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捷奥风情散记9

ciai1215

发表于 2018-10-18 19:48

罗腾堡 我就纳闷,《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的长诗里,海涅走过了亚琛科隆、莱茵河、条顿森林、汉诺威汉堡,为何就不去走一回巴伐利亚,不去一下罗腾堡?

15:15,我们入住罗腾堡艾伯莱因格斯特豪斯酒店,老板精于德文,老板娘擅长英语,相比较还是老板娘来得亲近易于沟通。休息有半小时,就计划往罗腾堡老城走动走动。老城据说很有魅力,站在老城墙一眼望去全是红色的屋顶。街上行者基本都是游客,有网评说罗腾堡是德国的丽江、大理,但游客数量绝对到不了让人抓狂的程度。

住处距离老城有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期间得跨过铁道线。进入老城的标志,就是罗德拱门(Roderturm),罗腾堡老城城墙的东门。

在前还有一段路径,我们必须通过一座卫城(有似中国城墙中的瓮城)的城门,我们姑且称之前门,前门过后一座塔楼,有着罗腾堡老城极限的高度,这里曾扮演海关和守城的双重角色,塔下是护城河。这塔楼有称雷达塔的,我想就是因为它守望相助的缘故吧。

雷达塔到罗德拱门,由雷达街(Rödergasse)贯穿,街道两侧有着南德最特色的建筑和罗腾堡最繁华的商业。此刻罗德拱门的外文由Roderturm 变成Rodertor,或者Markusturm(马库斯塔),在德国,塔一般显示为turm,而门则为tor,我们却是门塔难以辨认。

罗德拱门上的大钟,时针已指向17:00,这应该是老城最热闹的时点。人们悠闲在街边酒吧,慵懒恬适,来上一杯啤酒,坐拥一段属于自个的时光。我们羡慕,但也无奈,依旧既往的节奏,让美景扑面而来,又匆忙而去,到了市政厅,许多已成云烟,朋友打气,即便硕果仅存,只有一成,但早已是浓缩的精华。

市政厅(Rathaus)位于老城中心的市集广场,西面很哥特的部分,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而东面现代文艺复兴的门面则建立于16世纪。这是一座宏伟建筑,但最主要的景点是塔,登顶可以一览老城全貌以及周围乡村。

市政厅北侧的白色建筑是议员会议馆(Ratstrinkstube),曾经是议员们开会的地方。大楼外墙上的艺术大钟,每天10:00--22:00整点,大钟两旁的窗户会自动打开,有木偶表演,情景再现当年老市长“一饮定乾坤”的传奇,许多吃瓜游客翘首等候着这一时刻的到来。

而真正老市长“一饮定乾坤”的地方,应该是位于市政厅侧后的博物馆(Rothenburg Historical Vaults),当年罗腾堡能逃过一劫,全仰仗了老市长从接管城市的蒂利将军那里一干而尽3升啤酒,这故事在罗腾堡会不断当成一段历史来诉说。

我们思想着的落脚点是南侧的木偶玩具(Dolls and Toys)博物馆,走进的却是圣诞装饰品商店(Käthe Wohlfahrt Weinachtsdorf),陈列的商品,多为德法老欧洲制造,新近加盟的还有日本的产品,包括布谷鸟报时钟、八音盒、圣诞礼品、木偶玩偶、沙盘火车,据我所知,罗腾堡是Teddy熊的故乡,当仁不让一定不会少了泰迪熊小公仔。礼品的材质从瓷器、玻璃、木制、抹布、塑料、毛绒,直至金属锡制。不管你是少年,还是耄耋,在这里都会找到自己的所爱。商店门口的圣诞老人老爷车,满载着礼物,随时准备出发,快递给各地的小朋友大朋友。

我像是来到小人国,这里有城市,花园,街道,房屋,铁路线纵横于城堡之间,在众多并不芭比的娃娃中,我在努力寻找来自中国的娃娃。

此刻微信传送来太太的祝福:儿童节快乐!我一看时间,现在18:00,加上六个小时时差,上海那边已是6.1的零点,儿童节来了,儿童节快乐!

拥有华丽的外表和绚烂的灯光,我是匹旋转木马身在这天堂,只为了满足孩子的梦想,爬到我背上就带你去翱翔。我不幻听,这里真的会有王菲那匹《旋转木马》!童言无忌,但愿我们不要被所谓的正经耽搁了,海涅说,伪善的老一代在消逝,而新的一代正在成长。

Lu早就出了商店,Yang出了商店又回转商店,等找见到我,竟然踯躅着又流连了好大一圈。

市政厅沿Herrngasse街往西,途径方济各会教堂(Franziskanerkirche),过了花园门(Burgtor),就是罗腾堡城堡花园Burggarten),有观景台可以俯瞰陶伯河谷(Taubertal),我们除了看见森森林木,似乎还看见远处的双桥(Doppelbrucke),一个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观。当然我们并没有忽视花园本身的美好,修剪一新的百花园,我们闻香,嗅出薰衣草的芬芳。

下图似乎就是双桥,城堡花园所见到的景象:

方济各会教堂关门,临近的圣约翰尼斯教堂(St. Johannis)关门,就连圣雅各布教堂(St.JakobsKirche)也是关门。

上传一张圣雅各布教堂,不枉此行。

以后的路径有点像随心所欲的布朗运动,目标就是找寻晚间的正餐,最先购买的是罗腾堡特色甜点雪球(Schneeballen),有着多种口味,我们选择其中之一、之二,而最终就餐的是在Obere Schmiedgasse 21的Restaurant Roter Hahn,这是一家经典德国菜馆,有着户外餐桌,黑啤我们必选,猪肘、牛扒、香肠则是众多美食中的优选,晚风沉醉的罗腾堡之夜,我们享受着。

酒足饭饱,一拍胃腩,打个嗝,时间20:15,走一走,消化一下,Obere Schmiedgasse街南首就是罗腾堡最具标志性的景观步云莱(Plönlein)。

这里是老城主干道路与支干道路的交汇处,主干平缓延伸,通过著名的西贝斯塔(Siebers Tower),而支干的道路,呈下行的坡道,经过考泊尔策勒塔(Kobolzellerturm),一直通往城外,甚至双桥。我们的视线,短时会有一些不平整的倾覆感,但调整一下位置,就可以看见最好的步云莱,主支干在其起始部分形成一个小三角区,一幢典型的咖啡色木筋屋独立其中,在前的围栏里还立有雕像,当然还有许多衍生景观,诸如周遭彩色的haus,商店的logo。

这里聚集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其中一部分是在等待落日,我随遇而安只是景观摄影,Yang是人物造型,而Lu,景观人物一个也不能少。在摄下若干照片后,我们又步行小巷胡同Hirschenweg,罗腾堡西侧一段城墙,一个观景平台,我们放眼也能全景陶伯河谷,包括双桥,只是视点不同于刚才的城堡花园。

城墙设置阻隔,时断时续,我们坡上坡下,南行一段,过考泊尔策勒门(Kobolzeller Tor),便进入斯比尔要塞(Spitalbastei),这是整个老城攻防的要地,辟有7道城门、2个回廊,还有炮台,现在此处万般寂静,没有硝烟没有战火,但当时罗腾堡的安危存亡,全系于斯比尔要塞了。

圣灵教堂(Holy Ghost Church)附近,有一处青年旅社(JH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我们拾步进入,接待大堂空旷,我们只看见一个女孩在使用电脑,招呼一声,得知女孩来自台湾,一个英文系学生,这次从比利时到罗腾堡,10几小时的火车,计划在罗腾堡住上2天,以后前往波兰,旅程的终点回台湾,自诩活在当下,攻略只做一天。随性的女孩,放飞的自由,我们彼此祝福平安是福。

时间已是21:15,我们回到步云莱,那西贝斯塔就出没于西天的霞蔚里,这是一种高色调,不像一旁考泊尔策勒塔蛰伏下的低姿态。

天色已晚,我们今天最后的节目是跟随着更夫去巡夜,守夜的更夫,身穿中世纪守夜人的服装,手提烛灯,肩扛镰刀,用德语讲诉罗腾堡壮观的历史,身后是一大群乌合之众,我们是蹭着随行的一分子,从市政厅一直跟随到罗德拱门。

第十天(6.1,周五),7:00,自然醒来,凑齐三个,便往老城,儿童节的早晨,街上并没几个行人,我们不一会就到了斯比尔要塞,所见的内容,与昨日相比感觉只多不少。

用照片记录一下:

结束,沿Obere Schmiedgasse街回走,步云莱、旅游纪念品店(原木偶玩具博物馆)、市政厅、圣沃尔夫冈教堂(Kirche St. Wolfgang),一直到北城门(Klingentor),只是路经木偶玩具博物馆,我在微信留了一段:初心不变,童心永远,在罗腾堡的步云莱,我们致所有的小朋友大朋友节日快乐!

我们过节的节奏是登上罗腾堡城墙,从克林格门(Klingentor),绞架门(Galgentor),直到罗德拱门,居高临下,这般高视点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发现,这城墙是战后的重建,聚集了众多民间团体、个人的善意,在城墙的墙壁,镌刻着这些人,这些组织的名字,其中有许多是日本人士。

这一圈,我调侃,我们是从罗腾堡的老西门一直走到了小东门。

我还想着罗腾堡的DB,Lu和Yang先回住处,约定9:00,酒店早餐。

我费时20分钟,拍摄了火车站及周围的照片,此时恰巧一班列车进站,上下旅人并不很多,罗腾堡,就一个十八线城市,规模足够小,但过眼的却都是一等一的风景。

按时回到酒店,按时自助早餐,餐厅遇见一个中国家庭,夫妇加上一男一女两孩子,男主在多塞尔多夫的汉高公司工作,Lu询问起德国的房价,一幢house,大概50万欧,贷款利息1%,相比国内的高房价高利息,德国到处都是富格尔,完全可以称为环境友好的宜居国家。

10:00,准点启程,我们下一座城市将是维尔茨堡(Würzburg)。

维尔茨堡将到未到,副驾驶座上的我,途中留取了马克布雷特(Marktbreit)和艾伯尔施塔德(Eibelstadt)的照片,11:30,车停维尔茨堡官邸(Würzburger Residenz)前广场停车场。

维尔茨堡 菲森-维尔茨堡,南德的景观道路浪漫之路,今天我们算是完整走过,虽说走位有点花式,一路数落,用时4天,从兰茨贝格开始,施泰因加登、菲森、施万高奥格斯堡讷德林根、罗腾堡,直到最后的终点维尔茨堡。浪漫之路之所以如此命名,我想就在于耳熟能详的巴伐利亚伊丽莎白女公爵茜茜公主。

停车后就是往维尔茨堡官邸,我们放着堂堂正门不走,旁门左道走了后门,一处收费博物馆的通道,碰壁后只能原路返回。

维尔茨堡官邸,又称大主教宫殿,是德国巴洛克后期最杰出的代表作之一,需收费参观,而且公示不许照相,相机包裹得暂时寄存。

进入维尔茨堡官邸,便是巨大的主阶梯(Treppenhaus)上到二层,头顶之上30m*18m的天顶壁画,由威尼斯画家乔瓦尼•巴蒂斯塔•提埃波罗(Tiepolo)所绘制,主题为奥林匹斯山众神以及地理已知的欧亚美非四大洲,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湿壁画。

我们举头,世界竟是如此的阳光普照雨露滋润,粉嫩的公主色,还有蒂芙尼的蓝色调,我们惊叹这样的惊世之作,这就是300年前欧洲的主流世界观,世界那么大,我们就想去看看。

维尔茨堡官邸除了天顶画,还有白厅(Weisser Saal)、皇帝之厅(Kaisersaal)、皇家起居室、绿瓷漆室(Grünes Prozellanzimmer)、镜厅(Splegelsaal)等房室。我们只顾及到天顶画,流连之中却是遗漏更多,最后是跟随了一拨Guided Tour的访客,进到镜厅才发现这里的至美。

Guided Tour全程德语,我们顺风不顺耳,但导游的指点,却也点出了我们注意不到的细节,皇家风范,大气中也有细微,我选择人群中靠后的位置,择机用iPhone偷拍了几张,不多不多,真心不多,就那么可怜的几张!

Guided Tour在到达礼品部时悄然结束,这样的收尾已不是阴谋,而是许多景点达成的共识,我们转悠着,最后我是略有斩获,几个启瓶器,少许冰箱贴,Lu和Yang却是一无所获。

维尔茨堡官邸外还有金碧辉煌的皇家教堂(Hofkirche)和美轮美奂的皇家花园(Hofgarten),我们只是在皇家花园小转一圈,所见并没有童话场景时常出现的灰姑娘Cinderella,只有水池边三三两两的鸳鸯,我们没有停步,顺势便去往附近另一个景点。

这另一个景点就是圣约翰尼斯教堂(St.JohannisKirche),教堂前的音乐学校是我们先行打探到的,大门敞开,里面空寂无人,建筑风格现代,装饰有各种乐器。再前行,就是圣约翰尼斯教堂,它令人瞩目的,就是高大的双子尖塔。

始建于1895年圣约翰尼斯教堂,二战末经历了盟军连续16天的大轰炸,整个建筑几乎被摧毁殆尽,仅残存旧塔楼的入口,1957年得以修复。进入教堂,这时空的过与往新与旧,我仿佛经历了一次天地轮回。

时间已是14:45,午餐打算到圣母礼拜堂(Marienkapelle)所在的玛丽恩市场广场完成,先前经过Ludwigstraße街与Theaterstraße街交汇的Mainfranken Theater Würzburg,Lu的兴趣点是街上停放的摩托,一个响指,对方应声以高举的大拇指。Schoenbornstrasse,市中心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行人与有轨电车并行不悖,但不容其它车辆通行,差强人意算是步行街,两侧的很多店铺和咖啡店,可以藉此歇上一回。猎鹰之屋(Falkenhaus)到了,意味着圣母礼拜堂就在眼前了。

圣母礼拜堂有着醒目的外饰,红白相间很远处就能望见,我们先撇下饥饿的胃袋,进入到礼拜堂的内在,彩色玻璃的窗前,十字架上的耶稣高高在上,神行事迹令我们自叹,我们呐,只是低维世界地缘边界生存着的一群,环顾中,感觉圣龛上少了几个圣徒,但没有人能告诉我其中的缘由!

终于午餐了,一看时间,15:30,够晚的。记得可乐瓶是有押金的,这我们没有忘记。

以后的路径是往老美因桥(Alte Mainbrücke),桥堍不远就是老市政厅Altes Rathaus Grafeneckart),一幢红褐色带有钟楼的古老建筑,始建于1180年,在美因河畔风雨无悔一站就是800年。

老市政厅往东是维尔茨堡圣基利安主座教堂(Würzburger Dom St Kilian),向西是老美因桥,如果过桥更进一步,满眼葡萄藤的山上则是马林贝格要塞(Festung Marienberg)。

老美因桥,维尔茨堡最为华丽的古桥,桥身两边伫立着圣贤圣徒的雕像,是马林贝格要塞通往维尔茨堡官邸的捷径,由于年代久远,老桥已不堪重负,现在仅供步行。

今天周五,我们未曾料想到这里会有如此多的人流,bug一下,行人就如同桥底下的美因河,川流不息,芸芸众生中,我们遭遇了戏精:这操作太过风骚,姿态更是妖娆,原以为是个硬汉,没想到却是个娘炮,分分钟加戏刷存在感,怎么怼怎么破?一个局外音,抬腿走人!

我们一抬腿,就已经跨越了老美因桥,桥西首,一座宫殿式建筑,提供艺术美学的现场演示,但没有蹭吃蹭喝,决不提供免费午餐。

老美因桥周围常驻有不少餐馆酒吧,许多游客举杯相邀,而我们前去捧场的却是临时的街头摊贩,Lu即兴还购买一大捧草莓,算是不虚此行。

16:30,我们离开维尔茨堡,在前拍摄了路过的新明斯特教堂(Das Neumünster),以及街景,留念!

班贝格(Bamberg) 他于一九一八年十月阵亡,那一天整个战线是如此的平静和沉寂,所以军队指挥部的战报上仅仅写着这样一句话:西线无战事。德国作家雷马克小说《西线无战事》中的语录,一个人的死是悲剧,一百万人的死则是个统计数据。但班贝格是幸运的,在盟军大规模轰炸的大名单中,唯独少了班贝格。

来到班贝格大概17:50,我们就在住处旁的路边停车,这是我们在爱彼迎的预订,地址:Kunigundendamm 46,距离班贝格老城有20分钟的行走路程。房东暂时失联,电话联系,也是杳无声息。正捉急中,街对面走着的一男一女,挥手招呼,会是我们么?我们王顾左右,没有他人,这应该就是房东了。

办好入住,三房室套间,我们只能用尽其一,匆忙的男主就这么一说,便外出做其它的事了,留下年轻的女主,一个留学德国的中国学生。我们很快就与女主熟悉了,并答应做一回我们班贝格的临时导游,女主姓司,我们姑且称之小司。

小司带给我们的第一个景点位于班贝格老城的Am Kranen,波兰雕塑家Igor Mitorai的超大半身青铜雕像“Centurione I”,就只是残缺洞开的半个头颅,但具体含义一时半伙小司也说不上来。

我寻思中,却被一位热情的游客打断了思绪,表情帝,一副包容的笑脸,两只纹身的手臂,互动中传递着极大的善意。

雕像所处班贝格老城的入口,下桥(Untere Brücke)就一跨而过雷戈尼茨河(Regnitz River),进入到班贝格历史文化区,我们望远河景,河道的东岸就是小威尼斯(Litter Venice),但愿我们不会太纠结与威尼斯的形似,在欧洲,大凡冠名小威尼斯,小小威尼斯的,可能就只是一处小小的临水景观而已。

第三处景点应该就是鼎鼎大名的老市政厅(Altes Rathaus)了。这座建于雷戈尼茨河人工岛上的哥特式老市政厅,有着500年的历史,结构就像停泊中的船只,外饰壁画,其中的彩绘有一桢伸腿墙外的小天使,立体顽皮,很契合当下6.1的节庆。

当然,木筋屋仍然是南德建筑的核心,老市政厅还得披挂上一层木筋屋的装扮。

我们穿梭于班贝格狭小的巷道,除了我们几个,小巷深处不再会有如此行色匆忙的路人,人们大多缓步慢走,或说或笑,而我们赶着时点,去到第四个景点,凯撒大教堂(Bamberger Dom)。

大教堂建立在一座山丘的顶部,从老市政厅到教堂,很近,不存在距离的阻碍,这座中世纪风格的教堂,完全由厚重石块堆砌垒成,只是现在教堂尖塔设置了脚手架,处于维修中。

大教堂广场(Domplatz)周围,还有新宫殿,旧皇宫等建筑,我们依次打卡,最后沿着Karolinenstraße又转悠到上桥(Obere Brücke)附近的老市政厅。

晚餐,小司选取的,是有着一长串罗马字符的Schlenkerla(Schlenkerla, the historic smoked beer brewery),这是班贝格老城硕果仅存的两家烟熏啤酒(Rauchbier)作坊之一,留学生心目中的米其林餐厅,位于大教堂底下Dominikanerstraße 6的蓝色酒店。所谓烟熏啤酒,是当地啤酒酿制的一道特殊工艺,用烟熏法将麦芽烘干,伴随酿制进程,自然赋予啤酒一种特殊的风味,烟熏啤酒一般都贮存在橡木桶中。

Lu不习惯内室包间,我们就在Schlenkerla酒店露天庭院的长条餐桌坐下,烟熏的黑啤品尝过后,牛逼呀,口感深刻,我们赞赏有加,酒不停,再续上一杯,此刻菜肴冷暖滋味不再重要,只是万万不可断供了这啤酒。邻座当地的酒友,竟与我们吃到一处,并没有规避交往中需要谨慎的中间地带。事后,Yang说,从他们不掩饰的眼神看来,可全是惦记着小司姑娘的。

很晚,我们才回到住处。

班贝格后记:住J的民居纯粹是偶然,在缤客预定6.1日的住处竟然安排在16公里之外,当时为了签证也就忍了,但同时又在爱彼迎的预定中认识了J,并谈妥入住事宜。

6.1,我们从罗滕堡一路往维尔茨堡,到17:50赶到班贝格,电话联系,电话另一头没有应答,我想到了邮箱,从邮箱中看到J的几番留言,提醒务必在到达半小时前告知,糟糕,坏事了,正挠头中,对面街道行走着的一男一女,男的伸张了胳膊向我们招手,这就是J.

办理好入住,待问清停车事宜,J匆匆走了,我们与J就只是一面之交,后面的事,由着留下的姑娘来补台了。

姑娘来自山东菏泽,大学在成都,德语德国文学专业,毕业后曾在青岛当了两年教书匠,现德国班贝格研究生在读。

姑娘直爽,谈吐中我们隐约感觉姑娘与男友有些矛盾,厘清事由,姑娘,小女生一个,在国内还需要呵护的年龄,在德国却被认为早该独立了。

我们初到班贝格,人生地不熟,就厚着脸皮请姑娘当导游,推荐当地的美食,姑娘没有二话,将班贝格的老市政厅,凯撒大教堂,新宫殿,小威尼斯串联着走上一遭,最后推荐的餐馆Schlenkerla,浓重的烟熏味啤酒,是我们德国之行口感最为深刻的一次,晚餐持续1.5个小时,我们大口吃肉,大杯喝酒,在布鲁斯布鲁斯和干杯干杯声中,将啤酒一口一口干了,期间拳拳相触,勾肩搭背,不断还有老外加入。喝酒,也需要顺势造事,那些个老外呐,浑身是戏,尽是些会来事的人精。

6.1的夜,星汉灿烂,显然姑娘是今夜天边最亮的一颗!

事后知悉,姑娘姓司。说文解字,司者,管理也,6.1应景我们可以童心依旧,但毕竟已是成年,生活需要管控,情绪更需要管控。一诺千金,司姑娘,一定要快乐地成长,认真地长大!

在离开班贝格远去魏玛柏林,我们没有再看见J,和那个姑娘,只是在微信,司给予我们一个坚定的再见,明天比昨天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