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我的旅游日记--五台山2

凤林寺

【凤林寺】

凤林寺坐落在一座山上,山下是村落,第一次去的朋友建议开车导航去,要不还是建议打个出租车,20块钱左右,凤林寺没有竹林寺那么巍峨壮丽,但历史也还是挺悠久的。

查了下百度,凤林寺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明镇澄著的《清凉山志》里说是由彻天和尚营建的。相传,当年山西祁县人德胤,法号彻天,又称二虎禅师,在这人迹罕至的凤林谷里修筑寺庙时,把他四处化缘来的钱粮存放于为了修寺搭建的卓庵之中。一天深夜,有几个盗贼窜入庵中,向彻天和尚逼要粮食,彻天和尚给了他们之后又亲自从正门送几个贼人出来,可一出门,几个贼人只见门两旁各踞一只虎视眈眈的老虎,马上吓得面如土色,急忙返回院内。彻天和尚问清缘由后,只好再次送出他们。贼人出门后,门口却根本没有什么老虎,只见门口两旁各立着一块巨石。他们觉得奇怪就问彻天和尚:刚才明明是两只老虎嘛?这是怎么回事呢?彻天和尚笑着说:虎自汝心耳!从此,人们都知道彻天和尚不仅有慈善心怀,而且已修的得道神僧,有二虎为其守护把门,便称他为‘二虎禅师’,至此也再没贼敢来打扰了。可惜凤林寺自彻天和尚立寺以来历经400多年的历史,由于年久失修,又经文革之后尽毁,现存的明代建筑只有建于明朝万历九年的砖石结构,仿木建楼阁式,六面七层,须弥座基,高约7米的密檐式的二虎禅师墓塔。提起这个塔还有一个传说呢:那年,万历的母后李娘娘来五台山朝山拜佛,不慎患了偏头痛病,昼轻夜重。于是,有巫婆说是凤林寺和尚作怪。侍卫查山到了凤林寺,二虎禅师早知其来意,就把早开了的药方献上,结果李娘娘吃了之后,病马上就好了。后来李娘娘回京,万历皇帝听说了这件事后,立即召二虎禅师入京。不料接禅师的车辇仪仗出寺没行几步,二虎禅师便圆寂了,于是万历皇帝除在其圆寂处建了这个塔,还御赐额‘凤林’。

凤林寺还有住宿的地方,听居士说可以提前联系,还可以帮助点灯祈福,要不是行程匆忙,一定要在这住两天,体验一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日子。

【六道木】

五台山盛产六道木,是辟邪的,会做成手串、车挂件、象棋、摆件等,在黛螺顶站的小市场有卖。

【五爷庙】据说很灵验的财神庙,不过有点乱,会有一些人推销哈达祈福,承诺可以放在佛像前,其实就是放在外围的案几上,很快就会被庙里的师傅清理掉,我是觉得心诚则灵,佛祖面前众生平等。

【大朝台】这次因为天气原因只拜了东朝台,下次最好还是夏天过去,先把五大朝台给拜了,其他的地方都不算太远,可以自行安排;如果一天拜完五大朝台,可以买套票,集中坐车的地点在黛螺顶停车场,车很多,不过早上7点就出发啦!

【斋饭】在广化寺门口会有一个餐厅,是给大家提供免费斋饭的,吃多少盛多少,不能浪费,吃完之后自己洗碗,门口会放一个钱箱,广结善缘。

【交通】五台山景点分布比较散,各景点之间有巴士,但有些景点是在山上,所以还是要自己走,好在山的海拔不高,不陡峭,所以走得不算太累,最好还是能自驾,会比较方便;出租车、私家车也有,可包车。

【小故事1】上篇讲过从太原到五台的路上,一位大姐讲述了她与文殊菩萨结缘的故事,我也分享给大家呀~

大姐说她来自四川,是一位癌症患者,五年前身体一直是好好的,有一天晚上做梦,梦到了一位骑着像狮子的菩萨,她根本不认识,觉得非常奇怪,梦醒后总是觉得菩萨提醒她什么事,心里一直很不安,就去医院做了个体检,发现得了癌症,已经很严重了,医生说你再来晚一点就没救啦!因为是小城镇,大姐的亲人又把她转到大医院去看病,大医院人非常多,他们什么医生都不认识,着急得不行,但这次看病却非常顺利,大姐说全程菩萨都跟着呢,顺利的挂上专家号,顺利的安排住院,顺利的做了治疗,一点时间都没有耽误,后来才知道骑着狮子的菩萨是文殊菩萨,病好后,他们每一年都带着最好的香油和贡品来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萨,已经坚持了三年,以后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小故事2】竹林寺里遇到的居士,也给我们讲了很多佛法小故事。比如说得道高僧们入定是可以很久很久不吃不喝的;比如说从前有位皇帝为了考验高僧们,把经书埋在门槛地下,有位厉害的大和尚看出了玄机,倒立着跨过门槛,所以经书一定是顶礼膜拜的存在。

不得不再次感叹一下这次的五台山之行,听到了很多传奇的故事,遇到了很多善良的人,上次去紫竹林遇到的摄影师大哥;还有去凤林寺时,我们遇到的出租车小哥,他看到我们去这么偏远的地方当天还要赶火车,特别善良的答应等我们拜完凤林寺送我们下山;还有去东朝天的时遇见的师傅。。。。。。也许他们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