啊,易守难攻!神仙住的地方被他们占了,此地风景独特! 站在这里,一下子便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光是这一个地方,就让我觉得张家界没白来!在杨家界可以乘坐索道下山,下山依然可以欣赏到千奇百怪的、精美绝伦的山景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

我们在袁家界有幸邂逅了猕猴

看!她是在看我们游客哦!

云雾中的峰林墙

金鞭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主要景致如下。花果山位于金鞭溪入口处,这里溪水平缓,河床相对开阔,一挂瀑布从高山上倾斜而下,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就是以此处为花果山外景地的。金鞭岩是张家界数以千计的奇峰怪石中又一典型,它从山间拔地而起,三面笔陡,有棱有角,在阳光下金光闪烁,气势雄伟,因形同古代兵器中的鞭而得名。相传,秦始皇赶山填海到此,因醉酒不慎将金鞭坠落,化作石峰。金鞭溪全长7.5公里,其终点站为水绕四门,溪面宽约二十米,但水浅处仅没过脚面,因流经一座金鞭岩而得名。其出张家界数十公里,过索溪峪而汇入澧水,成为数百里外洞庭湖的一条源头之流。金鞭溪在两峡之间左右盘绕而去,一条青石古道顺流而下,沿途林木掩映,峰回水转,倒是十分幽静清凉。若有一缕阳光从林间洒下来,一定更美!一路观看旁边峭壁上的景点有母子情深、猪八戒背媳妇、神鹰护鞭、劈山救母(据说右边那个是陈香扔下的斧头……最初他以为他妈妈被压在这里,一斧子砍下去以后才知道在华山,于是他扔下斧头就奔向了华山……)文星岩、紫草潭、千里相会等,感觉都很形象。这里的山就像一根根柱子插在地上,很特别。金鞭溪得名的金鞭岩,一座独立的石峰拔地而起,直插云霄,就象古代战争用的鞭,天公不作美,没能看到阿钊述说中夕阳照射在上面的那种金光闪耀的景象。紧挨金鞭岩的是一座张开翅膀的老鹰,因对面还有一座山峰象醉酒的和尚——醉罗汉,向金鞭岩倾斜15度,说是要想偷走金鞭,但因为有了老鹰的日夜守候,和尚也一直没有得逞,所以取名为神鹰护鞭。走走停停将近一个多小时后,遇到分岔口,右边是去水绕四门。左边石阶一直往上爬是后花园(袁家界的一个景点)。

母子情深

猪八戒背媳妇

劈山救母

神鹰护鞭

金鞭溪的土匪道

溪布街是张家界著名的特色商业步行街,有水上酒吧、中华名特小吃街、湘西民俗购物精品街、休闲客栈、创意工坊等,以湘西土风苗韵为基调,以传统土家民居为蓝本,溪布是土家语,是一种精美的土家族手工织锦,是土司王进献给皇室的贡品。街道虽不古但是趣味很足,值得流连一下。湘西民族表演边弹边唱边杂耍很到位!看来当地政府是用心打造的一条商业老街,遗憾的是人烟稀少,生意冷清。

晚上我们观看第一场魅力湘西(7:30——9:00)座无虚席,其中还有非常多的韩国游客, 晚会开始前是一位著名书法家现场写下横幅、对联拍卖,很遗憾偶没有买。晚会很是震撼、感人、让人大开眼界,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当地的民风民俗。晚会在保留湘西原生态民俗文化的前提下,将民族音乐和舞蹈与声、光、电完美结合,让观众欣赏到一台原汁原味的湘西文化大餐,魅力湘西是用节目的形式演绎出湘西神奇的民族、民间文化,具有浓厚湘西民居风格,顶级灯光音响配置的专业剧场;当开场舞蹈中那原汁原味的鸟兽合鸣的音乐响起,大家都惊呆了!

《魅力湘西》中“哭嫁”是反映湘西婚俗的一部歌舞剧。姑娘由于舍不得父母的养育之恩,在出嫁前夕开始哭泣,边哭边唱。湘西是一个多民族集聚的地方,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由于地处僻远山区,许多民族文化不为人知。人们在欣赏优美的自然景色时,还希望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沈从文等名人更是将湘西的民俗风情描绘得引人入胜,每一位踏上这片土地人游客都渴望能再现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情景。

这里向游客展示了湘西五大民族的民俗风情以及让人觉得神秘神奇的湘西巫术、三大古迷、哭嫁等等。让所有游客更进一步了解这片世外桃源。

苗族鼓舞湘西苗族鼓舞,是我国苗族地区最独特的舞蹈艺术。它流传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吉首市、凤凰县、泸溪县、保靖县、花垣县、古丈县等。
边城根据沈从文的边城里翠翠的故事,描绘了翠翠和老大老二的恋情,场面唯美、感人、柔情,体现了湘西儿女的感情。

《追爱》——“爬楼”是广西金秀茶山瑶族独特的婚恋习俗。瑶族历来有女娶男嫁、恋爱自由的传统。其居住的房屋皆为木结构干栏式。当家中的姑娘长到了谈恋爱的年龄,其父母就安排她到吊楼居住,以方便与男青年上门幽会。每当夜幕降临,其姑娘就在吊楼里等待恋人。以歌舞形式展现瑶族小伙子的热切心情。这也是上过央视龙年春晚的节目《追爱》的原版!风情万种的舞蹈与妙趣横生的杂技完美融合。作品呈现的那种原生态的爱情,澄澈如泉,浓烈如酒。《追爱》取材于瑶族人民独具一格的求爱传统习俗:在月亮从东山升起的时候,小伙子们三五成群聚集在钟情的女孩的吊脚楼下,用歌谣和舞蹈示爱。姑娘要挑的意中人是勇敢、智慧、技艺超群的,于是看谁能不用楼梯爬上高高的木楼,获胜者方能赢得姑娘的芳心。小伙子纷纷显示超人的技艺,最终赢得心上人……吊楼上的姑娘,用动听的歌声和杂技化的舞蹈动作,完整演绎了少数民族的婚俗,编排非常精彩,三名舞蹈演员叠摞成人梯,四名舞蹈演员大跳“人绳”等令人惊叹的高难度杂技动作,将节目的精彩推向了高潮。

茅古斯舞产生于土家族祭祀仪式中,其主要流传在湘西州龙山县、永顺县、保靖县、古丈县等地。每逢正月,土家族村民结稻草为服,扮演原始初民渔猎农耕等故事,用以祭祀祖先创业功德,祈求保佑人畜兴旺、五谷丰登。茅古斯具有人物、对白、简单的故事情节,及一定的表演程式,以村落或姓氏为单位轮流举办,持续五至九天不等;全用古代土家语演唱,以至有些土语今人无法翻译。保留至今的剧目有《做阳春》、《赶肉》(即狩猎)、《捕鱼》、《抢亲》、《甩火把》等。

《马桑树儿搭灯台》是一首流行于湘西的男女二人对唱的革命民歌,是张家界桑植县的民歌,宋祖英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也演唱过。

合拢宴侗族是一个民风古朴、热情好客的民族,一直以来就流传着“抢客”的习俗。有抢不到的,那么就只好到客人多的家里去商量,要求分客人,客人多的家里不同意,则提出建议:没有客人或客人很少的家里可将自家的食物搬过来一起吃,桌子不够就架板子拼起来,这就是后来的合拢宴。在一段轻快的舞蹈之后,侗族族姑娘们将走下台来,邀请在场所有的朋友上台跳侗家歌舞。
女儿会是土家族最具代表性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几百年来已形成了独特的节俗文化,它因在华夏大地上凸现女性光辉而备受关注。一般每年的农历7月7日至12日这几天,是传统的“女儿会”吉日,如今已发展成土家族聚集地区的民族节日。

湘西赶尸让大家感受湘西独特的地理人文风俗。现场音乐恐怖,场面阴森。

哭嫁,是土家族特有的风俗,从古一直沿袭至现当代,它通过哭唱的方式,将姑娘隐藏在心底的复杂心理、细腻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婚前半月至一月,新娘即开始哭唱,其形式有一人哭、二人对哭、多人一起哭等。哭唱的内容有对旧制度的抨击,有对媒人的揶揄,有对旧情的抒发,有对亲人的怀念,有对妇女的赞颂,有对未来的憧憬……

场外篝火演出土家硬气功表演,湘西三大蛊迷巫术表演(包含上刀梯、走铁梨、下火海),大型土家摆手舞表演。现场很是震撼!

总之,魅力湘西充分展现了湖南西部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节目精彩纷呈,令人震撼,让人对少数民族的人们刮目相看,让人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很值得一看!今晚我们还是宿张家界。

张家界的特产简称三宝一绝。三宝为:葛根粉、蕨根粉、岩耳,一绝为杜仲茶。野生猕猴桃和桑植盐豆腐干也比较著名,具有土家特色的“辣妹子”辣腊也很好。张家界的土家族饮食既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又融合了湘菜的精华。辣,是湖南菜的特色,土家菜也不例外。除了辣以外,土家人还特别钟爱腊、酸、腌制菜食,风味独特。葛根炒腊肉、岩耳、酸玉米炒蛋、岩蛙、娃娃鱼这几样菜很有当地特色,值得品尝,在宾馆和农家乐都可以吃到。

D4早餐后导游阿钊带我们去湖南桑植的湘丝坊在导购小姐的一再洗脑后我们都心潮澎湃,购了蚕丝被、被罩、靠背、药枕、杜仲的筷子、蚕丝小内衣等。随后带我们去了印象湖南特产店。已经到了下午,去漂流要做好准备活动要租雨衣裤鞋70元一套,比买还贵呢,水枪40元,到岸返20元押金。他们也太黑了吧,让人有被宰的感觉,一瞬间偶对他们刮目相看。

猛洞河漂流:既欣赏到美丽的峡谷风光,又可领略到急流险滩的惊险与剌激。两岸全是悬崖峭壁,河段多险滩、急流、瀑布、古木。顺水而下,时而急,惊心动魄,时而缓,悠哉游哉。一路赏夹岸奇山异峰,又可领略水上激情,二者可兼得也。天气晴好蓝天白云山青水碧,岩险石怪,滩多浪急,野趣横生,古朴而神奇的景观比比皆是。两岸峭壁高达500米左右,滩多潭深,浪大水急,两岸飞瀑流泉多且壮观,有的自峰顶一泻到底,有的循山岩一瀑三叠。最感到遗憾的是没有带相机,阿钊早就告诉我们相机手机是不可以带的,打水仗时会被淋湿,可是多裹几层塑料袋应该没问题的,我们只是在沿途商家们给我们抓拍了几张(20元一张)。

风景很美,听说到了秋天两岸开满了黄色的彼岸花,叶和花永生不得相见,绝美惨烈。到处都是飞舞的蝴蝶~落在人身上,毫不畏惧~有的地方会有成百上千只蝴蝶簇拥在一起,偶尔被惊扰便纷纷飞向天空。途径了三个比较大型的瀑布,最美的是第二个瀑布,瀑布从山顶倾泻而下,向下延伸分成了几段,像一匹匹透明的绸缎,到现在回想起来都仿佛是人间仙境。横穿瀑布的时候是最容易淋湿的了,不低头就会被灌湿……水超级凉,喝起来山泉水果然不一样……

除了美景,玩水,打水仗便是另一个亮点。出发前还在想不同的船都不认识,肯定打不起水仗。事实却相反。不论男女老少纷纷上阵,用水枪和别的船猛烈喷射,射程15米,离得太远打不到,太近又容易被对方攻击。所以,为了欢乐就不能计较你满头或者满身的水了……开始是与一位卖枪的老太太对战,她好凶猛哦,她的枪水多且射程远力度大,偶只好甘拜下风。一位好帅好清秀的山哥划着小船向我们推销水枪,我们让他先来支山歌,可他说“不能唱的,如果有谁对上了,就必须要娶人家的哦!”最猛烈的是一个团三条船与我们战斗,最前面小丫爸和丫哥立马变成了落汤鸡,于是他们更换了更好的武器。

后来玩累了,快划到终点的时候,前面的船上刚才两位英勇战斗的年轻人跳下了船,直接在河里游泳,年轻的放肆……阳光洒下来,看到满满的青春……心想如果自己是个男生也早就扑到河里啦……当然脑子海里还闪现了之前那位“漓江裸泳”的哥们……小丫爸在寻觅着他中意的石头……

从张家界出来大约两个多小时就到达猛洞河漂流的地方,漂流过后大概两个小时到达芙蓉镇,芙蓉镇去凤凰古城大概需两个半小时,在去凤凰的路上正好经过芙蓉镇。

芙蓉镇,本名王村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历史上的土司王朝之首都。数百年间为湘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被专家称为“土家之源、土王之都”,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永顺县,因小说《芙蓉镇》改编的同名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而得名。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镇,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部有名的电影使之名扬天下,这部电影同时造就了中国电影史上两个有名的人物——刘晓庆和姜文。又是猛洞河风景区的门户、一个寻幽访古的最佳景点。正像陈运和《芙蓉镇》所说:“湘西口音满背篓 猛洞河古老风韵流”。四周是青山绿水,镇区内是曲折幽深的大街小巷,临水依依的土家吊脚木楼以及青石板铺就的五里长街,处处透析着淳厚古朴的土家族民风民俗,让游人至此赞不绝口,留连忘返。

米豆腐是这里的一种传统小吃,口感清香,软滑细嫩,推荐游客品尝一下。一走进古镇的那个牌坊就可以看到这家店,醒目的招牌上写着“芙蓉镇113号,正宗刘晓庆米豆腐店”,副标题:电影《芙蓉镇》刘晓庆饰胡玉英。店里店外都贴着当年电影的海报和剧照,以及刘晓庆重返古镇在店里吃米豆腐的照片。古朴的长条木板桌凳,为这家小店带来怀旧的色彩。看来这个店的老板娘还真会做生意,打着刘晓庆这个金字招牌,为她的店招揽了不少游客。但是,当我们期望中的米豆腐端上来的时候,让我们对这家店的好感立刻大打折扣,3元/碗,只有水寥寥的半碗之多。镇上米酒坊的米酒口感不错,本想带回两坛,可LG执意不带,偶也懒得与他再辩,只好作罢。唉!如果天堂里的FQ看到偶如此委屈,一定会疼坏了他老人家的心……

芙蓉镇是一个三面环水的小镇,小镇应该是建在古时候的一座小山上,进入小镇要不断沿着石阶登高。在古镇的最高处,可以看到有三座桥将古镇与外界相连。地方虽然不大,但韵味十足,一条酉水河、一个酉水河瀑布将这个古镇养育的水灵地灵,所以称之为建在瀑布上的古镇。石板街的两侧都是商铺,古镇已基本商业化了。只有那条上上下下古老的青石板街、那条奔腾不息的酉水河、河上的跳岩、和瀑布上的土司行宫,才是芙蓉镇的精华!风景很不错,很美的地方,民族风情还算浓郁了,这里的话可以感受这里人民的一些习俗。小镇比凤凰清静很多,幽静古朴,而且安逸闲适。

芙蓉镇的夜晚是出奇的安静,静的能让人浮躁的内心平和起来,除了大瀑布哗哗的水流冲击声音,你听不到人为的噪声。如果你的时间允许,一定要在芙蓉镇小住一晚。当然要选择住在临河的吊脚楼上,最好是顶层,有观景阳台的,因为这样你可以看到大瀑布,可以听到瀑布水流的冲击声,还可以观赏拍摄到一轮红日慢慢落于雾气缭绕的远山之后的情形。芙蓉镇的观瀑吊脚楼收藏了土家三百多件文物,有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古建筑是土家文明最好的见证。吊脚楼属于干栏式建筑,但与一般所指干栏有所不同。干栏应该全部都悬空的,所以称吊脚楼为半干栏式建筑。土司行宫依山傍水,风光旖旎,地势险峻,易守难攻。建筑设计依山而就。全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在古镇及此楼完成了《小背篓》MTV的拍摄过程。古镇周边有“天下第一漂”的猛洞河漂流、中南第一大峡谷坐龙峡、国家地质公园红石林、小溪国家森林公园、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等风景名胜区。

从芙蓉镇去凤凰,天色渐晚,我们行走的公路一面是峭壁,一面是悬崖,道路窄窄的,有的地方是270度的急转弯,几天来师傅一直没有鸣笛,几天来根本没有听到鸣笛声,惊叹师傅车技的同时也对他肃然起敬!我们途径宋祖英的家乡古丈县,吉首自治州。古丈县城很小,只有一条路,据说还是宋祖英捐助的,两三分钟就可以穿过城区。过去人们常说”古丈县长家里煮肉,全城人都闻到香味“。据说宋祖英捐助了二十多所希望小学,为自己的家乡做了很多好事。据说她姥姥曾是苗寨的唱王,宋祖英从小随她一起长大,从这里走出去的确不容易啊!她的《小背篓》的确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当地真实的生活!真希望她能多唱一些反应当地民风民情的山歌!

凤凰古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寨,永顺的猛洞河,贵州的梵净山相毗邻,是怀化、吉首、贵州铜仁三地之间的必经之路。这颗“湘西明珠”是名副其实的“小”,小到城内仅有一条像样的东西大街,可它却是一条绿色长廊。此景点离张家界车程为5个小时左右(我们从芙蓉镇过来大概只需两个半小时了),票价148元,一般游玩一到二天时间即可。我们的晚餐就在凤凰古城解决了,这里有很多地道的地方特色菜,而且价位适中。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酒吧里的霓虹灯闪烁着迷人的灯光,灯红酒绿的光影投射到深沉的沱沱河上,水车撩起江水、跳岩上戏水的人民、卖花环的土家族苗族的老太太们、卖飘花的小女孩儿……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酒吧外贴着插诨打趣的段子,酒吧里充斥着笑声歌声,透过门窗向里望去,那里都是年轻人的天下。这里给古城带来了活力、给游客们带来刺激。很多游客都带着花环游凤凰,好美!我们流连于沱沱河两岸,记录下它美丽的夜景。我们感叹两个喜欢行走的人,一起去浪迹天涯!今晚我们宿凤凰。

D5白日里的凤凰是素颜的村姑,而夜晚的凤凰是一位浓妆艳抹的现代女性,这是一个过去与现代结合的古城,沱沱河的一侧是古老的吊脚楼,用木撑撑起的木屋子占据了整条河的南侧,尽管这些吊脚楼大部分已改成客栈,但在外观依旧保持着它原来的摸样。一条青石板路弯弯曲曲地延伸到古城的每一个角落,串起了整条老街。一座用紫红沙石砌成的古老城墙完好完美地挺立在沱沱河边,至始至终忠实保护着古城和它里面的人民。景色最佳的当属西门的跳岩和东门的虹桥之间,这里集中了大部分的吊脚楼,还有那座古塔和虹桥,美丽而动人的沱沱河,依着城墙缓缓流淌,我们很感受沱江泛舟,一条条乌篷船,载着游客在清澈纾缓的河水中,观看着两岸两百多年的吊脚楼和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江边用古老的棒子敲打洗衣的人们、边洗衣边唱着山歌的姑娘、与姑娘对山歌的激情澎湃的游客……远离尘世、远离喧嚣。这里是小城最美丽动人的地方。白日里可以走到虹桥的二楼茶馆,倚窗而坐,从另一角度看凤凰美景、看沱江水流,当然这里更是拍摄凤凰全景的更佳位置。上面有卖茶水的,不买也没关系,照样可以坐在那里休息、从窗口看风景,服务员也不会给你脸色。此刻想起苏州狮子林那二楼的茶馆老板,若不喝茶他不许你跨进半步,否则尊严全无,人与人差别怎么就那么大呢?走过虹桥进入沱沱河的另一侧,是现代的酒吧,毗邻交错一间接一间,竭尽可能的装饰得与众不同。沈从文的故居在城里,是一座典型南方四合院,砖木结构。里面陈列了沈从文的相片、著作和用过的物件。里面挂了一张他在军队时的照片,头发蓬松。"一个士兵不是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这是黄永玉在表叔沈从文墓前题写的碑文。夺翠楼是大画家黄永玉的新居,每个去过凤凰的人都知道。夺翠楼建在沱江边,是牌坊式结构,精巧别致。黄永玉的画卷里有一幅巨画,他把整个凤凰古城画了下来。在凤凰,我们感受到一种远离尘嚣的悠逸和酽酽的淳朴。

一群浮躁的人想去那里找安静,找不到……幻想的湘西小镇应该就像水墨画一样是静止的,人们不慌不忙,仿佛这世界都是他们的,他们却不是这世界的。

人们应该像翠翠一样,质朴,带着羞涩……大概抱着和我一样心态去的人太多太多,那里拥挤了。失去了她本该有的恬静……去那里寻找酒吧文化的人多了,寻找艳遇的人多了,安静地思考人生的就少了……不过这个地方还是有她神奇的魅力,现在很怀念那段时光,也想再去那里……

午餐后我们离开凤凰奔向韶山,一路上高速公路要么是从峡谷中架起,要么就是钻山洞、不是长长的下坡、就是长长的陡坡,远处还有从峡谷中架起的立柱,有中国铁建的字样,着实让人感叹现在的高科技——人类可以改变世界!同时也有心痛的感觉:也不知在不久的将来还能不能再找到一些原始的东西!下了高速,在接近韶山的路很难走,又窄,又弯曲,好像只有一条道。如若不是有名人在那里,又有多少人会知道韶山?想想他老人家当初能从这里走出去也真是不容易啊!大概五六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韶山。今晚我们宿韶山了,晚餐后我们打算逛一逛韶山市里,市区比较小,走了一个晚上就遇到一处红绿灯,街上人很少,夏日的晚上八点多好多商铺就打样了。当地人说过去这里只有一道路,现在又修了一道。我们站在市中心就可以看到市的四边,这里也很适合居住——人少车少!今晚我们宿韶山。

D6:早餐后我们大概只需三四分钟的路程就到达了铜像广场,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建于1993年毛主席诞辰100周年时,是韶山核心景区的中心,是游客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主要场所。毛泽东铜像加上基座高度为10.1米,背靠韶峰,面朝故居,让人在大气雄伟、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更能体会到一代伟人不平凡的精神气度。广场的松据说价值不菲,很独特,有很多毛泽东诗词石刻。伟人故居坐南朝北,系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东边是毛泽东家,西边是邻居,中间堂屋两家共用。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生在这里。并在韶山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1910年秋,毛泽东胸怀救国救民大志外出求学。1921年春,毛泽东回到这里教育亲人投身革命。1925年,毛泽东回乡开展农民运动时在这里召开过各种小型的会议,建立了中共韶山支部。从故居堂屋转过右厢房、卧室、廊檐和碓屋之间,可看到毛泽东的全家照,日常器皿和各种农具,其中陈列着毛泽东少年时期用过的扁担、水桶、锄头等。故居西侧是几个汪塘,东面是山脉,上面长满了毛竹。

韶乐宫其实就是介绍毛氏家族家史的展览馆。之后我们在毛氏饭店品尝了毛氏红烧肉。我们返回长沙,大概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长沙黄花机场,14:30我们乘坐GX8801航班返回温馨的家!

这次行程遗憾还是挺多的。不过也正是这种遗憾的牵引,让我想再去去这些地方……比如张家界的天门山、黄龙洞,比如重游凤凰看冬日飘雪安静的古城,比如品位长沙红色革命的历史遗迹,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

温馨提示:

十里画廊观光电车票价:单程38元/人次,双程52元/人次

芙蓉镇门票:148元,学生60元

二、景区环保车

山上环保车路线:袁家界景区--杨家界景区 --大观台景区--天子山景区--天子山门票站
山下环保车: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索道--十里画廊--水绕四门--白龙天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