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5

映月湖,风轻日暖休闲游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无锡映月湖中央公园

自从无锡开通了地铁,前往无锡各大景点可就方便多了。以前粉黛乱子花季的时候就想去映月湖的,只是后来发现交通不是很方便而作罢。如今虽然不是花季,但地铁出行方便啊,带了个背包就乘坐S1号线到三阳广场转2号线,直接在映月湖站出站。只是我们好像走错了地铁口,还是走了一段路才到公园,到入口处发现这里居然就是地铁站4号口。

映月湖位于锡山区锡东新城,占地24.6公顷,其中水域面积9.57公顷,主要分为七个区域:庆典广场、迎宾广场、滨水休闲区、滨水体验区、滨水餐饮区、滨水文化区以及滨河景观带。我们倒没有沿着七个区域挨个儿浏览的意思,反正沿着湖边走就是了。大凡公园以湖泊为中心的,景观带都是沿湖布建的。

我们从映月湖广场进入的,这座广场本身就很大,还有一个下沉广场,看方位,也许能够通往地铁站。

我们选择往左行,这里有一条红枫大道,但现在没有什么特色。往前走有一块颇大的长方形区域,是“逸趣园”,人气还挺高,都是家长陪着自家孩子玩呢。这里有很多儿童娱乐设施,孩子们玩得挺开心。

往前走有一块大草坪,这里被称为“观星坪”。不过,星星是需要晚上才看得见的,我很怀疑现代都市里,究竟能够观察到几颗星星。再加上映山湖晚上应该会有灯光,星星的光芒估计会很黯淡吧。但是夏天在这里吹吹晚风,倒是很惬意的。

走到湖边,有一处泊船坞,停泊着几艘木船,看着倒不像是游船的样子,可能只是布景而已。

沿着湖走过桥,居然是一条很有科幻风的街道,抬头看到上面写的是“锡东不夜城”,下面是“星球博物馆”。走进街道,头顶悬挂着各种各样的星球。有的星球比较有特色,一眼就能看出来,有的星球则要靠猜测。美丽的蓝色星球当然是我们的地球。而黄色星球大约是土星吧,虽然卫星的光带似乎不那么像……

整条街道都漆成了蓝色,而旁边的建筑也是彩色的,清新的绿色、绚丽的大红、清亮的蓝色……看着都是各类店铺,不过今天很多店铺没有营业。我们感兴趣的是美食,但没有什么锡城本地特色的食物,都是一些在各大城市都能见到的网红美食。

秋千架很特别,架子上是白色的云朵,秋千架本身是月亮的形状。在湖边也有这种秋千架,可以坐着吹吹湖风看看湖景。

在桥下看到喷泉的时候,我很欣喜,虽然这些喷泉喷得非常“温柔”。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音乐声响声,喷泉忽然变得“激情”起来。水柱忽地蹿高,同时也变幻出了各种模样。虽然和一些著名的喷泉风景不能比,但也足以让我们心满意足。我们对于意外的惊喜,总会适当降低要求。

桥很长,造型很漂亮。头顶上是弧形的板铺成的,阳光从间隙里洒下来,在桥面上落下一缕一缕的明暗。

过桥是商业区,名为“九里仓”,规模还挺大。但是今天很多店铺都没有营业,可能到晚上会更热闹一些。我们没有往里走,只是看了一下示意图,大概吃喝玩乐一条龙都有了。

我们对逛店向来没有什么兴趣,在路边的小店买了饮料和小零食,也没有坐下来,在阳光下边走边吃。今天的湖风是吹面不寒的杨柳风,阳光温暖,沿着湖边一路往前走,这会儿还没到中午,游客也不是很多。

临湖有一座很大的平台,在这里可以倚栏看湖景。阳光照在湖面,粼粼的波光反向着太阳的光芒,甚至有些耀眼。看了一下指示牌,原来这里就叫“临湖台”。

往北走是一座开阔的广场,这里是“迎宾广场”。我们有点郁闷,似乎还是没有找到正确的入口,不远处还有一个地铁站的出口。

聚帆台是梯田形的设置,我们原本并没有认出这是“帆”,因为看着很像是比较有现代感的亭子。而且这种“亭子”的实用性也不是很强,没有太多遮光挡雨的空间,还只能席地而坐,或许坐在台阶上。不过,这里的视野很好,看湖景倒是并不逊色于临湖台。

从爱心桥穿过云,我们没有上桥的原因是想到中间的那座小岛上云,这是映月湖的湖心小岛“爱心岛”。虽然大多数都从桥面走过去,但很多年轻男女还是会在岛上逗留,大概是喜欢这个名字吧。

回到映月广场,右侧是一块大草坪。坡上有一段廊,这是听雨廊,掩映在树木丛中。廊顶是玻璃的,下雨的话雨点落在廊顶的声音,应该很好听。今天天气很好,阳光透过廊架的间隙落下来,很温暖。

往回走的时候,还是没忍住走了一次爱心桥,也有人管它叫“舞桥”,整个桥面是弧形的,非常有设计感,据说是由芬兰著名设计师萨米宁设计的。站在桥上,两侧的风景都很好,难怪这座桥上来往的游客这么多。

风轻日暖画银屏,映月湖边芳草汀。

聚得千帆才竞发,还期长夏夜观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