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4

兄弟姐妹山西行(13)——五台山(集福寺和七佛寺)

从前,从黛螺顶向北的这一段公路上曾经排列着八座寺庙:广化寺普寿寺七佛寺集福寺碧山寺、五郎庙、金刚窟和普乐院。经过十年动乱,只剩下了两座寺院:碧山寺和集福寺。

一路步行,来到了集福寺前。

集福寺又名洪泉寺,始建于道光年间,是章嘉活佛的五寺之一。十年动乱中,寺庙内的佛像全部被毁,现在所见,全部是新塑造的。

路边是一座四柱三门的木牌楼,额题“集福寺”。牌楼边的一对石狮子像是原物。

穿过牌楼,一行台阶上山。这时,远望台怀诸庙沿山势绵延密布,真如游龙一般。

然后到了寺院的山门——天王殿。

天王殿面阔三间,歇山顶。横匾额题“集福寺”,大门两边的楹联为:“山号清凉,自是文殊说法地;道演圆顿,当参弥勒降生时。”天王殿两边有钟楼和鼓楼。

天王殿后为大雄宝殿。大殿为三间面阔,庑殿顶,四周出廊。前廊柱上有抱柱楹联:“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世出世间,最大法王”。我以为,就以佛祖这样的慈悲心,绝不会说出这样狂妄的大话来!

大殿前庭院的西侧有五郎殿,殿内供奉杨五郎坐像。

据传杨家将与辽邦激战于金沙滩,兵败后五郎在五台山出家。最初到的寺庙是碧山寺,后来到太平兴国寺,并且当上了主持。太平兴国寺在文革中,因建造林别墅而被炸毁。于是在改革开放后,在集福寺重建了五郎殿,新塑了五郎像。

太平兴国寺常被称为“五郎庙”,后来的游人因寻找杨五郎塑像,误以集福寺为“五郎庙”。这一点,引起了集福寺内女尼们的极大反感,因为集福寺是一座尼姑庙。

大雄宝殿之后,为文殊殿。文殊殿面阔三间,歇山顶。大门两边的楹联是“我此道场,一万菩萨常围绕;愿尔来哲,五台圣境秉至诚。”本寺内的楹联,全系计算机字体,实在了无趣味.

文殊殿内供的是“三大士”——文殊、普贤和观世音。

离开集福寺继续向南步行,可以看到路边的普寿寺。

普寿寺始建于金代,清光绪年间,由蒙古喇嘛云登重建。寺庙竣工时,正逢十三世达赖喇嘛朝台,于是将此庙献给了达赖。那时,达赖就住在这所寺院中。达赖在寺院讲经达半年之久,所以本寺也被称为“讲经普寿寺”。

文革中,寺庙被五台山医院所占,寺内的佛像全部被毁。1991年,五台山医院迁走,这里大兴土木,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新普寿寺同时作为佛学院。

新建的普寿寺佛学院不对游人开放。我们过其山门而不能入。后来在灵鹫山腰,拍摄了一张普寿寺全景,算是交代。

从普寿寺南行不远,来到了七佛寺。

七佛寺始建于北宋,明代成化二年重修。清代雍正年间,由菩萨顶喇嘛重建,并改为喇嘛庙。文革期间,七佛寺受到极大破坏,现在所见,为近期重建。

路边是七佛寺的四柱三门木牌楼,穿过牌楼,是上山的坡道。上到坡顶,见了七佛寺的新山门。七佛寺座西向东,山门紧闭,出入都在南院。

进入南院,正面是七佛殿。寺名七佛,就是因为七佛殿内供着释迦摩尼以及释迦摩尼之前的六佛: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婆佛、拘留孙佛、拘那含佛和迦叶佛。以上七佛,称为过去七佛。

我一直有个疑惑:既然佛教是释迦摩尼创立的,怎么会有比释迦摩尼更早的佛?

我想,答案也许是这样的:佛教的教义和佛早就存在着,而释迦摩尼只是第一个发现了他,并且把这种教义传播到了人间。

接着而来的问题是:既然毗婆尸佛是第一个佛,那么在毗婆尸佛之前,并没有佛,也没有佛教的真理。因而,在佛教那里,真理有一个时间上的起点!

真理是客观存在,不管是否被人发现。如果真理有起点,那么与之共同存在的宇宙也应该有一个起点。所以真理并非永恒,宇宙也并非永恒。这一点,与现代科学的发现是一致的。

离题太远,还是回到现实中来——

七佛殿外有一口大铁钟,铸于明成化二年。还有一块道光年间用多种文字刻成的石碑。殿前的石狮子,年代似乎也很久远。这些是在寺庙中硕果仅存的文物。

寺庙南面有塔院,塔院内耸立着一座汉白玉的宝塔。塔高七层,为六角形。宝塔虽为新建,看去却极为粗糙。塔身正面每层有拱洞一孔,从下而上置石雕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婆佛、拘留孙佛、拘那含佛、迦叶佛和释迦牟尼佛,所以称为七佛塔。

然后到了中轴线上最后一座大殿——大雄宝殿。

大殿旁的空地上,散落着一座经幢,不知道是不是资料上介绍的大宋元丰年的八角石经幢。

大殿之前为观音殿和地藏殿,再前面是天王殿,天王殿的背面是倒座的韦陀殿。再往前便是在寺外看到的山门。

匆匆走了一遍,感觉实在一般。与明天要参观的显通寺相比,不在同一个档次。

离开七佛寺,步行回到旅馆。结束了当天的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