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9.07

我们要一直追逐信仰和星辰—最全西北大环线自驾

2020年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心总会有一些灰尘,前半年全国在抗疫,下半年南方又在搞洪,今年旅游西夏自然就成了人们更加向往的圣地。

写在前面:

一周的行程,随性随心,不急不躁,随遇而安

DAY1:兰州-黄河第一桥、白塔山公园

250公里

DAY2:塔尔寺-150公里-青海湖-80公厘-海晏

80公里

DAY3:青海湖-150公里-茶卡盐湖-200公里-德令哈

550公里

DAY4:阳关-60公里-敦煌

5公里

DAY5:鸣沙山月牙泉-30公里-莫高窟-120公里-瓜州

280公里

DAY6:嘉峪关-210公里-张掖七彩丹霞-300公里-武威

250公里

DAY7:兰州机场

《大鱼海棠》里说:生命是一场旅程。我们等了多少个轮回,才有机会去享受这一次旅程。短短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还有,游一座城,恋一方物,这个是我说的......

时间带走了年少轻狂,岁月渐渐沉淀了成熟 ,但我们从未禁锢激情!

不做攻略,不订酒店,2500公里,日出而行,日落而歇,说走就走的西北大环线出发

这个世界属于你,与他人毫无关系

我们的西北大环线从兰州开始,兰州自然成为了我们休整准备”粮草”的地方,毕竟”初征”西北,有着向往未知和激动,促使我们想要赶快去探寻那些神秘。

兰州出发,途中经过的第一站是西宁塔尔寺。在西宁塔尔寺在藏语意为 “衮本”,即十万个佛像的意思,在唐朝时期这里是从大唐进入吐番的第一个城市西宁塔尔寺。

驱车赶到塔尔寺已近中午,寺庙修建一路向上,在这里不乏随处可以看到虔诚的信徒和寻找信仰的人们,既然来了,不管自己是否心中有佛,不妨买一把青稞添入香炉让它燃尽或点一盏酥油灯看它跳动的火头或双手合十对着佛主说出你心所向,亦或让我们在寺中,闭上双眸,转动三生的经筒,忘却繁华如尘,总有一种可以安慰你的心神。虽说这个世界只属于你,与他人无关,但谁又能落下为自己和家人亦或世界祈福的心。

TIPS:

门票:手机及现场可直接购买 ,手机票需到售票处对换纸质票刷票进院

导游:可请一导游具体讲解内部佛像及手世艺品(菩提树、黄金打造的佛、堆绣)

浏览时间:3小时左右

信仰、雪上、高原、佛教、荒凉构成了人们印像中的西北独有风景。

人的一生不管是相逢还是擦肩而过,飞扬的尘土算是久违的宣泄,面对清澈湖水,便是此来向往。

离开塔尔寺,一路向西,前往下一个向往的地方,高山湖泊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蒙语“青色的海”之意。

没有导游的催促更没有司机的唠叨,走走停停,也正是人们常说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150公里的长途驾驶,突然听到,看那是一个什么景点,青海湖入口,让心中一阵快感,这就是心中向往在最高处的湖泊,找一处地方停下,刚下车,”无边无际”像海一样的青海湖出现在眼前,湖水的清澈和蓝,好似镶嵌在草原上的一面镜子。远处的朵朵白云飘浮在湖面上,向远处望去,就像群山连起了天与湖一样,与海比起来,少了些自然的波涛汹涌,多了一些神圣的宁静,蹲在那里静静的待着,看着水面的荡动,心在哪一瞬间仿佛静了下来,少了一些焦躁多了一些平静,闭上眼静静的待着就好,用心去”看一看”心中的那一份静,亦或在不经意间大喊一声,让自己掏空释放。

突然几滴雨水飘落到脸上,发现,夜,快来了,离青海湖最近的地方海宴县又名原子城成了我们今晚住宿的首选,原子城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原子城建于1958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故称为“原子城”。"原子城"是原"青海二二一厂"所在地 。致敬二二一基地的建设者们和两弹一星的研制者们!致敬那一段峥嵘辉煌的岁月!致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致敬不畏强权、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团结拼搏、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高原温差逐渐开始让人体验到了夏天的一时凉意,高速上追逐时间的时候发现车胎出现了胎压不温的状况,虽开车多年换胎也是一把好手,但突然的胎压减少还是出现了一丝的着急,毕竟天黑风高下着小雨,雨滴虽小但在风的作用下,打在脸上显的有一丝疼痛,更何况还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高原地区,找一个停车区仔细检查一翻,以我这只会开车不会修车的经验判断,速度放慢的情况下可以继续赶路,在导航还有约10公里处看到了城市美化向天上发出的追光灯,心再一次的把着急丢了出去,我们到了”大城市”,补胎、吃饭、休息。

我们要一直追逐信仰和星辰

早晨,有些人觉睁开眼喜欢的人躺在身边的感觉真好,

有些人觉的睁开眼太阳晒进来的感觉真好,

我觉的太阳它怎么总是起的这么早。

金银滩原子城景区

七点的闹钟不知真的响过,但九点的太阳是真的很高,对于青海湖的向往已经无法按耐,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为“高原之眼”、“高原蓝宝石”,地图上的青海像一只可爱的兔子,青海湖就是“兔子”的眼睛,环湖也就成了每个夏天骑行爱好者的天堂,湛蓝的青海湖相接金黄的油菜花,不管是自驾还是骑行,对于湛蓝湖水和随风飘动的经帆再搭上大片的油菜花,眺眼望去远处是高原雪山,这些我们都曾在梦里亦或电视照片上见过,停下脚步放眼望去的美好,赞叹大自然神奇,让我们享受这一刻的美好!

TIPS:

门票:景区门票可线上现场购买,其他油茶花地为当地自家经营20元门票可拍照

浏览时间:环湖

温馨提示:非正式景区,请勿靠近或进湖游玩,水深危险

青海湖

告别湛蓝的青海湖,一路往西南前往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 整个盐湖白的透亮,甚至空气里都散发着淡淡的盐的味道,远处的天高远的透彻,云是温暖如棉的净白,湖面上映着棉花般的云,湖岸周边聚着漂白的盐晶,再远处挺拔巍峨的祁连雪山清晰的印在波光闪耀的水面上,水天相连,让人分不清哪个是天哪个是水。

茶卡盐湖

深入盐湖中心也是宣传”天空之镜”拍摄地,可购买门票及小火车车票,当然前往也不乏我们这种为了省单程50元门票非要走进去的人,进入景区大的观景台和盐雕会吸引大多数的游客,一条小火车铁轨伸入湖中心格外显眼,空旷的盐湖展现在眼前,感受茶卡盐湖名符其实”天空之镜“的美,挽起裤腿光着脚与圣洁的盐湖来一次肌肤之亲,静静走进去不要吵醒它熟睡的样子,你人是美的,心是亮的...

当然,像我们这种嫌火车票贵不买,一股脑走个往返的人也不在少数,享受与价格是平等的。

TIPS:

门票:景区门票可线上现场购买,建议购买单程小火车票

温馨提示:如下水记得提前购买鞋套或提前准备擦洗脚的毛巾纸巾

茶卡盐湖

离开茶卡盐湖,让我们追着太阳一路向西北方向出发前往阳关,西北第三交通委提醒您,路程较远请寄好安全带,走走停停的行程,让我们决定中途找一个可以歇脚的大城市住宿德令哈,在马上进入德领哈的路上向天边望去风凰云的出现,让我们心中惊喜这意外的的美好。

德令哈

德令哈位于茶卡盐湖与阳关中间,也是中国四大盆地,穿越柴达木盆地必经之地,德令哈蒙古语意为“广阔的原野”。十三世纪,蒙古族崛起,灭金亡宋,建立了元帝国,德令哈亦被置于元朝统治之下。如今的德令哈是海西州的州府,现在的德令哈也许要归结于海子的《日记》被更多人知道,诗的孤独和无助让更多人感觉西北荒凉的悲伤。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 ┄┄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海子《日记》

德令哈市外星人遗址景区

离德令哈50公里处有一外星人遗址,去过的朋友说晚上拍星空是最佳地,会有一万只蚊子会让你感到热情。外星人把降落联络点放在这里,也许这个地方是外星人最好的选择,毕竟大城市围观的比较多,也能避免朝阳群众的举报吧。

走过,格尔木至德令哈和阳关这条高速的人们大概都会记得,一路上几乎看不到什么车辆,以至于人们停车站在路中间拍照,由于道路稀疏,人迹罕至,这也让车上有本没开过车的兄弟手开始痒痒了,他开始了有驾驶本以来的第一次路上实习,从此之后我这个老司机就再也收不住他了,虽说后来也有差点撞车,但丝毫没影响他对开车的兴奋。。。

这里除了人少车少,也是各种野生动物的天堂,如果运气好的话你会看到成群的藏野驴、野牦牛、藏原羚在这片土地上自由地徜徉,还有下车就能看到的旱獭。

西了阳关无故人

阳关,汉时西北边陲长城防线上的关隘,中国通往西域、中亚的西大门之一,也是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从中国西安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途经地。

“阳关万里道,不见一人归”,

“春云不变阳关雪,桑叶先知胡地秋”,

多少文人过客,面对阳关感慨万千,但唐代诗人王维的渭城曲,“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让阳关使得人们对千古盛传的阳关心驰神往,实则王维并未到过阳关。

阳关遗址
阳关路上偶遇高老庄不知真假随手拍了入口处

如今昔日的繁华,早已荡然无存,当年威武的城门和雄伟的城墙也无迹可寻,而展现在你眼前的除了远处延绵的山脉和仅存的一座烽火台遗址,也许多年后在风吹日晒下就连这唯一的实物见证也会随着坍塌而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

TIPS:

门票:景区门票可线上现场购买,购买大巴票前往遗址烽火台

浏览时间:2-3小时,有统一免费导流讲解

温馨提示:天气干燥防晒多喝水,出门10块一个西瓜挺甜

西出阳关无故人,虽然现在西出阳关景更美,但西北大环线已经到达西出的最远处,西藏拉萨我们来年再来。

阳关遗址
西北的荒凉里带着一丝无法获得

黄沙万里长

大地尽苍茫

边关多少事

将士征战亡

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他独有的一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像阳关一样早已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但大漠落日一如既往,在敦煌用灵魂去和历史对话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南5公里的鸣沙山北麓,古往今来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景。鸣沙山月牙泉,你也许像我一样,知道月牙泉可能是从小学的课本上又或是别人的照片里,再或是学霸书里余秋雨的《沙原隐泉》让你更多的去了解了,山,名为鸣沙山;泉,名为月牙泉的鸣沙山月牙泉

就像余秋雨说的一样,沙漠中也会有路的,但这儿没有。远远看去,有几行歪歪扭扭的脚印。顺着脚印走罢,但不行,被人踩过了的地方,反而松得难走。只能用自己的脚,去走一条新路。回头一看,为自己长长的脚印高兴。不知这行脚印,能保存多久?

上沙山实在是一项无比辛劳的苦役。刚刚踩实一脚,稍一用力,脚底就松松地下滑。用力越大,陷得越深,下滑也越加厉害。才踩几脚,已经气喘,浑身恼怒。在这儿不能像在幼童时已能欢快地翻越大山。累了,一使蛮劲,还能飞奔峰巅。这儿可万万使不得蛮劲。软软的细沙,也不硌脚,也不让你碰撞,只是款款地抹去你的全部气力。你越发疯,它越温柔,温柔得可恨之极。无奈,只能暂息雷霆之怒,把脚底放轻,与它厮磨。

鸣沙山月牙泉

要腾腾腾地快步登山,那就不要到这儿来。有的是栈道,有的是石阶,千万人走过了的,还会有千万人走。只是,那儿不给你留下脚印,属于你自己的脚印。来了,那就认了罢,为沙漠行走者的公规,为这些美丽的脚印。

心气平和了,慢慢地爬。沙山的顶越看越高,爬多少它就高多少,简直像儿时追月。

爬上山顶,俯瞰月牙泉,可以看到月牙泉全景,形酷似一弯新月,故名月牙泉。古称“沙井”,又名“药泉”。月牙泉被鸣沙山四面环抱,但并不为流沙所掩,始终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久雨不溢,久旱不涸,有一种相敬如宾的感觉。

浏览时间:2-3小时,如时间充裕可等落日

温馨提示:天气干燥防晒多喝水,记得景区外购买鞋套

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除了鸣沙山月牙泉,不得不去的是有着”东方卢浮宫”之称的莫高窟,像樊锦诗自述一样《我心归处是敦煌》,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好,但无攻略随行的旅行也有不好之处,此处遇到了史级难题,无门票,由于每日门票管理,莫高窟每日售A类参观(3000张 /日)B类参观(6000张/日),再值今年由于国际游的停滞,西北游的火热,导致我们无法购到当日门票,再次提醒一定要提前购买门票,由于行程时间问题,没去莫高窟的遗憾,怎么说服自己的:没有遗憾的人生,是没有的。但如果说这次西北之行,真有遗憾,那没有购买到莫高窟的门票算是最大也是唯一的遗憾。。但即便如此,仍然可以说,——这不是一次完整的西北之行,但一定是一次完美的西北之行。相信从出发到抵达西北的绝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感慨(以上是史上最强文案同行兄弟说服自己的理由)。说服自己,在西北的荒凉里总要带着一些无法获得,下次再来

TIPS:

门票:景区门票提前购买,提前购买,还是提前购买

浏览时间:我也不知道因为没进去过。。。

温馨提示:提前买票,提前买票,还是提前买票

荒凉与美和幸运同行

在千里洒西的苍凉戈壁上,在黄河三峡的丝路古渡边,我们追溯着西出西域的历史,

古人大概比我们要坚毅,大胆。商人、工匠、戏班在某天决定动身启程,就会加入商旅队伍,漫游丝绸之路,穿过草原和沙漠,骑马数月步行数月,甚至数年,为得挣上一生荣华归乡。

嘉峪关

嘉峪关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这里是明长城的西段,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关城分为内城、外城,有三个主要的大城楼,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等建筑。登上城墙远眺,祁连雪山麓在远方连绵,脚下的戈壁荒漠

曾经张骞从这里走到了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

他身后的这片土地,后来被人们叫做河西走廊

此后的岁月里,霍去病扫平匈奴,法显、玄奘西去天竺,中原文化避难西迁,隋炀帝巡视焉支山,左宗棠彭抬棺出征誓死收复新疆……历史的浓墨重笔一次次地在这片狭长的土地上重叠,顿生历史的悲壮。

在感受历史带给我们苍桑感外,也不妨另寻嘉峪关城的一个建筑故事,城墙上一块儿砖的传说。

温馨提示:天气干燥防晒多喝水

嘉峪关

顺着河西走廊南下,延着祈连山脉,前往榆林窟瓜州的路上,红山坡戈壁滩上有一座趴伏在地、恬然入睡不忍叫醒的孩子雕塑《大地之子》

大地之子

熟睡的婴儿俯伏大地,深情又安宁。我们不知在孩子的梦里出现了什么样的美好,让他睡的嘴角上扬着甜美,是吃了糖果或是有了很多玩具,更或是自己在妈妈的怀抱里耍着无赖,实然我们都是大地之子!

写在后面:在雕塑停车位不远处,有一个房子像极了景点的建筑,它与雕塑与场景都是那么的融入和谐,远处望去猜想可能与雕塑有关,也可能与这片土地相关,总之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让我们想去一探究竟,走近再走进,我们一起上个厕所吧,以免路上无服务区又要路边解决。。。

美丽山间的上帝调色盘

不记得在什么地方看到过,当孩子问妈妈,山的那边是什么,得到的回答还是山,在那些年代,有人向着西域出发征服地域,有人向着西域出发征服匈奴,但不知是否有人也会顺着祈连山脉进入中原寻求一种生活叫五谷丰登。

驾车从海拨3800米一路向下到达海拨1500米的祈连山末端,有一个上帝打翻的调色盘七彩丹霞,这可能也是上次最认真的一次。

人们都会给景观加上自己的概念,有人说它是彩虹直接坠落人间,我觉得还不够贴切,如果调色盘撒了,那是不是加上几滴水会更加炫丽,想必在雨过天晴的时候,经过雨水浸湿,色彩会更加鲜艳和分明,我们不远千里逐色而来,纵情欣赏这天上彩虹落到了人间的绝色美景也好或上帝真的打翻了调色盘也好,美就够了。

景区大巴会带你进入观景台,进入景区你就会由衷地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鬼斧神工,巧夺天工,红、黄、橙、褐不同的颜色在混杂中又那么的清晰分明。

浏览时间:2-3小时

温馨提示:天气干燥防晒多喝水,记得自己从几号门进入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一路前行,一路美好,就像我们常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因为路上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幸运,彩虹,就在眼前从地上升起

张掖
张掖

看,那个亮灯的城市

我们到了

武威

武威,河西走廊上最大的平原,羌、犬戎、乌孙、月氏等中国最古老的游牧部落雄踞此地,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凉州,“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很长时间以来,它是西北地区的军政、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众多文人骚客向往的“大城市”。

马踏飞燕,从小在课本里知道的文物故乡正是武威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跨过黄河,跨过黄土高原,

曾经遥远的西域从武威从这里开始了

祁连山下的那一个亮灯的城市就是我们今晚夜宿之地

从武威,到阳关。

这是一段寻寻觅觅的跋涉。

这是汉帝国最虔诚的希望。

从阳关,到武威,

这是一段辉煌成就的返程。

这是河西走廊繁荣的希望。

河西走廊里这几座城市的名字和一路的风景,却始终提醒着我们,如今的美好是古人给我们留下的财富,让我们带着敬畏去追逐信仰和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