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22

你好十月,鲜花、湖滨与落日一起邂逅浪漫的无锡风光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

以前上大学的时候没事最喜欢去无锡,一来靠的近,二来也确实是无锡的风光不错,每个季节都有它不一样的美景,三来就是我最喜欢无锡湖滨中学边上的那家鲜肉汤圆啦。

毕业以后来无锡的次数明显变少,这不,趁着秋日正好,赶紧来无锡邂逅一下这浪漫的初秋风光。

鼋头渚的落日,美到心醉。

九龙湾花彩小镇里,粉黛乱子迷人眼。

蠡园里首届范蠡文化节正在为我们演绎着千年前的故事

阳光正好,微风不噪的天气里,第七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江苏无锡站)的体验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

【壹·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要说起来无锡旅行,很多人的第一要去的地方,一定就是鼋头渚。

这里绝美的太湖风光,空气十分清新。

春天,这里是赏樱的绝佳之处,面朝太湖,樱花盛开,加上园区内的唐代建筑,美轮美奂。

秋天,这里虽然没有那么多的花卉,但是在湖边走走,感受一下太湖的开阔,如果天气好,在这里看上一场绝美的湖景日落也非常不错。

来鼋头渚,那么鹿顶山一定不可不去。

鹿顶山位于鼋头渚充山之东,山高96米,地理位置优越,视野开阔。山顶有一座天阁,可登顶以观之。

站在天阁上,视野非常开阔,也因此这里的景点被称之为“鹿顶迎晖”。

天阁上,湖光山色、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从这里望太湖,湖光缥缈;望蠡湖,溪水涟漪;回望城市,高楼林立,现代感又十足。

鹿顶山上打造的也着实很符合江南的风情,所建之亭台楼阁均古色古香,和这里的风景完美融合。

如今来鼋头渚,除了欣赏它的自然风光,也一定不能错过这个鼋渚明珠,走进这里,从这里了解鼋头渚的前世与今生,错过了樱花季也没有关系,在这里,看漫天樱花粉粉嫩嫩,春意满满。

鼋头渚之名经历过好几次的修改,最终确立。之所以会叫这样的名称则是因为横卧在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这座半岛从形状来看,很像“鼋”(鼋是真实从在的生物,只不过因为早些年的未好好保护,如今已濒临灭绝),故而得名。

作为太湖第一名胜的这里,来无锡是无论如何都不能错过的了。

如果早一个月来鼋头渚的话,可以欣赏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满池荷花。如今荷花虽以凋谢,荷叶还接连在一起,看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

春天,长春桥这里的景观最为惊艳,樱花在桥边盛开,一阵风吹过,落英缤纷。

夏天,荷花盛开之时,行走在这里,寻找那藕花深处的别样魅力。

秋日,尽管花未开,但夕阳西下之时,来这里,也有落日余晖的浪漫气息。

走着走着,就路过了一棵正在反季节开花的樱花树,小小的樱花在枝头绽放,虽没有春季成片繁华,但却很有意思,值得停下来驻足观赏。

刚巧这几日有活动,在太湖的中间停放了这几艘帆船,木质结构,以太湖为背景,每每看到总觉得把我们带回了几百年前郑和下西洋的岁月里。

过了秋分,江南的黑夜总要来的早一些。

一般到下午5点左右太阳就快要落山了,正巧这几日无锡天气晴朗,非常通透,我们便在这太湖边,静静的等待属于太湖的日落了。

远远望去这帆船,总觉得它们下一秒就要出水远游了。

春天最美的长春桥在夕阳的映照下,也格外温柔。

屹立在湖边的灯塔,从建造到如今也过去了许多年。

天色愈晚,咸鸭蛋黄般的落日也越来越低,很快就要隐入云层不见踪影。

而我们,也要同这一日的鼋头渚,说再见了。

目前鼋头渚附近也有住宿,樱花山庄以樱花为主题,住在这里游玩非常的方便,尤其是到了春天,可以起个大早去拍人少少的樱花风景。

大堂里随处可见樱花元素,还有太湖石点缀其中,非常雅致。

一楼的樱花园景房,每一间房间外都有一棵樱花树,春天想必是非常浪漫的。

【贰·九龙湾花彩小镇里,鲜花盛开的正旺】

要说这两年秋季拍照什么花最火,一定要数这个粉黛乱子。

粉粉嫩嫩的成群成片,拍起照来确实非常仙气。

在无锡的九龙湾花彩小镇就有这样一大片的粉黛乱子,来这里的游客无一不在感叹“好美啊,好仙啊”。

无锡九龙湾花彩小镇位于滨湖区胡埭镇钱胡路,是一个以花卉休闲、花园综合体为主的小镇,一般游客来这里游玩,最多游览的便是这里的花朝园&花星球。

十月,也是向日葵盛开的时节,沿途种满了向日葵,一眼望去,甚是好看。

长在路边的芦苇也褪了颜色,在风中迎风飘扬。

各种颜色的格桑花正在花圃里争奇斗艳。

这里是花的世界,花儿在这里自由绽放,树木在这里肆意生长。

尽管如今是秋季,也丝毫不能阻挡花朵的盛开,一年四季,来这里总有不一样的惊奇遇见。

【叁·蠡湖上的运动休闲与蠡园里的浪漫故事】

在无锡的几日,恰巧碰上了第七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无锡站的项目,清晨,我们就到了蠡湖边,观赏蠡湖上的皮划艇项目。

皮划艇项目对于没有任何水上运动经验的人来说,也是非常简单安全便于上手的。

在下水前,教练会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培训,教大家如何正确的使用船桨。

皮划艇有双人也有单人的,下水后,一艘艘皮划艇驶向蠡湖中央,远处的城市和山脉也都成了他们的背景。

上午10点,准时上船去观赏首届范蠡文化节的表演。

我们都知道范蠡和西施的故事,据传蠡湖就曾是范蠡和西施归隐的地方。这个故事的真假我们已无法考证,但是关于范蠡和西施的文化故事却同蠡湖一起,展现给了我们。

以舞台表演的形式,将范蠡和西施从最初的相遇到西施去吴王宫再到最后一些携手归隐展现了出来。

优美的舞姿,带有情节的表演,台上的人表演的认真,台下的人也看的津津有味。

蠡园的风景也是绝美,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伫立在蠡湖边的摩天轮。很多年前因为追星,我们也曾经来过这里,还在摩天轮下拍了一张偶像同款照片,没想到这一下,就过去了这么多年。

【关于酒店】

来无锡,住宿一定要住在湖边,最好是推开门就是一片湖光山色的房间里。

这不,在蠡湖边的这家鲁能万豪就完美的满足了我的想法。

无锡鲁能万豪酒店位于环湖路,近双虹路,周围有中央公园海底世界、蠡园,出游非常便利。

走进大厅,就觉得这装修的非常有气派,挑高足够,整体装修风格也是融入了不少的江南元素,和当地风格很搭。

据介绍,大堂上的装饰设计灵感源于湖水波光粼粼的样子,尤其是有阳光洒进来的时候,投影到地面上确实和水上光影很是相像。

进门的右手边是一个大堂吧,可以坐在里面休息聊聊天喝喝咖啡。

酒店的整体采光也非常不错,天气晴朗的时候,阳光总会照射进来,看着就让人很舒服。

我们入住的是带阳台的尊享大床房,推开门便是湖光山色。

房间面积挺大,原木色为主显得很是清爽。房间里配有浴缸,晚上泡泡澡也很舒服,床品非常舒服,支撑性也很好,洗完澡躺上床,一夜好眠。

入住还有送欢迎水果和甜点,可以说非常的贴心。

阳台外的风景是这样的,一片绿意包裹,山山水水让人觉得好不惬意。

晚餐也是在酒店享用的,自助餐非常丰盛,用餐环境是暖暖的橙色光,给食客很温暖的治愈感。

用餐环境很温暖,也很宽敞,餐食物品也很丰富,在这里享用美食真的是一种享受。

菜品很多,从无锡特色菜到甜点、刺身再到应季的螃蟹应有尽有,吃起来非常满足。自助餐的精髓就是勤拿少取,多品尝一些种类。

在这里享用,还有配备一小盅佛跳墙和一只大闸蟹。

佛跳墙是一直都有的,大闸蟹是这个季节的应季美味,搭配醋碟和暖胃的红糖姜茶,太幸福了。

【关于美食】

无锡的美食很多,无锡可以享用美食的地方也很多,而今天主要说的就是第一晚在九龙湾花卉酒店里享用的。

酒店特质的山楂,新鲜的山楂搭配秋季限定桂花,酸甜可口,非常开胃。

酥香可口的炸鱼,一定要尝一块。

凉菜也很丰盛,摆盘精美,也很合我的口味。

这道五彩斑斓糕也是这里自制的花肴类点心,五种色彩,物种不一样的香味,入口软软糯糯,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美味豆浆梭子蟹,在喝汤之前谁也没有想到汤底是用豆浆熬煮的,所以这个汤包含了大豆独有的香气,再搭配放在旁边的调料,我们开玩笑说很有喝豆腐脑的感觉。

梭子蟹这样的做法,我倒是第一次品尝呢。

三丝豉油太湖河鳗,这是很特色的太湖风味,鱼肉细嫩又鲜美,就算晚上吃也不用担心会长胖。

金牌酱椒鱼头王,鱼头处理的很干净,加上秘制酱椒,虽然看着辣椒多,但实际一点都不辣,吃着风味十足,太美味了。

玫瑰花酸菜鱼也是非常特色,和传统酸菜鱼不一样,融合了鲜花的风味,很不错。

珍菌法式鹅肝粒,这可是人气旺菜,酱香风味十足。

这道菜刚拿上来的时候,仙气弥漫,尝了一口,很是入味,这绝对是好吃又好看的一道菜呀。

秋季的时令美味一定是大闸蟹,所以这一道手剥蟹粉水晶虾仁炖蛋一定不能错过。炖蛋上满满一层蟹粉,特别鲜美,这道菜用来拌饭一定特别好吃。

主食也是招牌菜,石锅鲍鱼红烧肉野菜饭,别看名字长,但真的太好吃了,是传统的无锡甜口,菜饭很香,米饭上裹满了红烧肉和鲍鱼的酱汁,甜咸适口。不夸张的说,如果是饿的时候这一碗肯定是不够我吃的,只是之前吃了太多,真是恨自己没有多长一个胃。

【尾声】

无锡的太湖风光游览就暂告一段落啦,但无锡绝不仅仅有这些,更多的无锡景色,我们下一篇文章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