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11

#旅行摄影大展#乘公交——游遍梦里水乡无锡境

sno****se1

天数:96 天 时间:11 月 人均:3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徒步,穷游,火车
1 无锡锡惠公园
93 江尖公园
96 徐霞客故居

显示全部12天 收起

第1天
2013-11-18

每次出游,都习惯上携程看游记。而最想看的,是本地人介绍本地的实用游记。
作为一个十六岁就离开家乡的无锡人,每次回家时这个城市都会给我感觉到不同。看着变化中越来越宜居的家乡,美在心里的我很想把她介绍给各位携程朋友。于是去年,母亲带着我开始了无锡公交之旅。

如果我说想游遍无锡境,休闲深度游的话至少一周。应该很快有人反对了,是啊,一周都可以欧洲四国游了。但我说,那能算旅游吗,充其量就是到此一拍。有外国人称呼这种中国旅游团为“快闪”,事实上停车拍照走人,比快闪还快呀。而看了我的游程后相信你觉得一周还不够呢^_^

住宿:住在火车站附近乘车会比较方便,住在城中心三阳广场或胜利门附近逛街美食很方便,住在太湖边看湖景树林空气较好。

游程安排(参考):
第一天:火车站乘2路或11路等等公交,乘一站到市中心的胜利门下,逛逛中山路城中公园皇亭小吃步行街,推荐沿着中山路一路往南走到南禅寺,沿路经过百年老店三凤桥,进去品尝下正宗无锡排骨哈,吃完排骨乘上85路到南禅寺(朝阳广场下)逛步行街吃小吃,华灯初上时沿着古运河往南散步,进入清明桥历史文化街区,感受古文化。3200多年前吴泰伯率领众人在清明桥街区内开凿了中国最古老的运河伯渎港,后吴王夫差开凿无锡古运河,再后来伯渎港、无锡古运河和京杭大运河贯通,成为连接中国南北的交通要道,清明桥文化街区也在明代达到鼎盛时期。现在的这里晚上是酒吧一条街,站在桥上,水中游船在摇曳的灯光倒影中慢慢前行,梦幻迷蒙彷如回到了钻木取火的从前。

第二天:火车站南广场乘上88路公交,如果你喜欢看路上的风景最好是坐在前进方向的左侧,行驶到九曲十八弯可以观赏太湖风景,二元车票一个半小时就到了灵山大佛。虽然是近年的人造景点,但绝对值得一去,作为佛教论坛的会址,屋内装饰可以说美轮美奂,九龙灌浴使人神清气爽充满虔诚。早点出发慢慢逛,如果是油菜花开季节,出门右转几十米就是千亩油菜田,黄灿灿一片望不到边。回来时经过华藏寺站可以下车逛十八弯风光带,现在的九曲十八弯早就没有了以前的险,填湖拓宽后的公路湖边多了秀,有雅兴可以租个鱼竿钓鱼加休息,情侣们可以手拉手沿着湖边木栈道漫步在夕阳下,远方若隐若现的三山和鼋头渚见证着你们沐浴在爱河。或者时间多的话再乘上88、89路公交,到前面管社山庄、勃公岛下,这些公园都是沿着太湖边建造的文化园林,优点是免费且很大。

第三天:继续太湖游。一大早火车站一路车到蠡园,然后门口乘车到鼋头渚,然后步行→ 十里芳径 → 梅园,有时间的话梅园游好出来门口2路车到锡惠公园,从天下第二泉到寄畅园,游好出门就是惠山古镇,此古镇不同于一般古镇,有着保存完好的上百家祠堂,往东走就是无锡泥人博物馆。这一天会很累哦。有时间的话这一天分成二天游更好,前面到梅园就回宾馆休息。后一天火车站乘83路车到新的森林公园位于钱桥的惠山后山,往上登山,从惠山的三毛峰经过无锡电视塔到惠山的前山下来可以到第二泉或者阿炳墓参观。然后依次寄畅园、惠山古镇、泥人博物馆,过马路走几十米拐个弯就是小巧玲珑颇有江南园林特色的吟园。蠡园、鼋头渚、梅园、吟园、锡惠公园可以花198元买张通用年卡,我买了一张每个公园只去了一次,算来也是核算的,记得带上一张一寸照片的哦。晚上可以坐一下古运河游船,边观夜景边休息。

第四天:徐霞客故居:火车站北广场的无锡中央汽车站,买璜塘的汽车到徐霞客故居下车,沿着霞客路往里走,就是徐霞客博览园和徐霞客故居。时间多的话回到火车站后乘五路车到后西溪或者清真寺下,往前或往后走过马路就是薛福成故居,如果在薛家花园吃饭后参观这故居就不要买门票了,出门左手左转的健康路上就是熙盛园,里面的无锡小笼皮薄汁多肉馅料好,可以去尝尝,熙盛园出门沿着健康路往北走同时过马路走到新街巷右转进去不远就是钱钟书故居,除了这故居附近还有无锡碑刻陈列馆、顾毓琇故居、秦邦宪故居等等都是免费参观的。对于我来说故居都是大同小异,所不同的是进入后体会不同,希望能增加点名人的灵气呵呵。走在前人曾经玩耍过的院子或者出生的房子,那种感觉犹如亲历看到伟人顽皮的童年一般,或着感觉着他们孜孜不倦的撰文写书。时间够的话在三凤桥乘上3路公交车二站到东林书院,感受这座创建于1111年并闻名于四百年前的的古代著名书院,东林学者顾宪成等人曾在此聚众讲学,倡导“读书、讲学、爱国”的精神。

第五天:火车站乘763路到鸿山的吴文化广场,瞻仰吴地发源先祖吴泰伯的故地。这里有吴泰伯墓、泰伯庙、泰伯祠、博览园。有时间继续乘车到荡口古镇游览。

第六天:可以跟二日游团到宜兴游玩善卷洞、张公洞、天目竹海泡温泉品尝天目湖鱼头等。

下面上照片啦

晨练的老人。国泰民安,希望和平常在人间

无锡锡惠公园

锡惠公园大门

配上江南丝竹背景音乐,一起荡漾在无锡山水间吧

第4天
2013-11-21

古运河游船码头

吟园

第12天
2013-11-29

今我游冥冥

文革时期这里曾经是我的幼儿园

钱钟书故居

名人故居

曾经的县学所在地。无锡国专曾经的校址。

顾毓琇这位麻省理工的电机博士,实乃是一位集科学家、音乐家、教育家、戏剧家、佛学家、诗人等多才多艺的传奇人物,有关他的生平这里不多叙说,大家查资料吧,本人参观后在惊讶的同时只有惊叹的份了,不是所见真不敢相信一个人一生可以储存如此广博的知识范围。作为无锡人真的感到很开心。

顾毓琇故居

名人故居

秦邦宪故居

秦邦宪(又名博古)像,解放日报创始人之一

第13天
2013-11-30
吴文化公园

喜欢这个墙

第14天
2013-12-01

雾中梅园

荣家别墅

梅园

含苞待放的腊梅

梅园

第15天
2013-12-02

故乡

第93天
2014-02-18
江尖公园

雪中

第96天
2014-02-21

总觉得还有许多要介绍,但文字码出来总不随自己心愿,倒是前二天在无锡买了本三联生活周刊今年第31期,觉得耳目一新,记者文笔就是不一样,介绍的详尽入味,前天晚上看了里面介绍的小吃,硬是搞得从不吃夜餐的我垂涎欲滴加餐后再入睡,有兴趣的TX可以图书馆找这本书翻一下,其中近百页纸详细介绍了无锡的方方面面。

最后,欢迎大家来老家无锡游玩,祝你们游的开心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