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父岛,西蠡湖的一颗明珠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无锡

★旅游地点:无锡渔父岛

每逢假期,我总是不安份的。明明知道假期出游总会遇到人山人海,不知看景还是看人的尴尬,但总是不碰南墙不回头,有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执拗。

早上起得有点晚,我们集体错过了早餐,其实小朋友对堰桥服务区乾隆赞的太湖三鲜馄饨和蟹粉小笼仍然垂涎欲滴,所以怂恿我们去服务区吃一顿早餐已晚、午餐尚早的早午餐。

天我们叁各自点了自己喜欢的点心菜色,银丝面馆、乾隆赞和云蝠烧鹅仔,这一顿早餐的份量实在够足了。临走的时候,还去肯德基顺了汉堡和蛋筒,怕的是十一国庆假期,景区的餐厅不那么如意。

果然像我们预料的那样,蠡湖一带游人如织,连续经过的几个停车场都已经挂出了“车位已满”的牌子。连路旁都挨次停着车,让原本拥堵的环湖路更加拥堵,平均时速降至二十码以下。警察叔叔今天很忙,挨个儿给路边这些违章停车的车辆们留下美丽的“倩影”,然后贴上罚单。

幸好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望山路和望湖路这两条交通比较轻闲的宽阔道路允许道路两侧停车,尽管离景区稍稍远了点儿,但能够有个停车场,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相当满足了。

渔父岛生态园位于环湖路西侧,是沿湖休闲绿地中突入蠡湖中的一座岛屿,或者说是一座半岛。所谓“渔父”,可不是一般打鱼为生的人,他是养鱼的鼻祖范蠡,而无锡长达两千四百年的养鱼历史,也就从这里拉开了帷幕。

占地面积大约七公顷的渔父岛,是范蠡隐居蠡湖制陶养鱼的地方,在这里,他写下了中国第一部养鱼的专著《养鱼经》,民间因此称其为渔父,这座岛,也被称之为渔父岛,也有人称其为渔夫岛。

走上渔父桥,两岸风光秀丽,临水而筑的房屋造型古朴优雅,偶见一只白鹭振翅而起,在绿丛青林中留下一抹倩影,也为静态的景观增添了一抹动感。

民间传说春秋末期越国大夫范蠡功成身退后,偕西施泛舟五里湖,因此五里湖又名蠡湖。而渔夫岛的两条长堤,分别名为蠡堤与西堤,正是以范蠡和西施的名字命名的。

渔父岛以阳光、沙滩和湖水为亮点,虽然离太湖还有那么一段距离,无法一览太湖的壮阔风光。但是蠡湖独有的细腻婉约,在这里却可以尽情欣赏。今年的国庆佳期天公不太帮忙,几乎很难得见到太阳露个面。但是沙滩和湖水永远都在。这不,金沙滩上孩子们放开了玩儿,天气虽然有了点凉意,但是大人孩子还是赤着足踩在沙滩上,堆着沙人,砌着沙雕,笑语欢声,在湖畔飘得很远。其实沙滩是人工修建的,规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是因着在蠡湖之滨,外加一旁还有儿童乐园,因此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玩得不亦乐乎。

远处的蠡堤可以通往渤公岛,家里的另外两位成员都不太喜欢看人山人海,所以都不大乐意往蠡堤走。于是,我们离开沙滩,选择了另一边的西堤。其实今天的西堤也不乏游人,从环湖路停泊的私家车来看,就知道今天的蠡湖处处都会遭遇人山人海的盛况。

西堤在岛的北端,是一条长约三百米的景观长堤。两岸长柳拂堤,风卷轻浪,游船点点,缓步而行,就觉得湖美水秀。这条长堤有个美丽的名字“西堤春晓”,顾名思义,最美的季节是春天,颇有点苏堤的味道,红艳的碧桃、嫩绿的柳丝,可以充分演绎什么叫“桃红柳绿”的江南岸。

三百米的长堤很快就走到了尽头,西凤桥上的人流几可以与杭州断桥比拼一番。而桥下的湖水很清澈,一行荇菜开着金黄色的小花,仿佛为湖堤又添了一条绿色的绸带。绿底黄花,分外鲜妍。

从西堤往西行,可以前往蠡湖之光,在休息的凉棚前,就可以看到如蛟龙般冲天而起的百米喷泉,气势磅礴。

尽管我很想用脚去丈量一下抵达蠡湖之光的距离,奈何另外两位成员感觉路途遥遥,再加上蠡湖之光的游人比起渔父岛只多不少,因此打起了退堂鼓。在一比二的劣势下,我只能放弃了念头,恋恋地返回。

回程的时候没有从西堤走,而是选择了另一侧的步道。这里的游人显然少得多了,一对母女相携前行,言笑晏晏,气氛十分温馨。果然女儿才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啊……

路的左侧是茂林高树,隔开了环湖路的车水马龙。右侧则是西蠡湖,这条路几乎与西堤并行,可以看到堤上的红男绿女,或三五成群,或俪影双双,或孑然一身,在佛动的柳条下也仿佛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沿路走到头,就是渔父桥,也就是渔父岛的入口处。在我的游说下,我们又一次进入景区,往西进了吉园。虽然这幢建筑也是新建的,但环境不错,有一条长长的碑廊,而高高的假山,把古色古香的亭台式建筑衬托得格外秀丽。

廊下,两只鹩哥很“热情”地招呼:“你好!”“你好!”我们忍不住停下脚步,兴致盎然地逗着它们,而它们也不吝惜自己的热情,一遍遍地问好。

渔父岛本身并不大,在西蠡湖的湖岸线上,因为它的突入,却有了最生动的变化。站在岛的一端观周围的湖光山色,或许整个整蠡湖景区,这里的角度也是最独特的。

诗以记之:

细雨凭枝秋意浅,风吹云鬓影重重。

幽花次第香凝远,疑是相思月下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