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12

枫叶已红、秋色正好,无锡锡恵公园杜鹃园赏秋游。

2019-12-08无锡锡恵公园杜鹃园
无锡锡惠名胜区

因为有亲戚在无锡,每年都会去无锡好多次,对太湖边这座美丽的城市太熟悉了,无锡最出名当然是樱花-鼋头渚与太湖,其实无锡一年四季处处有美景,每次来无锡有时间的话,我一般都会在太湖边转转,鼋头渚、蠡园梅园马山去过多次,不过无锡的锡惠公园倒是有好多年没去了,周末在无锡探亲办事,事办完了周日上午正好有空,听亲戚说因为今年天暖锡恵公园秋色到这个时候了还不错,因此决定去锡恵公园看看。

被无锡人称之为“锡惠公园”的园林景区周边现在被开发成惠山古镇了,而且又分为文物古迹区(含寄畅园惠山寺天下第二泉等景点)、锡惠名胜区(含锡山、映山湖中国杜鹃园等景点)、历史文化街区(含惠山直街、横街、上下河塘和寺塘泾河等景点),而我们今天只去杜鹃园,因此来到离杜鹃园最近的青山大门,花十元钱买门票,这门票可直接进入锡惠名胜区域,而如要去文物古迹区、历史文化街区,还要花六十元钱另买门票,将车停在面对惠河路青山大门出入口的地下停车场后,我们进入锡惠名胜区,秋末初冬的暖阳,透过五彩秋叶洒下温暖的光线,辉映着亲水亭台的斑驳身影,映山湖畔枫叶树下看报喝茶的老无锡,抬头望出去,无锡的两座名山锡山和惠山,如同就在园区中,周日的锡恵名胜区内游人如织,显然是一处当地人的市民公园。

我们要去的杜鹃园就在映山湖边上,进园需要单独收费,门票为5元,大家听到名字,就知道这是看杜鹃花的地方,确实杜鹃园是一座以观赏杜鹃花为主的山麓园林,却不知这里秋天的枫叶和春天的杜鹃一样精彩,因为园内有秋季里最为抢眼的三角枫、银杏树,以及其它色叶树种。

我们一走进杜鹃园,红、黄、绿三主色调扑面而来,园中央一汪池水,临池“的照影亭古色古香,有画龙点睛之感,这里亭台楼阁,溪水潺潺,金黄的银杏 火红的枫叶,每一个角落都换上了秋天的颜色,充满极致诱惑,绕过水塘、沿着长廊来到云锦堂前,正对的就是“醉红坡”,这里原本是一条用黄石垒起来的泄洪沟,现在沟里没有水,我们走入其中,沟渠的两边,全部是低矮的红枫树,真是叠翠流金,层林尽染,一园秋色满溢。继续漫步在“踯躅廊”,这是一条建在园中的曲折行走长廊,“踯躅”,是杜鹃花的别名,原本是观赏杜鹃花的这条长廊,此时的两则,红枫、银杏连排,也就是在这里,举目或者抬头,到处能见到红彤彤的枫叶,以及金灿灿的银杏叶,尤其当这两种色彩汇聚在一起时,那种视觉冲击力就更强了。

如果说杜鹃园的开始部份是精致的古典园林风格,那杜鹃园的东部就旷然开阔了,穿过一大草坪,这是园内的新建场所,我们沿着一洼水池继续前行,依次经过粉妆楼、依云轩、春华亭、溪锦堂,这些建筑都非常浓郁的中国风,而围绕着池水,三三两两种植了一些枫树,深秋的时候,叶子变红,在满园依旧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间,更加显得突出。还有几株水杉,仅作为点缀,但披上红装,气势磅礴,已经可以让人赏心悦目了,这里初冬的脚步似乎放慢,深秋的浓墨重彩迟迟不肯退去,清澈的池水在阳光的反射下把红的水杉、枫叶和金黄的银杏映忖得五彩斑斓,叶影婆娑,呈现出一片光影画廊的迷人景象,令人流连忘返,整个杜鹃园虽不大,因为是收费的,许多不了解情况的游客,便舍去了入园,所以杜鹃园一直以来,都是游客最少的地方,人少、景美,是它的一大亮点,很多角落、树林、小山、溪流,值得你慢慢体会、慢慢游玩,在这里赏秋,无需担心人头入镜,也没有喧哗声,让人心情舒坦。

依依不舍中走出杜鹃园,整个锡惠名胜区山影、塔影、亭影、榭影、树影、花影、鸟影,尽汇在江南的湖光山色中,绿色的香樟叶、金黄的银杏叶、红色的枫叶染就了一园秋色,加上浑然天成的山水园林,婀娜多姿,颜色浸润,在这个秋冬里毫无萧瑟之感,注定让杜鹃园成为江南赏秋的好去处,虽无北国“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之壮观,斑斓的无锡之秋却像一曲宋词,清新而别有滋味,令人在不知不觉中啜饮而不醉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