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1

大元处士,吴越王后裔钱裕(下)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和谁:夫妻

★旅游地点:无锡博物院西区二楼

钱裕墓出土了六件金器和大批银器,大多是钱氏夫妇生前用品,精工细作,非常华丽。多件金银制品錾刻着店铺的名字,看来也是当时比较出名的金银首饰作坊。“邓万四郎”款莲生贵子纹高足金杯深腹喇叭形高圈足,唇里沿口和足下部都錾一周卷草纹,杯底中心是团状图案,中间是一个穿着窄袖短衫长裤的男娃娃,显得十分可爱。

“陈铺造”款獏纹海棠形金带扣呈四曲海棠形,中空,正面是比较小的海棠,内饰一只高浮雕动物,看起来像是一头牛,不过看这件饰物的名字,应该是獏,这是古代曾经生存的一种野兽,现在已经绝迹了。

还有一款银耳挖是“黄福一郎”的,大概也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店铺。“邓万四郎”还有一款银插花,其他银发饰、圈形银饰件、银发针、银筷、银匙、银碗、银玉壶春瓶、银匜、银杯、弦纹银瓶、荷叶盖银罐、银盆等上次都已经参观过了。银春瓶与瓷器的造型很相似,我初看的时候还以为是黑瓷呢。如意云纹银圆盒有两个,通体捶饰如意云纹,虽然是银制品,骤看却像是漆雕作品。

“陈铺造”款鎏金折枝花卉纹花瓣形银托盏相当精致,整件作品仿佛是一朵牡丹花在缓缓绽开,虽然是静物,却仿佛有着动感。托盏和杯身都烧制了精美的图案。盏口成八瓣花瓣形,腹壁压印六瓣瓣形,下接圈足,边饰谷穗纹。盏托作十二瓣花瓣形,托心是突出的花蕊,盏托花瓣空白的地方阴刻了折的折枝纹。

金乌纹和玉兔纹鎏金银饰片制作非常精致,金乌和玉兔分别是太阳和月宫里的动物,据说这是钱夫人左右手的器物。

海棠形楠木枕让我们大感意外,因为很少看到这么大的木枕,与宋代精致的瓷枕木枕都有着明显的区别。

钱裕墓出土了元代“至元通行宝钞”两百文十八张、五百文十张张,共计三十三张,置于女墓主胸前的衣服包裹里。元代以使用纸币为主,铸造的钱币反较其他朝代少。元朝的纸币流通主要经历了中统钞、至元钞、至正钞三个时期。不过纸处的发行,很容易导致通货膨胀,因此后来民间交易还是用银比较多,主要有锭和元宝。

织物都归库保养,只留下了两套衣物,看着纹饰也不够丰富。不过我们上次参观倒是看到了,纹饰很精美,也很华丽,这才是钱裕夫妇的穿戴日常吧。

钱裕一生乐状况好施,每逢灾年都会赈济乡民,还出资兴修水利,中书左丞许敬臣曾赞其为“积善之家”,著名书画家赵孟頫为其书写堂匾“种德”。展陈的两块墓志铭“大元故处士钱公(裕)墓志铭”和“钱公文炜墓志铭”足以说明钱氏门风了。呃,碑铭原文当然看得不清晰,好在墙上有文字全文,还是很为我们这些古文功底不深的游客考虑的。

钱氏家族主要有湖头、堠山两支,都是吴越王钱鏐的后裔,钱裕出自湖头支,其后代也出了不少名人,有国学大师钱穆、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经济学家钱俊瑞、物理学家和教育家钱临照、力学家钱令希、水污染防治专家钱易等,有一门六院士、七院士之称。现在鸿声还有钱穆、钱伟长故居,我们默默地把这座故居纳入了下阶段的参观清单。

展厅最后,陈列了钱裕墓制及随葬文物。墓室位于幸福水库北面,东近龙王山,砖石椁墓。竖穴双室,中有隔墙,东室是男墓,西室是女墓,棺椁外漆灰色,里漆朱红,是夫妻合葬墓。

东室随葬:头部金杯、金簪、银碗、银筷、银匙各1件。腰部金带饰3件、金箍饰1件、玉饰品一批、水晶珠一串。上着绸衣,下着绸裤裙,脚穿绸鞋。

西室随葬:头戴银发罩1个,两侧有银插花、银钗、玉簪等饰品,耳上戴琥珀耳坠1别理,头上有木枕头1件。穿的也是绸面料,胸部有一包折叠整齐的衣、裙、裤、鞋,中间还有绸钱袋1件,中藏至元宝钞1叠,衣包旁放银碗、筷、匙、匕各1件。身旁上部有漆奁、漆盆、核珠和铜镜,周围散放各种银器皿。

按说古代重男轻女,墓室也是以男为尊,可是从随葬品来看,很明显女墓的出土要比男墓丰富得多了。要说衣服首饰准备得少了也就罢了,可连宝钞也是为女墓主准备的,实在让人疑惑,大概钱氏夫妇管家的是夫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