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26

2019端午大朝台

天数:2 天 时间:6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徒步

去年大朝台是在国庆期间,当时是一早出发的,但在进入景区后出现了严重的交通拥堵,导致没有按预计时间到达景区。这次吸取经验,提前请了半天假,放假前的中午就出发了。
出行准备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因为装备还是上次的装备,只是季节气候不同,着装有些调整。接下来记录下准备的东西。装备有:户外背包、抓绒睡袋(隔脏睡袋)、遮阳帽、魔术巾、登山杖、护膝、大水壶、小手电、一次性餐盒餐筷、手套(女士);衣服是:长袖速干衣+薄抓绒+冲锋衣外壳+秋裤+速干裤;两个人的食物和水:4个粽子、4个八宝粥、2桶方便面、2包牛肉干、4个红牛、4瓶矿泉水、少量巧克力。后面经过实践验证,八宝粥带2个就可以了,比较沉,也吃不了这么多,而且台顶有出售食物和水果的,并不是很贵。晚上尽量吃斋饭,自带餐盒吃的也比较放心。二是大水壶比较重,可以用保温杯代替,途径寺庙都可以接开水,可以节省体力。遮阳帽一定要带大点的能够遮住耳朵的。
我们吃完午饭后准备行装从北京开车出发,下午6点多到达台怀镇。本来想找去年那家湘菜馆吃饭,没想到已经换成了天津餐馆。我们对天津菜不感兴趣,就去附近的清真饭店吃了。这是回民开的,餐厅环境还比较干净,点了土豆牛肉盖浇饭,味道还不错。吃完饭去五爷庙附近逛了下,发现五爷庙门前的烧香区域被围起来了,不让烧香了。晚上住的宾馆是提前订的,离黛螺顶3公里左右,一晚168元。

第二天6点起床,六点多驾车前往鸿门岩,被导航误导了走了村公路,没有走大石线,本以为是大石线修路封路了,结果后面发现不是。村公路尽头是和大石线的相汇处,路口设了检查站,不让通行,说是公路维修,让我们回黛螺顶坐景区车上东台。我们当时也没多想,毕竟来之前就听说这边有修路绕行的情况。后面仔细一想,发现这就是个坑,通往鸿门岩的大石线是省道,即便是修路也跟他们景区没关系,他们没有权力阻拦通行,何况他们公司的朝台车照样可以畅通无阻地过去。这么一耽误,等我们坐朝台车到东台顶时已经是八点多了。拜过聪明文殊菩萨后下山,9点一刻左右从鸿门岩出发去往北台。
夏天的五台山风景确实不一样,主要就是草甸的颜色,6月的草甸已经是比较绿了。去往北台的路是这个朝台路线最为艰难的一段,一直上行,直到海拔最高处。

大概走了一个半小时,10:40到达法云寺。

再走一个半小时,12:07到达华北屋脊牌坊。这一段攀升还是比较辛苦的,途中小歇了好几次。

过了华北屋脊牌坊,还有1个小时就到达了北台灵应寺。拜过无垢文殊菩萨。出来买了西红柿和香蕉,价格不算贵,非常美味。吃着带过来的粽子,端午节很应景。

北台去往中台多是下行和平路,以草甸为主,最为轻松。

北台出发大约1个小时到达澡浴池,据说是文殊菩萨沐浴过的地方。

过了澡浴池,再走一个小时就到了中台演教寺。

拜过儒童文殊菩萨后,继续前往西台,去西台的路也是草甸为主。

这次打算在西台挂单,因为上次去八功德水挂单后发现多走了很远的路 。从中台下来大约走了1小时10分钟,到达法雷寺牌坊,这里是西台和八功德水的分岔路口。

到了牌坊,再走不到半小时就到了西台挂单的地方。西台挂单不设收费,自己捐点功德钱就行。管客房的法师要求押一个身份证,然后就热情地给我们安排好了床位。男士睡大通铺,人挨人,比较紧凑,可能是端午节来的人太多了。我爱人说女床还好些,一人一床。

自带餐盒吃斋饭果然吃的很舒心,不用担心碗筷能否洗干净的问题。这边倒是不像很缺水,外面有水龙头可以洗碗,里面有电热水设备一直供应热水。走了一天已是筋疲力尽,我们在客堂休息了一会儿就各自回屋了。后面觉得时间还早,我又出来看了看景,没想到山上起雾了,云海一般。

睡前去找厕所,又意外看到夕阳,染红了天际。

躺下休息后,小腿酸痛的很,不断的变换体位还是那样,直到下半夜才恢复。第二天4点就被吵醒了。躺到五点多起床,没有吃早斋,直奔西台顶挂月峰。拜过狮子吼文殊菩萨,然后下撤前往南台。

去往南台的路主要是走公路。我们这次出发的早,一开始没怎么遇到朝台车,后面车慢慢多起来了,也是免不了吃了不少灰。
大概走了3个小时,到了狮子窝,狮子窝有便利店可以补给一下。

过了狮子窝再走2个小时到达金阁寺。去年只是在门前经过,没有进去,因为担心时间不够。这次时间比较充裕,就从金阁寺后面绕进去拜了一下。金阁寺是一个很幽静、很古朴、很整洁的寺院,小待了一会儿,心旷神怡。

出了金阁寺再走50分钟(12:00)就到了景区出口,那里可以看到去往南台普济寺的指示牌。距离南台顶大概还有两个小时。

这一路上还是很多灰,所以老是想着找近道。去年就是误打误撞穿过一片树林后走到大公路的。这次以为有经验了,而且又有导航,就更加自信了。没想到抄过一个近道后搞错了方向,后面又想接着抄近道,结果误入了树林。在里面走了二三十分钟都没能汇入到主路。中途想按照导航的方向直穿树林走向公路,结果我爱人看到了意外的一幕,一个像大狼狗样的动物出现在前方大约一百米处,她顿时心慌意乱,赶紧叫我外撤,我一开始都不相信,后面看到她认真的表情,就随她快速撤到了空旷明亮处。定下心神后,我们决定原路返回到公路。走到公路后心里踏实了,后面就坚决顺着公路走。其实算下来,走公路也不会耽误很多时间。事后查了下资料,五台山确实有狼出没迹象,以后还真是不能大意。

后面有经过两个山峰,山上有徒步的路线,也有不少人是翻山路过去的。我们是有经验的,知道那是多做无用功,而从旁边公路绕过去会更节省体力。经过第二个小山峰的时候需要注意,因为公路是盘山路,所以建议爬山路上去,而且山路并不难爬。再往前不久就可以看到朝台古道了,沿着石板路上去就是南台了。14:30到达南台普济寺牌坊。

拜过智慧文殊菩萨后,我们下来找下山的车。问了一圈,司机都不敢载我们,最后还是问到一个公司管事人的电话,一顿控告投诉才答应招呼司机载我们下去,每人100元。从南台下山确实是个问题。
这次大朝台圆满完成,希望心想事成。

鉴于很多网友想看更多的五台山的照片,我在此分享一下2017年10月中旬
朝黛螺顶和上东台的照片,那样的美景非常震撼,只能说可遇不可求。(注:头天下了细雨,晚上降温,第二天成就了冰雪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