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江苏游记之无锡中国髹金漆博物馆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无锡
惠山古镇
锡惠公园
吟苑公园

2019年11月26日,这一天没有具体行程安排,主要是等待取药的消息,上午10点左右,侄子告诉刚刚取了药。无锡到商丘的普速火车,全天只有上午两个班次时间合适,此时此刻也只能安排第二天再走,下午去哥哥家取药,再一起吃一顿晚饭,就可结束这次行程。

当天天气有点不好,预报变天还有小雨,气温也下降,来时带的衣服全部上身,还觉着冷。上午的时间怎么打发,猫在酒店里看电视,这不太符合我们的习惯,网上查到有一个惠山古镇,就在锡惠公园旁边,以前没有关注过,这次何不前往一探虚实,决定就是它了。

带上一把伞,说走就走。在火车站乘2路公交车,到吟苑公园下,往前不远就是惠山古镇。

来到惠山古镇大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镇入口右侧的一个中国髹金漆博物馆,这名字好生冷僻,也有些神秘,一定要进去看一看。博物馆门票40元,老年证半价优惠。

无锡中国髹金漆博物馆是当今中国唯一的髹金漆专题博物馆。博物馆收集整理了长期散落在民间及流失在海外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历史遗存。包括元、明、清等不同时期的大漆描金佛龛、各式屏风、罗汉榻、条案、橱柜等系列珍藏品。博物馆有“古代髹金漆佛龛”“古代髹金漆屏风”“古代髹金漆橱柜”“古代髹金漆桌案”“古代髹金漆床具”“古代髹金漆家具”“髹金漆艺术”共7个主题,包括苏作、京作、晋作、闵作、广作等代表不同地域风格的髹金漆古典家具。

髹金漆,这个概念比较专业,金髹工艺起源甚早,有商代的金银薄片贴花、唐代的金银平脱等。到了明清时期,金髹已成为髹漆工艺中最具特色的形式之一,达到了炉火纯青的水平。明清时,单纯的金髹工艺就有金髹、罩金髹、洒金、描金、戗金等,而将金髹与其他装饰工艺结合使用的形式则更多,如识文描金、隐起描金、描金加彩漆、描金加甸、描金加甸错彩漆、金理钩描漆加甸、金理错钩描金、金双钩螺钿、戗金细钩描漆、戗金细钩填漆、洒金地诸饰、戗金间犀皮等等。

中国髹金漆博物馆现有珍藏髹金漆展品100多件,在这些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遗存中,有明太祖朱元璋十一世孙——晋王朱求桂的造型简洁却尽显皇家风范的方角柜;有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明朝苏州知府——朱燮元进献朝廷的气势雄伟的髹金漆圆角柜;有清代著名山水画家、工部尚书陈鹤汀亲手所绘的精雕细刻、布局清雅的大佛龛;有民族英雄林则徐亲手题的书法遒劲的屏风,等等。每一件藏品都是稀世珍宝,不可多得。

在我们进入惠山古镇之前,就有如此精美的展品让我们开眼,实在是想不到,期待惠山古镇给我们更大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