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太湖鼋头渚:西伯利亚红嘴鸥来开年会了!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玩法: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鼋头渚
藕花深处
无锡
太湖仙岛
江南兰苑

【序】鸟语花香鼋头渚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鼋头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太湖美景的精华所在,
被誉为“太湖第一名胜”。

春天,太湖鼋头渚是国内著名的赏樱胜地;
夏天,太湖鼋头渚藕花深处是赏荷佳地;
秋天,太湖鼋头渚的渔家风情别有一番风味;
冬天,有无数的西伯利亚红嘴鸥远道而来,
成为冬日太湖鼋头渚最浪漫最靓丽的风景线!

太湖鼋头渚观鸟节(12月-2月), 这期间在鼋头渚可以观赏红嘴鸥,江浙沪的朋友们不必大老远坐飞机去 云南昆明 滇池喂红嘴鸥,在太湖佳绝处的鼋头渚就能近距离接触漫天的红嘴鸥。
从冬天到春天,不愧是鸟语花香鼋头渚!

1. 冬游太湖鼋头渚,赏红嘴鸥

我前天从 浙江宁波 出发,坐早上7点的高铁, 9:48分就到 无锡 东站高铁站, 无锡 东站打车1小时到达太湖鼋头渚(顺风车约38元),如果高铁车次合适的话,从 无锡 站打车去鼋头渚不到半小时(顺风车20元)。江浙沪的游客们不管是高铁大巴前往,还是自驾车前往鼋头渚,都是比较省时省钱的。对于想我这样的摄影爱好者而言,这段时间可以看到红嘴鸥,拍摄题材也是挺丰富的。可以安排紧凑的一日游,或者在景区里樱花山庄住一晚,美食美宿,悠闲两日游。

我在鼋头渚观鸟看夕阳,当天傍晚就坐高铁回 浙江 。
鼋头渚一日游,收获还是很大的。
不信?我来给你看看我拍的照片~

12月-2月,太湖鼋头渚观鸟节期间,这儿最大的亮点就是红嘴鸥。一定要坐一下这里往返太湖仙岛的观光游船。候船的时候在游船码头,就看到了无数的红嘴鸥盘旋在我头顶,震撼!

突然间有一种到了 云南昆明 滇池喂红嘴鸥的错觉。
滇池的红嘴鸥数量更多一些,不过鼋头渚的也不少,够我拍的了。

实用tips:
可以带上一些小面包,在码头或者游船上可以喂红嘴鸥。
你手里的食物多,红嘴鸥们就会在茫茫人海中特别青睐于你~

漫天的红嘴鸥,看起来都长得一样。
但是在相机快门定格的那一刻,每个的pose都不一样。

与西伯利亚的小精灵近距离接触

蓝天,碧湖,红嘴鸥,眼前就是诗和远方

我正陶醉于拍红嘴鸥,突然一艘游船闯入了我的视线,
就是我等的那班车次。
我还没有拍够呢!我还没来得及自拍呢!
旁边的摄友催我赶紧去登船点登船,意犹未尽,那就到了船上再拍吧!

登船后,别有一番天地。
天还是那么湛蓝,宁静碧绿的太湖在游船发动机的带动下泛起浪花,红嘴鸥追逐着我们的游船飞啊飞。此情此景,该配个《你是风儿我是沙》的背景音乐。

抬头间,有落单的红嘴鸥展翅翱翔于头顶

但更多的时候是成群的红嘴鸥盘旋于头顶
自由地翱翔
飞一般的感觉

坐在游船上赏太湖美景,是不是还有别等游船从旁边经过,
正是夕阳时,夕阳下的太湖波涛泛着点点金光,bling bling的,湛蓝的天空渐渐地有了渐变色,很有层次,这样的画面,像极了魔幻世界,像极了我的梦境。

从鼋头渚游船码头到太湖仙岛的船程并不远,
按着快门咔嚓卡嚓拍红嘴鸥拍夕阳,还没拍够,船就要靠岸了。

下船前赶紧让旁边的游客帮我按了张到此一游

上岸后可以游览太湖仙岛,岛上可以逛好几个小时,一直往山上走有个天街,观景也不错,顺便可以吃吃逛逛。因为我和同伴们看到此时夕阳很美,想赶在日落前去鼋头渚 灯塔 旁边拍七桅帆船夕阳,所以马上又回到刚刚来时的游船原路返回。

在岸上停留了不到一分钟,
上船前给同行的美女小姐姐拍了个夕阳下的美照。
啊!夕阳美,小姐姐也美,太喜欢这样的画面了。

2.冬游太湖鼋头渚,观太湖夕照

坐船原路返回,回到游船码头,三步并两步前往太湖佳绝处。

非常幸运,太阳还没落山,此刻的夕阳真美!

给小姐姐拍一组唯美旅拍写真

夕阳下的太湖鼋头渚,落日余晖中,七桅帆船点缀于波光粼粼的湖面,富有诗情画意

七桅古帆船,船长 25米,宽 5.2米,竖有七根粗大桅杆,最高的达 17米,全船采用柏木制造,帆船为渔家风格布置,帆船外观线条流畅,明快。乘坐其间,游遍太湖,阅尽美景,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感觉。在船上,可以品茗小酌,还可参与升帆、掌舵、织网、捕鱼等渔事活动。下次来鼋头渚若是时间充裕的话,我想去坐坐那七桅古帆船~

太湖美,醉美鼋头渚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的太快,
夕阳渐渐变幻着色彩,亮黄,橙色,金色,半金半红,全红,慢慢落下,落于太湖仙岛。

鼋头渚鹿顶山,是 无锡 非常著名的“鹿顶迎晖”一景,
很遗憾这次来主要是观鸟的,没时间去逛逛鹿顶山一览太湖美景。
若能登上鹿顶山看个太湖日出日落,肯定是极美的。

不过我在太湖佳绝处鼋头 灯塔 旁观日落时,
看到了太湖仙岛上凌霄宫的落日余晖, 我称它为“凌霄送晖”如何?
凌霄宫里住了很多神仙吧?

能看到天宫日落,不虚此行。

3.冬游太湖鼋头渚,在江南兰苑赏红枫赏兰花

太湖鼋头渚景区里面,藏有一处 江南 兰花秘境,这是一个以兰花为主题的 江南 园林。门票只需5元,大部分游客会错过这里。

园林里的建筑很有特色,我们走到哪儿都想打个卡拍个到此一游

幽静的园林庭院,此时枫叶红了

美出了天际

落下一地色彩斑斓的枫叶,星星点点,好梦幻啊!

秘境寻兰,走进 江南 兰苑后很久都没看到兰花,沿途的枫林,竹林,园林景观,也是极佳的景致

江南 兰 苑里 的兰花品质都非常高,现在冬天气温低,大部分兰 花都 摆放在室内。
室内营造了一定的氛围,而室外的氛围也是为这些兰花而营建,
足可见其珍贵,毕竟这可是“四君子”、 中国 十 大名 花之一。

一个盆景,一个世界

若要观赏兰花,兰居及其周边的厅堂是欣赏兰花的最佳去处,在兰居以东穿过一段游廊后,这里还有一处恒温温室。与以往我们所观赏到的兰花不同,这里的兰花皆摆放在圆台、高脚茶几或方桌之上,并在墙壁上悬挂有王献之、郑板桥等名人的字画,由此而形成了展览区域,别有一番古色古香的风情,这也是 江南 兰苑的一大特色。

江南 兰 苑里 的兰花品种非常多,仅在温室中就有150多个品种。

而整个 江南 兰苑中保存着的兰花品种近千、数量则多达数万株,这在我国可是有着一定地位的,据说是唯一的兰花种植资源研究保护中心,且景色秀美、文化气息浓郁,即便是普通人,到这里也会受到一定的熏陶。如果你来了鼋头渚,可别错过这个小众宝藏打卡地哦。

4.冬游太湖鼋头渚,樱花山庄美食美宿

若是春天到鼋头渚,是一片粉色的樱花海洋,特别唯美。
冬天到鼋头渚,在樱花山庄还是能找到不少樱花元素的。
樱花山庄的庭院里,就有一颗很大的樱花古树,虽然现在没有花也没有叶,想象一下春天的场景,很美的。我想明年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再来这里,住上一晚。先去踩点参观一下,顺便给准备来这里住宿的网友们探个店。

一进大堂,圣诞气氛浓郁,顶灯是樱花形状的

大堂吧一角,宽敞明亮,灯光温暖

客房,暖色系,特别温馨

参观了几个不同的房型,每个房间都有很多的樱花元素

房间的设计,看着真养眼,住着必定也很舒适

洗漱用品外包装上也有粉色樱花

我和摄友们在樱花山庄吃了个午餐,餐具上都有樱花

用餐环境雅致,菜品也非常的精致

佛跳墙,不舍得吃,精致的像是艺术品

雪花牛肉,搭配着鲜花点缀,养眼又美味

“太湖三白”里的白虾,装在鸟巢里,造型别致

“太湖三白”里的白条,好长的一条,霸气,食材新鲜又美味

平常在家几乎每天吃鸡,樱花山庄的炖鸡非常特别,炖的是鱼肚。
我又学到一个新菜,回家自己也试试

荤素搭配,水芹炒的也很好吃

点心也是很精致,颜值很高

再来一碗主食,年糕菜泡饭也是这么养眼

太湖鼋头渚一日游,品尝了樱花山庄的美食,参观了樱花山庄的美宿,观赏了聚集于鼋头渚上的红嘴鸥,遇见了太湖佳绝处美丽的夕阳时光....意犹未尽!

最后还是要强烈推荐一下太湖鼋头渚观鸟节(12月-2月),喜欢摄影喜欢观鸟喜欢亲山近水的广大网友们,如果看完这篇游记心动了,就赶紧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