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2.07

梦回江南,畅游无锡|在太湖绝佳处,私享清幽之旅

玩法:周末游

行程安排:
第一天:自驾前往鼋头绪风景区-灵山大佛寺-拈花湾夜景-宿和平村山居壹聚
第二天:桃源村-惠山古镇-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南长街(夜景)宿云隐东方·莫宅
第三天:山联村-鹅湖玫瑰文化园(或荡口古镇景区)-返回

初遇无锡,她就像是一副江南所特有的水墨画卷一般徐徐的展现在眼前,“太湖佳绝处 , 毕竟在鼋头”郭沫若笔下的鼋头渚,在烂漫的初春,樱花落下的瞬间美如画;初访拈花湾,仿佛一秒穿越回了唐朝,让人有种恍若回归古代的感觉;东方神仙岛,禅寺升祥云,到灵山大佛寺走一走,感受这个令人敬仰和陶醉的地方;夜晚在古色古香的南长街上,体会一方柔情似水的心灵归处;这里不仅有着江南水乡特有的风情,也有着现代都市的繁华,感受一个城市的魅力,走过那些令人心醉的自然风光,住一家有特色的民宿,吃当地特有的美食,体验属于这个城市里独有的美景、美食和文化。

DAY1:鼋头渚-走过浪漫的太湖胜景

鼋头渚是太湖北部的一处半岛,形似浮鼋翘首而得名,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远看,它那一脉青峰,直伸入三面湖水的环抱之中,犹如一只神鼋伫立于碧波之中。岛上树木苍翠,水抱山环,相映成趣。第一次到这里,便被它的柔美打动,喜欢远处的山水,近处的树木成荫,仿佛心情也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鼋头绪是赏樱胜地,每年的3、4月都会举行“太湖之春”樱花节,最让人心动的便是那漫天飞舞的樱花花瓣,漫步樱花树下,穿一袭汉服,画面感一下子就有了,拍一组美美的照片,老了再回忆过去,也都是甜甜的美好记忆。

坐着游船驶向美丽的太湖仙岛,远处山峦起伏若隐若现,近处追逐着游船的海鸥,静静的听波涛声声,清缓悠然的时光仿佛突然慢下来了,完全沉醉于眼前犹如仙境的景象。

看海鸥自由自在的翱翔,驰骋在广阔的湖面上、天空中,不禁让我有些感慨,自由多么重要,我们为了生活,往往舍弃了很多东西,偶有空闲,走出来看看外面的景色,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与自由,让心灵也得到放松。

趁还有时间,我们导航来到附近一个采摘果园叫慕湾果园,来体验一把采摘的乐趣。在这里清缓悠然的时光仿佛突然慢下来了,对于吃货来说,眼中此刻装满了新鲜水果,小朋友看到田园风光也是很兴奋。

果园位于度假区马山半岛西南端,相邻灵山大佛,主要以休闲体验旅游和拓展培训为两大主营点。果园依山临湖,空气清新,绿树成荫,阡陌相通,鸟语花香,或乘竹筏逍遥湖上,看湖上鱼帆点点、云起云落。也可以在这里品尝原生态“马山十鲜”宴。

灵山大佛寺-朝着信仰走去

灵山大佛三面环山一面湖,正面是烟波浩渺的太湖,左边有青龙山,右边有白虎山,背靠小灵山,气势磅礴,地灵形胜,风水佳绝,是难得的佛国宝地。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便是灵山大佛,心中有虔诚的信仰,才有可能战胜现实中的困难,它更像是一种精神寄托,伟大又隐秘。

灵山胜境还包括祥符禅寺、梵宫、九龙灌浴五印坛城曼飞龙塔等其他佛法建筑,这里的景区面积非常大,景点也比较集中,步行可以玩遍各大景点,不过也有游览车,设施齐全,游玩时也可以很好的体会佛教文化。

是在灵山大佛的广场里,有着国内最大的音乐动态青铜雕塑群,主要讲述了释伽牟尼的故事。我们当天去刚好赶上了表演时间,现场看是真的非常壮观,所有人都沉浸在热闹的氛围中,把一起烦恼都抛诸脑后,或许这就是旅行的最大意义了。

拈花湾夜景-体会一场禅意的修行

夜色寂静,潺潺流水,夜晚的拈花湾褪去了白日里的人声鼎沸,回归到它原有的模样,一步一景都透着禅意和空灵,黄昏光影中的“小镇”,,因为它有着独有的调性,“禅境”、“禅经”、“禅悟”、“禅食”,这里还有一系列“光影秀”更是丰富了它的夜景内容。

如果问我最喜欢无锡的哪一个时刻,我最喜欢的便是夜景了,拈花湾有着自身独特魅力,夜晚,褪去了白天的喧闹,人群渐渐散去,我终于可以好好体会这一座小镇,特色的小吃,禅意的客栈,还有喜欢的茶室,走在路上,便感觉很放松,很惬意。

灯光下拈花湾的夜景很美,金碧辉煌的建筑,每一幕都让人沉醉。

夜宿乡村和平村【山居壹聚】-感受归隐山林的乐趣

竹蓠茅舍,禅铃叮当,和平村的这家“网红民宿”-山居壹聚,山间小院,走入其中,立马好想拥有一套归隐山林的房子,在里面安静的待着,从日出到日落。这里毗邻拈花湾,附近还有灵山大佛、龙头渚公园、四季采摘园、慕湾果园、太湖十里明珠堤等趣游之地,交通便利。民宿三面环山,一面邻水,视野开阔,顶楼超大观景露台,屋顶烧烤、火锅。

清淡的颜色,室内原木风的设计,淡雅而不失味道,静谧的感觉扑面而来,如果山间下雨,沏一壶绿茶,看窗外云雾缭绕,淅淅沥沥的雨点落入泥土,这一刻心也回归了自然。

在和平村感受到了田园生活的美好,田里采摘蔬果,自己洗菜做饭,夜晚围炉而坐,饮茶聊天,这或许就是大多数人向往的生活吧。

DAY2:桃源村-一个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无锡的新农村美出了高度,从和平村到桃源村,不过几十分钟路程,对于喜欢田园生活的我来说,多少个村子都想要去看一看,春看百花争艳,秋闻瓜果香甜,一幢幢别墅民房点缀,四季如画,走在桃源村的路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或绿树成荫,或阡陌相通,“ 江南胜景地,无锡桃花源”说的就是这里。桃园村不仅有自然景色,还有许多令人神往的人文古迹。

桃源村美得像一幅山水画,在城市里待得久了,会特别向往乡村生活,低矮的房屋,漫山遍野的桃树,远处飞来的鸟,傍晚时升起的炊烟,那就是向往中的生活啊。

惠山古镇-感受千年古城缩影

整个古镇依水而建,青石板街两旁皆为白墙灰瓦、马头墙的江南建筑,宛如泼墨写意的山水画,整个古镇散发着一种特殊的魅力,井院深,窗花格,浮雕镂刻,是说不尽和道不清的江南园林的温婉~

江南有许多古镇,然而每一个都美的不一样,这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人少,虽然主街上也有商业化,但是没有喧闹的嘈杂声,没有叫卖声,是很安静的一个地方。偶尔走过镜头前的三两游客,对望时也不禁相视一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被拉的更近了一些。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带你走入清明时期的古街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持着晚清和民国初年的建筑风格,是活态露天博物馆,街区的建筑延续了江南特有的素雅风,繁华却不浮躁,给人一种淡雅,安静的感觉,没有人山人海的游人,反而有着淡淡的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人家的风情。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这里的清明时期的建筑,保存的非常完好,喜欢这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很想一副山水画,站在每一座桥往不同的方向看,都有不同的景色,美好而又宁静。

南长街夜景-宿云隐东方·莫宅

夜游南长街,“ 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这里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老门槛,还保留有旧时房屋的样子,却又充斥了各种新鲜时尚的元素,它也是清明桥历史文化街区的一部分,这里有很多特色的小店,夜晚的南长街有着不一样的韵味,闲来散步,也是极好的选择。

大隐隐于市,云隐隐于斯,就在无锡最繁华、有着厚重历史文化韵味的步行街南长街上,隐藏着一处别有洞天之地——云隐东方·莫宅。

门外是人间烟火,关上门后却是遗世独立。走入其中,便被这古朴的风格震撼了,特别喜欢它的古朴气质,喜欢它的烟火气,每一处角落都透着温暖,复古的建筑,复古的家居,在这里找到城市生活中久违的安静与温度,或茶、或憩、或只是安静的发呆。

DAY3:山联村-过向往的农家生活

山联村素有“鸡鸣闻三县”之称,小村子有着自己独特的自然风景,也有江南水乡特有的韵味,红豆杉林是最好的天然氧吧,在农家小院里品茗,穿梭于美丽的乡间小道,在自然的田园风光中领略大自然的美好。

喜欢这里的春夏季节,春季满山遍野的油菜花,把整个村子都点缀得更有生机,夏日的荷花也是份外妖娆,有花的点缀整个村子都变得生动起来了。喜欢这里,不仅仅因为各种花,更因为它的安静和古朴,在城市里待得久了,到农村去看一看,总是能让心情变得愉悦起来。

鹅湖玫瑰文化园-沉醉在玫瑰花海里

鹅湖玫瑰文化园,顾名思义,是因玫瑰而得名,这里有大约500多个不同品种的玫瑰花,色彩丰富、花形多样。在园内散步,可以在各个地方,看到一些玫瑰起源、文化、花卉科普知识的介绍;

这里还以玫瑰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户外婚礼、亲子旅拍,这里也很适合拍照,周末带上家人,发现没有太多的游客,站在湖边听风声,仿佛整个世界都属于自己,只有我一个人在这尘世间,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美好。

这里让我想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古时的交通不便,没有那么多的纷纷扰扰,择一处青山绿水相伴的地方,隔离世俗之外的一处人间仙境,吟诗作画,做个闲散文人,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