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太湖
灵山

发表于 2013-01-28 00:17

“冻天也要动起来”本是墨迹天气上的一句话,我是身体力行。漫长的冬季很难安排什么户外活动,我神往已久的珠峰-阿里之行要到四月底五月初才能成行,在此之前我只能安排些周边的活动,可即便是西湖踏青、徒步徽杭也得等到三月下旬,我真的是实在等不及了,人生苦短,岂能虚度,于是每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我都要走到户外去感受自然。在常州竺山湖周边活动两次后,自然把目光放到不远处的无锡马山景区,常人只知道那里有灵山大佛,但是马山的湖滨也很美,而且适合徒步,其实本文并不是一篇游记,而是两次徒步马山的日记。

2013-01-19 : 星期六 无锡马山

十里明珠堤千波桥作为本次徒步活动的起点,顺时针方向:千波桥-环山东路-仙鹤嘴-七里风光堤-龙头渚-耿湾-古竹街-千波桥。最低目标是挑战上周的四小时18公里,争取达到25公里。

我们徒步活动的动静越来越大,响应的人也越来越多,最终有九人成行,其中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新成员是亦安。

我们十点整从常州出发,十一点半从无锡马山景区环山东路的千波桥开始步行。今天可以说是今冬难得的大晴天,沿太湖徒步,兄弟们情绪高涨,我和吴枝、丁烨一拨属于体力较好纯粹走路的,走在前面。张楠、叶鑫这些年轻人属于走路泡妞两不误的,自然和沈越、胡琦卉走在后面。

从千波桥出发到灵湖码头大约8公里,所有人走的都比较轻松,从临湖码头可以看到不远处背山面湖的灵山大佛,过灵湖码头便是七里风光堤,再往前3公里到达希尔顿逸林酒店,看得出胡琦卉在勉力支撑。下午两点到达龙头渚,用时150分钟,里程13公里。

至此,我们有三个选择,继续沿湖滨走下去,经古竹街返回千波桥,里程不祥,预估25-30公里;就此折返回到千波桥,全程26公里;部分人继续走环线,其余人在此乘公交车返回千波桥。因为再往前就没有公交车了,所以必须在此抉择。结果大家选择了第三方案,老梁陪胡琦卉沈越返回。

不走完全程我们几个自认为体力好的人不甘心,于是六个人信心满满继续前行,山路弯弯,前路遥遥,越走越累,最终经慕湾到达和平湾,费时90分钟,里程只有7公里,速度比之前稍慢。根据我的推算此处离古竹街还有三四公里,古竹街离千波桥大概还有2公里(实际是5公里),全程走完看当时的狼狈样估计还要两个小时。

刚好路遇一个清洁工,问她到古竹街还有多远,她说也没走过大概有十几里吧,一听十几这个词大家立马崩溃,只有吴枝比较冷静,说十几里要除以2才是公里数。我们在龙头渚也问过公交车司机,他说龙头渚走环山西路到古竹街大约10公里,理论上余下来应该只有3公里。

除了道路不明体力不支,半途崩溃还有另一个牵强的原因,环山西路临湖开阔,游客罕至,路上有一帮摩托党在飙车,就那几公里路,反复飙来飙去,摩托车巨大的轰鸣声让人神经衰弱无法忍受,大煞风景。

幸亏老梁他们先撤退了,不然在这个鬼地方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也只能硬着头皮走到古竹街。于是打电话喊他们把车开过来接我们,本以为他们肯定在千波桥头吃饱喝足养足了精神,实际上景区公交车并不到千波桥,半路拐到古竹街去了,他们在镇上小搓了一顿牛肉面粉丝汤小笼包再打车回到千波桥。

叶鑫总结本次没能走完千波桥-灵山-龙头渚-古竹街-千波桥大环线,除了累就是饿,全程就只有一瓶水,沿途居然也没见卖零食的地方,吃货叶鑫指望的烧烤、奶茶、烘山芋全都没看见,他只能靠望梅止渴、画饼充饥来欺骗自己,可空荡荡的路上只有越野摩托让人崩溃的轰鸣声。事后看来,我们的行程中应该安排点零食,不然空腹徒步五六个小时真的扛不下来。

亦安今天的表现非常值得称赞,他没合脚的运动鞋,只能穿了棉鞋和我们一道走。在龙头渚我劝他折返被他断然拒绝,最后几公里看得出他也是勉为其难,但是他一直不服输,是个爷们,为他骄傲。

至此,本次徒步活动以美中不足告终,4小时步行20公里,仅比上周多2公里。

2013-01-26 : 星期六 无锡马山

今天的行程安排:逆时针方向,千波桥-古竹街-耿湾-龙头渚-七里风光堤-仙鹤嘴-十里明珠堤-千波桥,目标是分两次走完马山环线的全程,我们估计这段行程在30公里以上,应该坚持不下来,所以准备走到龙头渚以后,视情况乘公交车到古竹街或千波桥。

上述马山环线是我们根据地图自定义的,基本就是古竹街+环山西路+七里风光堤+环山东路,目前环山东路走完了,环山西路我们徒步了靠龙头渚那一半,这次就是准备徒步余下来靠古竹街的另一半。

另外一条适合徒步的线路是十里明珠堤+太湖十八弯,等我们走完马山再去,用孙婷的话说我们走到无锡去吃日本料理。

本次徒步八人,新增王琳、晓刚,其实安排这样徒步活动我有自己的私心,除了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马山自吹:经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测定属马山属于一级空气),标准的陪太子读书,我希望参加这样的活动能磨练亦安的毅力,增强团队精神和人际沟通能力,两次下来,我觉得我的心思没有白费。

上午11:10从千波桥出发,五公里后到达古竹街,极轻松。这段路虽然不临湖,但是风光也不错,因为这是无锡市区通往灵山大佛的主干道,算是马山景区的门面。古竹街实际上就是灵山大佛景区所在地,基本上满街的饭店都挂着“太湖三白”的招牌,从这里右拐就可以通往环山西路的耿湾,很遗憾我们错过了拐弯的路口。继续往前到了灵山大佛景区的前面,用我的话说我们应该走到大佛的屁股后面,结果却走到了大佛的面前。

将错就错,硬着头皮前行,慢慢路边变成了村庄,经嶂青、西村、和平三个村子,我们抄近路跳过了环山西路直接到了七里风光堤,出来就是希尔顿逸林酒店,至此耗时两小时,行程12公里。

接下来的没什么选择,步行10公里回到千波桥。当时自我感觉非常良好,觉得22公里实在不过瘾,于是提议往龙头渚方向再走1公里折返,这样凑足24公里。但是提议被王琳、晓刚拒绝,他们觉得运动量差不多了,于是让他们在原地休息,我们其余六个个人再走一段,这时小倩来电说过来看我们,我让他俩在哪顺便等等。

走到元一温泉折返,汇合晓刚、王琳往千波桥步行,没多久小倩就到了,带来三盒银鱼馄饨,还有切好的火龙果,真是雪中送炭!同志们深受感动,叶鑫都快要涕零了,他最经不住饿了。吸取上次的教训,这次大家带了点零食,但是零食跟主食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这条线路也不具备用餐的可能,我跟亦安是吃饱上路的,蛋炒饭+牛肉汤,刚才晓刚还说我没告诉他不提供午餐,现在午餐就来了。一番狼吞虎咽,合影留念,继续前行。

亦安前半程一直走在最后跟叶鑫聊天,他们沟通的很顺畅,毕竟是南审的校友。他走得慢,我担心他体力跟不上,哪知道半程过后他突然发力,把我们远远的甩在后面,让我看他孤独的背影,今天全程26公里,他的表现很棒,我看了非常开心。我问儿子为什么前半程装怂?他说故意的,装酷耍帅而已。叶鑫过来宽慰我说,亦安有毅力有个性,会成功的,不要为他多操心,我说托他吉言,但愿如此。

回程只有晓刚和亦安越走越快,其余人都是越走越慢,开始毅行。王琳说最后三四公里怎么老走不到头。我说想起来了,从希尔顿逸林酒店到千波桥不是10公里而是11公里,早晨开始的时候,多一公里真的不算什么,但是这会儿二十公里过后,多这一公里真的会很漫长。

最终,下午四点半到达终点,耗时320分钟,全程26公里,这是个创纪录的成绩。如果叶鑫最后不跑一段,第一个到达终点的应该是亦安。如果不休息等我们,第一个到达终点的应该是晓刚。但是晓刚比我们少走2公里,多休息20分钟,不过说心里话,他真是个徒步达人,我都不是他对手。徒步结束后,每人一碗豆腐脑,晓刚宣布下次就不参加了,我还没得及问他原因,是嫌我们走的太远还是嫌我们走的太慢,二者应居其一。晓刚休息时很酷,独自坐在湖边面对夕阳西下,远远看见儿子站在他的身边,冬日暖阳斜斜地照在身上,有一种温暖在我的心里洋溢。

千波桥头吃豆腐脑时,我们问阿姨上周为什么不等我们回来就走了,害的我们走了一天连碗豆腐脑都吃不着,她说我等你们半个小时还不到以为你们骗我,我说我们长的很像骗子吗?哈哈!

回程时,叶鑫问亦安一个古老的问题,“如果你老婆跟你妈一起掉到河里,你救谁”?
亦安的回答很有创意,“当然先救妈妈,但我会告诉她,如果我和你妈妈一起掉到河里,你也先救她”,类似这样的回答,我是第一次听到。大家说,这样的答案可以接受。
然后,叶鑫又问,“你老婆当时已经怀孕了,肚子里是你的孩子”。这次他回答的就比较刻薄了,“还是妈妈,因为老婆可以再娶,儿子可以再养”。
有个性的亦安!是我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