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苏南(南京、苏州、无锡)

玩法: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2月对于江南来说秋天已经是过了,只是今年冬天第一场雪还未来临。要不是为了那个即将到期的厦航里程积分兑换,我想我也不会选择这个时候到江南旅行。这些年每年超过10次的飞行为中国航空事业贡献了多少款,还是靠着去年的那次幸运的一等奖厦航5000的积分,不然积分兑换对我来说也是梦里开花,谁叫我们平常都选择3折以下的机票出行。我选择兑换周五厦航福州飞上海的机票,而秋玲和亿楚则买了厦门到无锡110元的1折机票。线路设计无锡半天走惠山古镇,苏州半天走苏州博物馆(忠王府)和平江路。南京一天主要是从明孝陵到中山陵以及夫子庙,最后是从南京飞回各自的城市。行程是紧凑了点,但是基本可以品味到城市的精髓就可以了。苏南是江苏最繁荣的地方,苏南人总是很骄傲自豪的,因为它们拥有三个很著名的城市,南京苏州和无锡。无锡也是太湖边上一个城市,因为上次苏州去了太湖倍感失望,无锡的太湖鼋头渚就被剔除了。惠山古镇有惠山寺锡惠公园寄畅园等出名的建筑,而锡山山顶龙光塔更是无锡的标志性建筑。国内的飞机总是误点,本来到上海还是有大把的时间去看看那个外滩夜景,可是飞机延误了一个多小时才起飞,到了上海只有一个多小时了直奔火车站,坐上动车到无锡。我运气背没想到比我还背的两个人晚上一点到的飞机竟然搞到3点多才到,然后赶到火车站这里来入住草草睡了3个多小时又得起来赶早逛街。去惠山的公交车还是很方便的,火车站出发的可以在龙光路下。走在惠山古镇的街上,这里的祠堂很多。各种的祠堂王侯将相到平民百姓加上园林设计,让人感觉到其文化底蕴的浓厚。在惠山最出名还是惠山泥人,这个和天津泥人张齐名的捏塑也是无锡最著名的工艺美术品之一。惠山泥人就是取自惠山东北坡离地一公尺以下的黑泥用手捏成的。惠山泥人始于南北朝盛于明代,到了清代已经在惠山镇形成泥人一条街,慈禧太后60大寿惠山进献了一套大型手捏戏文泥人《蟠桃会》。惠山离无锡市区很近,这里已经是市民平常泡茶聊天休闲的好地方,只是那个小桥流水的水实在的不敢恭维的脏,有些大煞风景,让人无法想象那天下第二泉惠山泉也在近在咫尺。

在江南旅行第一选择是动车,其次那种快车也可以,汽车尽量的少去选择。从无锡到苏州也是眨眼之间就到了。虎丘塔这个东方比萨斜塔是苏州的标志, 从虎丘山下到阊门的长街叫山塘街。徒步山塘街只是因为坐错了方向到了虎丘山下,就将错就错的信步于这个七里长街。山塘街形成和那个爱玩的唐代诗人白居易有关,他到虎丘游玩发现这里河道淤积堵塞,便从阊门运河边开凿了一条河到虎丘山下,在河塘旁筑堤成街取名山塘街这样便于交通和灌溉又可疏通水利防洪防涝。山塘街典型的苏州街巷特点——小桥流水,在北京的皇家园林中几处苏州街都是以山塘街为蓝本。西段虎丘和东段阊门行人游客较多,中间地段倒是比较安静。沿途柳树成荫、几座小桥跨河链接两边。苏州有几条比较适合逛的有小桥流水特点的街道,一个山塘街一个平江路。前者长开发的少比较原味,后者短商业味道也比较浓但是浓缩了苏州古城的精华,如果有时间都是值得去徒步徒步。除了逛街去苏州园林也是必看的。苏州园林当推四大园林拙政园留园狮子林和沧浪亭,苏州园林和北方园林不同,没有北方皇家园林的大气,属于私家园林,在小气的面积中通过水景或者长廊把楼台亭榭连接,我们选择了免费的苏州博物馆的忠王府。苏州是第二次光临,再走平江路没有第一次的感觉,是白天的原因没有夜色中那种朦胧的感觉。

晚上从苏州到南京,我们选择的是住在南京最热闹的夫子庙边上,特别有那种驴友氛围,一群人在那里玩着纸牌游戏,更多的人在大堂的吧厅看书聊天。晚上办理了入住后我们顺便去逛了秦淮河的夜色。秦淮河是适合幻想的地方,但是不适合寻旧的地方。想想李香君董小宛柳如是马湘兰哪个不是才华横溢又懂风月的靓女,而今你逛秦淮河边哪里可以寻到这样的女子,当然候方公子也是难再寻了。没有了佳人,才子也同样了没有了。

到南京有几个地方不能不去,中山陵明孝陵还有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前者同属于钟山风景区。到钟山风景区可以地铁也可以公交车。我们去的第一站是明孝陵。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大凡中国历史上可以流芳千史的皇帝大都都是铁腕皇帝,秦始皇汉武帝杀起人都是灭*族的,朱元璋杀起那些武将也是血流成河,不过也无法给建文皇帝一个文治的天下,文弱的朱允炆还是被他叔叔逼得下落不明,明宫也在一把火中没了,只留下这个孝陵让历史记得南京也曾经是明代的国都。我们去的时候错过了最佳季节,只能在一片落叶的树下凭吊那些逝去的风景。明孝陵最给人留下印象的是神道的那组石像,神道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这些石兽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从明孝陵继续前行就可以到中山陵,这里是孙中山的陵墓,也是上世纪中国大地留下气势最雄伟的建筑之一。

离开了钟山景区我们要到总统府门口逛逛,适逢南京国祭日交通管制,一波三折的下到市区,最后还和亿楚家的小帅哥会合。参加我的活动要有帅哥还是得像亿楚那样自带,不然是只能失望而归。在他的带路下我们顺利的来到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1213 不是一生一世,这是南京城市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