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5

东亭老街,只找到了老街的名字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无锡东亭老街

东亭是一个我很早就挺熟悉的地名,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个同学就是在东亭。不过那时候距离市中心挺远,所以虽然就在无锡,我们都没去过。后来有一次我们开车路过东亭,当时也没看到路牌上有标志“东亭老街”,对于东亭的印象,也就是乘坐地铁去无锡东高铁站的时候,会听到报站名“东亭”。

小伙伴对于这条名不见经传的老街并没有太大的期望:“我有一种感觉,这条老街没有什么好吃的。”其实我也这么觉得,毕竟无锡的美食街上榜名单里,可没有东亭老街的名字。不过,既然人家冠以“老街”两个字,又恰巧公交车路过,自然还是想去看看的。

“我虽然也这么觉得吧,但是去看看也没有绕什么路。你看啊,我们去东亭老街逛一圈,就算啥也没有,回头乘坐地铁,还比坐公交车快对不对?地铁坐到三阳广场,那里还有一条大成巷,或者去崇宁路也是很方便的嘛。”

听了我的“狡辩”,小伙伴不置可否。事实上,我们从公交车下来以后,跟着导航走到街口,就感觉没有老街的样子。我硬着头皮继续往里走,直把这条街道走完,也只是一些说新不算新,但也不算老的旧房子。

要说这条街道,人家确实就叫“老街路”,但是两边都是和平常的街道差不多,就是各种各样的小店。倒也并不全是餐饮店,就像是小区附近的街道,店铺都不是很大的样子。有一家卖青团的,看到店名的时候,我还兴奋了一下,想着总算是对小伙伴多少有点交代了。没想到走过去一看,人家压根儿不开门。

走到老街路的尽头往右拐,有一条不长的小道,一边也有店铺,大多数店家春节期间都闭门谢客。现在开这些小店的,大多是外地人过来租的房子,过年自然是要回老家的。虽然我总觉得春运期间,票贵人挤,但似乎中国传统的除夕夜,就是要大家伙儿一齐过才叫团圆的,所以哪怕路再堵人再挤,那也是回的。

集贸市场对面有一座牌坊,看起来里面倒是有点东西,不过现在周围全是围档,正在建筑施工。据说二泉映月有故居在东亭,不过现在看起来似乎并没有那种老旧的建筑。倒是崇安寺那边的阿炳故居,保存得还算完好,可能阿炳原先是住在东亭的吧。我记得阿炳好像在八岁以前是在乡下的,可能就是在东亭了,原来这里确实是乡下。

我还是不死心,继续在小巷子里转了一圈,最终还是失望地发现,老街可能只是原来的地名,其实现在的街一点都不“老”。不过沿着迎福浜小河倒是有一些仿古建筑,靠近迎福桥附近的建筑看着似乎有些年头,但仔细看还是挺新的。倒是这座桥,据说原来叫做大东桥,始建于清朝。不过,很显然这座桥也是后来重建的,不像是清朝的遗物。

对岸是东亭滨水步道,应该是给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地方。步道不长,因为临着水,隔岸看对岸的仿古建筑,勉强想像出一些古韵。旋即又好笑起来,我这是不甘心地在自欺欺人了。

在路上看到一个行人的时候,我还是上前问路,据说所谓的老街,确实是我们刚刚走过的那一块。然后又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也不是太清楚,到无锡这边没几年。”往地铁站走的时候,我还在想着,兴许是我们没有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下次得找个老东亭人问路。