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游记(四月初四)

天数:6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

5月6号到12号,想妈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潍坊出发去五台山。应朋友们之邀,把本次行程记录下来,希望能帮助到想到五台山旅游的朋友们。

5月6号(四月初二),上午十点,心血来潮,决定当天去五台山。在搜索了青岛飞忻州、太原的机票、火车票等各种交通方式后,决定乘坐下午五点的火车先到太原。于是,订票、订酒店、请假,一气呵成。当晚10:46到达太原南站,入住酒店。

注意事项:

1、想妈本想着这是有生以来坐最长时间的一次火车,要坐得舒服一些,买了一等座。上车后发现,一等座由于人烟稀少,车厢内温度比二等座车厢要低二到三度。所以,怕冷的同学们注意这里可以省钱了!

2、因为第二天要做的大巴车离太原站较近,想妈订了靠近太原站的酒店,结果发现晚上火车的声音太迷人,还是远离一点比较好。

5月7号(四月初三),早6:30,随一日游团坐三个多小时大巴车到五台山,跟团逛了五爷庙塔院寺殊像寺。吃了一顿超级难吃的团餐。两点多,大巴车返回太原,想妈留了下来,入住酒店。本来晚上想去参加殊像寺的供灯法会,可实在太累且交通不便,作罢。

进入大白塔要买门票,好像是10块钱,人太多,想妈没进去。旁边就是五爷庙,建筑格局与普通寺庙大不一样,更像一个四合院,应该也没有常住师父。

注意事项:

1、想妈是从微信上买的从太原到五台山的单程车票(75元),结果上车后发现是太原到五台山一日游的大巴车,问了一下同行的美女,一日游价钱是120元,含来回车票加景区门票(135元),所以想妈这里至少多花了90块钱,肉还是很疼的。

2、据导游介绍,五爷是五台山的护法神,给想妈的感觉像是土地或山神之类的,当地人都说很灵很灵。如果有要求什么的,可以跟着团过去,导游会把注意事项讲的很明白。如果为了朝山、朝圣的话,这会儿可以去酒店休息了。午餐也建议自己吃,团餐嘛,大家都懂的。

3、今晚住的酒店是五峰酒店,朋友推荐的,说是政府接待酒店。因为是四月初三,价格比较高点。贵不是什么大问题,设备太老旧也可以忍受,最关键的问题是此处偏僻,交通不便。划重点:五台山的公共交通相当任性,站点没站牌不说,公交车想发车就发车,不想发车就不发。出租车绝不打表,爱坐不坐。在这里住了一晚上,打车的钱接近一晚上的住宿费了。所以,没车的小伙伴们最好不要选择五峰酒店这条路上的任何一家酒店。给大家画好了图可惜发不上来。。

5月8日(四月初四),这一天是五台山的大日子。一早想妈就想去殊像寺参加法会(昨天经过导游的洗脑,觉得这是五台山最殊胜的寺庙),结果在出租车上,跟司机交谈,司机说那里人太多了,等你挤进去,法会都要结束了。于是便问司机师傅有没有女众寺庙,师傅给推荐了普寿寺(打车费多收10块钱),于是我就去了普寿寺,到法会现场正好赶上法会开始,想妈坐在一个角落处,参加了这场庄严殊胜的法会。可能因为心情的原因,想妈一直泪流不止,现场也有很多人泪流满面,他们说这是菩萨的感化,是我们对往昔的忏悔,是感恩,是欢喜。

下午参加了念佛法会,有一位四五岁的小女孩,跟我们一起或走或跑的念了一个多小时的阿弥陀佛,想妈真心敬佩。说起小女孩帽子上的两个小耳朵,她说这是文德的耳朵。文德是文殊菩萨青狮坐骑的名字,想妈那会儿是不知道文德的,着实惭愧。

晚上有供灯法会,我们先在大殿念诵经典,惭愧如我,多少年已经不接触经书,虽念非念,阿弥陀佛。想妈那晚着实有点彪,穿的太少,冻得瑟瑟发抖,没想到因祸得福,本来是在大殿外的,看我冻得这个样,师父让我到了大殿内。诵经结束后,要把灯(想妈也不知道是什么灯,酥油灯?)送到殿后的山上(白天举行法会的地方),没想到第一盏灯居然就让我接过来了,感恩佛菩萨,感恩师父。

灯送到后山,万盏油灯,灯光点点,让人忍不住礼拜。拜下去,我才发现地上有一层细细的雪,两膝瞬间冰凉。可是还是有人不住的礼拜,那种虔诚,让人感动。

注意事项:

1、普寿寺是亚洲最大的女众佛学院,平时不对外开放,尤其是男众。在非法会期间大家想到普寿寺的,还是提前关注普寿寺的网站或者公众号,与客堂联系一下。

2、今天想妈换了酒店,离普寿寺几百米的小宾馆,这里做个小广告,宾馆名叫“云漫山居”,携程上可以搜到,干净卫生,地暖。老板是江苏人,很热情。

3、这一天晚上对想妈来说,基本可以说是被冻得最惨的一次。怕冷的小伙伴们,农历四月初来的话,晚上要穿羽绒服,穿羽绒服,穿羽绒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5月9日(四月初五),今天上午普寿寺有皈依法会,想妈也参加了,随喜皈依的功德。

下午,好累,睡不醒了。醒来随便逛了逛小店。

5月10日(四月初六),前一天问了师父,早课是4:20,想妈想参与,无奈下午睡多了,晚上到12点多才睡,三点多的闹钟实在闹不醒我,一觉睡到六点多。上午八点到十点,可以到大殿礼佛,于是想妈就到大殿礼佛了,一直拜到双腿不听使唤。期间想起当年做动物实验的时候,为了研究水肿形成的原因,把小鼠的一条腿在大腿根部用绳子勒住,另一条腿结扎股静脉,结果直接勒住的腿肿了,以此证明,水肿是淋巴回流受阻引起的,跟静脉回流没什么关系。或许是由于这个原因,我的脚才肿了这么多年一直不好,凡事有因,只有忏悔一个办法。

因为当天云漫山居全部房间都订了出去,想妈办理续住的时候没办理成,订了一家名叫“凤仪阁”的宾馆,不吐槽了,不建议大家住。

真正的“旅游”可能只有今天下午。因为当时已经决定第二天返回太原,所以准备去朋友推荐的菩萨顶黛螺顶。普寿寺门口正好有通往菩萨顶的车(没站牌,招手停),于是上了车,发现下一站就在云漫山居门口(没站牌),早知道昨天下午就坐车去了。上去之后是赦建真容院(想起了赦造荣国府)的后门,至于为啥从后门进,也没听见导游讲。走到前门,听摆摊的大爷大娘说前门是下不去的,原路返回。大殿里有喇嘛在念经。比起普寿寺,威仪差的有点大,凡夫俗子,不做评价。至于景色,说实话,没啥好看的,就是传说中顺治出家的寺庙,红砖黄瓦,满清的审美,啧啧。

菩萨顶下来之后,有点事情耽搁了去黛螺顶,等到我去的时候,已经六点半多了。向来爬山不喜欢爬台阶的我选择了一条马道,闻到臭烘烘的马粪味,就说明你走对路了。一路蜿蜒向上,不太好走,尤其是当天下的雨还不小。想妈撑伞而上,听着雨声,与朋友聊着天,尤其是远望北台,山顶一片白色,又格外是一种心境。到达山顶已经七点半了,天色已黑,寺庙已关门。朋友嘱咐顺着台阶路下山,有路灯。台阶很陡,到最后走的双腿发抖,感觉还是马道好走一点。下山路上,遇到了朝山的佛弟子,穿着雨披,绑着护膝,念着“至诚顶礼大智文殊师利菩萨,至诚顶礼师父”,三步一拜往上爬。随喜他们的功德。

下到山底,发现旁边有很多的小摊,不过都已经不营业了,决定第二天过来看看。

注意事项:

1、五台山这个季节时常东边日出西边雨,所以出门一定要带着伞,带着伞,带着伞。

2、黛螺顶的索道是最简陋的那种索道,平时坐摩天轮都会腿软的恐高者们,还是选择往上爬的比较放心。

3、菩萨顶和黛螺顶的寺庙都要另收门票,10元和8元。菩萨顶我觉得没必要进去,黛螺顶没进去,从寺外看感觉两者风格差不多。

4、关于朝山。五台山有五座山峰,分别为东南西北中台。在菩萨顶的时候,听导游讲到朝五台山的三种方式。一种大朝台,要分别到东南西北中台的山顶上礼拜文殊菩萨。一种小朝台,就是到黛螺顶朝拜五尊文殊菩萨。还有一种方便朝台,我忘了导游怎么讲的了。

5、如果是游玩的话,菩萨顶和黛螺顶一个下午的时间基本就够了。太累或者时间不够的话推荐黛螺顶。

5月11日(四月初七),按计划到黛螺顶山下逛了逛小摊,买了点台蘑(回家之后发现也不怎么好吃)。山上有卖台蘑酱的,尝着跟香菇酱差别也不大,想妈嫌沉,懒得带。

中午回去退房,云漫山居的老板帮忙联系的车,到山下的一个长途车站,四点来钟就到了太原。路上还遇见了沙尘暴,漫天黄土/沙。

注意事项:

1、摊贩们要价差价很大,买东西的时候多问几家。

2、回太原的车票82,这样算下来就多花了172了。我觉得如果第一天跟一日游的导游商量好的话,应该可以这一天再跟团回去,大家可以试一试。

5月12日(四月初八),嗯嗯,太原的酒店比五台山的酒店要舒服,一夜修整,吃过早餐,奔赴太原南站赶早晨九点的火车,这次买的二等座,比一等座便宜150多。两点半到潍坊,回家。

后记:费用方面,如果不加上在太原的花费和潍坊太原往返的路费,五天四晚大约两千出头吧。如果没有法会,如果没有像想妈一样选错酒店,应该能更便宜。

旅游期间有朋友问我在山西玩的怎么样。我想了想,觉得山西不应该用“玩”这个字,而应该是感受。感受历史积淀下来的沧桑与厚重,感受万人朝拜的信仰与坚定。

如果单纯去五台山旅游,带着一种欣赏自然与人文风景的心态,两三天时间足够了;如果带着信仰去朝拜,去感受,那多少天也不会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