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恒山、悬空寺—大同(3) ——五台山 黛螺顶

天数:6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

五台山—恒山、悬空寺—大同(3) ——五台山黛螺顶

来五台山的人是不能不来黛螺顶的,这是因为这里供奉着五个台上的五方菩萨。

下午,我们就去了黛螺顶。黛螺是一座小山峰的名称,一名大螺,又名青峰,寺院建在山顶上,故名黛螺顶,在台怀中心寺庙区东,古寺名叫佛顶庵,建于明成化年间,清乾隆十五年(1750)改称大螺顶,乾隆五十一年(1786)又改为黛螺顶:相传,乾隆来五台山屡欲登台顶进香拜菩萨,都被风雨所阻,乾隆四十六年(1781)春,乾隆皇帝将黛螺顶的青云和尚召来行宫,问他:“听说你在中台顶的演教寺住过20年,我怎么一次也上不去呢?”青云和尚将中台顶变化无常的气候禀告了乾隆;台顶气候变化多端,以中台顶为例,一年12个月有8个月降雪(每年农历九月开始降雪,第二年四月止),二百五十多天是积冰期:全年有二百多天刮大风,因此登台顶都是选择六月天,其次是五月和七月,八月初也勉强可以攀登:除此日期外,最好不要登台顶。

乾隆知道台顶气候变化莫测,难以攀登,放弃了登台顶的奢望,可是他又想朝拜台顶的五方文殊,于是给青云和尚出了道难题:“五年后我再来时,既不登台顶,还要朝拜五方文殊,你替我办这件事。”

五年以后青云和尚命人模仿五个台顶的五方文殊,合塑于黛螺顶正殿。由于殿内供五方文殊,故此殿称五方文殊殿。殿内的五方文殊,从南到北依次是:东台聪明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南台智慧文殊、西台狮子吼文殊。登黛螺顶等于登五个台顶,进五方文殊殿朝拜等于朝拜五个台顶的五方文殊。乾隆于五十一年(1786)三月来此殿进香,朝拜了五方文殊。

从此以后,朝山僧侣到此寺参拜,可以代替朝五个台顶,省去许多路程。登五个台顶朝各个文殊菩萨叫作大朝台,登黛螺顶朝五方文殊菩萨称为小朝台。在这里我们曾经看到三个朝拜的人,那精神真让人感动,前面走的是一个和尚装束的年青人,后边的两个女人年龄在30多岁,也许是年青和尚的姐姐,长得很象,看来都比较有知识,穿着也很整齐。她们一路磕拜,十分虔诚。这里的朝拜与藏传佛教磕长头不同,并不是完全匍匐在地,而是走三步,跪下去,把手掌向上,头磕下去,然后站起来,再走三步,就这样一路磕上去。上午我们在显通寺就看到了他们,下午又来到黛螺顶,信仰的力量真是巨大,要知道我们只是走已经累得不亦乐乎了,一路磕上来真不知道要消耗多大的体力。可你看到他们表情很安静,也没有疲劳的样子,一心向佛的勇气真让人佩服。

寺内有座旃檀殿,殿座六角台基,上部六角重檐攒尖顶,似六角亭,在五台山寺庙中别具一格。殿内的佛像站立于佛坛之上,故称旃檀佛。这是因为:佛教传说,释迦牟尼成道后,到忉利天为他母亲讲《罗汉经》之前,弟子们为了让佛祖的影像永远存留在人间,便请佛祖站在河边绘像,由于对佛祖的尊崇,人们不敢用目光直视,画像师只得照水中的影子绘形,临摹时自然连水的波纹也照样画上了。后来人们照画而雕其像,故有“照佛”一说。据说,世界上第一尊“照佛”是用旃檀木雕刻的,所以“照佛”又被称为“旃檀佛”。从此以后,凡是塑造这种形态的释迦牟尼像,不管选用什么样的材料,一律统称为“旃檀佛”。故此殿的立佛叫作旃檀佛,这座六角形殿则叫作旃檀殿。

从山下到的善财洞至黛螺顶有一条石阶路,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该路题写了路名——“大智路“,是1999年由台湾高雄宏法寺住持开证法师捐款50万元人民币,由省政府民族宗教事务局和省佛教协会等有关部门和团体支持修建的。该路全长508米,共有1080级台阶,全部用五台山青石铺成。走上去很累,为了节约体力,我们是坐缆车上去走下来的,反正也算走了1080阶台阶,烦恼也早就不再有了。

下得山来,我们又去了两个著名寺庙,一个是罗喉寺。据说释迦牟尼出家前生有一子,取名罗喉罗,此寺是用佛太子的名字来命名的。这里是黄庙,里边有很多喇嘛都是蒙古人。这里有名的是一个“开花现佛”的装置。一个木制的八瓣莲花座在一个圆盘上,圆盘上有水浪图案,图案上塑有十八罗汉,盘外方台上还有四大天王。护卫着莲花中心的四个佛,正面是释迦牟尼,东面是药师佛,西面是阿弥陀佛、后面是弥勒佛。通过地下机关,圆盘转动,水浪也转动,出现了18 罗汉过江的情景,莲花随着开合,花瓣展开时,佛就显露出来了。据说是仿照北京庸和宫的“开莲现佛”建造的。

圆照寺也是一个黄教寺庙,规模也是很大的。这里的山门是很独特的,一般的寺庙是三门并立,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象征三解脱。这里的山门是五门并立,称为五念门,是求生西方净土的五门。对此只是听说,我对佛教的理论也不懂,所以听了也悟不出什么来。站在山门除居高临下,可看到重重殿宇、层层楼阁、青松红墙参差掩映,景致还是相当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