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05

2016年,我的张家界长沙夏天之旅

发表于 2016-07-29 09:27

刚过完儿子7岁生日,7月15日 一家4人,倒腾了2次火车,从20度清凉无比的丽江来到了35度炎热的武冈(老公老家)。7月16日和17日,在家里吹着空调和风扇,吃着武冈卤豆腐和卤品,喝着绿豆沙和甜酒沙,不敢出门。早上,跟老公一起跑到老南门口吃了碗4元的豆腐米粉,美味鲜辣。(4星推荐)

7月18日,跟老公买了到张家界的汽车(票价138元/人),从9点20出发,到了张家界已经下午3点半,还好早上吃得饱,中午吃了带着的卤品还好挺到了车站。在大众点评上找了评价很多的胡师傅三下锅,在汽车站旁,团购89元,素菜说是野菜,不过我不喜欢,吃起来粘呼呼的,四季豆到是还不错。三下锅里要的料是牛杂和腊肉,配了土豆、洋葱和番茄,还有份白菜,里面放了辣酱和花椒,对我们很下饭。结果吃完饭,都出了一身汗。

吃过饭,4点半又换乘到武陵源的汽车,20多公里路,到武陵源汽车站已经5点半,顺着导航找到了第一站旅行住宿地——莱米客栈。订了2晚,一共272元。酒店干净,但是没有电梯,我们住5楼,很是费劲。老板很热心,介绍吃饭的地方和游玩路线,还免费赠送了一张手绘地图,很管用,结合老板娘介绍的路线,我和老公决定1天把张家界森林公园玩完,第二天去天门山景区。结果这趟旅行太赶,只是走马观花,创下了我一天最高步行记录48000步,害得我和老公两个相互搀扶着龇牙咧嘴的才走完剩下旅程。晚饭在布艺街吃的,是一家卖早点,同我们一起的还有另4个小同学,老板看来是新手,等到了我们已经快等了1小时,菜只点了3个,我和老公形容菜只能用没有用添加剂调味料。有个雪花汤,以为是黑木耳,谁料居然上了一个白银耳加生姜末,好无奈。价格也不便宜,2菜一汤花了60元。

7月19日,早上5点20起床,简单收拾了背包,到门口吃了老板推荐的食间主题餐厅,每位15元,老公评价餐具不干净,虽然用了消毒柜,菜品也不多,话说有25种,其实连豆浆是冲剂,很失望,勉强填饱了肚子,直奔景区大门。

客栈老板娘说要赶早,特别是要赶到团队前面,才能省下索道排队的时间。到门口已经有一些团队了,等到了7点大门一开,跑去买门票。门票室的人一看我老公拿的是军官证还要求我们先到景区办公室验证,这过程大概花了20分钟,真心坑人!!一共411元,拿上票,我们座上了去往袁家界的环保车,大概坐了10分钟到了第一站水绕四门。买了百步天梯的索道票115元,跑上坐电梯处,跟我们一起另有3个人,看来我们的选择是对的,我估计到了下午,排队都得2小时。在电梯选了位置,站好点,只等那一刻的壮丽美景豁然出现,可以透过玻璃欣赏张家界一大绝景:神兵聚会。
一览无余,对面的高山耸立,连绵起伏。

坐到山顶2分钟,省时省力,非常喜欢。后来到了观景台,位置较好的都被拍照收费的人占了。迷魂台人不多。

“阿凡达”中悬浮山“哈利路亚山”取景地——乾坤柱。上图

拍照的人上午还不是很多,但是走到天下第一桥,遇到很多团队,非常拥挤。

10:30看完了袁家界,我们坐上去往杨家界的环保车。杨家界的三大景点:乌龙寨天波府和一步登天。我们去了最远的景点一步登天,省了索道费,走了大概2小时。经过乌龙寨的地方,碰到很多准备坐索道的团队,很明智。没去其它两个景点,因为老公被蜜蜂叮了手,幸好没有肿,只是疼和麻,买了黄瓜,弄了黄瓜水。去一步登天的团队很少,而且我们去得早,路上行人少,拍照收费的也没有,景色很美很壮观,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先到了五狼登顶。

又走了40分钟才到一步登天。路上遇到了野猴,给了它一个桃子,它很识货把手上的番茄给丢了。登上峰顶的楼梯有2个,一个是接近直角,另一个还比较缓和。上到山顶,天气非常好,还出了一会太阳,遇到了来时的一对夫妇,我们相互帮助拍了照。

走回杨家界,我们坐上天子山的环保车。在山上吃了午饭,真心贵。一个素炒饭15元,还好我们带的东西多,填饱了肚子直奔贺龙公园。看了御笔峰、仙女献花、点将台、空中田园、仙人桥等各种造型奇异的地质景观和奇形山峰。

我们没有坐天子山索道,从十里画廊走回去。十里画廊是这段旅途中最艰苦的,上坡下坡大概有5/6个,走到后面我的小腿都抖不停。路上还遇到很多人上山,真佩服他们。走下来,天慢慢晴起来,景色非常亮丽。

下到景区里,我和老公实在走不了这十里 路,咬牙坐了观光小火车,费用好像是70多元。 画廊周边有很多石景造型,其中“寿星迎宾”、“采药老人”、“向王观书”、“海螺峰”等,听了介绍但是速度太快,也没有细看。

来到金鞭溪,我们打算2小时走到森林公园景区,再坐汽车回武陵源。4点出发,到森林公园景区门口是6点,全长7.5公里,其实走下来大概会有10多公里。因为沿着小溪流走,又是下午时间,所有走起来很凉爽。这条小溪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冲江河,夏天也是清澈见底,每每下午约上几个好朋友,在河里畅游一番,一个个晒得黑溜溜的。如今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回到武陵源找了一家餐馆,点了份烤鱼,一共80元,分量够2人,味道没有丽江的好吃。回到客栈,早早洗漱就睡了。

7月22日

早上生物钟5点半就醒了。出门吃了个28元的早点,比昨天的好吃,坐上会张家界的汽车,8点才到市里,因为是上班时间,路上很堵,好不容易到了天门山景区,那个人啊满满排了7大块,我们很后悔没有住在市里。那天还是进香日,碰上上山进香的市民,那个拥堵法实在是无法形容。我们买的是A线,一共464元,在网上买便宜点,先坐索道回来又坐汽车。等坐上索道已经十点了,到山顶十点半,快到顶的那段路给晕得难受,我和老公还被分开了,反正这一天尽是不顺心。游览路线因为老公恐高,连玻璃栈道都是看了眼就匆匆下山,天门洞很神奇,因为举办了世界极限大赛,很出名。爬下999级台阶,难以想象那些玩极限运动的选手是怎么从天门洞飞跃下来这台阶!真是拿生命在玩极限。

为了赶火车,我们1点半下到乘车点,在景区门口找了家餐馆,两人吃了60元,去赶2:20的火车。到长沙已经7点,打的士我们来到第二个休息站如家快捷酒店(长沙建湘路芙蓉广场地铁口店),两晚286元。看了点评说是交通便利,我感觉到地铁口还是远,得走个800米,而且没地方过天桥,跟汽车、电动车一起过天桥,很危险。我们出行都选择地铁,省钱!!晚饭我们去了最出名的火宫殿,人气很不错,那会已经8点半,饿得前胸贴后背,我们买的美团,有8个小吃,刚开始我还担心不够吃,后来吃得很饱,很开心。最好吃的是汤圆和臭豆腐,其它的倒是一般般。

7月23日

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餐,每位30元,我们坐汽车去韶山。本来我买了返程的火车,结果买错成后一天的,我们巴巴的赶到高铁站,被告知是明天的,差点没晕过去,老公善解人意的说:还好是我买错,要是他买的,我肯定把他骂了,最后还是坐汽车回,。老公还担心第二天要去西站坐汽车(坐公交一小时),还好南站就有到武冈的,提前把票买了。到了汽车站,被他们的汽车服务中心一顿坑。买了每人20元的往返车票,说是包括了4元一次车费,其余的是导游服务费,一路上推销什么毛主席像章、邵峰景区索道门票之类。因为我们是从旅游城市来的,这些东东我们都懂,没想到老公那颗崇拜毛主席的心被他们忽悠买了平安福,刻个字30元,进了很多店,嘿嘿!现在的景点,商业化泛滥。在丽江古城,商铺和客栈遍地开,你一进来就要消费,什么原住民和传统手艺等等慢慢消失,只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挤进这7公里的古城,寻找自己想要的味道和感觉,随后匆匆而过,留下无尽……对我来说,给我们带来的是越来越拥挤的交通,昂贵的物价、房价等等,我们的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我们被挤到了古城的外围,不知道将来的生活会怎样继续,是否还有蓝天白云、皑皑白雪……

’我们排队参观了毛泽东故居,故居是一幢土木农舍,是毛泽东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后来我们午餐在大众点评较多的来邵饭店,这顿吃得很开心,环境也干净。红烧肉还不错,黄瓜凉拌很脆,新鲜野菜。4星推荐

晚饭我们回到了长沙,在黄兴路步行街买了臭豆腐、小龙虾,天气太热了,我们回到酒店早早休息。听说橘子洲头周末有烟火表演,晚上在酒店还听见了声音,应该很浪漫吧!

7月24日

早上老公9点就赶去回武冈的汽车,我一个人要等下午3点回丽江的飞机,我一个人到长沙博物馆新馆,参观了长沙规划馆,博物馆还要拿身份证排队,我怕太赶就返回了。其实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的最好的方法,我觉得对大人和小孩都很好。午餐我找到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布局很文艺很怀旧,有8090年代的风格,四方的高桌子,高凳子,看着周边的吃货们吃得不亦乐乎,我打包了一份小龙虾回家,弟弟他们评价很好吃。还有猪油拌饭、凉拌番茄和冰毛豆,臭豆腐和凉粉中午没有。价格不便宜,一共150元。

回到丽江已经7点。

每次旅行都有收获,有开心,有痛心疾首的身体疼痛,继续我的旅行,记住每一次的感动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