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9

追逐春风、踏清访友,清明无锡、扬州行。

2023-04-03,上海-无锡(阳山、红沙湾)。
铁路上海西站

清明时节雨花飘,飘落的是思念的味道,春风缥渺花鲜艳,曼妙的是生活的美好。而因口罩原因暂停了一年的我们原本每年清明前都会踏青访友出行的贯例终在今年又恢复如常了。今年也改变了多年自驾出行的习惯,先在        离家很近的 上海 酉站乘高铁去 无锡 ,和 无锡 亲友相聚后再从开车从 无锡 出发、 常州 - 南京 - 扬州 ,一路向北,缅怀祭扫、踏青观景、探亲访友、品味美食。从上海 西乘高铁四十分钟来到 无锡 ,乘上表哥接站的车,然后马不停蹄完成首站祭扫。接下来就开始了在 无锡 踏青赏花之旅了。首站 阳山 桃花源景区, 无锡 阳山 水蜜 桃江 南一带的人大都知道,今天来 阳山 当然不是来品桃(时间未到、每年6、7月份)而是来赏桃花的。 阳山 桃花源景区位于 江苏 省无锡 市,境内有四座山丘,其中大 阳山 顶有古代火山喷发口,山 明水 秀、地貌多异、土壤肥沃。这里因盛产水蜜桃享誉,以生态环境自然优美闻名。这里还有一个类似公园的地方,我们开车来到 阳山,门楼、桃文化博览馆、竹海、百果采摘园、白鹭栖息地、古火山、 朝阳 禅寺、 安阳 书院等标志性建筑,依次展现在我们面前,而且这里也正如其名,四周满眼的是桃树,路边也是各种的采摘园,春天赏桃花,夏天吃桃子,爬一爬 阳山 ,一眼看尽 无锡 市区,是来 阳山 游的主题,不过我们应该是来晚了几天,桃树叶开始长出,桃花开始结蕾,并没有看到大片桃花盛开的景象。在桃花源后面的山头应该就是大 阳山 了,是曾经喷发过的火山……号称华东地区保存最完好的火山遗址。可惜此时又开启了“清明时节雨纷纷”模式,山陡路滑,我们来到山脚下望望大 阳山 就也算到处一游了。

因为 无锡 的表哥来过这里,说这里还有一处地方不错、可去一看,在一路人文景观与安静祥和乡村自然一体的景色陪伴下,我们来到 桃源 东路桃缘山庄,走入山庄,假山瀑布,流水潺潺,几竿修竹,小池麻鸭,田园野趣。亭台楼阁倒映在池塘中,一池碧水,小桥流水、亭台水榭、曲径通幽,世外 桃源风光别样娇。感叹如早来几天,万亩桃花漫山遍野,竞相怒放,争奇斗艳,绚丽多姿,这里真的是个桃花源了。

稍带些遗憾离 开阳 山,准备继续我们的 无锡 踏青赏花游。说起赏花,“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鼋头渚被人们所熟知,不过今年鼋头渚赏樱之火爆程度也令人咋舌,而且现在这个时间点最好看的染井吉野樱基本巳凋谢了,估计赏花的客流消退了不少,但观赏性也低了很多。所以我们也不去鼋头渚凑热闹了,决定去一比较小众的连 无锡 的表哥也不知道的红 沙湾 ,功略上称这里不但樱花不少,而且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也不错,关健人还少。

基本上是穿过了整个 无锡 城从 阳山 来到位于 无锡 最南边南泉附近的红 沙湾 大门售票处,这里属于无锡 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最南端,是 无锡 陆地伸入太湖最深远处的山湾,因湖边沉沙呈红色,故名红 沙湾 。可以开车进去,门票是20/人,如果开车进去,有额外10元停车费。非常不巧的事我们刚到大门淅淅沥沥的春雨又开始下了,冒雨开车进景区,四周就我们一辆车,此刻感觉有VIP待遇。开车沿着临湖公路往里,顿感湖面开阔,三面环湖,湖光山色,浪涛汹涌,而四周的樱花种植的也是有层次的,分布于高、低两条道路边上。可惜的是粉白的早樱已落英缤纷,在春雨的洗礼下,樱花树下洒满花瓣,铺满了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山坡,织就了美丽的樱花地毯,空气中浮起阵阵的幽香,沁人心脾,呼吸吐纳间皆是大自然的味道,而此刻晚樱正肆意的绽放,与茶林油绿,茶香、花香,氤氲弥漫,构成了一幅风景无限的春色图。

在山顶看到一块20平米左右的平地,旁边一块小石碑上写着:太湖好望角,红 沙湾 位于梅梁湖与外太湖交汇处,站在这里可以没有任何阻挡地全景环视整个太湖,因此是全景纵览太湖的最佳之地,这里太湖浩渺,港湾屏蔽,林果漫山,茶花香溢,眺望远处,太湖万顷波涛中,渔帆点点,静谧的小礁石,波光粼粼的湖面。是名副其实的“太湖好望角”,这里的规模、品种和花色、以及景区建设目前都还无法和鼋头渚樱花相提并论,但这里植被茂密,果树葱郁,茶林间种植最多的还是枇杷树,保留着原生态,又远离尘世的纷扰,绝对可以称之为幽静之地。

看攻略上说红 沙湾 的第二个拍摄题材,是太湖的夕阳,每当夕 阳西 下之时,站在红 沙湾 的茶园内远眺,太湖万顷波涛中,渔帆点点,湖山之间是粉色的夕阳光彩,色彩极美。可惜今天这个天气这夕 阳西下的美景和我们无缘了。只能打道去亲戚家喝酒、吃饭、睡觉了。

2023-04-04,无锡-常州-南京-扬州。
扬州老街餐馆

早晨顶着时停时下的春雨从 无锡 出发,沿着沪宁线一路向西, 常州 - 南京 ,一路奔波祭扫、缅怀先人,尽自己的思念之情。下午结束了祭扫后,开始了和以年一样的贯例,折向 扬州 ,和亲友相聚,去品 扬州 美食,赏 扬州 美景。

都说 江苏 都散装的,谁都不服谁,但恐怕在美食上这 扬州 的淮扬菜在 江苏 还是今人信服的,淮扬菜素有东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的美誉,曾经让乾隆皇帝也念念不忘,也体现了 扬州 慢生活的精致。在 扬州 ,舒坦是生活的极致,一年四季,餐桌之上, 扬州 赋予我们舌尖上美的盛宴。确实也是,每次来 扬州 和亲友相聚,有一大半的目的就是奔着世界美食之都这块招牌来的。这不,和 扬州 亲戚简短相聚后就直奔主题,在亲戚安排下,相约于一本地食客居多,环境清幽的餐馆,在舒适惬意的环境里,品尝地道的淮扬菜,这是人生雅事之一,我们都知道,淮扬菜系大多以江湖河鲜为主料,制作精细、风格雅丽,食材也追求本味、清鲜 平和 ,以顶尖烹艺为支撑,以本味本色为上乘,此刻除相聚之情外,静静享受就好。

2023-04-05,扬州(瘦西湖)-无锡-上海
扬州街景(西园曲水)
瘦西湖风景区南门
富春茶社(扬子江北路店)

扬州 的春天是一个特殊的季节,能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和繁华的盛放。每年的农历三月,烟花绽放,春意盎然,让 扬州 这座古老的城市绚丽夺目,春风十里 扬州 路,难怪有人说, 扬州 是 中国 人著名的一个梦。

晨间又像以往来 扬州 时一样趁大批游客还没出门,一个人去清静的 扬州 街头漫步,来到瘦西 湖南 门外大虹桥路与柳湖路交汇处不收费的西园 曲水 附近,虽然这里不在瘦西湖景区内,但与瘦西湖的一湾绿水相邻,绿色的水面上绽放着繁花似锦,桃红绿柳,烟雨迷朦, 十里春风,别有风情,你说这般景色怎不让人心醉?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是 扬州 人的人生信条, 扬州 有美景也有美食,宜慢宜精致。和以往一样,扬州 的亲戚又为我们安排了一顿丰富的早茶,早茶地点选在了 扬州 早茶百年老店三春之一的富春茶社,虽不是在得胜桥的富春老店,这家位于扬子江北路的分店也是座无虚席,生意火爆。 扬州 早茶是扬州 城市文化的标志性符号,食物里面藏着人间百味,对吃有讲究的人选何品种很有讲究,因多次光顾过加之有本地亲戚的引导,对 扬州 早茶的种类及吃法已略知一些,今天又是点了淮扬煮、烫干丝、淮扬肴肉、灌汤蒸饺、、烧卖、瘦五丁包、豆沙包这兰 扬州 早茶的代表。一遍吃下来午饭基本就不需再吃了。

扬州 是个好地方, 扬州 的春天,绿树繁花,风景如画,春风拂面,说不出的惬意。而到了 扬州 ,首先要游览的就是著名的瘦西湖,它不仅是AAAAA级的城市湖泊,更是世界文化遗产,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美誉,这里有美丽的湖光山色,还有独具匠心的亭台楼阁和造型各异的拱桥,是 江南 水乡风貌的最佳体现。虽说除了口罩期三年没来 扬州 ,以往基本每年都会来 扬州 ,但这瘦西湖却已有十多年没进了,此次来 扬州 吃什么也要再游一次了。

十年多没见过这样的瘦西湖了。在这个美好的春天,像全国所有著名景点一样,彻底活了过来。从扬子江北路的瘦西 湖西 门出口处看过去,进门的游客,一直排到扬子江路边,今年各处的出名点的景点基本都这样,我们有这个心理准备,耐心地随着客流进了大门。一条狭长似玉带、若长巾的湖面映入眼帘。怎一个瘦字了得?那份精致,那份婉约唯有这里才配的。从西门进瘦西湖最近的景点就是24桥,只要是园林就会有桥,在瘦西湖里也是一样。这里的24桥,整座桥24米,宽2.4米,还是比较壮观的。之所以叫“24桥”,是因为这座桥很多细节都跟24有关,长宽跟2、4数字有关。就连桥上的栏柱和台阶都是24,一些老人说,这对应着24节气。不过今天游人实在太多,看桥上游人基本上是被挤着不由自主向前移动,这桥上精美绝伦洁白的栏板上的浮雕根本没法看到,而且是单外通行,我们直接来到瘦西湖右岸随着随汹涌的人流挤进了临湖的长提大道上往东走。

此刻的瘦西湖,湖水碧绿,垂柳依依,花朵盛放,一首首游船沿着水波荡漾的湖面缓缓而行,一路上的风景赏心悦目,瘦西湖到了一年之中最美的时候。施施然走到五亭桥头时,桥上也是满满的人,想要真正地感受瘦西湖的美景,五亭桥不失为最佳打卡点。这个五亭桥可不简单,距今有200多年历史,是在清乾隆年间建成的,整体造型跟 北海 的五亭桥相似,它也渐渐成为了瘦西湖的标志性建筑。我们站在五亭桥下,仍可以清楚感受到瘦西湖的美景,用相机随便一拍,姹紫嫣红的花朵、轻柔飘荡的细柳、波光粼粼的湖面、穿着五彩缤纷的人们就会定格在画面中,让你赏心悦目。从五亭桥附近离开临水岸边,稍往旁就是白塔,白塔有个别称又叫做“观音寺”,这是一座八面四角,比例很匀称的宝塔,在塔身四面都有佛龛,每一个佛龛内都与十二生肖有关。这座白塔跟 北海 的白塔很相似,但是厚重感却不同。从整体面积来说, 扬州 的白塔整体更小一些,而且也很匀称。这里深受一些信徒的喜欢,总会有人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打卡。

瘦西湖是清代康乾时期即已形成的湖上园林群,融南方之秀、北方之雄于一体。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串以徐园、盆景园、 小金 山、万花园、西园等名园胜迹,风韵独具而蜚声海内外,俨然一幅天然秀美的国画长卷。我们匆匆观景,就连长提春柳亭中的对联“佳气溢芳甸,宿云澹野川”亦是掠过,还没有细看长提上的风光,我们已经来到徐园。徐园门口有个空地,方才使我们有了立足之地,透过一枝花朵累累的碧桃,看到了徐园的高大门头。徐园是一处始建于清代的园林建筑,园中有 黄石 迭砌的荷池,外有 曲水 ,内有池塘,池水与湖水相通。出徐园,周边芳草绿洲拂面而过,有着极为悦目的景致,令人不禁想起梦中的世外 桃源 。青草茵茵,鸟语花香, 春日 里,来到这里,沁人心脾,让人心旷神怡,满足心灵深处的那份自由,恍然如梦。“徐园”作为瘦西湖的屏风,景区在此拉开序幕,渐入高潮。绕过徐园,立于小红桥, 小金 山耸立,湖面陡然放开。 小金 山处亭台楼阁较多,为此楹联也多。而瘦西湖景区核心的水面(原名保障湖)到此也算是到了最东边的尽头。

瘦西湖上还有一个地方很有意境,这就是国之典范钓 鱼台 ,被人们称为 中国 民亭的典范。它之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是因为它的整体造型和布局,都借鉴了国内园林的一些艺术,之所以叫钓 鱼台 ,则跟乾隆皇帝有关,据了解这个钓 鱼台 的名字是因为乾隆皇帝曾经在这里钓鱼,因此而得名。我们从 小金山一路走到钓 鱼台 ,如果站在钓 鱼台 斜角的60度,就可以看到北边圆洞中有五亭桥横卧水中的奇景,还能看到白塔微微露出的尖顶,这一景观真的很是有趣,这里是整个景区人最多的地方,所以想要拍一个比较完美的照片,还是相当有难度的。

瘦西湖湖水清澈涟漪,绿草青青似茵。因为湖面瘦长,可以对湖喊话,那乾隆到过的钓 鱼台 在河堤上显得格外的耀眼,这里不仅是拥有皇家气派的黄色调,更有穿着各式花衣的游客将身影倒映在湖中形成花花绿绿的图案,更显得这里妩媚多彩。

在 小金 山处我们从北岸折回走,“水云胜概”前湖水宽阔,杨柳随风摇曳,沿堤花草满地。登台四望,天水 无际,景物之胜,俱在眼前,这里是绝佳的观景位置,视野开阔,钓 鱼台 、白塔、五亭桥、凫庄等美景近在眼前。再次回到五亭桥后我们折入北部的万花园,万花园是瘦西湖中百花绽放一个园子,以花为主题,面积很大,占了瘦西湖核心景区的一大半,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历史典故,恰到好处地装饰着这所园子,在这里浏览,可以感受到一种休闲、智趣的特点。因为面积开阔,这里游人显得少了许多,而瘦西湖隧道其实就是在万花园底下穿越的,比起桃红柳绿的 小金 山、五亭桥等热门景点处,眼下的万花园以绿植为主,很多花卉不像湖边那么绚丽,牡丹园里的几株牡丹刚开始冒出头,早樱花己凋谢,晚樱则是到了盛开的时节,而海棠园尚算艳丽的海棠花中,夹杂了一两棵紫荆花,紫荆花看上去也很漂亮。在瘦西湖景区足足逛了将近四小时后我们又回到了二十四桥,要出西大门必走二十四桥,好在现在游客比刚才我们入园时少了好多,走上这座桥,边走边可以看到洁白的栏板上的浮雕,精美绝伦,随处都可以看到云、水、花、月的妙境,思绪也会不由地被带到其他的地方,最后站在桥的最高处遥看熙春台,还会联想到著名诗人杜牧的“二十四桥明月夜”,一份古香古色,一份意外的收获。

欣赏了“湖平天宇阔,山翠黛烟朦” 无锡 的太湖,又走进了充满了诗情画意,宜清风、宜月色、宜微雨,宜老饕的十里春风路的 扬州 ,我们摒弃去年的“糟糕”,在今年春天重新开始,一路行走,一路遇见,遇见花开,与美丽同行,懂得珍惜拥有,感恩岁月同行,这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