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走进天坑寨子,了解土苗文化

天数:1 天 人均:150 元 和谁:一个人

听说了武隆唯一一个自然景观及土苗文化于一地的天坑寨子,带着好奇心来到了武隆天坑寨子,时不时喜欢一人出来旅游,轻装出行,抛开城市宣泄,从重庆乘汽车来到了美丽的武隆,望着窗外,此刻的内心已经飞到了天坑寨子了,辗转反侧终于来到了景区大门口,迎宾唢呐,阿妹鼓舞,我深深的感受到他们的热情。

我在入口拍下了导览图,沿途游览,先是来到了第一个观景台,可以鸟瞰整个中石院天坑,梯田,吊脚楼,禾仓,我脑海中浮现了他们当地人春耕秋收的忙碌画面,其乐融融,回归大自然真好,拍了拍照,继续前行,放松身心,吸收大自然清新的味道,一路来到了喊山台,这个喊山台更加直观的看到天坑底部,这个喊山台,正如其名,喊山,当地人信奉神佛,待秋收之际,对山呐喊,感谢山神,希望来年收成更好。我到了这里,当然也呐喊了,对家人的祝福,对自己的鼓励等等,这样喊一喊,也有利于情绪的宣泄,瞬间轻松许多。

我期待已久的与土家人苗族人交流时间到了,来到中岭人家,他们这里聚集了土家人符兴兵老师,他被称为“小李飞刀”,这就说来话长了,跟他交流许多,谈到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三棒鼓”的传承人,担任的角色就是高难度的抛刀绝活。土家“三棒鼓”主要是以说唱、打鼓、敲锣、抛刀耍棍组合,三棒鼓曲目丰富,演唱内容大致分为传统鼓书、新编花鼓词、即兴创作三类。当场符老师就即兴创作,夸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一行还有老外朋友,他们虽然听不懂,但是也是玩的很嗨的。在这里我们将土家三棒鼓、土家山歌、苗族巫傩绝技、苗族鼓舞尽收眼底。有些旅游不仅仅是看看沿途风景,当你深入了解他们当地的生活,也是非常不容易了,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也越来越好,希望他们永远保持淳朴快乐的生活,继续传承他们少数民族的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