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

广西武鸣三月三(国家级非遗)

天数:2 天

壮族三月三是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传统民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壮族的三月三是以唱歌为主要活动内容的祭祖的节日,因此又叫歌圩节、歌婆节或歌仙节。这一天壮族人家都要带着准备好的祭品,如肉食、糕点、香烛和纸幡到祖先坟上祭祖。

2014年11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现为南宁武鸣区)申报的三月三(壮族三月三)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20年因疫情没能组织活动,2021年我们国家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活动如期举行。今年三月三期间,我恰在南宁,特到武鸣去体验这一壮族的重要节日,参与了一些活动。但在武鸣还有竹竿舞、脚斗等活动,可惜我没有看上。

南宁武鸣,可从安吉客运站坐115路到终点。到伏唐村则须在115路中途的大伍屯下,向西行2.5公里。这段路比较长,大热天走过去很累,所以最好能搞个车坐。

三月三盛装的壮族群众

演唱的壮族普通群众

疫情期间限制过多的聚集,所以有些观众要在场外参与

武鸣的大街小巷中也有自发的演出。这支龙舞队在当地很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