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19

五台山大朝台之"凡人路线"

玩法:徒步

五台山的概况伙计就不写了,网络上大段大段的,朋友们如果需要,找一下就行,兄弟就直接点,咱们--------捞干的!
大朝台指的是将佛教圣地五台山的五个台以徒步的方式走完,有部分虔诚的佛教徒甚至会用“五体投地”的方式完成。路线分为两种,一种是顺时针,这种也是比较虔诚的佛教徒通常所选择的,即南台----狮子窝----西台-----中台-----北台-----东台,整个路线是上坡,较难走;另一种是逆时针,也就是今天我要写的“凡人路线”,即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南台,这条路线相对好走,请注意是“相对好走”,在绝对意义上讲,也是“累得不要不要”,建议做好充足的准备再成行,后文大家慢慢体会。
一、 深圳的电话勾起了大朝台 2018年9月的某个下午,光头来电说想去朝台,他上大学时睡我下铺,毕业后在深圳发展,房车票孩俱全,没什么说的,同意。简单检索攻略后,选定了“凡人路线”,上午飞机下午到,招呼了几个大学同学晚上腐败一顿之后,我们买了点水和干粮还有一只烧鸡,便踏上了久违的绿皮车K602。

车上也没怎么睡,眯了一会而已,不过“咚哒、咚哒”的车轨声确实把我的记忆往回拖了十年。上一幅车厢内的照片吧,整个车充满了五台山的气息。

二、东台望海峰的日出很美
凌晨1:44到达五台山站,出站后有很多出租车和面包车,40元找了辆出租车直达鸿门岩,路上有点小激动,毕竟来五台山十好几次,但却是第一次朝台,路上遇到一只兔子和一只狐狸,五台山的狐狸真是超多。半小时后到达,下车,开始了神圣的-------大朝台。

半夜确实冷,往东台方向爬了20分钟,找了个背风的路边,撑起了帐篷钻进睡袋,美。各位,刚睡下是真的美,但随后两天的负重,生不如死啊!然而是真的睡着了,似乎还做了梦,身边时不常的有朝台的人经过,约摸4点时,几乎是成群结队的经过,不到5点起身,收帐篷,信心满满的朝东台顶出发。

路并不好走,是朝台的人们踏出来的小径,深一脚浅一脚的,有一条能走汽车的山路,但是弯弯曲曲的多了很多的路程,还是直线往上爬吧。
约25分钟就能爬到东台顶望海峰,但我认为看日出的最佳位置并不在台顶,而在稍往下一点点东面山坡上,在五点半左右,日出就开始了,是这个样子的。如图:

5:40,就成了下面这个样子,群山巍峨连绵不绝,青色苍茫,一河点缀。对,就是中间偏左一点点的那一小段白色,是一条河,但不知是哪条河。

5:55分,太阳终于出来了,如下图

6:12分,太阳就全出来,如下图:

晨曦中的东台,还是很漂亮的,上图:

看完日出,需要迅速进发,赶在早饭结束前到达东台顶望海寺斋堂,能吃一顿热乎饭,虽然简单,但很温暖,不收费,建议随喜。感谢菩萨!

三、北台,台顶是雪,路上是汗
简单用过早饭,在望海寺转了转,就出发前往北台,前半段体力充沛,路不算难走,一路上的风景不错。边走边拍,其中下面这张图片,光头说很喜欢。站着的人就是光头。

在东台到北台路途中有间寺庙,比较小,也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如图,远处的小白塔处即是。

从那儿开始,体力下降得厉害,毕竟身上背着10多公斤的装备和给养,在这里强烈建议朋友们:徒步真的是装备越轻越好,除了必备的,全都不要拿!全都不要拿!全都不要拿!包包最好用专业的背包,又轻便又舒服,在体力下降的时候,多1斤,都是沉重的负担。 从小寺庙到“华北屋脊”全是上坡,非常难走,海拔也渐渐升高,我能感觉到我有点高原反应,脑袋发晕,这是缺氧的症状,几乎是每隔50—100米就得休息一下,状态如下:

途中,接近“华北屋脊”时遇到几个大学生模样的小孩子,给养带得不够,分了一个饼子给小男生。看我实在累得不行,光头把充电宝拿过去背上了,那一刻,感觉轻了很多。 继续前进,这一段应该最艰难的了,类似越野赛或马拉松最累的那一段,坚持过去就OK,就这样走走停停的,有那么一小段,真的就是“爬”,四脚着地。

过了“华北屋脊”离北台叶斗峰就很近了,然而这也是最消耗体力的一段,这和我们做事情一样,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心力交瘁不敢掉以轻心,从而付出得最多。然而,坚持就是胜利,北台的雪,我来了,带着一身的汗水。

北台,是最难走的,同时也是最激励人心的,在后面的中台、西台和南台,远没有到达北台那么喜悦。坐在北台叶斗峰灵应寺的外面,我和光头把那只烧鸡分的吃了,饭毕,光头说:“很扎实”。灵应寺之外,北台还有龙王殿和隐峰塔两个景点,据说龙王殿内往井里看,能看到一些别样的东西,我们试了试,无果。四、 中台很快,演教寺规模很大 从北台到中台翠岩峰的距离不远,而且大多数是下坡或平路,在补给休整完之后,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容易走的,只是“望山跑死马”,看着不远,走起来还是需要一点点毅力的。路上的风景不错,让疲惫的旅程多了一丝欣慰。

途中要经过一个小寺庙,澡浴池,因赶时间,就没进去。不一会儿,就到中台顶演教寺,修得相当不错,只是我因为太累,已没有太多心情欣赏。

五、西台挂月,我心净明
中台到西台的路不算好走,上上下下的起伏较大,如不是刚才的路较为平坦而节约了部分体力,西台就想也别想了,只能是露宿半道。
这一路基本上没什么风景可看,再加上又累又困,拍照都懒得多拍,不过,此处地貌和其他地方明显不同,下次时间充裕倒可以细细研究一下。傍晚时分,我们到了西台挂月峰,台顶寺庙是法雷寺。

法雷寺还是值得一看的,相比于北台的简,中台的大,那么西台法雷寺就是“古”。西台同时也是我们晚上休息的地方,通常大家都会选择“挂单”,但挂单的地方卫生条件较差,而我们又恰好带了帐篷,用这一路的辛苦负重,换一晚清净安眠,真不知是值还是不值。躺下的那一瞬间,眼前闪过一个字,值。 晚上山风还是比较大,但实在是太过劳累,居然是沉睡一晚,一觉到天亮。醒来时,脑中一片清净,昨日的疲顿全消。早早的用完斋饭,我们踏上了朝台最后一站的路。六、 锦绣南台,功德圆满 早上7点从西台出发,按着事先计划好的路线前往狮子窝,一路下坡,跟着大队人马走就行,相对于昨天的路程来讲,今天的路就是人间天堂,好走,但距离并不近,寺庙人烟也多了起来。

狮子窝的典故不错,寺庙没什么特别经典之处,稍作停留即出发,今晚必须到台怀镇。 一路无话,只是机械的走着,体能随着太阳升高而下降,中午时分,背上的背包又变得沉重无比。当时心里想着,回去一定加紧锻炼身体,不能让参加越野赛的身体就这么的交给“中年油腻”。 往南台的路程不算艰辛,沿途的风景不错,树木鲜花相映成趣,比昨天满眼绿色却只是草甸小花要养眼很多,需要注意的是走大路路途太远,而小路又容易迷失方向,好在我俩的方位感还好,一路虽然苦累无比,却也没有走什么弯路,跌跌撞撞的爬上了南台。

到南台顶锦绣峰时,天色已晚,一整天的劳累,让我只有瘫坐在石阶上的心情,甚至小眯了一会儿。我记得第一次来五台山时就来过南台,当时还是和一个好朋友一起来的,后来因一个小误会而各奔东西,从此相忘于江湖。世间事大抵如此,经历多了,就慢慢“不以物喜”了。印象中,南台有个殿里还供奉着“斗战胜佛”,也就是孙悟空,但疲惫的身体甚至不想去看看他老人家还在不在那儿享受供奉了。 简单休整后,下到大路边,叫车,夜宿台怀镇。那晚的刀削面很香,那晚的呼噜声很响。 大朝台至此结束,本以为心灵和身体的涤荡会升出许多感触,但是没有,反而觉得这一切都是应该的,这一切都是本来就该有的。 只是,以后还会再来。

PS:1、尽量少带东西,建议所有装备和给养不要超过5KG。干粮可以少带,沿途寺庙可以补给。
2、带上充电宝、一个小保温杯,关注老郭看世道!
3、不要带帐篷,如果实在不想挂单,带个睡袋和充气垫。

贴张地图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