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七月游苏,走进古诗词里的江南

江南,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心目中的梦想家园,它似乎代表了一切人世间的美好:有“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有“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闲情逸致,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温婉可人,也有“山外青山楼外楼”的盛世繁华。江南就是人间的天堂。几年来,江南所属区域江浙沪皖一带我们虽零星去过一些地方,但多是匆匆一瞥,不曾深入,所以一直心向往之。进入2021年的暑期,眼看一年多来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已持续稳定下来,于是和家人商量,干脆来一场走进江南的自驾游,从济南出发,直达目的地——江苏,一个处于江南核心区域的省份。具体目标选定三个地方:扬州、苏州和无锡,都是典型的江南水乡。

我们 7月17日出发,24日返回,历时8天,行程1500多公里,切身感受了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

一、整体安排

(一)7.17—7.19,济南—扬州,游扬州。

(二)7.20—7.22,扬州—苏州,游苏州(含同里古镇)。

(三)7.23,苏州—无锡,游无锡。

(四)7.24,返济。

二、具体行程

第一站:扬州

扬州,曾称广陵、江都、维扬,至今已有2400多年的建城史了,屡经风云变幻,几度兴衰,几度辉煌,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一座生活在中国古诗词里的江南古城。相信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讲,对扬州的初次认识就是从那些耳熟能详的的古诗词里开始的,如唐代诗人杜牧的“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宋代词人姜夔的“淮左名都,竹西佳处”等等,但最负盛名、也最深入人心的恐怕还是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自从上小学时学了这首诗,对“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情愫便埋藏在心灵深处,只是受种种因素制约,一直未能成行。这次有了机会,便作为第一站纳入了行程,并且安排的时间也最长,停留3个晚上,希望尽可能地走进这座古城。

Day 1,济南—扬州,夜游东关街、古运河。

济南到扬州,600多公里,全程高速。早晨六点半从家里出发,很快就驶上本段行程的第一段高速——开通不久被誉为“山东最美高速”的济泰高速。当日天上正下着沥沥细雨,空气显得格外清新,汽车行驶在平坦宽敞的高速公路上,心情也敞亮了许多。放眼窗外,四周青山环绕,满目青翠,山顶上笼罩着一层薄薄的水雾,如一条飘逸的轻纱带一般,连绵不断,若隐若现。真是风光无限,如在画中。

因为第一次连续开车这么远,就没有太赶,时间安排的很宽松,每两个小时左右就去服务区休息一下,直到下午四点多方到达扬州。巧合的是,在入住的全季酒店(东关街店)里竟然遇到了妻子的同事好友,两天前带着父母来扬州游玩。于是两家共进晚餐,在她们的推荐下,我们也开始接触正宗的淮扬菜:蟹粉狮子头、水晶肴肉、白袍虾仁、鸡汁煮干丝、开洋蒲菜等。

饭后我们逛了扬州知名的老街——东关街。像全国各地的老街一样,街道两边布满了卖特色小吃和旅游纪念品的店铺,街上灯火辉煌,人流如织。

我们走马观花的穿过街道,走到街口尽头,就到了古运河码头,随后乘坐游船,夜游古运河。运河两岸霓虹闪烁,流光溢彩。

历史上的扬州,是一部运河缔造出的财富神话,古运河水千秋流淌,铺陈着它高潮迭起的华丽篇章。

游完古运河已经晚上十点了,今天行程满满,身体有了明显的疲惫感,于是赶回酒店休息。

Day 2,游瘦西湖、大明寺。

早上醒来,感觉浑身酸疼,肌肉发紧,尤其是两腿酸疼的厉害,显然是昨天长时间开车没有得到有效的放松造成的,于是下楼到酒店前面的小树林里活动了一蕃,感觉轻松了很多。随后叫上家人,吃了早饭,乘车赶往扬州最负盛名的景点——瘦西湖游玩。

瘦西湖位于扬州市西北,因湖面瘦长,景色又秀丽怡人,故被古人称为“瘦西湖”,沿用至今。湖区利用桥、岛、堤、岸的划分,使狭长的湖面形成层次分明、曲折多变的山水园林景观,六朝以来即为风景胜地,清乾隆时期盛极一时。我们沿着顺湖长堤徐徐前行,盛夏的瘦西湖畔,杨柳依依,芳草萋萋;湖面碧波荡漾,画舫悠悠。此时尚早,游人不多,天气不热,漫步其间,顿觉心旷神怡、凡事皆忘,仿佛迈入了扬州繁盛千年的历史文化时空里,在与杜牧并肩,与杨广同游。想及此,心里便不自觉地涌出一份崇敬感来,说不定我们走过的某一段路、看过的某一片风景、触摸过的某一个物件也曾是某个帝王或文人墨客走过、看过、触摸过的呢。

走走停停中,我们到达了二十四桥。二十四桥是瘦西湖最著名的人文景观,它曾出现在很多咏叹扬州的古诗词里,成为古扬州的一个文化符号,如“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之前我还以为二十四桥名字的由来应该是很有故事的,结果一看桥的简介,不禁莞尔:“二十四桥是一座由山涧栈道、单曲拱桥和吹箫亭相连而成的组合桥。此桥长24米,宽2.4米,栏杆24根,上下各24级台阶,与二十四对应”,故名二十四桥。

到二十四桥,瘦西湖的精华部分基本游完了,此时正烈日炎炎,人潮涌动。我们乘坐游览车到北门,吃过午饭后又乘兴游览了附近的大明寺。

大明寺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年间,属于“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至今已有1550多年历史。名扬天下的鉴真和尚东渡日本之前曾在大明寺讲律传戒,故寺中有鉴真纪念堂、鉴真戒坛院等景观。此外,寺内的栖灵塔也值得一看。栖灵塔始建于隋代,为隋文帝杨坚在六十岁寿辰时诏令天下建造供奉舍利的宝塔。塔身9层,高73米,气势雄伟,是扬州城的文化地标,扬州老城内的建筑高度均不得高于此塔。 登上塔顶,可以俯瞰瘦西湖全景。

寺内除了一些庄严肃穆的庙宇建筑,还有几组惟妙惟肖、憨态可掬的小和尚石像引人驻足。据了解,这些石像都是一些虔诚的居士捐赠的。

游完大明寺,刚下午四点,天色尚早,但大家都想轻松悠闲一些,不想排的太满,一致同意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Day 3,游何园、个园和朱自清故居。

今天的行程安排仍然比较轻松,主要是参观两个江南园林,何园和个园,以及著名文人朱自清的故居。

或许因为是周一,来何园游览的游人不多,稀稀疏疏的,恰到好处,逛起来就有了闲庭信步的感觉。何园又名“寄啸山庄”,建于清光绪年间,属于晚清扬州园林的代表。园区面积不大,但设计精巧,布局紧凑。园中多为上下两层建筑,通过1500米长的复道回廊连成一体,实现了左右分流、高低勾连、衔山环水、登堂入室的效果,被文物专家罗哲文先生誉为“晚清第一园”。

从何园出来,步行约1.2公里即可到朱自清故居,途中经过扬州的又一特色街——皮市街。街道很干净、齐整,两边多是一些面积不大,但装扮清新、有些小资情调的精致小店,如茉等花开、边城书店、浮生记等。游人三三两两,慢悠悠的在街道上走着、看着,偶有车辆驶过,也不嘈杂,阳光透过两旁的绿树在小店的屋面上、街道上投下斑驳的光影,一副时光静好的模样。感觉这里才更吻合了扬州的气质。

朱自清故居在皮市街尽头一个深深的胡同里,走到跟前才知道今天闭馆。无奈,只能无功而返。

该吃午饭了,网上一搜,距此处900多米就到了东关街的冶春饭店,也是一家做淮扬菜的名店。就去这里了,因为不远处就是个园,吃过饭后可直接过去游览。扬州真是不大,沿着几个景点的路线走,兜兜转转竟然都连在了一起。

个园是扬州目前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典盐商私家园林。它始建于明代,清代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进行了改建,因主人酷爱竹而得名(“个”子代表三片竹叶)。全园分为北部品种竹观赏区、中部花园区和南部住宅区三部分,占地2.4万平米。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和苏州拙政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也有说是苏州的留园)。

从北门进入,豁然开朗,宽阔的草坪、高大的林木、精美的建筑,像是进入了公园一样,非常大气、漂亮。

再往前走,到了四季假山部分,建造者巧妙的将四季美景融入由太湖石堆叠而成的“春、夏、秋、冬”四座假山,技法高超,构思巧妙,完美地体现了“春山宜游,夏山宜看,秋山宜登,冬山宜居”的效果。

到了南部住宅区,又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风格:横平竖直的住宅布局,三纵三进,空间利用的非常紧凑,纵向建筑紧密衔接,成为条状布局;横向间距则不足两米,感觉有些局促和压迫感。整体布局庄重有余而灵巧不足,全然没有江南私家园林的小巧玲珑风格,更像是山西一带的晋商大院,与园区北部开阔、大气的风格也反差很大。但整体而言,明显看出这家主人比何园的主人更具有实力。

晚饭是在与宾馆相邻的一个饭店吃的,因无需动车,我还小酌了一杯随车带来的白酒。至此,扬州三日游今天结束。留下两个遗憾,一是没能参观朱自清故居;二是因预约不上,没能参观刚开馆不久的大运河博物馆。

总的感觉,扬州这座曾经繁华了千年的城市现在似乎还沉睡在那些古诗词里,没有完全苏醒过来,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我心目中的扬州应该是诗意的,精致的,闲适的。这三者中,扬州不缺诗意和闲适,缺的是精致。这里的精致,是指更高级的、与时俱进的精致,是一种来自强大实力作支撑而又内敛的精致:城市的建设注重品格而不是千城一面,城市的管理井然有序而又充满温情,城市的人民气定神闲而又无暮气。

第二站:苏州

苏州是一座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建城已有2500多年,是中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提起苏州,我们最先想到的应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一家喻户晓的古谚语,其次就是张继的那首《枫桥夜泊》了:“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歌声到客船。”还有一首唐诗,知名度虽然不如《枫桥夜泊》,但是对老苏州城市特点和人民日常生活的描写更具写实性,也很生动,即唐代诗人杜荀鹤的《送人游吴》: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枕河人家”一词即由此而来。当然,苏州不仅是一个传统的文化古城,同时也是一座经济实力相当雄厚的现代化都市,其GDP总量连续多年在全省排名第一(第二是省会南京),在全国也仅仅排在北上广深和天津、重庆的后面,雄居第七位。

Day4,扬州—苏州,游虎丘、山塘街。

扬州至苏州,190公里。我们早晨七点半出发,中途在方茂山服务区(一座以恐龙为主题的网红服务区)吃了早饭,十一点半到达苏州。苏州老城区建筑也不高,有的还比较陈旧,但大都市的气势是掩不住的,马路上车水马龙、橱窗里的陈设低调奢华、城市管理井然有序,无不彰显出这是一座颇有实力的大城市。

入住的酒店叫晨枫臻品酒店,在人民路上,位置不错。预定的家庭房需下午两点后才有空房,前台热情的女服务员给免费升级到了亲子房,巧合的是,该房间的装饰风格也是以恐龙为主题的,孩子很满意。房间靠近人民路和白塔西路路口,窗外的视野很开阔,碧蓝的天空中还飘着几朵棉絮一般的白云,不仅漂亮,还显得很闲适。

根据计划,下午三点多我们乘坐公交车去虎丘游览。有意思的是,公交车到站提醒不仅用普通话,还用苏州话再播报一遍。下了公交还没进景区,孩子就被门外几处小桥流水的景致惊艳到了,赞不绝口,拍下不少漂亮的照片。

虎丘公园面积不大,很快就可逛完。里面最具有标志性的景观就是始建于五代时期、倾斜严重的虎丘塔(也叫云岩寺塔)。该塔为七层八面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塔身残高47.7米,向北偏东方向倾斜2.34米。是古老苏州的标志和象征,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园内还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叫“剑池”,是一处位于虎丘山崖壁下窄如长剑的深水池。据记载,池下是春秋时期吴王阖闾(夫差的父亲)的墓室,以扁诸、鱼肠三千名剑殉葬,故名剑池。

游完虎丘,已近傍晚六点,这时的太阳已经西下。我们乘上游船,沿着七里多长的山塘河去山塘街游玩。游船缓缓游走在静静的河道上,流动的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淡淡的、清凉的河水的味道,落日的余辉洒落在船头前面的河面上,泛着亮亮的光。两岸散落着一些傍河而建、白墙灰瓦的老房子,还有前方偶尔出现的几个古老的小石拱桥,都在缓缓后移。这样静美的画面让船上的游人都缄默不语了,仿佛进入一个叫做江南的梦里。

游船行驶了大约五、六里远,河道逐渐变窄,两旁的房屋却多了起来,并都明显经过了修缮粉刷,样子很新,屋檐下还挂着红红的灯笼,那种景区的气氛逐渐浓了起来,估计山塘街快到了。

很快,游船靠岸。一上岸就是山塘街南端最繁华的地段,不是很长,三四百米左右。个人观点,从看景的角度讲,最繁华的地段往往也是最无趣的地段,因为这里店铺林立,人潮涌动,商业气氛很浓厚,与全国各地的古街无几。真正具有老姑苏味道的风景还是游船行驶途中那段临水而居、枕河而眠的水上山塘。

实在是无趣,逛了大约半个小时,不到七点就逛完山塘街,大家也都没有在这里吃晚饭的想法,于是打车回宾馆。路上司机师傅推荐宾馆附近的观前街是一条商业美食街,当地人也很喜欢去那里逛街吃饭,于是我们直接到达观前街,游游逛逛中吃了晚饭。

Day5,游狮子林、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夜访东方之门。

今天是来苏州游玩的重头戏,因为要一天游完狮子林、拙政园、博物馆、东方之门等多个经典景点,所以行程满满。好在前三个景点都在一起,离宾馆也近,于是我们步行前往。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因园内石峰林立,又多状似狮子,故名“狮子林”。苏州园林的造园手法总结起来有两点:叠山和理水,而狮子林就是在叠山上做到了极致。园区内拥有国内尚存最大的古代假山群,分上、中、下三层,共有9条山路、21个洞口,成为一个精致的石林迷宫,也是狮子林里面最大的特色。在这里游玩,感觉最有趣的就是钻假山了。

从狮子林出来,前行约600米远就到了拙政园。拙政园是苏州最大也最著名的园林,始建于明代,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园区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部开阔疏朗,西部建筑精美,中部以水池为中心,池中堆山,是全园精华所在。拙政园很大气,是江南古典园林的集大成者,融合了园林设计的所有元素,山水花木石,亭台楼阁桥,应有尽有。但你如果不是这方面的专家,这种园林一定要听导游讲解设计由来、历史故事才有看头,不然真的感觉天下园林都一样。不好意思的讲,我们看的就很应付,时间不是很长就游完了,感觉有点对不住拙政园的名气了。

游完拙政园已近中午,苏州博物馆就在旁边,但因为预约的时间不到,进不了馆,我们就在附近吃了午饭,然后随意逛逛,不久就到了进馆的时间。其实,周边的风景也是很漂亮的。

苏州博物馆是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的封山之作,是建筑之美与艺术之美完美结合的杰出代表。我对苏州博物馆仰慕已久,最早是从几年前央视一个对贝聿铭先生的访谈节目中知道的。节目中贝先生重点介绍了他是如何在博物馆主庭院的设计中考虑以现实中的白墙为背景,利用自然山石还原北宋书画家米芾的山水画作的。看后真被大师那构思精巧、精彩绝伦的艺术展现所深深震撼,特别期望能够亲眼一见庐山真面目。今日终于实现,非常激动。

当日天空格外的蓝,还飘着几片洁白的云朵。远看馆体,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白色墙体、深灰色的斜坡屋面以及逐层叠落的马头墙。馆体的结构形式则是由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平行四边形等多种几何形体组成的,非常醒目。深灰与白色的交织,更似一种传统园林建筑展现出的古典优雅,与所处环境自然融合,但因其大面积几何形体的应用,又颇具现代简约之气,展现出一种非常高级的时尚感。

博物馆内部也是别有洞天。这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以玻璃、开放式钢结构替代传统建筑的木构材料,屋面透光形态的设计突破了中国传统建筑大屋顶在采光方面的束缚,实现了最大限度地把自然光线引入到室内的效果。整体布局也非常巧妙,将人造山水、绿植与馆舍完美组合,达到了一步一景、处处皆景的效果。不愧是大师之作!

参观的游客多数是冲着建筑来的,拍照留念的居多,相对来讲,陈列的文物倒显得被冷落了,也感觉单薄了一点,数量不是很多,有点撑不起建筑的气场。

吃过晚饭,我们乘坐地铁去参观代表现代苏州发展水平的地标建筑——东方之门。尽管被网友们戏称为“秋裤大楼”,实际上它的实体造型还是非常宏伟大气的,也非常漂亮。

Day6,游寒山寺、枫桥,去同里古镇。

早上退房,准备先去寒山寺,再去同里古镇游玩。虽然出发时有点晚,但“姑苏城外寒山寺”是必须要去的,否则对于我这个有点文艺情怀的人是交代不过去的,因为来苏州的一个很大的驱动力就是看看寒山寺。苏州园林、博物馆固然是好,但它们是属于写实的苏州城的,而寒山寺则是代表了写意的姑苏城的。

寒山寺始建于南朝萧梁时代,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后因唐代高僧寒山拾得在此修行,后遂改名为寒山寺,历史上曾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最显眼的是张继诗的历代书法大家字体的石刻碑文,以及那座在中国传统文化历史上鸣响了千年的古钟(现悬挂的实为清代所造)。寒山寺规模较大,占地面积约有1.3万平米。寺院布局最大的特点是左右不对称,大雄宝殿和藏经楼不在一条中轴线上,这在中国众多中规中矩布局的庙宇建筑中显得颇为另类。

说到高僧寒山和拾得,可能知道的不多,但两人的问答名句在佛教界和民间广为流传。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过十年后,你且看他!

看过寒山寺,还有枫桥。出寺门过江村桥,沿着古运河前行百米,就见到了诗中的枫桥,旁边还坐着似乎喝多了的张继(塑像)。

终于了结了来苏州的一大心愿!大家心满意足地赶往同里古镇,再去好好感受一下那完完全全的水乡风情。

同里距苏州市区很近,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很快就到了。今晚入住的宾馆叫同里育青阁花园酒店,是由一处小学改造的,有一个非常漂亮的院子。所处的位置也很好,虽然不临河道,但距离很近,有了闹中取静的好处。酒店大门对面就是派出所,安全感很强。此外,早餐也精致可口。所以对该酒店印象很好。

我们在河道旁边的一处饭店吃过午饭,乘兴游览了古镇风光。 同里古镇镇区面积约1平方公里,镇外有五湖环抱,镇内有15条河流成“川”字形把镇区分割为7个岛屿。49座建于多个朝代、风格各异的石桥将其连成一体,形成了依水成街、沿水筑屋、家家临水、户户通舟的自然美妙景观,是一个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

游完陆上景点,因天气炎热,便先回酒店休息,计划太阳落山后再乘坐乌篷船,细细体验一下桨声灯影里的水乡风情。傍晚六点,我们再到河边,没想到船都封了,原来摇船的人员也是到点下班的。没有办法,只好等明天早上他们上班后再坐船吧。趁着天亮,我们又随意的逛了逛古镇,直到华灯初上,夜色阑珊。

Day7,船游同里古镇,同里—无锡,游太湖。

今天早早的醒来,一看刚六点,我起床下楼,想看看无人打扰时的水乡是什么样的。这时候的古镇似乎还在沉睡中,一副懒懒的样子,显得十分宁静、祥和。

早上八点,我们吃过早饭,来到河边,搭上了第一艘启动的游船。坐在干干净净的乌篷船里,身体随着船身晃动,但没有一点晕船的感觉。小船就像在一条画廊中穿行,清明如玉的河水、斑驳的岸石、古朴的河桥、临河的窗,还有窗台上的花草一样样地扑入你的眼里,感觉整个世界都明媚了。

坐完游船,古镇之旅圆满结束,我们驱车赶往无锡。

第三站:无锡

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北倚长江、南滨太湖,被称为“太湖明珠”。让我最初与无锡联系在一起的是小时候听过的那首绵软优美的江南名曲《太湖美》:“ 太湖美呀太湖美 美就美在太湖水 水上有白帆 水下有红菱 水边芦苇青 水底鱼虾肥 湖水织出灌溉网 稻香果香绕湖飞 ”。初听这首歌时,感觉无锡就是江南的样子。

无锡离同里不远,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入住的无锡大饭店时刚好十二点。妻子在网上找到一家叫“汤丝螺”的饭店,离宾馆很近,评价也很高,于是去那里吃了午饭。

下午三点半,我们开车前往太湖的精华所在——鼋头渚风景区。鼋头渚是横卧在无锡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三面环水,是欣赏太湖的绝佳处所,内有太湖仙岛、中日樱花林等众多景观。看樱花已经错过了季节,但去太湖仙岛游览正当其时。于是我们乘坐游览车,到达码头,坐上游艇去仙岛。游艇上观赏太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颇为壮观。

在岛上游览的时间不长,只有40分钟,返回码头后又在景区里玩了一会,拍拍照,见天色已晚,便开始返回。实事求是的讲,游览过洱海、西湖、千岛湖、青海湖等多个知名湖泊后,再游太湖,已没有多少惊喜了,感觉不过如此,也许樱花盛开时才是它最美的时候。

每一张精彩的留影背后,都有一位摄影师在默默地付出,并乐此不疲。

晚饭还是在老地方吃的,饭后孩子回酒店看电视,我与妻子在楼下散步,那晚的月亮很圆、很亮。

Day8,无锡—济南

无锡到济南,约700公里,全程高速。我们早晨七点半出发,正常情况下,晚上七点之前就可以轻轻松松的到家了,于是,一路欢歌。可是好景不长,在驶过江宜高速,一上京沪高速就遇到了江苏境内全程260多公里的改扩建施工,单向只剩下1个车道通行,且全程限速(60和80km/h两个限值),大大降低了通行速度。更可气的是,一直以来让我十分信任的BD导航这次也出现了重大失误。在淮安段导航显示前方京沪高速有管控,引导到G233行驶,结果遇上严重堵车,堵了1个多小时也未见缓解,妻子电话询问高速管理部门,得知前方京沪高速可正常通行,我们又原路返回,重上高速。经过如此折腾,傍晚六点才走完江苏境内剩余的路程,到达山东管界。

汽车一进山东境内,眼前立马豁然开朗!双向八个车道的高速公路一马平川、畅通无阻,具有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于是开足马力,一路狂奔,前面被压抑了很久的情绪终于得到了释放,晚上八点半我们顺利到家。回顾今天,全程13个小时,沿途只在3个服务区进行了休息,真是疯狂的一天!

三、旅行感怀

感怀一:看风景是要讲究时机的。一种是自然时机,就是在最适宜的时节来看最美的风景。比如扬州,最适宜的时节应该是农历阳春三月,惠风和畅,凉爽宜人。瘦西湖畔嫩柳吐绿、杂花生树、草长莺飞,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时的瘦西湖应该是最美的时候。盛夏的瘦西湖,枝繁叶茂、水丰草腴,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但却和“烟花三月”、“春风十里”的扬州没有了契合,自然也就缺少了一份诗意;一种是人生时机,就是在最适宜的人生阶段来看最美的风景。大体来讲,孩童时期迷恋于游乐场,成年阶段钟情于山水,到了老年,开始热衷于历史文化古迹。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兴趣偏好,如果错了位,要么无感、要么无趣。因为游乐场承载了孩子的欢乐,悠悠山水可化解成年人郁积的某某心结,历史古迹则寄托了老年人对过往的追思。

感怀二: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走得远了,看得多了,无论到哪里都有主场意识,内心自然就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新的事物,也就自热平和了。记得前些年刚开始自驾游时,一到新的地方,戒备心还是比较强的。心里有负担,玩的就不会很放松,所以刚开始时总喜欢选择那些自己曾去过或者有亲朋好友的地方玩,这样心里才感觉踏实。后来去的地方多了,戒备的心理随之越来越淡,逐渐找到了走到哪里都是家的感觉,游玩起来也就越发轻松随意了——这才是旅行的真谛吧。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等你启程。

二零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

(离开扬州的第二天,第一例德尔塔新冠感染者毛老太从南京返扬州。没几日,疫情爆发,扬州封城,举国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