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22

湖南、云南旅行游记

玩法:半自由行,摄影,省钱
1 橘子洲
12 玉龙雪山
14 南京路步行街

显示全部12天 收起

第1天
2016-03-20

2016.03.20下午,来到了朝思暮想的毛主席诗词“独立寒秋,湘江北去,……”中的橘子洲头。恰遇中雨连绵,也许这是上苍安排的我们纪念毛主席的一种最好的仪式。

橘子洲头

橘子洲

橘子洲头毛主席青年时期雕塑

在长沙,有一个事情时刻回荡在脑海中,就是在2016年3月20日的下午要去橘子洲时,不知道地铁口在什么地方,在阿波罗广场附近连续问了两个人,巧合的是这两个人都直接没有回音——第一个是20几岁的一个小伙子,第二个是十几岁中学生。要说第一个可能是外地的,但是也应该说明情况才是;像中学生的这第二位应该很了解地理情况,虽然这天是周日,因为他穿着校服还背着书包,他不作声我就真不理解了。这还是在一个世界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我就更不理解了!后来还是在一个好心的保安员的指导下,开始了游览橘子洲的行程。

橘子洲头毛主席青年时期雕塑。

橘子洲

远望激流北去的湘江,回想起毛主席的诗词: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第2天
2016-03-21

21日来到了魂牵梦绕的韶山——毛主席的故乡,参观了毛主席的故居。回想毛主席的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胸怀大志,心系劳苦大众,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毛主席的多名亲人及无数英勇志士以其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因此才有了今天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幸福!我们永远怀念毛主席及无数的革命先烈!无论什么时代,要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毛主席故居介绍

毛泽东故居

毛主席故居

伴着连绵不断的小雨,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毛主席的铜像敬献了花篮,以表达我们怀念之情!

毛泽东铜像

向毛主席的铜像敬献花篮

毛主席生平展览馆

第3天
2016-03-22

今天上午来到了武陵源的张家界森林公园的大门。由于导游强行加收500元(有的是700元,明确增加了一个演出项目)所谓乘坐索道费的问题,一直交涉到中午12点以后(详情看后续)。一上午也没有看风景,虽然下着雨。下午开始了游玩行程,但是雨下得较大,景色很朦胧,就像我们30几号人上当受骗多交了500元所谓乘坐索道费后的心情一样。有图有真相(具体情况请看下述)。

张家界的武陵区景点大门

杨家界

杨家界景区

金鞭溪一角

金鞭溪大峡谷

金鞭溪一角猴子

事后才知,为了强行给我们加(我们都不知情)的没有多大意义的几个景点项目,像金鞭溪这样的好景点,在傍晚时只给我们20分钟的时间,因此我们只看了一下如照片所展示的石碑和鞭尾的稀稀拉拉的所谓瀑布——事情是这样的:我们这几十号人是散客团,2日游的费用有的是450元,有的是480元,有的是3日游费用750元的。上述倒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进了风景区大门后,导游硬是以坐索道为名,强行向我们每位游客收取了500元和700元不等的费用(做几次索道?为何花这么多钱?看后续)。有人要问了,你们可以不给他这些所谓的收费呀,要知道这些散客,人心不齐。若我们一两个人不交这个所谓索道费,那么我们的吃饭、住宿钱已经先前交了,人生地不熟,又加上吓着雨,我们无可奈何。 后来,来自大庆的十几个人当中的几个人有些醒悟,开始了与导游的辩论交涉,在中午的饭桌上达成了退回120元每人的协议,我认为这些还远远不够。更可悲的是有几个年纪在40-60岁左右的男女(其中就有下面照片中左起第二位、挨着第二位的红衣服、电灯杆处的秃顶和那个光头强),没有一点维权意识,在我们跟导游交涉的过程中,这几个人好像跟他们无关,跟着另一个女导游出发游玩了。他们这伙人直接没被导游安排和我们在一个地方吃饭和住宿,当然那120元钱也不会退给他们。真心希望这几个人应向旅游地的相关部门投诉诈骗他们的旅游公司,以警示旅游公司进行整改。

第4天
2016-03-23

今天游览了十里画廊。尽管天气雾蒙蒙的,但没有下雨就已经很知足了。远处的山层恋叠嶂,雾气升腾,简直就像仙境,我们一行人的心情也好了很多。

去十里画廊的路上

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一景

十里画廊一角

第5天(3月24日)是在张家界到昆明的列车上是度过的。

第6天
2016-03-25

来到昆明市的石林,的确耳目一新,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在这里得到了印证。空气清新,环境优雅;花草、碧水、蓝天和石林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描绘了一幅美丽的天然画卷!这不能不让人心旷神怡!(石林是昆明的必看景点,虽然其门票(太贵)175元)。其实,石林的面积不是很大,随团一日游的话,还花钱少(每人只花150元包门票和来回昆明的车费),一样能在2个小时内看完景点,不过下午还要去几个地方的参观购物。这次我是受在张家界被骗的影响,没参团一日游,有点后悔。

石林一景

石林风景区

阿诗玛形象的石林岩石(中间土黄色的昂首挺立者,面朝左侧)。

第7天
2016-03-26

有些旅游攻略中描绘的翠湖公园相当的好,但是真正去了以后使人有些失望——湖里面的水污染较重,水有些变浑,还有几个小湖里没水,像烂泥塘一样。尽管这样,公园中游玩或锻炼身体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可能是这个季节的关系吧,也许以后会好起来的。

翠湖公园南门

翠湖公园

云南大学南校门

南大学校内映秋院·

云南大学校内映秋院说明

会泽院这栋大楼大约是上世纪初建设的,在抗日战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会泽院

据说今天的滇池在水质污染上比起以往还是好了许多。应该说没有游过大海、大湖的游客看一下滇池还是很不错的,右手边有山为背景,沿岸是散步、乘凉的好去处。

滇池

滇池的管理人员在湖边水域设立铁丝网护栏。

滇池

在这里,我要赞扬一位昆明的小伙子。不知道他的姓名,但我拍了他的照片(见下面)。事情是这样的,在我们游玩了滇池想要去云南省博物馆时,在滇池附近好长时间没找到公交车站,正好碰上了这位小伙子,但他也不知道该怎么走。后来我们又返回原路找公交,这时小伙子又骑着电动自行车赶了过来,原来他在咨询了别人后专门来给我们说明路怎么走。像他这样的好人给我们整个社会带来满满的正能量。我非常感谢这位小伙子!此情此景,我又想起了在长沙市问地铁口位置的事情,两件事,大相径庭。用范伟的话说——两个人怎么就相差那么大呢?

帮助我们的年轻人

第8天
2016-03-27

不巧,今天天气不太好,下午有些好转。我去过一些像烟台、威海、青岛和厦门等沿海以及太湖、西湖等地,对于洱海(虽然叫海但它不是海,应该叫湖)我感到很一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很可能是今天天气的缘故吧,雾蒙蒙的,天也不是很蓝。但是伸进湖里面的房屋却使得人们有清新快意之感,确实,由于大理的地理位置,此地的风特别的大,所以才使得此地的空气比较的清新。

双廊镇的洱海

双廊镇的洱海

双廊镇的街景

双廊镇游船码头附近

第9天
2016-03-28

我看到的大理古城好像是新建的仿古建筑,我认为既然是古城,我们主要是领略一下前人在建筑方面的聪明智慧。走到大街上无非是旅馆、饭店和商店,下面的照片中也看到,街上的游客寥寥无几,很空旷。本人对此也不感一点兴趣,所以我走了大约20几分钟后仓促离开了所谓的古城。在大理古城,要租一辆电动自行车还需要50元钱,还不论时间长短,太离谱了,我个人觉得此处的经营人员不是很会做生意的。所以我“打的”只花了15元就解决了我到大理古城东郊的空旷的田野去游玩的问题(请看大理古城东郊的一景照片如下)。我的观点是不建议游客到所谓的大理古城去游玩,因为那是浪费时间。

大理古城的大门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的游客寥寥无几

大理火车站

来到大理古城东郊的田野,心情比在所谓古城里游玩好了许多。

大理古城东郊一景

第10天
2016-03-29

在旅游攻略的指引下,我们“老两个”也来到了青山碧水、蓝天白云、景色优美的丽江泸沽湖(见照片)。我们来泸沽湖的山路上,那个什么扎西司机留着要扎起辫子的长发、小胡子,由于海拔较高紫外线照射厉害的缘故,扎西司机的脸也黝黑,身体很健康的样子,开地商务车飞快,经我多次劝阻,我们才在担惊受怕中历经了多个盘山路旁的悬崖峭壁到达目的地—泸沽湖。回丽江时的司机就稳妥了许多。果然这次不枉此行,使我们领略了大自然的美好景色。虽然泸沽湖没有太湖或大海那样大,但是这里的蓝天白云却是它们无法比拟的。尽管我很害怕坐飞机(一般不坐),但是在这里我还是建议要到泸沽湖的游客最好乘飞机去,我想这样可能安全系数更高吧。

里格半岛的泸沽湖

第11天
2016-03-30

里格村泸沽湖的早晨

大落水的早晨

丽江古城比起所谓的大理古城有必游的特点,其一真有古老的建筑;其二规模大;其三商品品种多而全(从下面照片中傍晚时分还有那么多熙熙攘攘的游客可看出情况)。建议来丽江的游客到古城看一看很有必要啊。

丽江古城一角

丽江古城路边饭店服务员在招揽顾客

手鼓专卖店

手鼓表演

丽江古城一角

第12天
2016-03-31

上午要乘丽江到昆明的火车。

丽江站

在丽江站能看到远处的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远景

玉龙雪山

第13天在由昆明到上海的火车上。

第14天
2016-04-02

坐了2夜1天的火车来到了上海。

南京路步行街

4月2日 中午 回家。
                                     附:   湖南、云南旅行行程计划安排
                                                 2016.03.20—2016.04.02
1、交通工具预定情况:(2人)

①机  票:03-20  深圳航空ZH9555  09:50无锡→长沙 11:55 。               740元
     ②火车票:03-21  k9031/k9034  20:30长沙站→张家界站22日07:31 。  353元
     ③火车票:03-23  k2285/k2288 ,19:11张家界站→昆明站24日15:25。570 元
     ④火车票:03-26  K9632/9633 22:37昆明站→大理站27日06:23。         203元
     ⑤火车票:03-28 K9612/9613  15:53大理站→丽江站17:43。                68元
     ⑥汽车票  03-29 06:00(旅游专线往返):丽江←→泸沽湖 。                 260元
     ⑦火车票  03-31日K9685/K9688 09:30丽江站→ 昆明站16:39。              294元
     ⑧火车票:03-31日  K80 19:35 昆明站→上海南4月2日05:16                   978元
     ⑨火车票:4月2日 K1556/ K1557 10:23上海站→无锡站12:03。               39元

2、行程安排:(总共14天13夜,在车上住宿5夜,其它8夜住酒店。)

① 3月20日到长沙,下午游橘子洲公园、天心公园中的天心阁等。住宿已订但需要柜台付款100。长沙住1夜。

②3月21日去韶山毛泽东故居等一日游(已订购)。下午返回长沙直接去火车站,乘20:30的火车去张家界,次日即22日07:31到张家界。                                                 (50*2)100

③3月22日、23日张家界两日游(注意门票要提前一天以上买)。3月22日晚上住天门山附近(已缴费119元),张家界住1夜。23日下午18:00之前回到张家界火车站,乘坐23日19:11张家界→昆明k2285/k2288( 24日15:25)的火车去昆明。                      (250*2)500

④3月25日、26日在昆明游两天。25日先游游石林。( 昆明到石林的汽车,有直达的!东部客运站乘车                     ( 175*2)350
;26日游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滇池、民族村等。24日25日住2夜:已定并已交费135*2。    乘坐K9632/K9633,26日22:37昆明 → 大理27日06:23。

⑤3月27日、28日游大理,大约游1.5天。即27日游洱海、双廊。27日住宿大理住1夜。27日06:23从火车站下车后,下步走或乘公交车到达酒店已网订,已交担保金也就是住宿费68元,3月20日12:00前取消或修改可免费,放下部分行李,然后到下关客运北站,这里有直达双廊的公交客车,票价28元左右。28日上午游大理古城(洋人街等)。28日15:00之前赶到火车站,乘坐K9613 15:53 大理→丽江17:43。

⑥3月29日、30日游丽江,大约游2天。28日晚上入住古城南门附近的酒店,已订购117元。29日去泸沽湖的旅游专线车票已购买130元*2,29 日06:00-07:00集合从丽江古城出发至当日下午到达泸沽湖。游去泸沽湖路上的景点及泸沽湖的各景点,29日晚上住泸沽湖1夜。03-30日07:00开始集合返回丽江约14点左右,下午可继续游古城并住在丽江,30日晚在丽江古城或邻近点再住1夜,(可现订酒店)。(79+95)*2

⑦3月31日乘坐K9685/K9688次火车从09:30丽江 → 昆明站16:39 。3月31日19:35乘坐K80从昆明→上海(4月2日早晨即05:16到)。到上海南站后需要乘地铁转上海站。

⑧4月2日上午  K234/235  11:12上海站 → 无锡站12:44。

【大交通费约3500元,小交通(市内公交等)费约200元,共3700元;门票费约1300元;住宿费约1000元;餐费约1000元;总计约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