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江苏游记之无锡惠山古镇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11月26日上午11点左右,我们从髹金漆博物馆出来,门外就是惠山古镇景区入口,入口处有过门闸机,一工作人员看守,我们以为需要门票,不过看到许多进入的游客并未出示门票,我们也如此效尤,门卫竟然不予查问。原来是免门票,后来在另外一个入口得到证实,工作人员只刷卡计算流量,不收门票。可是所有的出入口为什么都安装了闸机,合理的解释是已经有收费,后来停收,或者是打算收费,还没有开始,无论怎样,现在惠山古镇是免费景区,倒是事实。景区不但大门不收费,而且景区内的小景点也是免费参观,这倒是有点让人意想不到。

惠山古镇地处无锡市西、锡山与惠山的东北坡麓。距市中心仅2.5公里,京杭大运河紧靠其北流经。无锡史前文化距今已4000余年,有锡山先民施墩遗址。

它以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古祠堂群密集分布为特色,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200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布惠山古镇祠堂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惠山古镇已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录名单。

古镇的文化底蕴丰厚,大运河支流惠山浜直达古镇腹地。两岸历史文物林立,人文荟萃,又是无锡地名的发源地“无锡锡山山无锡”。

惠山古镇以古朴旧貌迎接中外游客。古镇入口广场已基本修缮,并增加了西神广场、关刀河、牌坊群、锡山余脉延伸等旅游景观看点。

广场正中,建有大型标志性建筑照壁一座。正面镶有集朱熹墨宝而成的“惠山古镇”四个大字,每字1.6米见方,字体刚毅雄特、沉深古雅。其中一气呵成的“惠”字,细观竟有“十里连心”的含义,从中反映出古代儒家中庸、和谐的思想意境。照壁的反面,贴有出自《惠山古今考》卷首的“九龙山胜迹图”。此图画于明万历年间,线描手法,将惠山及古镇山色景物表现的淋漓尽致。

惠山古镇以祠堂取胜,各色祠堂比邻而居,比比皆是,起初我还以为是为了开发旅游后来人为拼凑在一起,其实并非如此。

惠山古镇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文化底蕴丰厚,号称无锡历史文化的露天博物馆。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文化遗存及历史性建筑比比皆是,并有国家、省级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惠山古镇已发现ll8处历代祠堂建筑和重要遗迹,汇集了自唐代至民国时期的80个姓氏,180个历史名人。其数量之多、密度之高、类别之全、风貌之古朴,为国内所罕见.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参与兴趣感,是探胜访迹、寻根文化体验互动、凭吊先贤道德哲理、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内涵之源。

200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布惠山古镇祠堂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惠山祠堂中的华孝子祠、至德祠、尤文简公祠、钱武肃王祠、淮湘昭忠祠、留耕草堂、顾洞阳祠、王武愍公祠、陆宣公祠、杨藕芳祠等10座祠堂为全国文物保护重点祠堂建筑。尘封隐迹半个多世纪的“拜石山房记”、“东壁碑”、“西壁碑”、“浴日泉”一大批等珍贵石刻文物、古迹也在修复中得到保护和恢复。除重点祠堂外,惠山古镇还对57座祠堂进行了修复和恢复。恢复牌坊16座,牌楼一座。增建绣嶂阁一座。康熙“山色溪光”景观墙一座。景区内古建筑,古祠堂,古牌坊真是林林总总,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我们进入景区,沿着那条主街,一个个祠堂,一个个展馆,循序渐进,那些祠堂院落相互勾连贯通,像一个个迷宫,穿堂入室,不知所踪。再出来或许又是另外一片天地。我们行到一处银丝面馆,据说是无锡著名小吃,里面食客不少,正好也到饭时,每人要了一碗面,味道确实不错,价格还算公道。

据当地人讲,惠山古镇也是当地喝茶聊天的好去处,每每节假日或者周末,这里会是茶客云集,河两岸几乎座无虚席,一壶香茶,一个下午,好不安逸。

古镇的北门处,是古镇唯一一个微缩园林惠山园,惠山园是惠山古镇里徽派修建的代表作之一。进此园环绕水面的四周,是游廊、花径、画舫、曲桥、假山、楼阁等江南园林的特色,凭借了借景的手法,在园内的多处能够观赏到锡山上的龙光塔的身影。登上水边的假山之上或带二层楼的水榭的阁楼之上可眺望到惠山的景色,整个院落的面积虽然不大,因为与周边大自然以及园内修建的高度融合,大大提升了它的观赏性。

出北门往前不远,是另外一个收费景区惠山泥人博物馆,由于其珍藏和展出的作品非常丰富,需另就一篇单独介绍,恕本篇不作详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