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5

闺蜜自驾青甘大环线Day2日记

我和闺蜜的青甘大环线正式从兰州开始了!

为什么是从兰州始发,因为原本的计划是自驾河西走廊,因为租车公司规定异地还车需要1.4元/公里的异地还车费,临时决定开个大环线。

租车公司:从携程上找,租了一辆丰田Rave4。105/天(裸车价)中间因为续租出了点小插曲,最后10天的用车总价是1623元(包含车费、保险、手续费,期间有一天的租金是575元)所以大家租车一定要规划好路线的时间。节约的都是钱啊!

第二天的行程是兰州——白塔寺——武威——张掖。车程总约590公里。

我们的计划中并没有规划停留武威,因为15曲凉州词的震撼,因为英雄主义崇拜,对历史上这个边关城寨有所向往,所以想要看一看凉州城的风貌,所以计划是穿过武威去张掖

兰州往武威的路上有一个推荐景点【白塔寺】因为说是后期修复的景点变没有进去,在大门前拍了张照。

白塔寺门前
白塔寺大门往内视角

我们开车绕行【白塔寺】一周,发现这里叫【白塔寺】除了是因为原址的那座白塔外(白塔寺在历史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这个百度百科有),还因为这里有一百座塔。所以是白塔,也是百塔。

因为这一绕圈,我们发现了白塔寺旁边的【百塔村】,一个积具甘肃风格的村落。黄土坯的院墙,四四方方的房子,映衬着白杨树,拍照十分出片。

然后我们又停下来一顿狂拍。。。

白塔村里的一家农户的大门口,太好拍了,我不会拍照,拍的不好看,实际非常有西北韵味!

在武威吃过晚饭后,奔着落日,一路向张掖出发。

春台手抓羊肉,当地人推荐的。蒸出来的羊肉,又鲜又软烂,好吃惨了!

武威到张掖将近开了3个多小时,一直开到晚上8点半,太阳完全看不见,开到金星出现,张掖到了。

夜晚的第一颗星星(金星)出现了,无论多黑的夜晚,都会有一丝亮光!

张掖的酒店普遍在200多,当时为了近大佛寺,预定了这个酒店。当时感觉这个酒店感觉周边特冷清,后来发现是整个张掖的夜生活都比较寡淡,开太久的车很疲惫,也不想出去浪了,直接洗澡倒下。

当时我心里在揣摩,后面都是这样距离,这样的路程,这趟旅程是否愉快。但是当看到后面的风景时,非常坚定这条路是非常值的。

在往张掖的国道上会看见白头的山顶,第一次看见荒山和雪山交融的场景,当时和闺蜜兴奋坏了。一顿狂拍

后来回想,西北大环线,想阅览全部想要的风景,10天的时间真是很赶(前提是不特种兵)。比如武威的【鸠摩罗什寺】,对石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的【天梯石窟】、【雷台汉墓】、【海藏寺】等。因为我们的行程每一站每一点都已经在时间上镶嵌好了,所以只能往前赶。大西北果然是去了一次就还想再去的地方。

我后来总结,其实不用租车开大环线。在每个城之间高铁动车很方便,完全可以到了城市后再租车,以城市为中心点,辐射性畅游,这样也不会太累。

Tips:个人感觉,白塔寺不用进去,门口打打卡就行。武威的南城门是近现代复刻的,和凉州城门都可以开车路过。

从武威就开始感受到,这里的佛教文化杂糅。即有印度佛教又有藏传佛教的寺庙。

张掖是我们的重要规划点,下一篇就要总体回顾一下在张掖的几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